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輕鬆理家的好點子

作者:☆~紫韹〃玥│2007-11-19 17:53:53│巴幣:0│人氣:4622
使傢俱常保如新

1.鮮奶就是真皮沙發的乳液

真皮沙發的保養其實很簡單,只要一塊柔軟的布,沾上鮮奶擦拭,真皮的表面就會顯現出光澤。至於籐製傢俱的灰塵,用吸塵器清理後,再用乾抹布沾上鹽水擦拭,可防止變色。(1-1用柔軟的布沾上鮮奶擦拭真皮沙發。)



2.絲襪是傢俱底部的清道夫

傢俱底部一直是相當難清理的部位,不妨用一公尺左右的長尺套上舊絲襪來處理,就可以輕鬆地去除掉堆積已久的灰塵,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橘子皮亮光漆

  將橘子皮曬乾之後,用水煮過,再用橘子水來擦拭傢俱,可以使傢俱得到意想不到的閃亮效果。



4.牙膏能夠輕鬆地擦掉蠟筆塗鴉的痕跡

  想要去除掉蠟筆的痕跡時,牙膏是最佳選擇。在紗布上塗上牙膏輕輕地搓揉,不僅不會傷害到傢俱,而且還相當乾淨。



5.用蒸氣來撫平地毯壓痕

搬家或是傢俱更換位置後,地毯上常會出現的明顯壓痕,可以用蒸氣熨斗輕易地抹除。做法很簡單,只要拿熨斗噴一點蒸氣在凹陷的地毯上,使地毯的毛變軟之後,再選擇稍硬一點的刷子刷毛,讓壓痕處的毛豎立起來,即大功告成!



6.番茄汁去鏽劑

門把或是衣櫃手把上的鐵銹,只要用軟布沾上純番茄汁來擦拭,就可以輕鬆擦掉鐵銹。



7.簡易的百葉窗清潔法

  清潔百葉窗一向很麻煩,其實只要將其扣環取下,然後捲起來浸泡在放有洗衣粉的水裡,經過一天之後,再將水倒掉,用乾淨的水再沖洗一兩次,百葉窗就亮潔如新了!



8.消除新傢俱的氣味

新買的傢俱味道很不好聞,建議可以在抹布上沾一些醋,把傢俱擦拭一遍,馬上可以有所改善。



9.桌面髒污清潔法

沾了蛋白的布可以輕易清除桌面的髒污,擦完之後用水再擦拭一遍就會很乾淨。



10.檸檬汁清潔劑

將約半顆的檸檬汁加入清潔劑裡,就是用來擦拭木製及塑膠傢俱最理想的清潔劑。



11.地板髒污清潔法

在地板上噴灑醋水,然後再用乾抹布擦拭,可以輕易地使污垢剝離。



12.將老舊的藤椅擦拭乾淨

首先用肥皂將藤椅稍微清洗過後,再以沾過滴有幾滴阿摩尼亞的熱水的海綿加以搓洗,最後以乾抹布擦拭乾淨即大功告成!



戰勝廚房髒污

13.可以徹底解決各種頑強污垢的發粉

  在瓦斯爐上灑上發粉,可以徹底去除上面的油漬。對於髒亂不堪的塑膠地板也很有效,只要在灑上發粉之後再淋點水,使灰塵因此膨脹起來,就可以輕鬆地擦拭乾淨。如果真的是很頑強的污垢,只要將發粉和在麵粉裡做成漿糊,塗在報紙上,再將報紙一張張貼在髒污處上,最後撕下來時一定也能清潔溜溜。



14.洗手檯水垢清潔法

清洗洗手檯水垢的產品相當多,但其實只要將一兩枚硬幣放入絲襪中,就是最有效的清潔用具,還可以同時去除異味。



15.碗盤上陳年污垢可用漂白水清洗

塑膠類、陶瓷類或是耐熱材質類碗盤,即使用洗潔精清洗,有時還是會有黑色的汙垢,殘留在碗盤底部。此時只要將一瓶蓋的漂白水,倒入可以覆蓋過碗盤份量的水中稀釋,浸泡個三十分鐘到一小時,碗盤就會變得相當乾淨,跟新的沒兩樣。



16.煮菜時順手清理沾到油漬的玻璃窗

正在廚房烹調食物時,是處理玻璃窗上的油漬最理想的時機。一旦發現沾到油漬,立即用檸檬、蘿蔔或是洋蔥等切成小塊來擦拭,就可以輕鬆地將油漬擦拭乾淨。微波爐或烤箱的玻璃面,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來清潔。



17.打擊蟑螂的方法

將馬鈴薯煮熟之後壓碎,再將砂糖、硼酸和洋蔥切碎後全部攪拌在一起,做成小丸子,放在陽光下曬上一個星期左右,讓它乾透,然後放在家裡的各個角落,便可能神奇地將蟑螂全部驅逐出境!另外,由於蟑螂相當喜歡可樂,將可樂放置在大瓶子裡,蟑螂便會被引誘進入,最後因為爬不出來而死在裡面。



