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給奈緒子

十六夜郎 | 2014-05-23 02:54:42 | 巴幣 58 | 人氣 694

短篇
資料夾簡介

  給奈緒子:

  妳過的好嗎?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開頭必須要先提及這個。

  想著很久沒聯絡,所以寫了這封信給妳。妳的爸媽不知道和妳在一起是否安好,請妳順便告訴他們,小由在這邊過得還算安穩。除了偶爾會提到媽媽之外,上學還有日常生活的起居我還算能夠打理。

  對獨居生活的我而言,能夠照顧一個女孩子其實已經是盡最大努力了。

  最近梅雨季節到了。頂樓的衣服沒辦法曬乾,狗狗在家裡懶洋洋地吹著風扇,雖然小由仍然每天嚷嚷著想要出門,還說願意幫我牽狗狗出去散步,但我拒絕她了。代價是不出門的當天晚上,可以讓她多加一支甜筒當作飯後甜點。

  她可樂著呢。揚起頭說著「最愛拔拔了」之類的話,聽了真令人小鹿亂撞,想把她抱起來緊緊蹭著她的臉頰。

  現在的她已經很少提起關於妳的事情了,剛開始的時候,我曾嘗試著跟她解釋,但她當時不太能理解。但不知道為何,久而久之,她似乎也漸漸懂了,對於妳不會再回來這件事。

  不過,小由今年就要升國中了呢,總覺得時間過得比想像中還要快。她也會為了即將與朋友分開而感到失落,最近也開始寫著類似小卡片的東西要給同學當作紀念。

  一邊問著「拔拔畢業的時候不會想哭嗎?」,然後輕拭著亟欲抖落的淚珠,一邊用充滿童年色彩的蠟筆在卡片上畫上邊框。

  令我不禁想起國中畢業時,和一個叫做玲見的知心好友分開的時候,我還緊緊抱著他哭了出來。想起來的確是個丟人的回憶。距今已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

  啊,聽說他現在已經到美國定居了,似乎還在那邊交到了女朋友,不過不知道他在那邊過的詳細情形是怎麼樣,畢竟,好一陣子沒有聯絡了。如果不是突然想到的話,就真的把他忘記了。

  有時候或許真的是這樣呢,當初還因為分離而哭的不能自我,自己以為怎樣都不會忘記的人,卻在自己以為念念不忘的日子裡被自己遺忘。

  想到這樣的事情,心情難免悲傷起來。為了不要引響小由的情緒,所以我告訴她說:「拔拔以前畢業時,和朋友們都是笑著說再見的。」

  這實在是個殘忍的謊言,是吧?明明知道自己為了分離如此難過,還是要欺騙別人,自己並不難過這種事。

  而我也實在不忍心告訴她,那些畢業之後所謂的朋友,現在早已經隨著年齡的增長各奔東西,記憶也隨風而逝。即使我只是一個未滿三十歲的待業男子,但是這樣殘忍的事情,不必等到年紀多大的時候就能明白。

  對小由來說,現在她所面對的一切實在太過殘酷了。不論從各方面來講都是如此。

  依稀記得幾年前法院的判決下來,小由的監護權落到了我的身上。妳沒有在抗爭下去,只是對小由說著「要聽拔拔的話」之類的句子。

  這場官司妳爸媽似乎很滿意,無業者、待業中,這聽起來實在不是很好的形容詞,拿來掛在任何和妳們家有關係的人身上,無疑都是一種侮辱。

  不知道後續發展能不能用秋後算帳來形容。我沒有責怪妳的意思,請妳不要誤會。但我還記得很清楚,我們的房子,是掛在妳的名下;我們的進口休旅車,是掛在妳的名下。甚至就連我們的合照相本,妳也打算留在自己身邊。

  我沒了車、沒了房,甚至就連回憶也不允許我擁有。既然妳如此珍惜我們曾共同擁有的回憶,為何還要用厭惡的眼神望著我?

