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四年半…我從『學店』畢業了

作者:拍~拍~│2010-01-07 07:28:41│巴幣:18│人氣:6251
    四年半…我從『學店』畢業了
 
  我即將要畢業了,修滿了全部該有的學分看看自己的成績單,回想這四年半-在此分享 (睡不著,爬起來打打字吧)
  如果你還用不到大學文憑,也不喜歡看書..我覺得可以先不用念大學,等你想唸的時候再去念好一點的..還來得急。
 
  第一年,我成績很好..一切的學科都很簡單,有個迷糊的班導連計算機概論都教不好,會這麼說是因為某幾個章節我偶爾有能力在上課時糾正他,只憑著我高職時期學的知識。那時認識了一位打工時的朋友的朋友,他是我學長。
 
學長:「哎呀..又超修了,四年級了~只要132個學分就畢業,卻提早修滿了」「想要畢業至少要繳七學分的錢才能當學生,隨便選七個吧~不去就好了」
 
得知這個消息之後,一上一下一些選修我都沒修,我自認能順利畢業,避免超修所以沒修。
 
有個很有趣的現象一年級班上53個人,一上退了幾個,一下退了幾個..二上、二下又退了幾個..到三年級,班上剩33個..足足走了20個人。這段日子會走這麼多人,可不是金融海嘯害的..當然也沒辦法簡短說明。
 
  第二年,程式設計(電腦課)…讓我開始認識這個學校,大家說的『好老師、壞老師』,由於是全校性共同科目,人數不少..所以拆成了兩班,兩邊有著【天堂與地獄】的差別,我可沒特地去打聽哪一個老師好過,這就是我最失敗的地方。
 
此次遇到的老師是-當完就閃 型
左邊這間,是我選的老師上課常遲到、上的又深,期中又考筆試全部問答題,沒幾個人會..交白卷的人當場被嗆:你們可以不用來了~除非期末有把握100。
右邊這間,是其他同學選到的..被電腦篩選上,老師上課輕鬆、用控制螢幕的方式廣播教學,期中、期末上機考..大家隨身碟插來插去就過了,上課時在幹麻呢?
打開防火牆..禁止螢幕被控制,剛好那年跑跑卡丁車OB,造就不少高手..上電腦課從一開始玩到最後,這就是大家口中的「好老師」。
我們這班呢..默寫題目要的結果中間的全部程式碼? 誰會阿? 結果他50個人當了43個就辭職閃人了
當然,我也被當了..小小受挫了一下
 
 
 
工程數學-也是二年級被當的科目,說起來蠻瞎的..慢慢帶你們認識何謂夜大的成績分數,分數怎麼來的…。
 
班上有一位成績特好的學生..上課都很認真,雖然年紀有點大..不過為了拼雙碩士,他有決心拿到這科系的學士文憑,當然..工數有問題~大多人都找他。
 
此次遇到的老師是:有當就好 
為了給學校交差,讓成績出現優異的曲線(意思是高分的學生也有,被當的也有)
老師的原則是:固定當五個人,當班上不及格人數過多時成績全部開根號乘於10,讓差異的曲線更美~
那幾位原本就能90的,開根號*10..頂多多不到幾分,但是其他人就有福哩..你想想看要60的話..你原本必須幾分就夠了?沒錯,36分就夠了。
這種老師出題很嚴、題目會改、上課不一定點名,小考+考試成績就是一切
很公正、不會刁難大家,會給60分左右的題型,就是極相似的題目..只改數字
然而我卻想錯了,我以為很多人會陪我一起死,因為我真的不會寫..印象中只有兩題會,我以為他會當掉很多人..想不到是只當五個,抓最後五個..
我就是被抓到的那一位
 
為什麼題目有改、大家沒辦法作弊..卻依然只當五個,不會有困擾..
因為我不了解這種老師也有慈悲心
聽說題目有改..但是很多人照樣拿著小抄..把原本給的那60分題型的算式、答案全部抄上去,老師心裡想:阿..算了~有寫有分,給你們半對..反正公式都出來了
所以沒作弊又不會寫的五個人..就是被當的目標~
我真的真的不夠認識他、不夠瞭解他,不過我不後悔..因為我討厭作弊..
 
再來就是我最愛的英文課了,陪我度過七學期,我堅決不選同一個老師來上課一共給七位英文老師上過課,不是每位都記得,但還是簡介一下..
 
