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人性變革展 ( 文長~

作者:異氟爾酮│2009-04-23 12:22:12│巴幣:0│人氣:1856
[ 從暴力文化到和平文化 ----- 人性變革展 ]
前言 : 這個展覽是由國際創價學會 ( Soka Gakkai International 簡稱 S G I )主辦。國際創價學會是一個世界性的佛教團體,它以人性變革和社會貢獻維平台,致力促進文化教育與和平。
創價學會以日蓮大聖人佛法倡導人性的尊嚴與平等,並致力於文化,教育,和平的活動,以創造生命最高價值。學會為紀念第二代會長戶田先生推動 < 禁止核武宣言 > 50週年,製作了這項名為人性變革的展覽,於2007年8月在紐西蘭國會大廈開展,之後分別在美國紐約與馬來西亞等等國家巡迴展覽。今年也於台灣各地文化中心,與大學,高中國中國小展覽。


[ 和平是無法透過暴力取得,只有靠理解才能夠實現。 ] - 愛默生 -

我們有可能將暴力文化轉變為和平文化嗎?
在這人與人相處日益頻繁的環境中,保障全人類安全是我共同的責任。
大家都知道,最具破壞力的武器是--核子武器,它處於暴力金字塔的頂端。往下擴展,就是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族群之間的衝突,犯罪活動,家庭暴力,校園霸凌等等,都是整個暴力文化的一部份;甚至堅酸刻薄的批評也是言語暴力的一種。而在金字塔最寬大的底部,是名為冷漠的無聲暴力,這是人們只求活的安逸,而無視於其他人痛苦的現實情況。
唯有透過人性變革,來喚醒大家對於和平文化的重視;並展開實際行動,這就是此展覽最大的意義。


[ 為自己取得的利益,是既脆弱又不穩定;為眾人爭取,並融入大家共同生活的利益,才是最牢靠的。 ] - 簡.亞當斯 -

安全對我有什麼意義呢?
需求層次理論 ( 註 ) : 人類的需求層次從最基本的 生理需求,有就是對食物,水,空氣和棲身之所的需求。安全需求包括工作,健康與免於恐懼的需求。人不能離群索居,因此會有需要朋友與家人的社交需求。進而是尊重的需求,不只自己受到尊重也尊重他人,最後是自我實現需求,讓自己感受到能對世界有所貢獻,了解自己存在的意義。

( 註 ) : 需求層次理論--由美國著名猶太裔人本主義心理學家 亞伯拉罕.馬洛斯 提出。


[ 歸根究底,人類安全是指小孩不會死亡,疾病不會蔓延,工作不會被剝奪;沒有演變成暴力衝突的緊張種族關係以及擁有發表言論的自由。人類安全無關乎武器,而是關乎人的生命和尊嚴。] - 馬布卜.烏勒.哈克 -

貧窮與暴力是相互關聯的,因為極端貧窮本身就是一種暴力。武力衝突與戰爭會摧毀家園甚至一切,將人們深鎖在不斷加劇的窮困與貧苦的惡性循環中。
我們每個人應該都有免於恐懼以及免於貧困的自由,看看這些在污染環境下撿拾才得以存活的貧窮孩子們,以及身受愛滋病之苦的衣索比亞孩童,我們到底該如何確保所有兒童都能有個安全的未來?



我們來想想看,到底是全副武裝的環境能夠帶給人類安全,還是滿足每個人基本需求的世界比較安全呢?


圖片說明 : 因內戰而被迫接受軍事訓練的未成年兒童。

戰爭是源自於人的思想,所以我們必須從人的思想;尤其是從孩童們的心中去建構起捍衛和平的屏障,因為用武力所維持的安全是一種危險的邏輯,這是歷史告訴我們的。
數千年來,人類為尋求安全,不斷研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將我們帶進一個前所未有的時代---一個我們有能力毀滅地球所有生命的時代。目前生化武器的國際公約已然存在,但核子武器方面卻沒有這樣的條約。

互相保證毀滅----悲哀的矛盾
冷戰期間,東西方聯盟狂熱的研發核子武器和進行核子試爆。此核子嚇阻理論 ( 註 ) 是建立在相互保證毀滅的思想上。這個思想將全世界人類做人質,生命的毀滅只取決於一個發射按鈕。

