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簡略的介紹幾位喜歡的作詞人

洵凐 | 2010-02-17 02:34:55 | 巴幣 4 | 人氣 7016

  一首歌,就算曲好聽,但是如果填詞人的功力不強,常常很難讓人進入狀況,反而可能讓人覺得「這是在寫什麼鬼啊?」的感覺,所以說填詞人還頗重要的。
  所以,在下面簡略的介紹幾位我個人還頗喜歡的填詞人,可能會漏掉幾位,歡迎補充。
  裡頭的MV都是作詞人的作品。
 
 
「林怡鳳」
  隸屬海蝶音樂(林俊傑、阿杜、林宇中、金莎),這位填詞人大部分是負責情歌方面的,作品常常令人有相同感受,對韻腳算嚴謹。算是林俊傑的御用填詞人。
 
  像是林俊傑的「距離」整首歌把暗戀的心情寫出,付出的感情對方總是看不見,結尾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你和我之間/刻著一條界線不曾有改變。」
  「你要的不是我」則寫出一個人的遺憾和難過,搭上林俊傑的哭腔,容易令人崩潰。
  「背對背擁抱」最近大家應該也都聽過,清楚刻畫出情侶冷戰的尷尬不安。
 
  不過很難想像的是,這位專門填情歌的才女,也可以填出「不潮不用花錢」這樣逗趣的歌詞。
 
  其他代表作有阿杜的「堅持到底」、蕭蕭「握不住的他」、金莎「不可思議」
 
 金莎「換季」

「李瑞洵」
  一樣是隸屬海蝶音樂,這位才女相對的就比較低調,作品比較少,但是都非常的優,不過似乎不太要求韻腳,但是卻意外的可以很順暢的被唱出。
 
  林俊傑的「江南」、「一千年以後」皆出自她手,由此可知她的詞風相當的夢幻,卻不做作。
  另外有一首吳宗憲很愛的一首歌「害怕」(林俊傑),也是出自她手,這首詞很令人難忘,寫的太貼切了,雖然不講究韻腳但是卻能打入人心。「我的愛/是說停不能停/已經濃的不能說是曾經」
 
  可惜作品太少,很期待她其他作品,其他代表作有阿杜的「哈囉」
 
林俊傑「害怕」
 


「林宇中」
  還是隸屬海蝶音樂,不過是位歌手,其實林宇中讓我很驚豔,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歌手,填詞功力居然如此的強,還會寫曲,歌聲又有磁性,是位我很欣賞的一位歌手,填詞範圍非常廣,日常生活的東西都可以寫成一首歌,像是失戀(「失戀學」)、夜店(「餘興節目」)、蒼蠅(「蒼蠅的眼淚」)、宅女(「干物女」)。
 
  韻腳方面很隨性,有時候會押的很講究,有時候就唱的順就好。
  可惜的是這位歌手由於台灣賣的並沒有很好,第四張專輯只有在馬來西亞才買的到。
  但是這張專輯我覺得詞真的很棒,雖然買不到但是還是推一下。
 
  「活到一百歲」這首歌把一個人形容的很慘卻又很實在,「十來歲情竇/開不成氣候」、「二十歲像一把火/三十歲像一條狗/六十歲像過期的啤酒」,就像歌詞內所說的,如果人生像這樣,活到一百歲又能怎樣?
  「案發現場」把自己譬喻成偵探,發現女友出軌的失落與不堪,再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比不上,最後再用銷案來表示自己心死,相當出色的一個作品。
 
  其他代表作有「失戀學」、「改嫁」、郭靜的「麻雀」。額外一提,林宇中的作曲也是相當出色,像是陳小春「下半輩子」、郭靜「麻雀」都是他的作品。
 
 林宇中「活到一百歲」


「林秋離」
  還是海蝶音樂,不過他是老闆,很多公司的老闆也會參予填詞,像是華納的陳鎮川,說實話兩者的風格還頗像的,填詞都非常的廣,韻腳也算講究。
 
  林秋離這位我真的不知道該從哪邊介紹,這位資歷夠深,大部分都是我沒聽過的歌。曾幫過三百多位歌手填詞包括了:劉德華、游鴻明、費玉清、伍思凱、王傑、張惠妹,甚至張雨生。
  在年代很遠的以前曾以「我從南方來」拿下金曲獎最佳作詞人。順帶一提,熊美玲即是他老婆。
 