  我不明白。但妳是溫柔的,從我們在妳爸的公司認識開始,妳就如此。即使我是到很久以後才知道,妳是這家公司的千金小姐。而我只是一個打零工的快遞員。

  還記得那是個和最近一樣的雨季,烏黑的天空下著傾盆大雨。那是最後一批貨物了,送到你們公司,上頭寫著我不認識的名字。

  「進來坐一會在走吧。雨大概還要一陣子才停。」妳說了這樣的話,並拿了一杯冒著熱氣的溫水遞給了我。

  現在,雨停了。我該收拾我的東西,走了。

  這場官司,妳拿回了原本就屬於妳的東西。而我所能獲得的僅僅只有小由一個人而已。

  最初的時候,我和小由搬到了距離市區較遠的住宅。那是一間外貌約三十年左右的公寓,房間斑駁的牆面,從縫隙中微微滲出雨水來。用著我剩下的資金,這已經是我在這裡租的到還算能接受的房子了。

  我想,家徒四壁大概就是形容這個模樣。突然才發現自己能擁有的實在很少,臥室的彈簧床沒有了,變成了簡易的木製床鋪;雙層冰箱變成了僅到腰部的小型冰箱;客廳裡沒有電視,小由看不到她最愛的卡通,總是吵著問說什麼時候要買。