( 註 ) 核子嚇阻理論就是當一個國家遭到敵國核子武器打擊後,仍有能力對敵國進行反制,也就是說;有同樣的能力對敵國使用核子報復。

[ 這個世界在缺乏智慧中取得輝煌成長,在違背良知中獲得能量。我們的世界中充滿核能的巨人,及道德良知的幼兒。我們對戰爭的認知超過對和平的認知,對殺戮的認知超過對生存的認知。] - 布拉德利上將 -


蕈狀雲朵
核子武器,可說是當今帶給全人類最大的威脅。

根據2006年數據顯示,全球目前有27,000個核子彈頭,這樣的數量,足以毀滅全球每一個珍貴的生命。


照片為日本長崎

核子爆炸會產生的後果,包含爆炸本身所造成的巨大破壞;同時會釋放出高壓電流的電磁脈衝,即可持續數年的放射性塵埃回降。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在日本長崎跟廣島所頭下的兩枚原子彈,造成16萬人立即死亡;之後受到放射性塵埃回降而傷亡的人數,更是不計其數慘不忍睹。
但是,這兩枚原子彈的威力,卻只相當於現今核子炸彈的一小部份而已。

[ 我毫不懷疑,如果我們希望避免自我毀滅,核子武器應在我們的集體良知之中無立錐之地;並在我們的安全中無一席之位。為此,我們必須確保不再有更多國家獲得這些致命武器,我們必須努力促進有核子武器國家向廢核裁軍付出實際行動。而且,我們必須建立一個不依賴核子嚇組的安全制度。] - 穆罕默德.巴拉迪 ( 國際原子能總署總幹事 )-

核子武器威脅不是過去的事,而是存在於現今的危機。
更令人加深恐懼的是,流氓政府和恐怖組織將取得核子武器。而核子嚇阻理論對孔部份子是毫無作用的。
現今正是拋開對核子武器嚇阻迷思的時候,是廢除現有核子武器以及嚴禁它持續發展的時候了。
認為戰爭能真正解決人類問題的想法已經深根蒂固,唯有孕育與其力量匹敵的和平文化才能將其改變。




當我們都認知彼此同屬 < 人類家族 > 的成員,人與人之間就能超越文化,種族與國界,當這樣的意識越強,就越能夠拒絕使用暴力。



了解相互關係與對話溝通。

美國總統羅斯福總統夫人埃莉諾.羅斯福曾說過 : 我們必須面對一個事實---我們是要一起走向毀滅,還是學習共同生活。若要共同生活,就要進行對話。
而真實的的對話是需要勇氣瀚力量,透過對話化解衝突,加深相互的理解。



永久的和平有賴於教育,和平之路需要勇氣,投入行動;和平的行動雖然有許多方式,但我們為了和平所做的每個行動,都將帶來深遠的影響。

[我們在做些什麼和我們能夠做些什麼 --- 這兩者之間的差別,足以解決世界上大部份的問題。 ] - 印度聖雄 甘地 -

[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有所貢獻。我們往往只尋求身外龐大的目標,卻忘卻自己不論身在何處,都能獻上一份力量。有時我會告訴自己,我可能只是在這裡種植一棵樹,但試想一下;如果十億人都開始行動的話,一個人的力量將產生何等驚人的結果。 ] - 200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肯亞生態學家萬賈麗.瑪賽伊 -


目前聯合國把2001年至2010年訂為世界兒童建設非暴力與和平文化國際的十年,同時制定了八個和平文化行動區域。



這是美國泰坦核彈發射口內部,美國已經將其拆除。
1987年,美國總統雷根與前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簽署 < 消除兩國中程與中短程導彈條約 > 。




未來的挑戰
世界法庭計畫 : 以核子武器威脅或使用核子武器,將違反適用於武裝衝突國際法的規則;特別是人道主義法的原則和規則。
世界法庭計畫源自於紐西蘭,在1986年由一位退休法官埃文斯發起,他透過公開信函;敦促各國政府向國際法院諮詢有關核子武器的合法性。最終獲得超過全世界700個組織的支持,國際法院也收到超過400萬份個別簽署的良心宣言。

希望未來透過國際法庭的力量,及制定無核子武器區,以禁止核子武器繼續使用與發展,同時能全面銷毀現有的核子武器。


照片 : 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會見國際創價學會會長池田大作先生(1994)

創價學會第二代會長戶田城聖先生

20世紀以來,科學的進步;人類發展出足以摧毀地球的新科技彼此互相殘殺,五千年來的暴力文化,急需改變。身為現代人,我們應意識到,和平運動的思潮以在形成。
唯有透過每個人的人性變革,共同建設和平文化的世界。

