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燴炙人口的七世夫妻妳(你)知道嗎?

作者:小亞│2010-04-07 11:34:08│巴幣:4│人氣:7793
在今天跟人家聊天的時候說到了七世夫妻,結果大家都只想到孟姜女與萬杞梁、梁山伯與祝英台!!
但是妳(你)們知道這是七世中的哪一世?又或者其他幾世又是什麼樣的感人的生離死別呢?
以下就為大家將資料給妳(你)們看囉!!!希望大家都能知道從以前到現在我們口中的七世夫妻的故事!!!
 
七世夫妻,是中國流行的民間傳說,起因於某年七夕,男女主角是天庭裡的金童玉女玉帝在天庭歡宴群仙時,金童敬酒不慎摔破了酒杯,玉女看見金童嚇壞的模樣,為了安慰金童,便對他哧地笑了一聲,這一笑的代價很大。玉帝大怒,認為二人動了凡念,罰他們貶謫紅塵,「配為夫妻,卻不許成婚」,七世苦苦相戀,卻不得結合。等到功行圓滿,才能復還本位。因而民間就有了「七世夫妻」這部哀怨動人的愛情故事。
孟姜女與萬杞梁
孟姜女萬杞梁(萬喜良),七世夫妻第一世,孟姜女是秦國的一名女子,秦朝統一六國後,北方的匈奴不斷寇擾邊境。始皇憂心忡忡,遂命百姓修築長城。某日,由金童轉世的萬杞梁在避難途中,碰巧躲進孟家花園,與孟姜女一見鍾情。孰知成親當日公差突然臨門,抓走了萬杞梁,押往北地。萬杞梁禁不起一路上的操勞疲累,就此一病而亡。那時築城工人死亡的不計其數,而萬杞梁亦是,死後屍骨就被填進長城當土用了。孟姜女因夜夢丈夫亡魂,故決定到北地尋夫。到了長城,孟姜女忍不住心中悲痛,俯地痛哭,哭了三天三夜,長城崩裂,萬杞梁的屍首赫然出現。孟姜女埋葬丈夫後,亦投河而死。
在秦始皇暴政下,人民生活困苦,男性皆被發派北地修築長城,萬杞梁即是眾多犧牲者之一。在寒冷的北方,每天從早到晚都不停工作,許多人因操勞過度客死異鄉,而屍首就被草草填進長城裡。萬杞梁只是一介文弱書生,自然受不了這繁重的工作,一病不起。而孟姜女千里尋夫,卻只尋得一具屍骨,當見到愛人的屍體時,那種悲痛是無法言喻的,因此最後孟姜女也選擇自殺一途,為丈夫殉情而亡。
梁山伯與祝英台
梁山伯祝英台七世夫妻的第二世,第二世即為最著名的。祝英台不受禮教拘束、求知慾強,想前往書院讀書,卻礙於女子身分無法成行,故突發奇想女扮男裝。途中遇到梁山伯,兩人結為「兄弟」,而梁山伯卻絲毫不知所稱的「賢弟」其實是女兒身。在書院相處三年,英台早已芳心暗許,臨走前乃請師母代為說媒。在得知英台為女兒身後,山伯立即前往英台家提親,哪知英台早已許配給馬文才,兩人樓台相會,傷心不已,山伯回家後更是大病一場,吐血而終。祝英台出嫁時,經過梁山伯的墳墓,這時突然狂風大起,阻礙迎親隊伍的前進,祝英台於是下了花轎,才得知梁山伯已死,並到他的墓前祭拜,沒想到這時從天而來的一陣雷,將梁山伯的墳墓給打裂開,祝英台於是投入墳中,其後墳中冒出一對彩蝶,雙雙飛去。
自古以來,男女婚姻皆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講求門當戶對。而英台不服於禮教,勇於突破傳統,就如同她敢於女扮男裝到書院求學,追求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也勇敢地主動追求自己所冀盼的愛情。而梁山伯這呆頭鵝卻一直到師母告知英台是女子時才會意過來,前往祝家提親。門第觀念,祝家父母的反對,對不能結合的兩人,無疑是最大的傷害。這重大的打擊使梁山伯失魂落魄生了一場大病,可病中念念不忘的,仍是英台。而英台雖已許配給馬文才,但對山伯的思念之情、互許終生之意,卻不曾更改、減少。山伯思念過度,終究嘔血而命喪黃泉,英台得知後痛哭不已,婚嫁當天,英台哭墳後殉情,化蝶與梁山伯相依相隨。這一世只因山伯未適時理解英台的美意,以及傳統封建社會的禮教束縛,終究導致悲劇收場。
