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動畫心得

Comet | 2021-12-14 21:12:46 | 巴幣 0 | 人氣 222

如果能再來一次,自己能成為小時候所憧憬的英雄嗎?《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講述一個擁有「重播」這個回到過去能力的29歲青年藤沼悟,但因為他不善交際與封閉的個性,使得他在漫畫創作的路上遇到瓶頸,只能在PIZZA店打工維生。某一日透過重播能力挽回了一次車禍悲劇後,住在北海道的媽媽佐知子來照顧他的同時,也漸漸揭開他封閉的記憶,而在佐知子遭到過去事件的犯人殺害後,他這次回到了18年前的美琴小學。

原來在18年前悟的兩名同班同學因為捲入連續殺人事件而遭到殺害,而最後見到其中一位被害者雛月加代的人就是悟,但當時卻因為自己沒有勇敢踏出那一步向前搭話,自責之下封閉了自己的內心。因為重播的能力獲得了挽回一切的機會,悟在朋友的幫助下踏出邁向加代的一步,希望讓加代迴避事件的發生,進而改變佐知子未來的死亡結局。
悟是見到加代最後一面的人

加代在家裡遭受母親家暴,平時在學校裡沉默寡言、獨來獨往,因而成了犯人容易下手的目標。悟在故事前期自述是一個不善交際的人,只是為了融入人群而扮演自己,封閉的心靈某種程度上和加代相似。為了不讓犯人對落單的加代等人下手,代表對於人際關係沒有自信與勇氣的悟,得先改變過去那個對周圍人事物冷漠的自己,勇敢踏出去才能避免加代的落單。除了悟自身的成長,PIZZA店打工後輩愛梨雖然戲份較少,卻是在悟短暫回歸現代時唯一相信他的人。「想要相信」的同時,也代表著「希望有人能相信自己」。「事後才責怪自己不過是一種驕傲自大」因為每個人的能力有限,所以悟選擇相信周圍的朋友,朋友因而成為了自己所憧憬的動畫英雄的夥伴。悟所挽回的不只是三個應該被延續下去的生命,也讓自己終於向未來邁出步伐,成長成像自己所憧憬的英雄一樣擁有可以相信的夥伴。

營救加代的過程中也緊張感十足,對於才11歲的小孩來說,成功的關鍵莫過於母親佐知子的支持,尤其是看到孤單面對家暴的加代獲得佐知子關照重新想起母愛為何物的那一幕,真的好想給加代一個溫暖的擁抱。悟相信夥伴也給夥伴們成長的養分,角色們的成長並一起度過難關、抓到兇手,我想也是這部作品最令人感動之處。雖然最後看似只有悟沒有幸福的結局而昏迷了15年,城市中似乎只有悟消失了,但因為悟對周圍人們的重視,沒有一個人被拋下而消失在大家的心中,我想這是悟活過兩次人生所獲得的最大寶藏吧。加代雖然最後沒有和悟在一起有些可惜,但作品其實也一直暗示著悟這趟營救加代的過程並不是出自於愛情,更多的是對自己的救贖,如果加代因為自己也跟著耗費15年青春無法得到幸福,不也對不起悟的努力嗎?
犯人突然闖進來心臟漏了好幾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