  可怕的是,這位看似經歷過很多年代的音樂人,居然還能填出林俊傑的「第二天堂」、「編號89757」、「曹操」、「殺手」、「X。甚至你會發現,林俊傑充滿節奏的歌很多都是這位老師填的,再細看,除了第六張專輯「JJ陸」,林秋離老師都有幫林俊傑填詞,比起林怡鳳,其實林秋離更像御用填詞人。
 
  「曹操」跟方文山的中國風相較之下,這首顯得簡潔有力,但是配上編曲卻有出乎意料的非常貼合,像是開頭的「不是英雄/不讀三國/若是英雄/怎麼能不懂寂寞?」簡單兩句話點出王者的高處不勝寒的意境。副歌更是充滿了氣魄,有人會疑問說「誰來煮酒」的涵義,我想根據三國演義的煮酒論英雄,應該是問誰是「英雄」吧?
  「一人一個夢」這首歌是張雨生唱的,年代有點久,主要是訴說對於愛情的感覺(應該是吧,林秋離的詞很耐人尋味卻不好懂。),韻腳押的非常漂亮,一篇值得品味的詞。
  「美人魚」不好意思,因為對林俊傑的歌比較熟所以還是介紹他的好了。一篇神話般的歌詞。一段不能被世人接受的愛情,但是就像故事般的,妳願意為我擱淺,我也願意為妳化成雕像等待,很淒美的故事。
 
  代表作真的太多了,張惠妹「聽海」、「剪愛」、林宇中「靠岸」等等,自己去搜尋吧。 
 
林俊傑「西界」
 
「方文山」
  這位大家就熟了吧,這位恐怖的地方是,從周董發第一張專輯以來,除了《魔杰座》這張以外,其他專輯都有入圍過金曲最佳作詞人,其中又有以「威廉古堡」「青花瓷」拿下最佳作詞的獎項。很難想像他未出道前只是水電工。
 
  但個人覺得近期詞彙過於接近,但是其用詞功力還是一樣高強。範圍也相當的廣,大家卻是比較欣賞其中國風的歌詞,其實他其它方面也是優秀,不過似乎大家比較喜歡中國風的調調的樣子。
  其詞風是古典又帶點口語化的感覺,我覺得啦。
 
  所以這邊就不介紹中國風了,介紹其他的(中國風我也不太會介紹)。
  
  「止戰之殤」戰爭中的慌亂,充滿著不安和恐懼,但小孩並不知道發生的事情,只想過著平凡快樂的生活。說實話比起方文山的中國詞,其實我比較偏愛這首,完完全全的寫出兵荒馬亂中,人想要的、希望的是什麼。
  「子彈列車」不好意思還是林俊傑的,用巧妙的文字寫出科技對人們的影響,是否會讓人不曉得是什麼愛?「愛這個字/變超現實的筆劃」其實仔細看會覺得,方文山對於快歌的詮釋,說不定會比較吸引人。
  「千年之戀」信和戴愛玲的作品,也是充滿神話感的作品,比起「畫沙」,我比較喜歡這篇押的「ㄚ」韻,內容應該是再講說雙方對於彼此的感情,卻經過轉世輪迴不斷錯過而產生的疑問吧,我很喜歡這句「一生行走望斷天崖/最遠不過是晚霞
 
  代表作應該不用提了,周董專輯的歌詞本拿起來翻一翻吧。


 SHE「月桂女神」
 
「林夕」
  比起方文山,我認為這位變態太多了,一位香港人卻能如此講究押韻,一首歌還能同時寫出廣東話和國語兩個版本,更能邊看日劇邊填詞,最高紀錄則是45分鐘丟出一篇詞,翻翻香港歌壇,幾乎可以說每首出色的詞都是林夕寫的,個人非常崇拜他。
  詞風充滿了詩意,就算用很簡潔的字彙也可以讓人印象深刻。
  和林秋離一樣,這位也經歷很多年代,但個人認為林夕的用詞遣字高超許多。
  偶爾也會出現些有趣的詞,像是古巨基的「美少女夢工場之真三國無雙」,可惜我是最近才注意到他,沒辦法介紹太深。
 