郭華郎與王月英
郭華郎王月英七世夫妻的第三世,郭建中某日在街上遊玩之時,結識王家胭脂店掌櫃王月英,兩人一見傾心,並私定終身,在多次幽會受阻之下,兩人相約晚上在城外土地廟相會。當晚王文月悄悄出門,到了土地公廟便先行進入祈禱,但願兩人能終成眷屬,禱告完畢後王文月獨坐台階,等候意中人到來,等到三更時分,還不見人影,只好脫下鞋放在台前,踉踉蹌蹌,又羞又恨地跑回家,回到家即發起高燒,昏倒在床。郭建中那晚因家中宴客有事耽擱,待宴會完,趕到廟時王月英已早一步離開,只在台前找到一雙繡鞋。郭建中知道自己誤約,懊悔不已,回家後也大病一場。不久之後郭建中病逝,在他逝世不久後王英月也隨他而去。
在那個不允許自由戀愛的時代,兩人私自往來是不能被接受的,兩人只能在私下相會,互訴情意,然而郭建中因家中宴客,未能準時赴約,使王月英以為郭建中背信,又羞又恨,回家後臥病不起,建中也深知自己毀約在先,悲慟不已,到家後,也是大病一場,兩人最後雙雙病亡,同升天庭。這一世兩人在舊禮教的束縛下,無法求證,產生誤會,愧疚不已而結束生命。
王十朋與錢玉蓮
王十朋錢玉蓮七世夫妻第四世,描寫王士友與錢玉蓮打從未出世即被父母指腹為婚。然而錢母過世後,錢父再娶的繼母王珊卻背著其父虐待玉蓮,錢父死後,更是變本加厲。最後玉蓮受不了,終於自盡。此時的王士友正逢進京赴考,殊不知玉蓮已死,待他考上狀元之後,才得知玉蓮死訊,王士友根據玉蓮亡魂給的線索,找到了玉蓮的屍首,可玉蓮身上居然全是鞭傷烙痕,懷中還揣著婚書和絕命書。後來王士友雖下令把繼母與其姦夫斬首示眾,為未婚妻報了大仇,可是因為思念過度,愧恨交加,最後也終究是一病不起,魂歸西天。
這一世是最悲慘的一世,兩人雖有婚姻之約,卻連面都未曾見過。玉蓮自小喪母,又飽受繼母欺凌,最後在繼母與其情夫的凌虐下,終於忍受不了,投江而死。而王士友雖求得功名,衣錦還鄉,卻未能將未婚妻自惡毒的繼母手中救出﹔雖尋得未婚妻屍骨,亦為未婚妻報了大仇,卻仍因為愧恨過度,終究是挹鬱而終。這一世,是男女主角在惡勢力的欺凌下,有夫妻之名卻未能相結合,甚至連一面也沒見著,便又雙雙逝世。王十朋和錢玉蓮原是南戲劇本荊釵記》的人物,不過在《荊釵記》中,兩人是以團圓結局。
商琳與秦雪梅
商琳秦雪梅七世夫妻第五世。明朝的秦太師與商定國原稱莫逆,兩人當著滿朝文武百官將秦雪梅許配給商琳。不幸的是,商定國告老返鄉後,慘遭祝融之災。不得已之下,只好將商琳送到秦家寄食讀書,沒想到秦太師百般刁難,開出條件才准許商琳待下。可秦太師竟又設計一位負責伴讀的書童帶他去遊玩,使商琳無心向學。秦母女倆知道以後,自是十分心急,因此秦小姐決定親自去規勸。沒想到兩人因而陷入愛河,商琳自此更是無心讀書,甚至生了一場病,秦太師就趁這時把商琳給趕了出去。原來秦太師見商家貧寒已有毀婚之意,商定國前去秦家求親卻為太師所拒,商琳因此害病更重,病中,商家因婚事不可違背而將丫頭愛玉許配給商琳,而生了商輅。商琳後來知道詳情,痛心受騙,氣憤之下,一命歸天。雪梅不顧秦父的百般阻擾,前往祭弔,並決心為商琳守寡,照顧商琳與愛玉所生之子。傳說中的「雪梅教子」即是指此。
商家和秦家,原稱莫逆,兩家更是因此結了姻親之緣,可在商家失利之後,秦太師居然翻臉不認帳,人的勢利本性,由此可見一斑。商琳生病之後,秦太師不顧往日情分,硬是將商琳趕了出去,因為原有婚事是在滿朝文武之前說定,自然不好毀約,故李代桃僵,把丫頭愛玉許配過門,想以此了事,而雪梅不顧父命,和愛玉一起含辛茹苦教養商輅,亦極偉大,也表現了雪梅貞節情操。
韋燕春與賈玉珍