  我一直不懂,為何妳認為將小由留在我身邊是一個好的選擇。我不明白。但或許稱得上是唯一值得慶幸的是,現在我們的日子還算過得去。

  孩子總是無辜的。無意間聽到了朋友說了這樣的話,所以我用打零工的錢給小由買了一隻拉不拉多。

  總是希望能夠做點補償,讓她自己選一隻狗陪伴著她。還記得她在寵物店前挑了很久,最後店也快打烊了,還在柴犬、吉娃娃、拉不拉多這三隻狗之間抉擇。

  店員沒有趕人的動作,似乎對挑狗挑很久的客人感到習以為常。只是溫柔地微笑著說:「妹妹,挑好想要的嗎?」

  結果她反倒是興奮地轉過頭來問我:「拔拔,你覺得呢?是柴犬?吉娃娃?還是拉布拉多好?」那語氣彷彿是在說著「我每隻都想要。」一樣。令我也不好做出抉擇。

  「小由覺得呢?」我蹲下來用手伸過她的肩膀,碰觸著裝著小柴犬的籠子。柴犬看到有人的手靠近,也伸出右手的爪子想要抓住。

  我發現她正目不轉睛的盯著柴犬的動作,然後露出笑容。

  「我覺得柴犬很可愛。」

  「那就選柴犬嘍?」我說。

  「可是……」她猶豫了一陣子,又用手指著吉娃娃的方向,「吉娃娃也很可愛……」

  而這時,彷彿是知道有人在叫牠似的,關著吉娃娃的籠子也正好傳出牠的叫聲。

  我朝店員的方向撇了一眼,那個店員露出一副很苦惱但是不能表現出來的樣子,依舊掛著笑容。

  「那……小由不覺得拉不拉多也很可愛嗎?」雖然心裡已經知道答案,但我還是忍不住問了出來。

  「嗯!」她興奮的握緊小小的拳頭,像是對此深感認同,「拉布拉多也是超~可愛的。」

  輕摀著額頭,我露出苦笑的說:「雖然每一隻都很可愛,可是小由只能選一隻哦!」

  聽到這句話的她「咦!」了一聲,睜大了眼睛,像是難以置信的模樣,「拔拔有說過只能選一隻的嗎?」

  正當我想要告訴她不是這麼一回事的時候,她這時的表情又轉為一開始的笑容。

  「我知道的啦。就選那隻拉布拉多了。」

  小由果然是妳的女兒。奈緒子。

  不論是語調或是笑起來,逗著我的模樣。都和妳如出一轍。

  現在的我簡直可以說是依靠擁有妳模樣的小由才生活到現在。雖然環境與原本不同,但我仍為了給小由快樂而感到充滿希望。

  而現在的我和她以及一隻拉布拉多,共同身處在只有我們幾個的屋簷下,有時候我竟然也覺得這樣的日子其實也挺幸福的,當初搬到這裡的怒氣、憤慨,彷彿都變的無所謂起來。

  奈緒子,妳知道嗎?現在的小由能夠想著害怕與同學分離,和正常小孩一樣想著這樣的事情,其實對她而言已經是奢侈的一種幸福了。

  但是在學校的時候好像還是沒有辦法躲過同學的耳語,偶爾會被同班的同學們欺負,所以回來常常就忍不住哭了。

  「男孩子們欺負人,會在我的旁邊笑著說我是『沒媽媽的孩子』我討厭他們。我不想再去學校了。」

  小由蹲在狗狗的前面,大顆大顆地眼淚流著。而狗狗只是稍稍抬起頭,不明白發生什麼事。

  我抱起小由,撫摸著她因為生氣而微微發燙的額頭,溫柔地對她說。

  「小由,這並不是妳的錯。只是他們不懂,不夠成熟。妳已經很努力和他們生活在一塊,很了不起了啊。」

  「那……為什麼麻麻討厭拔拔呢?」

  奈緒子,這叫我該如何回答呢?我一邊思考著這件事情,一邊撫摸著她的頭髮,常常感到一陣心悸般的疼痛,好幾次都差點想要抱著她哭了起來。

  小由每次看到我這樣面色尷尬,好似快要哭的表情,都不敢再繼續問下去了。真是懦弱啊,明明我已經是一個孩子的爸了。

  「麻麻並沒有討厭拔拔喔,只是暫時不想要住在一塊而已。」迄今為止,我到底對她說了不知多少次如這般相同的話語。

  有時候重要的人離開自己的身邊,自己十分明白必須要釋懷,但是卻又緊抓著回憶還有自己溢滿出來的感情不放,捨不得,也放不下。

  現在的我還能勉強慶幸著,小由還在、家還在。自己重要的人都還活著,只要活著,沒有什麼事情是改變不了的。雖然相反的,只要活著……任何事都會改變。

  凡事都有了轉機。最近找到一份在便利超商做店員的正職工作,薪水比起不穩定的其他零工好太多了。多虧了在那邊認識的店員,替我介紹給店長認識,所以這份工作得來不易。

  奈緒子,妳還記得小由的生日嗎?

  在她生日的時候,我用這份工作得來的薪水替她買了蛋糕。究竟我們生活在一起的時候,有沒有一起幫她過生日,現在的我已經記不得了。

  我和妳兩個人,都在無意間錯過了小由的重要時刻。

  住在妳家的時候(那時我還能將那稱作為我們家),小由有一次發了一陣高燒,還記得嗎?她躺在床上痛苦地低吟著,而我用手貼著她的額頭,沒想到燙的令我吃驚。

  連忙打電話去請認識的朋友來看看,他是從醫學系畢業的,是我在大學時候認識的人。而他看了一看情形便說,這一定要去看醫生了。然後說要載我們過去,接著告訴了我,他會把車停在門口,叫我準備一下要用的東西。

  妳還記得嗎?我要把小由帶出門的時候,妳正好從門口進來。晚上十一點多了,妳看起來很累的樣子。

  妳問我小由怎麼了,我說發了高燒,得快點帶她去醫院。

  妳是不是喝了酒,我沒有問妳。只是看妳臉頰兩側也是紅通通的,和小由一樣。差異只在妳是站著,而小由正被我抱在懷裡用力喘氣,好像很痛苦的模樣。

  「我現在要帶她去醫院,妳要睡覺的話就先睡。消夜我已經放在冰箱了。」我說,然後就這麼往門口走去。

  妳和小由一樣,只是低吟著。她是痛苦呻吟,而妳似乎只是意識不清的呢喃些什麼。

  在抱著她到急診室的時候,我一邊抱著小由,一邊感到心臟都快要崩潰了似的拚命祈禱著小由的情況能夠快點好轉起來。

  先叫我那位朋友回去了。我在那邊陪著小由待了兩個多小時,打了針等著藥效發作之後,她的表情看起來和緩了一些。等到醫生開了藥說可以回去休息時,這令我鬆了一口氣,但是回去途中我仍將小由抱在懷裡,像是害怕她會突然從我的眼前消失,心裡頭原先緊張的情緒一時鬆懈,覺得小由實在是太可憐了,我還抱著她,大哭了出來。

  奈緒子妳知道嗎?回到家的時候,她已經發起了鼾聲,喘著輕輕的鼻息。那模樣真的是很可愛,因此深深覺得有小由這個女兒真的是太好了,想要一直守護著她。

  之後,我將她安置好,確定她已經睡得很沉不會醒來以後才回到我們房間。看到妳也露出和小由一樣的睡相,嘴角微微地笑著,好像正在做什麼美夢。只是妳忘記把衣服換掉,睡覺的位置已經翻到了我的床位。我不忍心叫醒妳,又怕把妳吵醒,所以那一晚我睡在客廳的沙發上。

