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桑麗的台灣出差之旅~第五十八集~狼與羊怎麼可能當朋友~》

露諾弭 | 2024-01-04 07:00:04 | 巴幣 1104 | 人氣 122

連載中《桑麗的台灣出差之旅》
資料夾簡介
廣州的女遊戲客服組長出差去台灣,在寶島台灣尋找年少時的網戀情人,一場場的冒險旅行。

「小姑娘,狼與羊怎麼可能當朋友呢?狼不吃掉羊,羊就要謝天謝地了。國民黨那夥人是怎麼退守到島上,以外省人姿態統治台灣。經歷過日治時代的台灣老一輩,都很清楚這段歷史往事。狗去豬來,而下一步就會是狼來了。」魯子珈一聽有人問他這點,話閘子一開:「中共的武統宣言,對台灣人而言就是狼來了。是我們從小聽到大的警訊,刻在骨子裡的不安感,是對死亡的本能恐懼。你們大陸人普遍認為八國聯軍是國恥,對我們台灣人來說何嘗又不是?屢次被入侵者侵門踏戶,各種外來政權轉身一變成為島嶼新主人,這事情對我們來說僅僅是小菜一碟。」

「......太可惜了,原本以為能當朋友。」桑麗表情有些黯淡,瞳孔失去亮光。

「我才覺得太可惜,不過大陸的那群紅色高層肯定不這麼想。對他們來說,台灣不過是中國的私人持有物。好比烏克蘭和俄羅斯一樣。最近雖說有兄弟之邦的說法,但父母過世後,兄弟從此分家不來往是很正常的事。」魯子珈解釋道。

「所以你認為兩岸分家了?」桑麗感到不可思議,甚至不認為這是真的。這台灣明明就應該是大陸的一省,是中國領土的延伸。

「更正確來說,是我們台灣的民進黨黨派人士和追隨者認為要跟中國大陸徹底分家。我們的黨旗為綠底白 十字,中間鑲以綠色台灣圖案。這十字代表的就是台灣人面對未來時的選擇困境,美國、日本、中共,每個都在盤算如何從台灣身上獲取他們想要的東西。可這些人拿著算盤敲敲打打、盤算來盤算去,卻把島嶼的真正主人,出生在島上的台灣人晾在一邊,國際間沒有人想問我們島民的真實想法。多年過去,我依然看不慣這點。」魯子珈語重心長,內心百感交集,從年輕時他的入黨信念從打倒國民黨、台灣獨立建國,到現在的中華民國台灣,究竟台灣這個小島的未來又會如何發展?

「我覺得你們直接選擇和平統一,不就沒那麼多煩惱?」桑麗還是堅信和平統一是對於兩岸政治關係的最優解法,也是劍拔弩張的氣氛下唯一解法。

「呵呵,小姑娘肯定不知道,一旦你政治立場太傾向中國,AIT那邊的美國人就會打電話過來說三道四,這個時代有誰敢跟美國正面為敵?但你政治立場太傾向美國,中國共產黨的對外窗口又會透過官媒說三道四。台灣人就這樣被夾在兩大強國中間,眼下最好的辦法就是兩邊互壓籌碼,維持恐怖的蹺蹺板平衡。這是年輕一輩的美國人或中國人都不懂的,弱國無外交。」魯子珈臉上帶笑,心頭卻飄過一陣陣五味雜陳和辛酸:「有時我蠻羨慕美國和中國的國民,能夠充滿榮譽地打從心底認同自己的國家,反觀在我們島內,這事八字都還沒一撇。」




位於東森大樓外的一條暗巷,數張照片掉落在地上,都是一個面容蒼老慈祥,兩眼炯炯有神的男人各方面的角度照,有上車的、吃飯的、跟人開會的各種生活照片。李彩華兩手拉著失魂落魄的魯正號衣服邊領袖,她咬牙切齒非常憤怒。

正號已無平時的從容和朝氣,口氣憔悴道:「我不是說我調查到的就這些?李小姐妳為什麼不肯放過我?那晚不過也才一個吻而已就被妳設局仙人跳,何必催我催這麼緊?」

李彩華兩手握緊正號領口,發出吱吱聲:「開啥玩笑?就這幾張照片搞個犢子?我要的是大宇現任董事長凃駿廣在台灣的更多資料,我不信挖不出這個男人的醜聞!」

正號搖頭表達微弱的抗議:「我真的不曉得妳......為什麼那麼堅持要他的資料?」

「呆子你聽好,大宇帝國的董座位子本來就應該是我們李家人的!姓凃的憑什麼跑到我們頭上頤指氣使,說什麼我都要把凃駿廣拉下董座!」李彩華兩手繼續施力,居然把一個成年男子慢慢從地面抬起,她已無平時的矜持,口氣宛如凶神惡煞般恐嚇:「你跟我那晚的私密照我都存著,要是你敢背叛我。你就準備跟我一起玉石俱焚,這下你懂了嗎?你沒有退路,你現在跟我在同一艘船上,懂不懂?」

