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英國歷史]玫瑰戰爭-紅玫瑰-Lancasterians上篇

作者:音語│2009-12-06 18:45:49│巴幣:0│人氣:1783
此次的英國內戰,爆發原因可以追朔到英法的百年戰爭(Hundred Years' War,1337-1453,合計116年)。

於1399年時,蘭開斯特公爵亨利(King Henry IV)趁金雀花王朝(House of Plantagenet)之國王理查二世遠征愛爾蘭時,奪去王位,成為蘭開斯特王朝(House of Lancaster)的第一位國君。蘭開斯特的名字是來自於該王朝的成員均為第一代蘭開斯特公爵約翰的後代,而紅玫瑰為王朝的象徵。


↑左為代表約克家族(House of York)的白玫瑰,右為代表蘭開斯特家族(House of Lancaster)的紅玫瑰

1327-1377年是英國歷史上金雀花王朝愛德華三世在位時期。1376年長子愛德華死後,王位應該傳給愛德華三世的次子安特衛普的萊昂納爾(Lionel of Antwerp)的男性後裔,事實上,理查二世(愛德華三世長子之子,繼承祖父王位)立了萊昂納爾的孫子羅傑·莫提梅(Roger Mortimer)為王位繼承人。

但是,在理查二世死後蘭開斯特公爵亨利加冕為亨利四世。亨利四世在1413年死去,他的兒子兼繼承人,亨利五世是個傑出的軍人,在對法國的百年戰爭中的軍事勝利為他贏得了大量的支持,使得他得以強化蘭開斯特的統治權。亨利五世的短暫統治經歷了一次由蘭利的埃德蒙之子(第一帶約克公爵)劍橋伯爵理查所領導的政治陰謀。

劍橋伯爵因在亞金科特戰役(Battle of Agincourt)的戰鬥開始時叛國導致戰役失敗,在1415年被處決。劍橋伯爵的妻子安妮·莫提梅也有王位繼承權,因為她是羅傑·莫提梅(Roger Mortimer)的女兒,是安特衛普的萊昂納爾的後裔。亨利五世死於1422年,而劍橋伯爵和安妮·莫提梅的兒子約克公爵理查將對懦弱的亨利六世的王位發起挑戰。

亨利六世 Henry VI (1421年12月6日-1471年5月21日或5月22日)蘭開斯特王朝的最後一位英格蘭國王(1422-1461,1470-1471)。由於他的軟弱,英格蘭在亨利五世時代取得的豐碩戰果喪失殆盡。
他的父王去世時,他出生後九個月,即被宣布為英格蘭國王。不久他的外祖父法國國王查理六世也去世了,根據亨利五世與查理六世簽訂的特魯瓦條約(迫使法國國王查理六世承認英格蘭國王亨利五世為其繼承人及攝政,並將羅亞爾河以北地劃歸英格蘭。法國在1415年的阿金庫爾戰役中戰敗,巴伐利亞的伊薩博簽下於1420年與英格蘭簽訂該條約。),英國人幾乎是單方面的宣布他也成為法國國王(法國人大多不承認特魯瓦條約有關兩國王位繼承的條款)。
他的兩位叔父分別在英國和法國攝政:格洛斯特公爵漢弗萊在英國;貝德福公爵約翰在法國。前者死於1435年,後者一直任攝政至1437年。
亨利六世對政治不怎麼感興趣,但他卻為英格蘭的教育事業作出了很大貢獻。1440年,亨利六世創建了伊頓公學(進入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的預備學校)和劍橋大學國王學院(即今日劍橋)。

1453年開始,亨利六世的精神病間歇發作。約克公爵理查抓住時機發動叛亂,企圖成為亨利六世的攝政並取代亨利六世的兒子的繼承人地位。蘭開斯特家族對此不能容忍,依靠西北部大封建主的支持,廢除攝政,雙方的長期混戰從此開始。因為約克公爵理查要求王位繼承權,展開了英國貴族內戰(玫瑰戰爭)。亨利六世在1460年的南安普敦戰役中被俘,但同年在另一戰役中擊敗約克公爵理查(理查陣亡)。1461年,亨利六世被約克的兒子愛德華推翻,亨利逃亡到蘇格蘭,後者成為約克王朝的第一位國王(愛德華四世)。

