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新生代幼獅---從Kfir C7到Kfir block60

作者:望燁│2015-11-03 21:16:56│巴幣:31│人氣:786


1979627日,一架以色列空軍的RF-4E在執行偵照任務時遭到敘利亞八架米格機攔截,以方立即派出四架戰機前往接應,除了兩架在1976年剛接收的F-15鷹式外,兩架固定前翼低置三角翼的單發戰機依著編隊呼嘯而過,其獨特的外觀和法國幻象V極其相似,但較短的發動機艙、進氣道兩側的前翼、機鼻的邊條、垂直尾翼根部的冷卻用進氣道明顯與法國幻象V不同,這兩架戰機正是以色列在1970年代初基於幻象V,更換過以製航電、美製J79引擎逐步修改氣動設計的幼獅式(Kfir)戰鬥機。

四架戰機迅速趕到戰場,開始向八架敘利亞人的米格機發動猛烈攻勢,兩架F-15在獲准開火後迅雷不及掩耳的擊落一架米格機,而剩餘的米格機四散開來,其中兩架轉往東方飛去,駕駛著幼獅的飛行員將座機轉向兩架敵機的尾部,先以飛彈重傷一架後以機砲擊落該機,但由於喪失過多的速度,幼獅無力再追獵另一架逃竄的米格機,只能任其逃去。


(美軍曾採用幼獅做為假想敵戰機,而後因預算問題,改以廉價的F-5E模擬)

這是幼獅在以色列空軍的第一場空戰勝利,也是唯一一場,雖然幼獅的擊落數不如學長禿鷹式----完全的山寨版幻象V---戰果輝煌(註),但不論是護航戰機還是對地支援戰機的角色,幼獅都能出色的扮演著以色列空軍所賦予他的任務,1985年到1989年間,幼獅C2被出借給美國海軍與海軍陸戰隊,在修改過前翼及機鼻邊條後用以模擬MiG-23

    

(哥倫比亞空軍在2009年接收首架自C7標準升級為C10的幼獅戰機)

1990年代初,以色列空軍開始汰除幼獅,不少汰換的二手幼獅還未結束他們的旅途,而是踏上了異域----外銷到其他國家。
早在1970年代中幼獅出世不久,以色列便處心積慮的想挾低價優勢將自家戰機推銷出去----1975年時一架幼獅價格約在400萬美元上下,性能也令人心動,可謂物美價廉,但先後受到法國與美國的壓力----前者因幼獅乃幻象V大肆打壓,而後者則是扣住J79的出口許可,使之無法出售到對幼獅感興趣的南美國家去,直到1980年代,J79出口許可解禁後才打開第一個客戶,厄瓜多空軍。

幼獅在以色列空軍退役後立刻多出不少可供外銷的二手機,精明的希伯來商人推出了Kfir 2000計畫,在幼獅C7的基礎上推出幼獅C10/TC10/C12等三個衍生型。

幼獅C10的前身幼獅C7乃是以幼獅C2機體換裝EL/M-2021B射控雷達、新式任務電腦、慣性導航系統、現代化HUD以及新座艙布局,大幅進化的C71983年進入以色列空軍服役,和若是日後租借給美國海軍的幼獅C2是這批C7,美國海航飛官大概也不會認為幼獅的航電太過原始,以至於不願在晚上冒著得夜間降落的危險飛幼獅。

有了C7這個好模子,C10更加先進,除了更換性能更好的EL/M-2032射控雷達外,還引入頭盔瞄準系統以導引能夠離軸攻擊的新式以製空對空飛彈,如巨蟒四/五等,座艙介面增加兩具彩色多功能顯示器,令飛官能快速獲取必要資訊。
幼獅C10雖比C7來的先進,但目前採用幼獅的三國中,仍是以採用後者居多,只有哥倫比亞的20架幼獅升級到C10標準。

註:禿鷹雖然只生產六十架,在贖罪日戰爭中卻創下6:113的光榮交換比



(幼獅Block60)

如果說一架換裝新式射控雷達、頭盔瞄準器、玻璃化座艙的第三代戰機已經夠令人驚豔希伯來人的魔改能力,那麼2013年以色列航太所推出的幼獅 block60可能會讓人跌破眼鏡。

2013年,以色列航太正式公開幼獅最新改良型:幼獅block60,該機的座艙儀表和C10相去未遠,但玻璃化程度更高,用一具小型的顯示器取代了原本的多具類比儀表,使得座艙配置呈現兩具中型多功能顯示器、一具小型顯示器的配置,同時沿用了C10便採用的頭盔瞄準器,但性能略微提升。

