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人生有感

雛芥茄子 | 2014-03-05 02:04:48 | 巴幣 6 | 人氣 152

       看到朋友在煩惱情感的事情,老實說我有點羨慕。羨慕他不用去煩惱其他的事,而有時間去煩惱感情、羨慕他在有問題的時候至少還能找人說說自己的感覺。我們的一生中確實會不斷遇到許多事,而且絕大多數的情況下只有自己能夠單獨面對這樣的問題。
       有些彷彿一輩子都很難碰到的事情都發生了,這也讓我體會到"別相信任何人的"真諦,表面上這句話似乎有些憤世嫉俗,但這句話的意義並不如表面般的膚淺隨便,回歸到每個人的自身,有誰不是為了自己在活著,也就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我們活得才像人,而不是神。
        孟子說: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我們雖然不能活得像神,然而卻又能稱為人的根本,一語道之就是一個"信義",我們每個人都為了自己的利益在奮鬥著,但有時候我們會為了我們的家人、朋友而放棄自己的利益,原因就是我們雖然是單獨的個體,我們卻不能不去依靠其他人的扶持而生存下去,而這樣複雜的依靠關係便造就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及信任,而這也是我們跟禽獸不一樣的地方。
       如果一個人,為了追求一個完全是空想的利益,願意放棄自己的朋友、放棄踏踏實實的生活而再次讓自己以及家人回歸到荒誕不經的生活,願意為了向一群素昧平生的路人取暖而中傷自己曾經的好友,這是很可笑的,在可笑之餘更甚是可悲。今天,你背棄了你的朋友,或許有哪天你會背棄你的家人,背棄所有你現在在乎的東西,最後發現付出慘痛代價而得來的卻遠遠不及你所想像的一切時,握在手上的還能夠有什麼?更別說其他人也會同樣因為你的貪慾及不義而背棄你。或許你認為當下可以得到立即的利益,但別忘了,財富會用完,而人是要繼續在世道上行走的。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龍乘霧,終成土灰。在生命結束的那天,即使你手上有再多的財富、名聲,你卻只能撒手時,這是一種悲哀;更何況是根本也沒有幾個臭錢在手,而身邊沒有你愛的或是愛你的人會祝你一路好走卻只帶著罄竹難書、禍延子孫的臭名迎向終點時,這更是深沉的悲哀。屆時發現過去對別人的不負責任,甚至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一生,如同臭皮囊一般,沒有真正的活過便被時間的洪流吞噬掉,再多的懊悔也是枉然。
        珍惜自己的朋友以及你所愛的一切,多依靠他人而活著吧。人生很長,因為有朋友,陪著我們走這趟單程的旅程而不會感到孤單無趣。人生很短,所以我們更要珍惜這幾世修來的緣分,做決定以前請靜下心來想想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很多事可以不要任意妄為,也有很多事也可以是過往雲煙,遇與不遇常是操之在己的。為看不到真實者默哀,願世人能得到心理的和平。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