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劇觀賞】《LADY~最後的犯罪畫像~》──完美的犯罪,不完整的心理!

狐狸祭司 | 2011-10-03 10:27:30 | 巴幣 12 | 人氣 1379

              
《LADY~最後的犯罪畫像~》,講述一群犯罪心理分析官通過分析罪犯心理來破案的故事;由北川景子木村多江平岡佑太小澤征悅須藤理彩要潤中山裕介等主演;於TBS電視台播映,2011年冬季日劇。

以結城晶(木村多江飾)所主持的犯罪行動分析室(CPS)作為背景。講述一群犯罪心理畫像員的菁英,通過犯罪現場與證據搜查進行實務分析,藉此推定罪犯心理來破案的故事。
          
今年的冬季日劇有不少齣懸疑推理劇,加上近幾年的趨勢,看來這類型題材會暫時成為日劇的主流。本劇跟《CONTROL ~犯罪心理搜查~》一樣都是以犯罪心理作為訴求,不同點在於本劇專注在犯罪者的變態心理,並與社會議題所牽扯的各種現象做探討,所以劇情走向較為沉重,有時負面的情緒直讓人喘不過氣來。同時,案情也更為撲朔離迷,使得故事往往是迂回曲折,九彎十八拐,充滿了太多的未知數和變數,一整個就是錯綜複雜。

《LADY~最後的犯罪畫像~》也是北川景子首次在黃金時段單獨主役,還有許多日劇常見的硬底子演員共同參與,眾星拱月之下本該會有不錯的發展。只可惜故事的焦點太過集中在北川景子的身上,但她很明顯扛不起來,演技還不夠自然生動,渲染力也不足。而其他配角在淪為陪襯的情況下,也絲毫沒有發揮的空間,算是糟蹋了一群好演員。
  

香月翔子北川景子
          
出身於FBI特工學院,擅長解讀犯罪者的心理。擔任心理學教授的父親意外喪生於一場火災,目前和妹妹舞子一起生活。是一個性格急躁,沉不住氣的人,對自己的判斷能力過於自信,常常衝動行事,因而出現幾次重大失誤,但是依然為著看不到的真相而努力。

結城晶木村多江
           
情報數據分析師,負責成立與主持犯罪行動分析室(CPS)。非常重視團體合作,以溫柔包容、時又嚴厲的態度領導眾人,讓警視廳重視CPS是她的理想。

新堀圭祐平岡祐太
          
擁有兩個博士學位,擅長於統計分析進行資料化。性格非常認真,有小許的潔癖,並且視香月翔子為競爭對手。

寺田毅彥要潤
          
法醫學專家,擅長驗屍解剖進行蒐證。外表是個花花公子,內心卻是個正義感十足,立志要為死者發聲請命,希望不再有悲劇發生的感性人物。

奧居真理惠須藤理彩
            
IT菁英警務,負責資料提取。十分信賴結城,算是有點兒搞笑的角色。

柘植正樹中山裕介
          
搜查一課第五強行搜查科的科長,負責協助沒有刑偵權的CPS。是一個正義感十足,為了破案或被害者可以不計代價的人。有著不為人所知的過去,並秘密調查香月父親的意外事件。

說實在地,北川景子在本劇扮演的角色很不討我喜歡,那種好心做錯事,卻又不思改進的個性,真是令人有點厭惡。第一集就因為錯判犯罪者的心理,刻意登報挑釁,導致多了一家的受害者。沒想到第五集又犯了同樣的錯誤,差點又要害死一個女孩,要不是後來夥伴及時補救,先一步逮到犯人,或許又會是一場遺憾。雖然後面是由她攻破犯人心理,找到女孩被囚禁的位置,但這種莽撞行徑,還是讓人不得不搖頭。而且不守紀律、不顧團隊的心態,過於自私自我的個性,在現實中應該要把她開除,根本會延誤案情偵辦與救援受害者。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這類型戲劇每次都是會吹捧這種主角,糊裡糊塗地就成為破案關鍵,然後就把之前的錯誤給一筆勾消,顯得非常莫名其妙!
          
雖然演員方面幾乎都不及格,但懸疑氣氛塑造得還不錯,鮮明地體現出緊張感。至於推理方面有蠻多老梗的,常看歐美影集的人應該都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參照了不少國外元素,使得驚奇感降低了不少。
          
因為故事的主題是「犯罪畫像」,所以北川景子在劇中都會揣摩犯人犯案時的情境,這部分北川演得勉強還可以,蠻有變態瘋癲的感覺,只是眼神稍微游離了點。不過也因為是針對犯罪者,所以大多把他們塑造成因為悲慘過去而導致心理畸變,然後述說這些人本性善良。可是我不大能夠認同這種安排!畢竟再怎麼悲慘,那也是你家的事,把自己的不幸轉嫁到別人的身上去,管他怎樣都稱不上是善良。再加上,除了第三集有稍微提到被害者以外,其它幾集完全把他們給忽視,結果一點兒人情義理的感覺都沒有,變成了制式化的刑事辦案,拋棄這類型戲劇最能夠激發感動的地方,所以故事方面也稍嫌冷硬一點。
          
整體而言,《LADY~最後的犯罪畫像~》在情感上的處理顯得不夠厚重,較有人情味的地方,可能就是每集結尾大家會聚在一起吃個飯。劇情專注於懸疑推理的部分,所以不常看推理小說或歐美影集的人,可能會覺得有些枯燥乏味。也因為眾多缺點,導致本劇在日本的收視一片低靡。不過本劇鏡頭大多集中在北川景子的身上,所以喜歡看她的人不妨試試。
  
※附錄
  
▲▼木村多江
  
 
  
須藤理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