幼獅Block60最令人驚嘆的是原先對於一架第三代戰機而言已相當先進的EL/M-2032射控雷達被替換為以製EL/M-2052主動相位陣列雷達,探測距離及性能比起原先的EL/M-2032雷達大有長進,該雷達的探測距離並未公布,但公佈的數據中,該雷達能追蹤的目標多達64個,並具備地圖繪測、海上搜索及多目標追蹤、導航等多種模式,對於電子干擾有極高的抵抗能力,可靠度更是十分優異,而EL/M-2052也比起EL/M-2032更能發揮德彼(Derby)中程主動雷達導引飛彈的能力。

此外,幼獅Block60尚配備開放式軟體架構、戰術資料鏈,使第三代的幼獅也進入網路化戰時代,其他可選配的以製偵照、電戰夾艙等,也再再增強幼獅Block60的戰力。

除上述軟體、雷達等設備的更新外,考量到幼獅已是服役至少三十多年的舊機,以色列航太尚提供J79引擎壽限歸零、機體主樑抽換的8000飛行小時延壽工程等硬體更新,讓幼獅Block60能夠再戰十年不成問題。

幼獅Block60推出後不久便向菲律賓推銷這款性能大幅提升的戰機,幼獅Block60雖十分合適荒弛武備已久的菲律賓空軍,但當時菲律賓正與韓國簽訂F/A-50戰鬥教練機合約,而F/A-50合約還因該國政府頭期款只能支付15%而使合約延宕到20143月底才正式簽約,遑論再購買一批幼獅。

若是放棄購買F/A-50改購入幼獅,對於菲律賓現階段的空防或許更有助益,但F/A-50雖然在戰鬥機性能上不如幼獅,卻能擔任先導教練機的角色,重新訓練該國空軍飛行員操作戰鬥機的能力,對於菲律賓空軍的重建至關重要,故而菲律賓空軍不可能放棄採購F/A-50,也就只能放棄幼獅Block60的採購。

  

(菲律賓起初對幼獅Block60也心動不已,但最後因採購了F/A-50,沒有經費再採購幼獅算而放棄)

而到了今年8月,幼獅Block60的推銷終於看到了一線曙光,在19824月到6月間的福克蘭群島戰爭中力拼英國海軍而蒙受重大損失的阿根廷空軍最後一批幻象機(幻象V與以色列山寨版的禿鷹式)2015年退役,令下一代戰機的尋得更加迫切。

早在幻象機全面汰除之前,阿根廷便不斷尋覓下一代戰機,除了中共適時的向提出了FC-1(JF-17)梟龍戰機外,以色列也以幼獅Block60參與了這次競標。
幼獅比起FC-1在機體「年齡」面是處於劣勢的,FC-1是全新製造的機體,幼獅Block60卻是將垂垂老矣的機體重新歸零後加上先進航電推出的產品,縱使幼獅二手機經過抽梁換柱這等「大手術」,但機體老舊問題仍曾在斯里蘭卡造成飛安意外,造成該國幼獅一段時間的停飛。

雖然幼獅Block60的雷達以及其他航電比起現階段的FC-1 block1先進,但同樣的價格也略高,加之FC-1可掛載C-802反艦飛彈執行任務,對於阿根廷而言又是一個誘惑。

阿根廷下一代戰機的選擇開盤對於FC-1似乎十分有利,但當患有雪菲爾號症候群()的英國對於當年的慘案還記憶猶新,立刻跳出來對中共施壓,要求出售於阿根廷的FC-1不得具備C-802發射能力,使FC-1具備空射反艦飛彈發射能力的優勢不再。

繼之是阿根廷對於以色列開發的強大航電設備情有獨鍾,要求FC-1必須換裝以色列雷達、航電設備,令FC-1的價格優勢不再,還比幼獅Block60多上許多。


(中共與巴基斯坦聯合研發的FC-1(JF-17)配合C-802A在阿根廷下一代戰機競爭中確實是相當大的威脅,不過在英國壓力下,中共被迫放棄此項優勢)

註:英國雪菲爾號曾遭阿根廷超級軍旗攻擊機以空射飛魚反艦飛彈擊沉,故而如此戲稱。

除了對手遭逢此等「厄運」,幼獅Block60挾先進以製航電、電戰系統也讓他成為極具誘惑力的二手機,甚至這架三代機在配備以製電戰系統及適當戰術時還有辦法對部署在福克蘭群島的四架EF-2000造成威脅,對其他鄰國更是不容忽視的可怕機種。

自幼獅Block60加入阿根廷戰機採購案以來,便不斷傳出阿根廷將和以色列簽約的消息,到了今年八月更甚,服役長達40年的幼獅是否希望透過最新穎的幼獅block60再下一城,在今年年底答案可能就會揭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073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相關|軍事|The idf 經國號|戰機|戰鬥機|鳳儀坊

留言共 1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耶和華特選子民在棒子鷹與天朝龍夾擊下能生出多少小獅子外銷訂單,且讓我們看下去

11-03 22: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s31214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感:AT-3 0851... 後一篇:擾民廢文<The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儘管貝歐等人努力對抗,但是仍不敵強化的911,最終卡米娜只能做出選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