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印尼8.6級地震爆海嘯恐慌

大衛·克拉 | 2012-04-12 16:26:11 | 巴幣 0 | 人氣 79

印尼8.6級地震爆海嘯恐慌 入境處接15宗求助

1港人失聯絡

明報 – 11小時前


    

    
【明報專訊】印尼蘇門答臘亞齊省對開海域昨發生8.6級大地震,一度觸發海嘯恐慌。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向整個印度洋地區發出海嘯預警,印尼、泰國、斯里蘭卡等2004年南亞海嘯受災國也各自發出海嘯警告,逾萬沿海民眾緊急疏散。可幸地震最終只引發數十厘米高的小海嘯,入夜後各國已陸續解除警報。

單論規模,今次8.6級地震確有可能引發影響廣泛的毁滅性海嘯,衝擊整個印度洋沿海地區,但英國地震學家薩金特(Susanne Sargeant)表示,幸好今次地震的斷層大致屬橫向而非垂直式移動,不會因顯著的海牀上下移位變化,影響大量水位波動,引發海嘯。她說﹕「兩板塊若水平摩擦,叫『走向滑移地震』(strike-slip earthquake)。那表示海牀沒怎樣移位。雖然這種級數的地震,潛存引發大海嘯的可能,但我們見不到海牀有何會衍生海浪的下沉,故此觸發海嘯的可能性看來是低的。」

西藏拉薩有震感
印尼官員亦稱,今次地震屬水平而非垂直移動,減低了破壞力,至於南亞海嘯後建立的海嘯預警系統亦運作良好。本港入境處表示,截至昨晚9時,共收到50項查詢及15宗求助個案,當中包括2宗與家人失去聯絡和13宗要求地震最新資訊。其中一宗稍後已成功聯絡其家人,處方會繼續用不同途徑,設法聯繫另一名失去聯絡的港人。

地震發生於本港時間下午4時38分,震央位於印尼亞齊省西南部約431公里外海,震源深度為22公里,屬橫向地震;約兩小時後,亞齊西南偏南約620公里又發生8.2級餘震,震源深度約16公里,之後再有兩次較強餘震。泰國、新加坡、印度南部、大馬以至中國西藏拉薩市和日喀則地區均有震感。

多國疏散 布吉一度關機場
由於今次地震震央,與2004年引發南亞海嘯奪命23萬的印尼9級大地震地點相當接近,令多國大為緊張。大馬、緬甸、馬爾代夫以至東非坦桑尼亞及肯尼亞等非洲國家,均一度發出海嘯警報,要求沿岸民眾往內陸地區暫避。泰國災難警報中心一度警告,可能有1.6至2米高海嘯來襲,宣布布吉等南部6府的沿岸民眾緊急疏散,並關閉布吉機場,晚上才重開。印度也警告海嘯可能高達3.9米,撤走南部安達曼尼科巴群島數千民眾。

位於震央附近的印尼亞齊省,有居民稱地震約持續了5分鐘,最初只是輕微搖動,但其後震動愈來愈強,當地電力及通訊受地震影響一度中斷。大批民眾紛在警報聲中舉家駕車趕往高處避難,導致多地交通擠塞,情况混亂,許多人在慌亂中尋找親人。學校的老師則忙於協助撤離學童,不少學童驚慌大哭,亦有醫院以輪椅及病牀撤走病人。

海嘯80厘米 入夜取消警報
印尼當局昨晚稱,曾錄得最少3次小海嘯,最高達80厘米,無構成重大威脅。數小時後各國陸續取消海嘯警報,市面逐步恢復正常。印尼總統蘇西諾說,暫未有傷亡及損毁報告,亞齊省雖有輕微恐慌,但情况受控。正出訪印尼的英揆卡梅倫承諾願意協助。

香港布吉航班受影響
●機管局表示,受布吉機場一度關閉影響,昨晚香港航空的HX763航班要延遲,亞洲航空的FD3925要轉飛曼谷。香港航空今天由布吉來港的HX764航班亦會延遲。

●入境處表示,已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向中國駐印尼大使館及中國駐宋卡總領館了解情况,在外香港居民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處相關24小時求助熱線(852) 1868。

●康泰旅行社稱,目前有2團在印尼,4團在布吉,全部安全。康泰會如期起程前往布吉。
(綜合報道)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