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歐盟峰會 德意火藥味濃過歐國盃

大衛·克拉 | 2012-06-28 13:46:41 | 巴幣 0 | 人氣 130

默克爾封殺泛歐債 「有生之年不會有」 歐盟峰會  德意火藥味濃過歐國盃

明報 – 8小時前

        
【明報專訊】歐盟峰會今起一連兩天在火藥味十足下舉行。面對法國、西班牙及意大利等力倡發行泛歐債券,德國總理默克爾聲言,她有生之年都不會容許歐洲共同承擔債務,封上泛歐債劵大門。意大利總理蒙蒂亦不甘示弱,強調不會在峰會當「橡皮圖章」,不惜延長會議至周日晚,也要在周一開市前達成穩定市場信心的協議,包括擴大歐洲救助基金的防火牆角色,協助歐豬國降低借貸成本。

德國、法國、意大利及西班牙財長周三晚率先舉行會談,默克爾昨亦到法國,跟總統奧朗德開會,試圖縮窄分歧,惟峰會未開已瀰漫火藥味。默克爾周二與執政聯盟議員會談時,拋出可能是歐債危機以來最強硬聲明,說「只要我仍活着」,歐洲就不會共同承擔債務,排除由德國出手分擔各國債務或銀行負債的可能性。她批評共同承擔債務在「經濟觀點來說是個錯誤,且適得其反」。

拒共同分擔債務    議員:祝你長壽
默克爾的言論贏得在場議員熱烈鼓掌,有人更高呼:「祝你長壽!」她周三強調,要解決債務危機「並無簡易捷徑」,必須從根本解決問題,推動歐元區融合,否則任何方案只能粉飾門面,注定失敗。

意德兩國的國家隊,今晚深夜將進行歐國盃四強大戰,但兩國在歐債危機上的爭議,火藥味似乎猶有過之。意大利總理蒙蒂昨擺出一副要跟德國攤牌的姿態。他向國會表明拒當「橡皮圖章」,不能容忍峰會「無果而終」。他期望峰會採納具體措施,刺激經濟增長及穩定市場,包括擴大歐洲救助基金的「防火牆」角色,出手紓緩意債壓力,協助歐豬國降低借貸成本。他聲言已準備將會議延長至周日晚,務求周一開市前能有實質協議。意大利官員稱,蒙蒂決意向德國表達兩個信息,一是他獲得其他國家支持,二是如果意大利借貸成本持續高企,導致其政府垮台,歐盟也將有難。

意總理盼救助基金紓借貸成本
西班牙10年期國債孳息目前達6.8%,意大利亦達6.15%,處於「爆煲」邊緣。繼西班牙6個月短債中標息率周二急升至3.24厘後,意大利6個月短債中標息率昨也升至2.957厘,是去年12月以來最高。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昨也直言,無法長期以目前的高企債息在市場融資,希望歐盟領袖利用現有的銀彈工具,支持歐豬債,穩定市場。

西首相﹕債息高企難再融資
歐盟領袖將在峰會上,商討加強銀行業聯盟,將歐元區銀行業監管,交給一個歐洲監管機構負責,以此換取動用救助基金提供存款擔保,並為破產銀行清算提供資金。草擬文本同時建議加強歐元國財政紀律,但刪去部分爭議條文,包括歐盟有權改寫成員國的財政預算。預料峰會將同意以1300億歐元刺激經濟,資金來自發行用於資助歐洲基建項目的債券、以歐洲投資銀行的資本借貸,並動用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作為最大債主,德國也準備作出一些讓步,容許救助基金直接注資財困銀行。
(綜合報道)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