18.利用醋去除排水口的異味

每到夏天,排水口總是容易散發出一股令人不舒服的腐爛氣味,建議可以使用刷子將殘渣刷洗乾淨之後,倒入稀釋過的醋,便可以將異味與細菌全都去除掉。



19.清理流理台的小撇步

將清潔劑塗在料理後所剩下的馬鈴薯、洋蔥或黃瓜切面上,就可以輕鬆以擦拭的方法來清理流理台的不鏽鋼部分。無法使用的錄音帶膠捲鬆脫之後,放在舊絲襪裡頭,也可以當作菜瓜布來使用,既不會傷害到流理台的表面,甚至連陳年污垢也可以輕鬆清除。



20.利用報紙輕鬆解決垃圾桶的惡臭問題

  垃圾袋裡的垃圾還沒有滿,就已經散發出嚴重的臭味時,可以將報紙浸濕後蓋在垃圾上,利用報紙會吸取臭味的特性,來解決惱人的惡臭問題。



21.清理抽油煙機上的污垢

抽油煙機上的油污,如果不是太嚴重,建議可以使用沾了啤酒的抹布來擦拭,可以達到不錯的清潔效果。



22.流理台油污的剋星

茶葉因為本身含有去油的成分,只要撒一些在流理台上,再用海綿輕輕搓揉,附著在流理台上的油垢,就會被茶葉完全吸收,變得相當乾淨,實在是主婦們的一大福音。



23.除掉惱人的螞蟻

廚房和房間如果出現螞蟻,實在很令人討厭。此時一定要找到螞蟻的洞口,在那裡滴上一滴汽油,或是在螞蟻走過的路上灑鹽巴,螞蟻就會消失了。



24.輕鬆清洗碗盤

在清洗碗盤前,先在小蘇打水中浸泡一陣子,可以讓清洗的動作更為輕鬆,也可以省下用煮熱水來清洗的方法所耗去的瓦斯費。



25.清洗保溫壺的訣竅

長型的保溫壺底部並不好清洗,建議可以在裡面先倒入一點小蘇打水,稍微搖晃壺身浸泡一下後再開始刷洗,會比較輕鬆。



衛浴設施的清潔大百科

26.去光水清除臉盆上的污垢

附著在浴室裡的臉盆或是塑膠椅上的污垢和皂垢,相當難清理,建議可以使用去除指甲油的去光水塗在棉布上擦拭,就會非常容易清除掉。



27.去除自來水藥水味的簡易方法

自來水的藥水味主要來自於氯,而因為氯有不耐熱的性質,所以只要不蓋蓋子煮個五分鐘左右再來飲用,就可以有效解決藥水味的問題。製作冰塊用的水,也可以使用相同的方式先處理過。



28.用細砂紙來去除馬桶髒污

因為陶瓷或是瓷磚的材質較為堅硬,只要用較細的砂紙沾點水來搓洗,就不會出現刮傷。但如果是聚乙烯(polyethylene)之類的材質,就要特別小心,可能就還是避免使用砂紙會比較好。



29.擺脫浴廁用品上的惱人水垢

長時間放在浴室裡的物品很容易產生水垢,像在這樣情況,可以在洗完澡之後,將廚房用清潔劑加入浴缸裡用剩的水中,然後把浴廁用品放在裡頭浸泡一晚,會使刷洗的動作輕鬆很多。



30.利用漂白水來擺脫浴室裡矽利康上的黴菌

浴室四周白色矽利康上如果佈滿了黑色的黴菌,看起來實在不太美觀。建議可以將面紙浸泡在稀釋過的漂白水中(水:漂白水=1:1),以比矽利康稍微寬一點的寬度覆蓋在上面(像敷面膜一樣)一晚,隔天拿下來時,矽利康就會如同新的一樣乾淨。編註:矽利康(silicone)為建築用材料,有防水塡縫的功用。



31.清理浴室的訣竅

在洗澡過後剩下水的裡放入蘇打粉,擱一陣子之後,骯髒的陳年污垢會變得很容易清潔。洗手檯也可以如法炮製。蓮蓬頭則是先浸泡在醋水裡一陣子,可以加速清潔的效率。



32.用牙刷來清潔浴室瓷磚縫隙的污垢

瓷磚縫隙間的污垢並不容易清潔,建議可以將清潔劑塗在牙刷上來擦拭。如果仍然不見成效時,也可以先灑上漂白劑之後,再使用相同的方式處理一次。



33.浴缸表面剝落的整修法

當浴缸的表面剝落時,如果置之不理,會容易生鏽。此時建議可以使用金屬細繩將生鏽的部分刮去,然後再以同色的亮光漆塗上,即可達到良好的修補效果。冰箱的表面剝落時也可以使用相同的方式處理。



34.去除漂白劑的味道

在浴室或廚房使用漂白劑消毒時,往往會留下刺鼻的氣味,此時可在地板上滴幾滴醋,能有效消除漂白劑的味道。



35.有效率的清潔地板法

用稀釋過的清潔劑將報紙浸濕,舖在地板上,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將報紙捲起來再擦拭一遍,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36.消除廁所的異味