正號呼吸困難:「是...是......我明白了。」

一台大貨車開過,車頭頭的餘光照出兩人的身影。在車頭燈光中,憤怒與不滿的情緒下,李彩華的妝容全都擠到一起,她掐著的正號已經是奄奄一息的狀態。

李彩華眼睛宛如銅鈴,張大嘴巴咆哮道:「我爺爺的仇就由我這個孫女來幫他報仇!偷我家公司的混球!」




※※※※※※

拉麵店打烊後,山下勇志在房間內默默整理資料,最近他接到一個來在國防部的重磅消息,有名女共產黨黨員以觀光的名義坐飛機到達台灣四處滲透調查,試圖要把台灣的重要情報帶回大陸。


「哥你怎麼還沒睡?」房門外傳來敲門聲,山下美惠詢問。

被打斷想法的山下勇志走到門旁,解開門鎖,眼下自己的妹妹都已經是大學畢業生,如果沒意外她應該會去找新工作,以後她可能就會從台南離開,去外縣市工作。

等到那時候,自己也得貼人員應徵廣告,不然拉麵店的生意會忙不過來。

「如果是店內的事情,妳不用擔心。我自己會去想辦法,妳就去專心去找工作約面試就好。」山下勇志笑著說,把焦慮和煩惱掩飾起來。

「我不是來說這件事。」山下美惠

「不然是哪件事?」山下勇志一愣,莫非這小女孩找到男朋友了?

「哥哥,你還記得你以前有段時間不來店裡幫忙,也不告訴我們你到底去哪裡。雖然說你接店之後,這件事情已經很少出現。但我總覺得......」山下美惠壓不住內心的恐懼,慌張大聲說道:「我總有預感,你可能又會跟以前一樣!」

山下勇志大嘆一口氣,當年整件事情的真相只有他老爹才知道,他過去退伍後不做正事也沒有認真想接班當店長,卻不知不覺一次次跟黑道的兄弟們走太近,結果就變成他們的一份子。

雖然說已經跟大姊頭說清楚,自己有家業要繼承,道上的事情不可能每次都能參與,但自己妹妹對於這些事情,始終是不知道也不清楚的。

而眼下發生的種種事情和發展,可能還比跟黑道打交道還更嚴重數十倍,或許她離開外縣市去工作,才是對她最好的安排。

「沒什麼,只是最近工作太忙碌,然後之前有幾次去雲林散心時,可能風吹久了,有點不太舒服。」山下勇志露出笑容掩飾心虛感,顯然這瞞不過從小相處到大的老妹。

「如果是這樣,那你為什麼都要突然跑出去?就不能每天乖乖守在店裡就好?」山下美惠顯然對於這件事情有多年的不滿,但這一次不是重提老帳撈撈叨叨,而是直覺地感到有什麼事情要發生。

「美惠,我知道這麼多年,妳為了店裡生意,一直犧牲私人時間和假期,只是為了顧我們的拉麵店。但妳大學畢業之後,老媽也說過妳想去做什麼就去做什麼,不用再為店內付出。」山下勇志語重心長勸說道:「店裡的大小事情我會想辦法,再怎麼說我可是店長,這間店的營運責任是在我身上。妳無需為我的事情煩心,專心去尋找自己的新工作吧。」

「你都說成這樣,那好吧......那我後天要去高雄的公司面試,你真得要好好顧店喔。」山下美惠覺得她是問不出更多的線索,只好以為是自己在疑神疑鬼。

「這是當然的,妳放心交給我。」山下勇志說完之後,便回到鍵盤前,思索著利弊權重。

他深知此時此刻是台灣最動盪不安的時候,但是他必須去做好他該做的事,再怎麼說他過去也是空降特戰部隊的退伍士官,對於自己家園是有捍衛的責任的。

國防部的情報指示說,這個女人可能會在台北市出現,但具體會做什麼事情,還無法查清楚,最近幾天就會出沒。

如果可以,就活捉她到監獄審問,這是此次任務目標。

如果不行,視情況嚴重程度,直接反擊和開槍也可。


「意思就是如果她不配合甚至是抵抗,不小心殺了她也無所謂吧......」山下勇志看著報告上,那名女子的代號是RT-40422。報告附上一張臉蛋側影的照片,畫質非常模糊,看不清正面是什麼模樣。

「共產黨員跟那個趙兆一樣,都不是什麼好東西。雖然對方是女人,但我可不會手下留情。」山下勇志把吸到一半的菸頭往菸灰缸一插,抿息菸頭上的餘火。

※※※※※※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