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誰來跟我乾杯】

作者:人生是一場災難│2008-07-05 01:59:27│巴幣:0│人氣:363


  有人說:世間唯一無刺的玫瑰,就是朋友。
  我並不十分贊同這句話。
  朋友就是朋友,絕沒有任何事能代替,
  絕沒有任何話能形容。
  就是世上所有的玫瑰,再加上世上所有的花朵,
  也不能比友情的芬芳和美麗,
  絕不能。

  古龍,大家都知道的武俠小說大家,其高妙的筆法為後來的小說家所模倣。

  他有名的是小說,但今天我卻找到一本有關於他的雜記,陳曉林編的。

  標題是很有古龍風的【誰來跟我乾杯】,從序開始到結束都極有一看的價值。

  內容是有關於他日常生活,他自己在書中寫道:我唯一可以提出來討論的,大概也只剩武俠小說了吧。

  古龍是個極有傲骨的人;生活是浪子的生活,想的卻是君子所想。他的書中處處流露人性的醜惡鬥爭,但他本人卻在這本雜記中表示,他希望讀者看的是正面的東西,在他心中、小說中,甚麼是正面的呢?甚麼是正義呢?

  飛刀。

  小李飛刀正是他小說中正義的代表。

  所以他的刀既不是兵器,也不是暗器,而是一種可以令人心振奮的力量。
  人們只要看到小李飛刀的出現,就知道強權必將被消滅,正義必將伸張。
  這就是我寫「小李飛刀」的真正用意。

  這是他為何從來不寫出小李飛刀的形,唯一提到的僅有李尋歡常常用雕刻來穩定自己的手的原因。奪命的飛刀在他心中已經昇華成正義的象徵。

  但古龍除了有李尋歡的豪氣,他更有李尋歡的孤單;知音難覓。

  別人越不了解他,他越痛苦,酒也喝的越多。他的酒喝的越多,做出來的事也就更怪異,別人也就更不了解他了。

  這是楚留香中用來敘述胡鐵花的一段話,也是他內心深處的自白。

  他的人脈極廣,真正了解他的人,卻極少。

  我覺得世界上根本不可能有倪匡這種人,殺頭也沒有--可以為了朋友犧牲自己的人也許還有,可以為了朋友抑低自己的人,這種人在世界上還有嗎?

  對他最好的一個人,是倪匡,科幻大師倪匡。

  他對於生活體悟,已經到了敏感甚至接近可怕的境界。

  他的孤獨,他的寂寞,他的友情,他的愛情,他的燈紅酒綠,他的花天酒地,都是他的素材。

  他的小說的素材,精采的小說。

  若說第一段是寫古龍自己寫自己的內心,像幅自畫像。

  那本書的第二段,古龍對於台北的小吃、攤販的介紹,則像是筆記本。

  第二段可看性叫第一段低,不過古龍寫起美食介紹倒也妙趣橫生。

  第三段則是他對於武俠小說的看法。他一直認為,武俠小說是不被大眾認同的,而他們,作者們的目標就是吸引讀者來看,他主張跳脫以往的小說格式:仇家、拜師、學成、報仇、結局。一本好的小說,重點是內容,若是內容味如嚼蠟,哪來可看性?

  他很推崇金庸這個博聞強記的一代宗師,可以把外國文學和種種著作融入自己的作品,自成一格。

  對於武打的場面,他則認為:

  我認為「動作」,並不一定是「打」。

  他把招式提高到「神」、「形」、「意」。

  所以小李飛刀無招無式,卻可以精采絕倫的收割惡人的命;例不虛發。

  他不喜歡悲劇,他認為有情人終成眷屬是世上最美好事物,為何不寫?

  對於悲劇喜劇的見解很精闢,但不牽強。

  第三段我推薦給打算寫小說的朋友看看,絕對大有裨益,有控租來或買來看吧。

  最後,是兩部短篇小說,篇幅不長,卻挺雋永。是有關於賭局的故事,賭的是劍、賭的是人命,五十萬兩,兩個人之間的對局。

  「每個人都難免有做輸家的時候,難得做一次輸家,也不必太難受。」
  「做贏家雖然也沒有甚麼了不起,可是至少總比做輸家好。」
  「生死勝負一彈指,誰是贏家,我也不適,天地間真正的贏家早已死光。」

  這是本好書,如果你有看過古龍的小說,讀起來會很有味道;如果你想了解古龍這個人,這是本不錯的教材。

  「誰來跟我乾杯?」
  這時總是有一個人會說:「我。」







  註:灰字是書中內容節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570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壞孩子達人☠
人蔘?

當然比靈芝大條啊!!!

07-05 17:01

人生是一場災難
比他小條還得了......07-05 23:31
可可鴨
老鄭呀.你最近好認真

07-05 18:06

人生是一場災難
我想轉型了。
不然怎麼拼經濟?07-05 23:31
旋刃
唉!
你在這樣下去
誰來陪我靠杯

07-05 20:41

人生是一場災難
你自己去ㄅㄨㄚˇ杯。07-05 23:32
Nanna
難得看你寫出如此心得
看來你也成長了 ~ 恭喜

07-06 13:18

青蛙
你發達了。

07-07 14:52

stru
沒笑點了~

07-07 18:31

紙袋君
一樓中肯

07-08 08:48

人生是一場災難
靈芝贏在形狀。07-08 23: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32250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完了.......... 後一篇:溫布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小說ゝω・
🌠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架空奇幻愛情冒險戰鬥|🦋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