--------------------------以上結束-----------------------

好啦~終於打完字了,
所以不要在濫用暴力了,大家要和平相處啊!
說真的,雖然常看探索頻道,偶而有介紹到武器跟戰爭;但是戰爭離我這個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吃著零食喝飲料的國中死小孩來說,真的是太遙遠了。
活到今天總算有點腦袋,當看到核子武器的威力,相互保證毀滅這個字眼 . . . . . . 我才真正體會到,核子武器的恐怖;應該說知道它的威力( 電視上看過啊 ),但是沒有深思過。
說到生命取決一個按鈕時,我突然腦中浮現電影或卡通常出現的搞笑片段;為了打蒼蠅而誤觸的發射紐 . . . . . . 地球就這樣毀滅的話,相信大家都是帶著一張 " 囧 " 臉死不瞑目吧?
所以教育下一代和平思想,真的很重要,不過好諷刺 . . . . . . 最近新聞虐童事件頻傳;冷漠殺傷力真的很大,位於暴力金字塔底;很多暴力虐待事件隱藏著,就是因為漠視,等到事情爆發時,通常已經是不可挽回的悲劇。
當時看到這展覽在學校展出,希望去看過的孩子們都能有收穫,因為這很有意義。

然後啊~看了此篇,不介意我內文寫的很爛,很喜歡的話歡迎轉貼喔!
和平是需要大家的力量一起來維持的!
當然主辦此展覽的創價學會,如果你想了解它;我會附上台灣的學會網址連結,其實他們不只會辦這種類型的活動,藝文活動也有喔!
台灣創價學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656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蒼炎的凱特
最後提到的"核子嚇阻理論"
就像在諷刺著現在的美國與中東和北韓一樣

04-23 13:01

異氟爾酮
嗯~
我想和平之路還很遙遠的。
編輯完了捏~在來看一遍嗎?喵~?04-23 15:20
叫做魚的貓
生物有個本能~
"鬥爭"= =

04-23 14:58

異氟爾酮
哎呀~是這樣嗎?
我終於編輯完了捏~在來看一遍吧!04-23 15:21
叫做魚的貓
嗯嗯~
我很乖的又再來看一次了XD

04-23 15:35

異氟爾酮
乖孩子~
不過沒有獎品~ = v =04-23 15:37
夜火
北韓現在不是要發射他們所謂的"衛星"嗎?

04-23 17:44

異氟爾酮
不是早就發射了嗎?04-23 20:47
巧星戀雨
看到那麼小的孩子....拿著武器
真的是很讓人心酸

04-23 18:46

異氟爾酮
對啊~這種危險的東西,
血鑽石這部電影有看過嗎?
我覺得這是李奧納多演過最好看的一部電影,
如果是租DVD的記得要看導演解說版;
他會解釋很多當地的文化背景。04-23 20:50
罐逃
如果人口成長可以控制的話
不論是環保
戰爭問題都能得到舒緩

但是救地球喊了老半天
也不會從根本方向去思考...

04-23 20:44

異氟爾酮
我想光是控制人口也不是好辦法說,
不過現在人口暴增的確也是個問題。04-23 20:52
罐逃
地球食物鏈整個已經被人類破壞殆盡
廢氣 能源 廢棄物 糧食 最根本問題還是人的數量
各種環保做法都是偏執於某一項數據,被刻意誤導到小地方著眼
保護某某動物也是人類自大的搞法
甚至連有機農業也是自然破壞者,只是破壞程度較低,農業本身剝奪了原生種植物的生存...
所以至少不要再增加人口了...

04-23 22:51

異氟爾酮
你說的也對~不過
" 甚至連有機農業也是自然破壞者,只是破壞程度較低,農業本身剝奪了原生種植物的生存... " 這個理點我沒聽過說耶~

其實看到你的留言,我開始想;人類為何會進化呢?會思考?並且發展到這種程度。
我的想法很自大又一相情願,也許是因為人有能力進化到這樣;所以才掌管起地球,只不過聰明過頭,聰明反被聰明誤。
曾經聽過一位老師說,如果沒有人類,地球就不會變成這樣了。不過沒辦法,我們就是存在了啊~這就是事實。04-24 19: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isophoron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烤麵包... 後一篇:學校的作業發回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