  在有睡意之前,我好幾次走到窗邊,眺望著外頭深不見底的夜空。想著小由的事情、妳的事情。對當時的我而言,能夠煩惱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所以現在的我能夠替小由過生日,只想著她的事情以及我們的生活,實在是一種奢侈。

  雖然那只是一塊沒有很大的蛋糕,拍下照片給別人看或許還會被譏笑著以為是一人份,但我還是很興奮地問著小由說:「小由想要怎樣的生日願望?」

  她也很高興地抬起頭,露出如她年紀的純真笑容。

  「真的可以許三個願望嗎?」

  那表情天真的就好像,許的願望通通都會實現一般,如此燦爛的笑顏。

  「嗯,三個願望喔。」

  她將目光轉到了上頭插著蠟燭,燃燒著微弱燭光的火苗說:「我希望大家可以平平安安。」

  說完以後微笑著看我,好像是想要詢問我的意見。

  「這個願望可以嗎?」

  我點了點頭。

  「那……下一個願望,我希望世界和平。」

  聽到這個願望感覺有些驚訝,因為對這很有興趣,所以我問她,「為什麼會許這個願望?」

  她深思了一陣子,表情像是在從腦袋裡翻找著什麼似的,過了不久後說:「老師不是說過嗎?世界上還有很多小孩子餓著肚子呢。」然後露出笑容,好像許這個願是天經地義。

  對於她說出這樣的話,實在令我感到訝異。不是認為她不該許這樣的願,而是因為她已經成長到會替別人著想的年紀,讓我覺得欣慰。

  我還記得我在她這個年紀時,還會替家鄉的父母種田,那時候大家的日子都過得很苦,村莊裡的人們沒有幾個是過得好的。吃不飽是家常便飯,也不會和家人要求著再多吃一碗。或者是在生病的時候,因為時代的關係,醫療環境也很差,常常都得等到病痛自己遠離,不然就得走到數公里外的醫院,也有些人因為這樣子死了。

  那時代也沒有什麼生日蛋糕之類的東西,只是和平常一樣吃著飯。我和年紀大我五歲的大哥和爸媽圍著桌子,在我生日的時候也沒人多說什麼,但我還是對著平時的粗茶淡飯心想,「要是能吃飽一點就好了。」這種現在看起來微不足道的願望,但對當時的我們來說實在是個奢望。

  當時的我們連自己都應接不暇,哪還會希望世界上的其他人能夠吃飽?

  所以聽到小由說出這個願望,我高興地摸著她的頭,「小由能這樣想,拔拔真的很高興哦。」這樣一直摸著,讓她也滿足地「嘻嘻」笑了出來。

  「那最後一個願望呢?」凝視著小由的臉和蛋糕,我這麼說著。而她的表情突然變的很慎重,像是想起了什麼事情一般,用嚴肅的語氣說道:「接下來這是最重要的願望哦!」

  我以為她只是在故弄玄虛,所以也跟著她在那起鬨。

  「那是怎樣的願望呢?」我這麼說完。沒想到她雙手合十,眉梢微微低垂著,用一副快要哭出來的樣子低下了頭。

  「我最希望麻麻回到拔拔身邊。」

  我突然想起了她之前因為被同學嘲笑成「沒媽媽的孩子」,所以蹲在地上吟吟哭泣的模樣,呼吸也不禁痛苦了起來。

  也像是在記憶深處被勾起了什麼似的,想起在超市買菜的時候,聽見其他不認識的人正在閒聊著什麼,說著我和妳兩個人的話題。說我和妳看起來明明就是感情很好的夫妻啊。為什麼,到最後會鬧到變成離婚的結果?

  女的家境富裕、男的看起來溫柔有擔當,還生了一個女兒。彼此之間感覺毫無空隙。

  「為什麼呢?是遠藤先生做了什麼不能原諒的事情嗎?」他們這樣說著。

  吶,奈緒子,妳可以告訴我,所以是我做了什麼不能原諒的事情嗎?小由只知道媽媽不想和爸爸住在一起,除此之外什麼都不知道,還因此遭到了不應該有的懲罰。

  小由做了什麼不能原諒的事情嗎?她才小學而已啊!

