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心得】《Sugar Dark 被埋葬的黑闇與少女》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Sugar Dark 被埋葬的黑闇與少女│2010-08-26 09:49:39│巴幣:2│人氣:2143
  台灣角川出版
  作者‧新井円侍
  插畫‧mebae





  自從《涼宮春日》系列之後過了6年的SNEAKER大賞、大賞、大賞、大賞賞賞賞賞……不是年年都有,加上睽違了六年這幾點,當然是引起我的注意。



  墨色調書皮、墓園、黑闇這些關鍵字很容易讓人想到悲劇。沒想到出乎意料。

  先談談世界觀:所謂「黑闇(The Dark)」是為了殺人而殺人,不會死的怪物,直到人類找出對抗方法才有了現在發達的文明與科技。


  男主角‧穆歐魯因為冤罪而被逮,並被帶去了「共同靈園」,被下令要每天挖掘墓穴。但沒想到,「共同靈園」正是用來埋葬黑闇,讓它們不得動彈的地方。

  女主角‧梅麗亞則是自稱「守墓者」的少女。



  前段很沉悶,並不是故事上的沉悶,而是寫作方式會漸漸帶給人一種陰沉的感覺。墓園的潮濕、黑暗,穆歐魯每天只能挖掘,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甚至連現在到底該做什麼都不知道,只能不斷挖掘的無邊無際的迷茫。加上「腳下就埋著不會死的怪物」這點,更增加了一種讓人頭皮發麻的詭譎。
  但像穆歐魯這種下定決心逃脫這種困境的行動力在一般同類型作品中很少見,很有趣的男主角。


  這樣的氛圍一直到梅麗亞出現才有了改變,不擅交際、怕羞、彷彿藏著什麼秘密。
  當然嚴格來說,這本書是一本很典型、老哏的BOY MEETS GIRL
  不過!《SU》最不同凡響、最讓我讚賞的地方就是男女主角互動的「成長」梅麗亞那種態度讓原本為了逃離墓園而接近她的穆歐魯目的也開始改變,從生疏、漸漸變成朋友、然後結尾的互相依賴,並沒有那種怕羞女主角永遠怕羞,傲嬌就永遠傲嬌的無限鬼打牆。很引人入勝。


  在看到梅麗亞自我介紹的時候說出「我並不是『擁有力量的黑闇』。」的時候,直覺這是悲劇的感覺又更強烈了。作者你怎麼可以醬子啊啊啊!


  我想在看到梅麗亞遭遇「那種事情」的時候,穆歐魯想必是產生了兩種感情吧:
  知道自己喜歡上梅麗亞了。
  了解兩人是不同世界的人。
  這兩種心情牽制之下,他才會做出那種既像是逃避現實又像是刻意無視的行動吧?

  不過呢,故事的最後一章中,穆歐魯做出的行為真的值得令人為他大聲喝采,「本來是為了離開這裡而接近她,現在卻為了接近她而離不開這裡」
  想必穆歐魯今後也會過著不斷挖洞,或是對抗黑闇的日子吧,儘管挖不出螺巖,至少在這樣的環境中出現了一位值得他這樣做的女孩。梅麗亞的笑容說明了一切都很值得。原來彩頁也是一種另類的捏它啊。


  雜亂荒涼、死氣沉沉的墓園,作者特地製造出了這樣的容身之處。這個題材不僅新穎,也充分讓故事圍繞在這上面。


  很可惜的是,不知道是礙於要參加比賽的字數限制,中後段的劇情進展的有些快。第一集已經是個完整的故事,但聽作者說還會繼續寫,就看作者功力如何囉。

  更可惜的是,明明還有一位負責對穆歐魯解釋世界觀,時常亂入的不男不女非人妖的人物卡拉斯,但因為我找不到切入點讓它在心得完全被鬼隱了……



  談談敵人。書中並沒有對於「黑闇」有很深的描寫。它們到底哪裡來、面具集團的真面目、借助黑闇王的力量可以打倒黑闇,那又是誰打倒王?這些沒有解釋的謎團算是很遺憾的地方吧不過怪物的來源或許就跟人類到底是什麼這些問題一樣不可考吧。
  而僅僅兩次的戰鬥場面真的是非常獵奇,不斷復活又死去、猶如被丟進充滿刀刃而且又把轉速調到最高的洗衣機,讓人看得手汗直流。