  Shall WeTalk陳奕迅的作品,是我看過林夕的作品中感觸算深的,難道我們就不能坦白一些?是情人,或是親人,卻怎麼總是隔著一層,究竟是什麼變成這樣的?
  「紅豆」這首經典相信大家都聽過。有時候會相信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但有時候卻又固執著自己等候,情侶間可能的舉動,都被林夕詩化的寫入。
  「感同身受」近期林宥嘉的作品,這首我也很喜歡。全世界都是一樣的,你痛苦的感覺我了解,因為我曾經感受過,而你快樂,我也清楚,這本小說中,沒有分誰是主角。

  代表作真的太多了,近期的是陳奕迅「愛情轉移」,剩下的自己找吧。

信「告別的時代」
 


「郭敬明」
  其實他是中國的小說家,其實他的歌詞我只知道一首,但這一首確實已經讓我感到佩服,已經讓我嚇到了,與其多說,不如用看的吧。
 
  每句話都充滿了非常濃郁的中國味,令人目瞪口呆。
  
李宇春的「蜀繡」


好像太晚發了,囧a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八月天乃朕
我比較有疑問
這些歌曲MV可以這樣公開播放嗎
2010-03-12 07:45:47
洵凐
youtube上擷取的,應該不會怎樣……吧?
2010-03-13 00:01:53
帕帕
林夕的填詞功力得來不而
他的精神方面一直不太好
可能是太投入歌曲的世界
感覺上 他是典型的天才
反之
黃偉文,黃霑我倒感覺到是談笑用兵
享受自己的興趣同時
以自己的風格隨心成詞
感覺上 他們是鬼才
然而 大大的資料令我收益不少
2010-03-12 10:28:00
洵凐
是阿,林夕得了憂鬱症,
該說他敬業嗎?但確實真的寫出不少令人贊嘆的作品

至於這兩位似乎很多香港朋友都有提到,我考完試一定會去找找看的

另外多謝讚賞
2010-03-13 00:02:52
挖苦精
林夕恐怖的就是創作量,且還能兼質兼量
其他優秀的創作人也望塵莫及的地方就在這
推他一首台灣比較少人知道的廣東歌-鍾無艷
http://mymedia.yam.com/m/1737821
亂感人一把的

還有林宇中,真的是直得注意的歌手
星光大道已經講到爛那三個字'辨識度''辨識度''辨識度'
真的很重要,能在流行樂壇存活這是關鍵
他的條件跟林俊傑差不會很多,可是運氣不好XD
蒼蠅的眼淚那張沒大紅起來
因為當時他碰到的是寫下傳說的星光大道第一屆
可是竟然沒被洪水沖走還能再發下一張唱片
光這點實力就是應該要被肯定的

另外我比較有印象的還有姚若龍、阿怪、還有許常德這個討厭鬼
順便推一首詞寫的好好,也算是傑作之一的英雄寂寞-林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tulQ9fklXw


其實我是衝著金莎我才回文的
換季這首真的很治癒
2010-03-12 14:02:58
洵凐
對……林夕的創作量多又能有一定品質,真的是令人欽佩的地方。
廣東話的歌詞說真的我看不太懂,不過大致上能略懂意思,可是感觸就沒華語那麼的深了。

林宇中真的非常可惜……我覺得他在台灣不紅純粹是宣傳量的問題,(尤其第三張專輯經費少+MV爛+宣傳少……賣的起來才怪。)
導致現在大家只知道「靠岸」和「失戀學」。
但是他用詞遣字很有意思,我很喜歡。
可惜買不到他的精選輯+新歌=_=......

姚若龍很多人提到,我想我不去注意都很難了xD,還有幾位香港朋友提的作詞人我都會去找找看,不過是考完試的事情了

話說……似乎大陸這種連續劇的主題曲,用詞遣字都相當精深呢……該說真不愧是大陸人這樣嗎 囧?

金莎……也是可惜,宣傳沒做很大,
不然我個人認為他不會輸郭采潔的=_=a
不過我比較喜歡她的「最後一個夏天」,
可惜《換季》台灣也沒賣……而他最近也只在演戲不發專輯了=_=a
2010-03-13 00:19:25
絕倫逸群
youtube上應該是不會怎樣啦
因為我也有很多是...XD


很精采的文章
2010-03-13 10:56:55
洵凐
多謝讚賞
2010-03-13 21:35:32
張弦
謝謝 純推
2010-04-27 14:40:16
洵凐
THX
2010-04-28 18:28: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