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老伴入院 英女王鑽禧添傷感

大衛·克拉 | 2012-06-06 16:54:03 | 巴幣 0 | 人氣 119

老伴入院 女王鑽禧添傷感 千船巡遊捱冷雨 王夫膀胱炎

明報 – 11小時前

        
【明報專訊】一連4天的英女王登基鑽禧慶典,昨以聖保羅大教堂感恩崇拜及王室馬車巡遊劃上句號。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在周日千船航行捱了4小時寒風冷雨的王夫菲臘親王,周一因患膀胱炎入院,令女王在沒老伴陪同下,出席周一的鑽禧音樂會和昨天的巡遊慶典。消息人士稱,女王平日「完全」倚賴她的「跟得夫婿」,王夫缺席對她打擊很大。

昨日慶典「壓軸戲」是倫敦聖保羅大教堂的感恩崇拜,萬民早在白金漢宮及聖保羅大教堂外守候,沿途揮舞國旗,高呼「天佑女王」。因王夫抱恙,女王罕有地「單拖」出席大場面,不時向群眾微笑揮手。坎特伯里大主教讚揚女王將一生奉獻給國家,期許民眾以女王為榜樣,為他人無私奉獻。首相卡梅倫也發表演說,向女王致敬。及至下午,女王登上1902年製造的敞篷馬車,由查理斯夫婦取代夫婿,陪伴她在倫敦市內巡遊,返回白金漢宮,威廉與凱特夫婦及哈里王子等王室成員的馬車則緊隨其後,接受群眾祝賀。眾人最後站在白金漢宮陽台,欣賞空軍飛行表演。慶典結束後,英國與所有英聯邦國家播出女王預先錄好的兩分鐘講話,親自答謝民眾支持。

查理斯為父打氣 女王嘴唇顫抖
女王伉儷平日秤不離砣,王夫連續缺席兩天,為慶典帶來一點缺陷。將於周日91歲的王夫,是於周一腹痛由溫莎堡送院,證實患膀胱炎,要留院觀察數天。白金漢宮發言人稱:「可以理解,菲臘親王對於錯過(周一晚)鑽禧音樂會和周二的慶典感失望。」
在周一晚的音樂會上,王儲查理斯向着老父的空櫈,感性地呼籲萬民「大聲一點」,讓躺在醫院的老父也聽到大家的打氣聲,女王似乎激動得嘴唇顫抖。查理斯在音樂會結束前以感人致詞向父母致敬,一開腔就幽默地稱呼女王為「陛下……媽咪」,博得全場歡呼。他說:「身為國民,我們藉此機會感謝您和父親的奉獻,讓我們以身為英國人自豪。」在查理斯帶領下,群眾向女王三呼「萬歲」。

去年「通波仔」 與女王同減公務
王夫去年底才發現心臟冠狀動脈栓塞,接受了「通波仔」手術,事隔5個月又再度入院,令外界憂慮慶典是否令他太操勞。王夫是800多個機構的贊助人,他今年初宣布年事已高,稱只會保留少數職務,又自嘲「記憶力愈來愈差,名字總記不起」,需要放鬆一下,但他每年仍會參與逾350項公開活動,是最忙碌王室人員之一。他還直言,由於自己常與女王一起出席活動,自己減少公務,「意味女王也要減少公務」。

女王出席的公開場合,已由前年432次減至去年370次,預料查理斯與威廉將擔任更多「影子國王」角色,負責更多外訪,讓女王夫婦專注國內活動。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