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雜記] 2023年末記事: 二寶孕期+育兒 回顧與雜談

作者:max│2023-12-24 15:00:00│巴幣:20│人氣:143



在老婆大人生完二寶後,我問了一個有點白目的話「這一胎和上一胎哪胎比較痛?」(兩胎都是自然產),結果被老婆大人白眼。 不過這題認真的和她討論一下,感想是「最接近當下的體驗比較深刻,所以自然會覺得生二寶比較痛」。

在育兒上因為兩寶差距約1歲半,所以即使照顧嫩嬰期的大寶那時辛苦還記憶猶新,當下還是覺得照顧二寶很折磨人。所幸目前二寶滿3個月後,作息狀況穩定一點,再加上因為老婆大人親餵比較辛苦地吃下半夜起床的工作(大寶嫩嬰時期我半夜要起床2~3次泡夜奶) ,二寶的育兒暫時沒有我太多的事,但我要主力去顧大寶了。

生二寶是本年度最重大事件 (回想起來2023年開始時二寶連受精卵都還不是…一切都怪10天農曆年假的我太衝動 XD) 年末回顧的時期,還是興起來比較一下兩寶在孕期以及目前照顧上的差異。雖然兩寶的長相都一直被說很像。


支出方面:

最近年度財務整理,之前大寶時期有發了一篇[雜記] 生個小孩要花多少錢?2021-22 孕期/生產支出紀錄, 二寶部分也整理一下,不過細項其實兩寶「該有的」都差不多,不同的地方也列在備註欄



有第一胎的經驗,知道「錢要花在刀口上」,對我來說重要的就是小孩子的照顧+大人育兒壓力的減輕,所以有把錢往月子中心這項目移動。

第二胎選擇的月中和第一胎不同但價位同level,前胎的經驗知道21天回家後傳統上老婆的月子還沒作完身心還沒康復就開始要忙小孩的事情很辛苦,岳父母有了年紀也不適合太多育兒的勞動。 當時大人痛苦小嬰兒也沒有太多好的照顧,這次花錢多住到老婆月子期快結束,二寶出生當時也正值我工作最忙碌的時刻,這一天快5000元的月子中心錢我是花得值得。


育兒方面:

大寶那時候是四個大人(我、老婆、岳父母)顧一個小孩,算是四個大人都有機會喘息的黃金比例。不過二寶出生後因為大寶還要顧且岳母不像第一胎特別請一個月的長假幫女兒作月子+顧小孩,所以這胎的比例變成大寶是六個大人顧(平日  岳父母+我的父母 為主,假日我與妻為主) ,二寶則是我和妻主責。

第一個感想是雖然客觀條件上二寶比較大寶好顧 (滿三個月已經有睡過夜的潛力,晚上的睡眠時程很穩定),且我和妻已經不是育兒新手了,然而因為二寶主要只給兩個大人顧(且假日變成2打2),所以整體育兒的體驗並沒有感到輕鬆太多…  不過這也是生完大寶後短時間就生二寶時有的覺悟了,但我們也預期如果兩寶後續可以玩在一起的話,我們之後會比較輕鬆。

第二個感想就是能重溫一次一個生命從脆弱不堪到努力茁壯到擁有無限可能性的這個生命歷程體驗真的太好了。尤其大寶目前也正值表達與理解力的爆發期(每天都可以講出讓我意外的詞語,比如說前天會說「等待」,昨天會說指對面房子屋頂上的兩個排風機說「煙囪, 兩個」) ,更讓我與妻有種成就感,也期待二寶的成長,以及大寶與二寶未來1+1 >2 的各種可能性與關卡。希望都是我與妻可以順利克服的挑戰 (祈禱中)

抱著孕肚的大寶和即將誕生的二寶

本篇雜談就到這裡,2023年就快結束了,回頭來說今年還真是豐富的一年,預祝各位讀者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521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生產|育兒|家庭|小孩|懷孕|月子中心|二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 極M!數學女孩... 後一篇:[漫畫] 明橋大二 x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