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英女王登基鑽禧 大笨鐘易名伊利沙伯塔

大衛·克拉 | 2012-06-03 11:01:30 | 巴幣 0 | 人氣 89

大笨鐘易名伊利沙伯塔 慶英女王登基鑽禧 今親領千船並航

明報 – 5小時前

【明報專訊】英女王登基鑽禧(60周年)紀念活動重頭戲——伊利沙伯二世親領當代罕見的千船並航,將於今天登場!盛况料將吸100萬人在倫敦泰晤士河沿岸觀賞。當此喜慶裏,倫敦世界聞名的地標大笨鐘將易名「伊利沙伯塔」(The Elizabeth Tower),為盛事錦上添花。

英國國會大樓東翼鐘樓素稱「大笨鐘」,是馳名遐邇的倫敦地標。其易名之議早自3月傳出,如今已獲40位下議院議員聯署支持,另合共331名議員表示贊成,當中包括首相卡梅倫等3大政黨領袖。提案的保守黨議員埃爾伍德(Tobias Ellwood)表示,已致函下議院議長楊佐義爵士,提請於本月底把方案正式交給內務委員會審議。他說﹕「以這樣的標誌性建築作為紀念,確可表達一大無與倫比的敬意,我非常高興大半數議員已經表明,女王值得有此超凡榮譽。」

與維多利亞女王同譽
他指出,英國歷代君王中,得當今的伊利沙伯二世女王和19世紀的維多利亞女王可以慶祝登基60周年。國會大樓的西翼塔早前已被命名為維多利亞塔,惟東翼的塔樓卻無正式名稱。議員們同意行之有年的「大笨鐘」一名可以續用,但應正名為「伊利沙伯塔」,以肯定女王「60年來為了國家持續無間的公共服務」。不過,有反帝制的壓力團體批評,此議是「粗暴和極之不當」。

香港古帆船趕不及赴會
為期4日的慶祝活動昨起展開。86歲女王與下周將滿91歲的王夫菲臘親王,觀看埃普瑟姆打吡大賽。今天兩人將與其他王室成員及嘉賓約2萬人,分乘千艘不同款式船舶,包括蒸汽船、快艇和古船等,暢遊泰晤士河。船隊將由當地時間下午2時半出發,預料3小時後結束。可惜的是,於1972年在香港製造、早前仍在維多利亞港行走的「歡天」號帆船,因行程延誤而無法及時抵達參與,只能稍後在倫敦奧運時在當地亮相。

舉國不同地方今天亦將辦街頭午宴集體慶祝,參與人數將數以百萬計。首相卡梅倫上周五表揚女王,稱「儘管她已在位60年,儘管她與菲臘親王現已相對年邁,我所見到的陛下卻是一位身心精力極之充沛、以奉獻人民、國家機關、我們的民主方式為上的人。」
密友:女王「絕不」退位
另外,《每日郵報》引述女王的密友們稱,女王「絕不」退位,服務國家直至老死。不過他們強調,她的這份決心並非因為要冷待王儲查理斯,而在於她堅持要信守加冕時的誓言,擔起這個責任。內幕消息人士說﹕「她在主前承諾,把她的生命奉獻給祖國人民。」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