  談談插畫,一直以來我認為輕小說插畫並不是好看就好,也要與故事搭配得宜,此作不算精美,但那種像是沾染了塵土的線條配上故事完全一拍即合,我很喜歡。


  又是不擅長的結尾時間‧綜觀全書,《SU》是一本墓園中出現淡淡光芒的戀愛故事,俗套又不讓人覺得厭煩,能夠得到大賞的確實至名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613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ugar Dark 被埋葬的黑闇與少女|台灣角川|輕小說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嫻靜桐
  貓頭鷹後面的疑問,我記得老師後記有稍稍提到『第二集』的相關字眼,那些謎題或許會在下一本書做一個解答哟!
  地鼠和梅莉亞兩個人的感情真的是用『成長』來描寫呢~老師很明確地表達了兩個人各自不同的心境。唯一最可惜之處是我覺得『第三章』實在太過簡短,相較一、二章之下有些趕火車的感覺。
  最後,我蠻希望老師出第二集解決他未說清的謎題,也希望第二集能帶給我梅莉亞灑落在陽光下時的感動!

08-26 10:0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也很期待第二集08-27 15:35
愛上梓喵的萌虎
老實說
不是我喜歡的畫風
但是劇情看起來滿不錯的,會考慮收看看XD

08-26 10:0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插畫絕不是此作重點08-27 15:36
瑪莉龜
擦咖

我要找來看了

08-26 10:07

Leo
個人覺得畫風還不錯呢
以前有看過封面但是沒有去深究

謝謝分享~
(加入名單)

08-26 12:07

Kuya
陰濕的氣氛、穆歐魯的心情,與兩人之間的變化,這些都是我在這一部作品裡最喜歡之處。
只是,吃了果實的兩人,最後卻戴著笑容迎接了致命的陽光。
但是即使這樣對我而言這才是令人高興的結局。

08-26 12:3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超愛皆大歡喜結局啊08-27 15:36
桔子狗
感覺滿不錯的 謝謝分享資訊!!

08-26 14:12

小烏龜〜
我也是被過了6年的SNEAKER大賞這個字眼給敗了.

其實作者在投稿可能原本只計畫出一集,得獎後才獲得聯載

導致劇情進展速度過快..

08-26 19:3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聽說還要動漫畫化呢08-27 15:37
茶道赛高咕噜咕噜
我逛連載區不小心看到這本漫畫~

六年以來經典作品 把我騙近來看.....

先看過漫畫一話才跑來看小說的
QQ

09-24 00:2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漫畫還沒去看呢,是說動畫化聽說也在計畫中呢09-26 02:18
紅燦玥
貓頭鷹老是在寫心得-3-

回歸正提
這一部作品好我真的很贊同
我也跟你一樣很期待第二集出來
漫畫我追完了,可惜是月刊制(因為我是某莉的Sugar Dark的漫畫連載員)
不過說真的還是看小說比較好,想像空間會比較大
有時候看過了小說總會抱怨說漫畫哪邊跟自己想的不一樣(倒)

雖然現在我很想買啦
只可惜我要收卻沒錢呢

10-07 18:12

楓中秋人
題材挺新穎的呢
有點想收來看看大賞的精采故事呢
列入編列預算中~~筆記筆記XD

11-21 18:2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這本真的GJ,不過我反而是不太想看後續就是了,第一集的故事就算撇開我提的那些設定也很完整11-26 06:11
夏木
本人只看過漫畫版
感覺很不錯
有朝一日會去翻翻小說看看
畫風我覺得挺不錯的
很符合故事內容的感覺 不會很反感!!

03-21 16:0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漫畫比較讓我吃驚的是,梅麗亞被獵奇的橋段竟然原汁原味的畫出來呢[e28]03-21 17: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無內容... 後一篇:【心得】《狐狸與花雀 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