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心得】天空之城

作者:LOVE千金oo│天空之城│2009-05-27 18:10:10│巴幣:0│人氣:2661
  《天空之城》(Laputa - The Castle in the Sky)是吉卜力(GHIBLI )工作室的開山之作。1986年作品。
  《天空之城》是一部宮崎駿由Jonathan Swift寫的小說《Gulliver's Travels》(格列佛游記)萌生創意而作的電影,某些人認為其故事情節較為傳統,但這不等于它沒有新意,相反,《天空之城》一劇充滿了很多新元素。電影中近乎完美地刻畫出故事所發生時代的世界的景觀,有點科幻色彩,也有點神話色彩,還有點歐洲工業革命時期的味道,諸如高架鐵軌上的舊式火車,黑漆漆的礦洞,飛空艇,象泥塑的機器人等等……
  緊張激烈的情節貫穿整部電影,但蔚藍的天空和濃濃的白云反而將尖銳的沖突淡化得更耐人尋味;人物的表達很多時候不是靠臺詞而是靠人物的具體動作,使人物的性格更顯深刻。
  小姑娘希達(SHEETA)是傳說中“天空之城拉普達(Laputa)”王族的后裔,那曾是超越地上文明不知幾千年的空中文明,但不知為何,希達的祖先離開“天空之城”,拋棄發達的科技,在地面上過起隱居的生活。然而一天,幾個不明身份的男子出現在她家門口……
  故事由希達所坐的軍隊飛行船遭到空中海盜的襲擊而開始。爭斗中希達從萬米高空的飛行船上跌落下來…… 故事另外一個主人公少年巴斯(PASU)是礦工機師的徒弟,這一天收工時,發現天上有個亮晶晶的東西正在慢慢地下落。是什么?UFO?他飛也似的跑過去,發現是一個好可愛的女孩子,在一團藍光的包圍下從天上飄下來了……
  第二天希達在巴斯的房間里醒來,發現房里有一張“天空之城拉普達”的照片。這是巴斯的父親冒著生命的危險歷盡艱險才拍到的真正的天空之城,但除了斯威夫特之外,沒有人相信他。于是父親在郁郁寡歡中去世了。巴斯發誓,一定要向他人證實,世上真的有天空之城存在!
  嗅覺靈敏的海盜很快就找上門來了。接下來就是一段令人眼花繚亂的追捕與逃跑鏡頭,最后二人在眾目睽睽之下掉入萬丈深的礦井,希達戴的飛行石又一次發光,令他二人安全飄落。礦井中,飛行石和井下的礦石發生共鳴,原來這里曾是開采飛行石原料的地方,但提煉飛行石的技術,傳說只有拉普達人才掌握著。
  二人剛出礦井,就被軍隊的人抓住了。希達被帶往要塞,在那里,一個叫穆斯卡的人給希達看一個巨大的機器人,說是從天空之城掉下來的,憑當時的科技無法令它再啟動。當天晚上,希達念起祖輩所流傳的尋求幫助的咒語,飛行石發出光,令機器人再次活起來,整個要塞變成火的海洋。
  巴斯趁亂和海盜達成聯盟飛入要塞救出了希達。匆忙中希達丟失了飛行石,而穆斯卡得到了寶石,命軍隊按照寶石上圣光的指引,飛向天空之城。另一方,海盜媽媽從希達的記述中算出了天空之城的方位,帶著希達的二人乘海盜飛艇全速前進!
  即將到達之時,忽然前方出現龍卷風,和穆斯卡的艦艇又狹路相逢,交戰中巴斯和希達的滑翔機被卷入龍卷風里。
  這里是被上帝拋棄的領域,自然的恐怖與眾神的憤怒在這里集結,飛越濃重的黑暗,在縱橫飛嘯的電光中,穿過閃電的回廊,突破生與死的界限,命運之門再次敞開在少年的面前……龍卷風的中心,正是傳說中的飛鳥“天空之城拉普達”!這兒是寂靜的天堂,只有機器人值守的空中都市,植物和遠古生物的家園。
  宮崎駿的作品中,科學技術最好的地方就是沒人居住,在柯南的“未來世界”以及“天空之城”都是如此。反之,“風之谷”中為生存而奮斗著的人們雖然只有古老的技術,但卻是機器的主人,《天空之城》的飛行海盜們也是這樣。
  穆斯卡抓住了海盜們,也來到了拉普達,他迫使希達和他一起進入中央控制室,啟動黑石碑上的文字,即將開始他稱霸世界的野心。希達搶回飛行石,為了阻止穆斯卡,她和巴斯一起念起毀滅一切的咒語:巴魯斯。拉普達解體,邪惡和助紂為虐的武器系統一同化為大氣層的火球墜入海中,而使拉普達漂在空中的巨大飛行石結晶載著拉普達的生命之樹,上升到天空的盡頭……
  《天空之城》是吉卜力工作室的開山之作,也是宮崎駿的集大成之作。宮崎駿一人兼任了原作、監督、腳本和角色設定四項重任,使得這部作品從頭到尾注入了純粹的宮崎理念。宮崎駿的音樂搭檔久石讓,這次達到了他配樂生涯的頂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657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空之城|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lamp376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魔女宅急便... 後一篇:【心得】航海王的感人鏡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