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西班牙人民緊縮 國王獵象揮霍

大衛·克拉 | 2012-04-17 20:29:26 | 巴幣 0 | 人氣 369

西班牙人民緊縮 國王獵象揮霍 身兼WWF名譽

主席  花40萬狩獵

明報 – 15小時前
        

【明報專訊】西班牙國王在非洲小國博茨瓦納獵象跌傷股骨,意外引發一場政治風波。除了被揭身為保護瀕危非洲大象的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西班牙名譽主席,居然沒有以身作則外,西班牙傳媒更怒斥他在國家經濟危機惡化、每兩個青年便有一人失業之際,竟還秘密出國狩獵亂花錢。多名議員要求他到國會接受質詢,甚至呼籲他退位。

臀骨受傷始揭秘密旅程
74歲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上周五因為在非洲農舍行樓梯踩錯腳跌倒,臀部骨折,不得不搭私人飛機趕返馬德里,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雖然他並無大礙,但將有個多月無法履行職務。手術消息傳出後,公眾始知國王原來在意外發生前,已於博茨瓦納(Botswana)北部狩獵了4天。

稱憂失業率難入睡 被批假仁義
卡洛斯一世向有良好民望,可是民眾今趟不僅不同情國王受傷,反而狠批他在國民勒緊褲頭捱着緊縮日子之際,居然花錢玩樂,最諷刺的是他在去年聖誕節文誥才呼籲政府領袖們樹立好榜樣,上月還公開聲言,試過因為擔心西班牙青年失業問題而睡不安寧,難以入眠。

傳媒紛給國王這次狩獵旅程的消費算帳,直指總額超過大多數西班牙人民的一年收入。
有報道引述旅行社資料,指到博茨瓦納狩獵開槍,一周基本收費達8700美元;有專業獵人伴同,每天額外再收2000美元;若殺一頭大象,更要另付1.5萬美元。西班牙《國家報》估計,國王這次博茨瓦納獵象之旅開支達5.78萬美元(45.1萬港元),幾乎是全國民眾平均年薪的兩倍。

行程花費是平民年薪兩倍
素來支持王室的《世界報》社評也斥摘國王這次獵象旅行「不負責任」,更批評國王並無把這次行程坦告首相,更遑論子民。在野聯合左翼黨領袖莫亞(Cayo Lara Moya)抨擊,國王揚言關心國民失業是假仁假義,「對水深火熱的國民不夠尊重」,要求國王到國會接受質詢。在野社會黨高層戈麥斯(Tomas Gomez)更認為,國王應決定是否退位。

在野黨議員促退位
卡洛斯一世今次前往狩獵的奧卡萬戈(Okavango)三角洲,是世上最大的河口地區,吸引了很多大型哺乳類動物居住,近年更成為生態旅遊和狩獵旅遊的勝地。

博茨瓦納政府稱,為控制大象等野生動物的數目,批准遊客獵殺大象等動物,但問題是卡洛斯一世作為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西班牙分部的名譽主席,應以身作則,尤其是非洲違法獵象問題去年死灰復燃,數以百計大象被獵殺,供應非法的象牙貿易。西班牙一些網上論壇已發起褫奪國王名譽主席銜頭的聯署和請願運動,獲萬計網民響應。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