  「拔拔生氣了嗎?」小由這時膽怯地望著我,實在令我心生不忍。

  小由究竟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說出這句話的呢?

  「沒有,拔拔沒有生氣。」我注意到她發現我在看著她時,就好像害怕被別人看到她的真心一樣,她撇開了視線。那個樣子,看上去有那麼一絲的軟弱。

  「可是拔拔的表情突然好可怕……」

  真是的,一不注意就在孩子面前露出嚴肅的面貌了。明明自己不喜歡這樣,但是想起這方面的事情,還是忍不住替她感到不捨以及氣憤。

  孩子總是無辜的。我也從來不會因為家裡少了一個人,而對工作產生額外的不滿、對小孩施加額外的負擔。

  但是,只要想起關於妳和我的回憶。認識的地方、約會的場景、妳身上的味道,還有婚禮宴客時說著的那些漂亮話。我的心臟就像被溫暖的手突然捏緊了一樣,發出真實的疼痛感。

  不過,我還是輕輕撫弄著小由的臉頰,刻意溫柔地說著:「不是小由的錯,只是覺得妳很懂事,很替拔拔著想,拔拔很高興。」聽到我這樣說話,她雖然感覺到有些奇怪,似乎覺得有些不合邏輯。畢竟表情嚴肅和開心是沒關係的。不過她還是直愣愣地望著我,臉上已經沒有那種膽怯了。

  「不過……」我說,像是調整情緒似的,遲疑了一會才繼續開口,「現在的我只要有小由就夠了。」這麼對她說著。

  即使現在這樣,也許對努力至今的我來說,稱不上是安慰,但是我——沒錯,是真的已經只需要這樣就夠了。我不想再跟任何人牽扯太深,不想再有這種額外的思慕了。

  奈緒子,妳知道結果怎麼樣了嗎?

  我看見小由的眼睛閃爍著液體,正在眼眶不斷打轉,接著突然抱著我大哭了起來。

  一邊抽抽搭搭地哭著,一邊「我好愛拔拔」地說話然後不停點頭。這一刻,我也感動地說不出話來,只是抱著她好一會兒,才努力擠出聲音。

  「我也很愛小由哦。」

  在離婚之前,我其實偶爾會厭惡起照顧小孩的日子。但是從此刻開始,我徹底將活下去的希望與動力建立在孩子身上。

  小由之後輕輕地笑了出來,紅著臉小聲的罵著:「變態。」呢

  但是她仍舊笑了出來。是個無論多麼悲傷的時候,也能夠微笑著的人。

  那個微笑,既清澄、又溫柔,即使這個瞬間顯得有些寂寞,但卻是經過很多情緒的翻攪和沉澱才造就這個表情。

  這是我少數幾次向所謂的神祈禱。如果家中變得只剩下我一個人的日子終將到來的話,請讓我的心中不會有任何一點的哀傷,然後用與此刻微笑著的小由一樣的笑容目送她的離去。

  但是,奈緒子妳不會明白我還有小由的心情。

  在這樣的生活中,住著只要下大雨就會漏水的屋子、偶爾會收訊不良的電視機、外頭放煙火必定會對著天空大吼大叫的狗、還有生日卻只能買很小塊的生日蛋糕。僅僅是這樣的日子,就算夜晚降臨,黑暗包圍我們的時候,天空中仍舊會有星光閃爍著。

  不是如妳那華麗卻不實、虛偽又偽善的屋子,閃著強烈又刺眼的光芒。而是如淡淡螢火,那般清冷的光芒,一定會寄宿於我們的胸口。給予我與小由向著未來繼續前進的勇氣。

  但我不恨妳,奈緒子。

  我真的不恨妳。

  上週經過妳的公司,看到他了。雖然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他看起來挺帥的,五官挺拔、身材勻稱。妳挽著他的手走著,看起來很快樂、非常快樂。