會唸就好 型
 
這種英文老師的理念很有趣..他覺得夜校生普遍程度太差,所以他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從KK音標上起,填充題、選擇題,絕對不會偏離課本.. 一本薄薄的英文課本只要唸熟了..100分不是問題,會這樣輕鬆的說是因為..這是我的強項。
 
他認為考試成績不怎麼重要,期末考前兩個禮拜他會從出席率、作業、期中考來推算學生們的成績跟期末最低要考幾分..,他鼓勵同學唸課文給他聽
他只說:有唸的有「加分」,沒說加多少分..
有的同學一句一句的問我怎麼唸,他把注音符號小小的刻在課文底下..上去念,雖然聽起來很奇怪..但他就是有臉皮唸完,在把那本課本這樣流傳下去..跟接力棒一樣的傳下去..
到了期末考完之後,你會發現..沒臉上去的唸的人,只要考試成績不達60,全部都被當了..,有上去念完整篇的人..考不到30也過了。
很神!

新聞曾經說有位博士面試時用英文自我介紹..開頭就是「I is」..絕對不誇張。
 
     其 餘 種 老 師
 
大家開心 型
物理學遇到這樣子的老師,真的很幸運..連那位超想三年內拿到第二個文憑的優質學生也陪我們摸魚了..那一次教室比較高,好處是隔壁沒人在用。我們在幹麻呢?在隔壁使用學校超快的網路在看電影..看到快下課時,手機響起:「喂!點名了」,在教室裡通風報信的是那些乖學生~
一窩風的人衝回教室,因為..點名的出席率成績佔了平常成績的40%,假設點20次名..你有來就拿了2分,他考試大概是60%選擇題、40%填充題
只要你期中+期末考,兩次能猜到70分..就過了。
實際上..兩次加起來選擇題猜不到70的人,也全部都過了..
老師上課時,只有30幾個人只有2個人在聽..他很寂寞的看著遠方的教室公佈欄上課..不管同學們再吵他都不會制止,很營養的老師..,有來點名的全過。
 
 
還有很多很多型..但是,介紹也沒意義了..
 
因為..學生素質一屆比一屆還差
 
我的上上屆,老師們還能教的很愉快..有人能真正聽懂就是他們的成就感之一
聽不懂的人死背也要背到過,不給老師難做人。
 
我們這一屆,老師們還能上的很愉快..聽不懂的人安靜的看漫畫、睡覺,不吵鬧
成績只要開根號*10,大概都能只當5個以內。
 
我的下一屆,老師們不知道該怎麼上..上的太深,全班沒人聽的懂..成績怎麼算?
聽說學弟們的工程數學當了一狗票的人..他們暑修可以原班人馬再次開班
 
我的下下屆,老師受驚了..學生站起來拍桌子:不爽當我啦~!!
他們是日校生,我因為重修某些課而跟他們一起上,他們跑來夜校上課是不用錢的。因為他們一學期的學費快五萬,不管重修幾次都不用錢,所以沒在怕。
遇到不好過關的「爛老師」,直接耍帥給他當就好。
上課吵的要死,從頭聊到尾..我生平第一次這麼討厭正妹,化個妝來學校一直聊、一直聊..音量又不控制,愛聊怎麼不出去聊~ 點名再進來就好了阿
==è因為天氣冷..窩在教室裡面聊比較爽~
 
這是學校還是菜市場,我真不懂..
 
有幾位被當很兇的同學告訴我:日校也是這麼吵,而且早上十點以前的課..很多同學都擺爛被當,因為爬不起來..所以那幾位同學他們捨棄半年的工作,日校、夜校同時重修,補了很多學分..因為有這種擺爛的日校生墊底
 
 
我當初以為..日校的學生都比較優~,夜校的學生都比較糟..因為有在工作,只求順利畢業就好,我還替他們緊張..因為他們要去日校修課..
 
四年過去了,完全相反..我覺得夜校不會比日校差,只不過變成了「學店
夜校的學生因為有在上班,比較懂得「做人處世」,班上分了幾派..
文靜派-看小說、看漫畫
電玩派-上課睡覺,下課聊OLG
把妹派-一群還不錯看的人走在一起..興趣是把妹,上課也是乖乖的
再怎麼樣也不會光明正大嗆老師阿..也不會這麼大聲的聊天,兩小時都用屁股面對著講台..跟後面的人聊天..
 
學店-學店-;我覺得大學就像個賣文憑的地方了..
 
