創作內容

14 GP

短聊XAT-5利弊

作者:望燁│2016-03-27 21:22:27│巴幣:28│人氣:1170
昨天聯合報刊登了關於高教的最新消息,提及目前漢翔意欲推動XAT-5,那我們不妨用數百字的篇幅稍微談一談XAT-5的優勢及劣勢。

漢翔在去年八月航太展上展出的XAT-5大致上和過去十多年傳的IDF高教版相差未遠,但主要和外界臆測上的差異在於去掉了後燃器,坦言之,這對於XAT-5在競標上是相當不利的。

F124與F125的長度相差近兩公尺,這意味著XAT-5的機身後段必須大幅修改,或許可能縮短,加上複合材料的使用固然可以減輕不少重量,但包含風洞、靜態測試等都必須重測,會大幅延宕到XAT-5的開發時程,使得該機在高教競標上居於劣勢。

新聞中提到XAT-5將能夠超音速飛行,但是在平飛狀況還是淺角度俯衝?這也是一個相當值得思考的問題,同樣裝備兩具F124的M-346亦只能在淺角度俯衝中達到1.15馬赫,除非XAT-5的減重確實卓然有成,同時對於超音速巡航下不少功夫,否則聲稱能夠超音速飛行,恐怕只是廣告之詞,而非只平飛狀態也能突破超音速。

除此之外,和同級的M-346相比,XAT-5航電能否比擬亦是問題,M-346有著相當完善的訓練系統,這不單指M-346機載的系統能完善模擬包含電戰、CAS、BVR等諸多作戰模式,更包含M-346在地面模擬系統的完善,使得該機在競標上存在著相當大的優勢。

或許XAT-5能達到類似的系統化,但以目前換裝的急迫程度來看,恐怕只能先以較遜色的航電競標,日後再撥款進行研發達到相同水準,但這又意味著XAT-5在成本上又上升不少。

另受限於XAT-5的開發時程,漢翔也表示會提出AT-3及F-5E/F的妥善維護方案,或者再度進行延壽,使得兩機可以撐到XAT-5投入使用,但對於空軍而言,顯然又會造成成本的上升。

當然對於我國航太業而言相當有益助,然而對空軍來說是否同樣如此呢?這是一個相當值得思考的問題。

當然,XAT-5其後勤與IDF高達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共通率以及相關配套下對於國內航太產業的刺激也是相當大的利多,只是空軍是否會為了這些利多接受較高成本的XAT-5?

或許早些年推動高教案,XAT-5在不用這麼急迫的情形下能穩妥的發展,在公平的情況與M-346一決雌雄,然而現下就急就章的開發,在F-5E/F與AT-3汰換在即的情形下,XAT-5時間上的問題將使之處於非常不利的狀況,總體來說,在諸多現實面影響下,XAT-5相當的不樂觀。

另外關於AT-3MAX:

AT-3MAX固然成熟,但能否因應下一代戰機的訓練需求尚未可知,對於新一代的高教而言,能否完整模擬第四代戰機的高G機動、電戰、訊息化作戰、能量管理都相當重要,當然AT-3MAX不是不能做到,但能不能做的跟XAT-5、M-346、T/A-50這些新一代高教一樣好?這就值得玩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407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戰機|戰鬥機|The idf 經國號|軍事相關

留言共 5 篇留言

浦木
在T-100的官方手冊裡極速是1.2Mach喔

03-27 22:35

望燁
好像是高空淺角度俯衝才能到1.2?03-27 22:39
浦木
是的,官方手冊裡寫最大平飛速度是590KTAS

03-27 22:51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總之不是緯國號就行XD

03-28 04:10

望燁
非常有同感XDDD03-28 21:06
工奇
http://udn.com/news/story/1/1592946
兩年八十億即有原型機...這是很樂觀的預估吧?

03-28 20:52

望燁
算有點樂觀過頭了......改整個機身後段加上航電開發,沒那麼容易03-28 21:0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其實M346最大問題是米帝賺不到錢,米帝要賺錢,韓貨又拒絕,小英又要搞台灣隊,自然不易外

03-28 23:56

望燁
往好處想漢翔總是得利那個www03-29 23: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s31214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未成瑞士輕戰機:ALR食... 後一篇:IDF經國號專頁Mark...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