1455年5月,亨利六世下令在萊斯特召開咨議會。約克公爵以自己赴會安全無保證為理由,率領他的內佷、驍勇善戰的沃里克伯爵及數千名軍隊隨同前往。亨利六世在王后瑪格利特和執掌朝廷大權的薩姆塞特公爵的支持下,也率領一小股武裝赴會。5月22日,雙方在聖阿爾朋斯鎮附近相遇。約克公爵于上午10時下令向搶先佔據小鎮的亨利六世軍隊發起進攻。經數次沖鋒,亨利六世的軍隊招架不住,吃了敗仗,死亡約100人,亨利六世中箭負傷,藏在一個皮匠家中,戰鬥結束後被搜出抓獲。理查表面上的目的是從亨利國王身邊清除"奸臣",結果對於蘭開斯特方面是敗仗,他們失去了很多領袖,包括埃德蒙·蒲福(第一代索默賽特公爵Edmund Beaufort, 1st Duke of Somerset)。約克和他的同盟重新獲得他們的地位和影響力,一時間兩邊似乎都為真正進行會戰所震驚並盡力妥協。當亨利再次遭受精神疾病時,約克重新任攝政王,瑪格利特受他保護,在理事會的決策中遭到排擠。

約克在理事會甚至在亨利康復後保有決定性的發言權。導致衝突的問題會快重新出現了,特別是關於亨利和瑪格利特的嬰兒威斯敏斯特的愛德華還是約克公爵應該繼承王位的問題。瑪格利特王后拒絕接受任何剝奪她兒子的繼承權的方案,而情況變得很明顯只要約克公爵和他的同盟保持軍事優勢她只能忍受這個情形。亨利在1456年出巡前往中英格蘭,瑪格利特不允許他返回—因為國王和王后在中英格蘭受歡迎而在倫敦變得更不受歡迎,倫敦的商人因為貿易的衰退和四處混亂而惱怒。亨利六世在考文垂建立了朝廷。那時,新的薩摩塞特公爵亨利·蒲福接了他父親的班,成為朝廷上的寵臣。瑪格利特也說服亨利解除約克作為攝政王的職位,而約克自己被迫返回在愛爾蘭的據點。首都的動亂和南海岸線的海盜活動加劇了,而國王和王后仍然致力於保護他們的地位,王后為此第一次在英格蘭引入了徵兵制。同時,約克的同盟,沃裡克伯爵(國王製造者),在倫敦作為商人階級的衛士越來越受歡迎。

1459年9月23日,隨著約克從愛爾蘭歸來,衝突開始繼續,在斯塔福德郡(Staffordshire)發生的布洛希思戰役(Battle of Blore Heath)中,一支蘭開斯特家族的大部隊沒能阻止薩爾斯堡勳爵(Lord Salisbury)理查·內維爾(Richard Neville)帶領下的一支約克家族的部隊從約克郡的米德勒姆城堡(Middleham Castel)出發並在魯德婁城堡(Ludlow Castle)和約克會師。在蘭開斯特家族在路孚德橋戰役(Batlle of Ludford Bridge)中勝利之後,三月伯爵愛德華(約克的長子,後來成為愛德華四世),薩爾斯堡,和沃裡克逃往加萊(Calais)。蘭開斯特家族恢復完全的控制,薩摩塞特被任命為加萊的總督。他驅除沃裡克的企圖,約克家族甚至開始在1459-1460從加來發起對英格蘭海岸的幾次突襲,加劇了混亂和動盪的氣氛。

------
才到1459年...後面還一大段要整理=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909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玫瑰戰爭|蘭開斯特|金雀花王朝|Lancaster|約克|

留言共 3 篇留言

ID : mr030
原來英國也是有家徽的存在?
還以為只有日本人有搞這套 XD
感覺像是上了一堂課 (歷史課 XD

12-06 18:50

音語
貴族很多都有的~
不是只有日本人12-09 00:34
風痕雲影
這家徽要是塗成紫色
倒也跟織田家有幾分相似。
確實是上了一課阿!

12-06 22:41

音語
我比較喜歡紫荊花12-09 00:34
劉邦
這是不是有小說阿 我一直想不起小說的名字 可以請教大大嗎

02-15 23: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herrysbab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廢話文章預備中(?)... 後一篇:[英國歷史]玫瑰戰爭-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