  他沒有著眼鏡。我還下意識想著妳是不是比較喜歡沒戴眼鏡的樣子,還望向停在旁邊的車輛,看著後照鏡的自己,覺得自己不戴眼鏡的樣子其實還不賴。

  不過這只是玩笑罷了。妳終究是選擇了另一條路,然後將不屬於這條路的我們留下、驅離。

  但是,我真的不恨妳。我相信小由也是如此。

  妳今年新春的時候,有跟那個男的去神社祈求些什麼嗎?因為我還記得每年妳都會帶著我和小由一起去神社祈禱呢。

  因為生活已經步入正軌。所以最近幾年的願不太一樣。

  「小由今年也要祈禱我們家平平安安、風調雨順哦!」

  「咦!那我想要吃很多糖果的願望怎麼辦啊!」她這樣說著,微微嘟起了嘴,鼓起腮幫子好像很不滿的模樣。

  「那種東西我多少都會買給妳啦!」我笑著,然後輕輕捏了她的臉頰。

  「我知道了啦。不能騙我哦。」說完,明明裝做生氣嘴裡卻哼著愉快的旋律。

  看到她這副模樣,我又深深覺得小由果然是我們兩個的女兒。奈緒子。

  然後我牽著她的手到了參拜的地方。雙手合十。

  小由肯定很聽話的許了我叫她許的願了吧。因為自從許了這個願之後,我們的家的確就安穩的度過每一天。

  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奢求的願望了。因為我已經得到了幸福。

  「拔拔剛剛許了什麼願啊?」回程的時候,小由牽著我的手這樣說著。

  「是個讓其他人也能分享到我們的幸福的願望喔。」我這麼說著,果然又被小由罵上一聲「變態」了呢。

  得到幸福的我所能為妳做的,僅僅只是祈願著。

  所以每年的我所祈求著的願望,都是「希望奈緒子能夠得到幸福。」喔。

  「……拔拔。」

  「怎麼了?」

  「謝謝你。」

  今後,屬於我和小由的日子還會繼續下去。

  今日也,祈願著妳的幸福。


                          致前妻  遠藤敬上。


說真的,這是最近我最希望你們認真看完的文章了

只有七千多個字,想著如果我有女兒的日子,想必也是這樣子吧

打著打著莫名有想要痛哭失聲的衝動呢。不論是對前妻還是女兒,那滿滿的情緒溢滿了眼眶

今日也,祈願著妳的幸福


創作回應

糟糕,這樣講起來我好可惡喔(苦笑
因為我總是不要臉的到處宣傳呀~(有什麼好驕傲的

我覺得夜嵐照著自己的步調走就好了喔!
夜嵐到現在也還是個很厲害的人啊~

我認為自己能變成達人,有很大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夜嵐的評論喔!
要是夜嵐之前沒來幫我評文章、告訴我哪裡應該改正過來,我到現在應該都還寫不出達任何標準的文章吧。

所以我,真的很謝謝夜嵐。

不論是一直支持著我、還是以前給我的那些評論、抑或是在公會裡陪我聊天,我都很感謝夜嵐。

我也祈願著夜嵐的幸福喔,祝福你。
2014-05-24 21:09:23
十六夜郎
感謝www
2014-05-24 21:11:24
墨梨
很溫暖很溫暖的一篇文:))........................所以就是縮..............幼女果然是最療愈的~~~((不要破壞前面那句情調呀!
2014-05-24 22:49:22
十六夜郎
謝謝ww
這個故事的小由的確有療癒的作用
2014-05-24 22:53:12
烈鎌克斯
消夜打錯了,是宵夜。還有第二個願望好像消失惹。不過小由是個成熟的好孩子!(但感覺會鬼父展開的我是怎麼回事?
2014-11-06 06:48:24
十六夜郎
沒錯
兩個字可以共通的 可以去找GOOGLE
第一個願望是平平安安
第二個是世界和平

你這時候起來,大概是要去上課了吧?
2014-11-06 06:59:11
烈鎌克斯
喔喔!抱歉剛起床人不清醒。今天不用去上課,如果要的話我就不能這時間看了。
2014-11-06 07:27:11
十六夜郎
大學?
2014-11-06 07:38:49
烈鎌克斯
不,我是高中生。只是今天要檢定所以這時間可以爽爽用電腦W
2014-11-06 07:39:52
十六夜郎
恩恩 好喔 加油
2014-11-06 07:40: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