韋燕春賈玉珍七世夫妻第六世,時間來到明朝,此世的金童,轉世名為韋燕春,其父為一秀才,燕春出生後不久,其父即逝世,只好與寡母寄居張員外家中。他在十七歲那年的寒食節巧遇了賈玉珍,兩人一見傾心。一天,二人約定藍橋相會,趁著月色,韋燕春來到了藍橋,橋下是一條枯乾的河溝,平常無水,他就坐在橋下等候。孰知三更時分,天色突變,忽然大雨傾盆,大水更是洶湧而至,燕春為了堅守對玉珍的約定,死命抱著橋柱,不肯離開,就這樣被淹死了。等到雨停後,賈玉珍急忙來到橋下,卻發現韋燕春溺死橋下,有感燕春信守不渝,亦悲痛燕春因堅守兩人約定而死,自思義無媮生之理,乃投水自盡,隨燕春而去。
悲情的金童與玉女,在此世雖然相會,可韋燕春卻在兩人相約之夜卻因天候突變,而其又堅持守約而溺死橋下,後來玉珍趕至,見燕春抱柱溺死橋下,自是悲痛不已,更因伊人為她死而心痛萬分,既然愛人是因她而死,自己當然無獨活之理,故一同殉情死去,其幽怨柔美可想而知。
客家戲《龍井奇緣》即改編自戲曲「七世夫妻」的「藍橋會」。
李奎元與劉瑞蓮
李奎元劉瑞蓮七世夫妻中的最後一世,劇情是明末清初之時,闖王李自城燒殺擄掠,擾亂中原,他有個族弟,名叫李自心。李自心和夫人楊氏,在李自成謀反後,逃出濟南至無人跡之處,發現一名棄嬰,取名李奎元。光陰似箭,到了李奎元約二十歲時,他的母親告訴他說他還有一個母舅楊硯卿需要養老送終,於是李奎元便到洛陽尋親去。一天李奎元走到街口時,剛好碰到洛陽王家灘一隱退宰相劉家政,為其獨生女劉瑞蓮所辦之拋繡球招親。由於劉瑞蓮素有才女之名,是以求親者眾,乃設下招親台,擲繡球以招親。就在奎元來到招親台前,好奇的引頸四顧之際,那繡球就這樣不偏不倚地恰好投入懷中,理所當然地,奎元就因此成了劉家女婿,孰知正當洞房花燭夜,原以為金童玉女終能結合,沒想到竟然突然發生火災,原來是那些沒有接中綵球的人因不甘心而縱火洩憤。就這樣,一家四口全葬送火窟,當大火被撲滅以後,大家發現李奎元和劉瑞蓮兩人居然就這樣緊緊的抱在一起,一起魂歸西天。
這一世乃最後一世,原以為李奎元、劉瑞蓮這對男女主角,在這最後一世終於能夠結為連理,孰知在新婚之夜,因為城裡人不服氣洛陽城中有名的才女被一外鄉人娶走,因此放火洩憤,使金童玉女在這最後一世終究是無法結合。肇事的小惡霸,因著家庭勢力的庇蔭,加上事主已死,自是沒事。而李奎元、劉瑞蓮死後,陰魂仍化為金童玉女,升天見玉皇大帝覆命,經過兩千年的奇怪苦難,終於了結一樁公案。
圖上記載前六世的悲劇姻緣。
 
故事來源:維基百科-七世夫妻
 
在看完故事我才知道原來七世中還有連見都沒見過的可憐夫妻= =+
希望天底下的人有情人都可以與情人相守,沒情人的快點找到可以舉之相守的另一半!!!
大家加油!!祝妳(你)們都幸福啦!!!!!(揮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549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梁祝|孟姜女|七世夫妻|梁山伯|祝英台|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奇奇
這裡好空曠阿-.-
需要我幫你打廣告嗎XD

04-07 17:45

小亞
ㄎㄎ~其實也還好啦~畢竟我只有發兩篇~空曠是應該的(汗
謝謝你囉XD
是說我很久沒去看你的東西了(目死04-08 15:32
凝心冰
超讚的~

謝謝分享七世夫妻這篇文章

很喜歡滴啦~

04-08 00:28

小亞
謝謝^^~妳喜歡就好!!
以後說不定會再PO一些故事哦XD
當然也許大家都會聽過的說^Q^04-08 15:34
副導
有沒有牛郎與織女或是董永與七仙女呢?

09-19 10: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artinaiv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美食】台南道地的芋仔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