老師們的玩法有幾種,熟兮了就能順利畢業
1.點名型,出席率佔了平常成績40%,這種老師你只要找人幫你喊右..或者下課前一小時進去乖乖坐好等著點名,期中期末隨便猜..就過了
 
2.洩題型,通常期中、期末各佔成績30%,平常成績40%掌握在他手裡;他們認為考試才是重點,會考試的人不來聽也沒關係~
考前一周會給題庫,60%~80%的題型會跟大考的題目纇似或完全一樣
只要作弊就過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種老師只當不作弊又不會寫的學生..
由於40%平常成績掌握在他們手中,只要你不會考太差..都幫你加到過。
會向學校要求自己監考大考,監考時可能會有5~10分鐘在看報紙或低頭做自己的事,就是大家拿小抄出來抄的時間..他會當作沒看到。
你不抄又不背就是不給他面子
當然..監考時依然會說的很好聽:請大家把不該有的東西收起來,我不會刁難各位。實際上大方的把小抄貼在飲料杯上面的人也是有..老師只要往後走就看的出來,都當作沒看見。
 
就像個賣文憑的地方..教你怎麼「生存」
 
會寫、頭腦好的人,一定沒問題
頭腦差的人要會背,還是沒問題
不想背的人要作弊,拋棄羞恥心
 
因此..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考試不作弊,明年等延畢
 
 
重修工數時,我壓力很大..這種課不好開,如果數學老師們都私底下協議..班上成績差的話都開根號*10,則一屆只有五個被當..只能隨班修,暑修人數不足
如果又被當..隨班修就要等一年。
 
因此,我這次可是卯足全力的看書..
他洩了七題,說會出四題..但沒說佔幾%、沒說會不會改題型跟數字、沒說會不會額外出題..
 
我一題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去翻書跟理解,花了四天準備工數的期末考..
 
想不到..又是個「好老師」
 
真的挑四題出了,數字沒變、題型沒變、答案沒變.. 沒額外出題。
監考時他轉頭或低頭就一堆紙的聲音..大家都印好了.. 25%大小的小抄
 
想必一堆人100分了
 
當然..我沒作弊~而且我很開心
我開心的是..那七題我因壓力而會了,我每一題都會..我還能考前教同學
我不想念五年半..
 
努力學會一件事絕對是開心的
 
我想..那些靠作弊就期中80、期末100分、連3*3行列式都不會算的人..是無法理解的。
期中不少人作弊都80,因為老師只洩了80分的題目
這次他們應該隨便考都過吧..我期中雖然接近及格,但也算吊車尾的成績..
因為我不喜歡作弊..,說是這樣說啦,期中的時候我還是有偷偷抄了一題才接近及格。
 
就在我考前幫同學複習工數那七題的時候,有人悠哉的走進來了..
他說:工數..學這個要幹麻?出社會又用不到這麼難的東西..
想必這次洩了100%的題目,不少人期末都能100,開心畢業。
 
 
要離開這間學店了-
在少子化的影響下,想必以後大學文憑大部分是廢紙..,應該只有那幾間國立大學的文憑有用吧..
 
出社會看實力、看人際
學店學到的是生存的本能,不是知識..
很多不喜歡作弊的人因為 洩題型好老師,都選擇了作弊
 
還是那句話..學分費難賺,這都是為了生存。
 
就像一個莫名的利益關係..
 
學校要收人、收錢維持下去,放鬆~免的關門大吉
學生要文憑、也許工作需要就去了學店,花時間跟金錢買文憑..
 
學到了什麼呢? 
 
如果你是企業老闆,面試問我四年學了什麼..我絕對掰不出兩百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421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畢業|

留言共 2 篇留言

貓小咪
大學唸完四年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學到了什麼
可能就是學到怎麼打混跟摸魚吧XDD

在大家都作弊的情形下~我也跟著作弊了~反正不作白不作嘛XD
偶爾還有遇到open book的好運氣

反正大學四年我沒被當過
有些是開根號*10過的
有些是老師大發慈悲過的
總之連課沒去上幾次,考試都不會寫的外系必修課我都過了

恭喜你畢業囉!

01-07 13:12

霧兒
恭喜畢業了,作弊雖然是錯的,卻也是種求學過程的快樂回憶
日校生因為有家裡供養,所以不懂賺錢辛苦
對重修這件事情,不會看得比夜校生重要是自然的
很多事情都是遇到了,才知道 喔~原來他/她當初這麼辛苦=v=
大學學得東西我也不知道怎麼講,所以每次都介紹學過哪些科目
老實說~我到了職場才知道
學歷就只是張文憑,最重要的還是要打好人際關係

01-08 01: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Ks9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代管事件,本人放棄上訴。... 後一篇:我全身上下最優秀的基因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