用完廁所出來前,可以先點一根火柴再出來,利用燃燒作用來消除臭味的根源,對下一位使用者也較有禮貌。



37.空香水瓶的妙用

試著在廁所裡放置已經用完的香水瓶,可以消除難聞的氣味,還可以保持清香。在馬桶裡滴入幾滴香水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38.馬桶的聰明清潔法

不定時地在馬桶裡噴灑稀釋過的醋水,即使沒有經常清洗,也不會有異味。



39.消除鏡子上的霧氣

在很容易產生霧氣的浴室鏡子上,先抹上一層肥皂水,再用乾抹布稍加擦拭,如此一來鏡面上會產生一層薄薄的肥皂膜,可以降低霧氣附著的比率。



40.蓮蓬頭阻塞的解決辦法

在稀釋過的醋水中稍加浸泡,可以改善蓮蓬頭的噴水孔被污垢阻塞時的困擾。





41.碎玻璃的善後妙方

不小心將燈泡或是鏡子等玻璃打破時,清理時常常會擔心會不會有漏網之魚。建議可以先用掃把大致掃一遍,再將脫脂棉弄成拳頭般的大小來擦拭地板,如此一來,就連肉眼看不到的玻璃渣,也能清理得乾乾淨淨!另外用膠帶或是麵粉團來黏,也是不錯的方法。



42.延長花朵生命的方法

夏天時,花瓶裡的花很快就會凋謝。一般所熟知的延長花朵生命的方法,是在水中修剪,或是將剪掉的部位,輕微的用火燒過等等,其實還有更簡單的方法。將冰水倒入花瓶,或將鹽酸類漂白劑滴一、二滴在花瓶裡(鹽酸類漂白劑有殺菌的作用,即使水溫變高,也不容易滋生細菌),可以延長花朵的生命。使用中性的廚房用清潔劑,效果也相當顯著喔!



43.效率滿分的打掃小偏方

想要提高打掃的效率,除了利用吸塵器、抹布等,還有一些其他的日常用品也能發揮很大的效用喔!例如牙刷和棉花棒可以用來清洗窗戶的縫隙等難以清洗的髒污處,橡皮擦則可以用來擦拭牆上的塗鴉,都是非常方便、隨手可得的小道具。



44.去味大師三白草

將十片三白草的葉子插在花瓶裡,不只是菸味,還可掩蓋住各種難聞的異味;另外,將三白草的葉子裝在塑膠袋裡放進冰箱,也可以去除異味;放在病房裡,則可以消除病房特有的藥味。

編註:三白草可以在中藥店買到。



45.輕鬆處理熨斗底部黑色污垢的問題

當熨斗底部有黑色的污垢時,可於燙完衣服之後,在微溫的熨斗底部用蠟燭搓揉,或用洋蔥擦拭,都可以達到清潔的效果。除此之外,還可以鋪上厚厚的報紙,灑上鹽巴再將熨斗放在鹽巴上來回搓揉幾次,也是解決的方法之一。如果想要乾乾淨淨的使用熨斗,平常在熨燙之後,立即用乾布進行擦拭,就不會有黑色污垢的產生。



46.檸檬汁去除增濕器(humidifier)的異味

一般有在使用增濕器的家庭,都會有個困擾,就是增濕器經常會散發出難聞的味道。為了防止異味的產生,在增濕器內添加三小杯的檸檬汁,不但可以解決異味的問題,還可以使整間屋子都洋溢著清新的檸檬香。也可以用花茶、柚子汁等來代替檸檬汁。

編註:台灣天氣濕度高,幾乎無使用增濕器的必要,以上建議適用於乾燥地區的居民。



47.讓鏡子常保如新的方法

利用馬鈴薯的切片來擦拭鏡子,讓白色澱粉黏在鏡面上,再用乾的抹布來擦拭,鏡面就會變得清潔溜溜,還也可以防止鏡面產生霧氣。



48.保鮮膜保持遙控器乾淨無塵

現在絕大部份的家電產品都附有遙控器,於是清潔遙控器就變成額外的家事工作,其實,只要用保鮮膜包住遙控器其實就可以輕鬆地解決這個問題啦!因為保鮮膜的材質相當薄而且透明,所以並不會影響到正常的功能操作,如果髒掉,只要換掉保鮮膜就好了,方便又省事。



49.舊絲襪新用途

用掃把打掃滿是灰塵的地板時,只要將舊絲襪套在掃把上,並在上頭噴一些水,不過可以阻止灰塵到處飄散,因為灰塵全部沾附在絲襪上,還可以加速清掃的動作。



50.去除牆壁上洞孔痕跡的妙方

經常在牆壁上釘釘子,會留下很多不美觀的洞孔,此時只要以黏土堵住洞孔,然後選擇和壁紙相同顏色的顏料漆上去,就可以輕鬆解決問題。



51.輕易除去水泥牆壁上的蠟筆塗鴉

兒童總是難免在牆壁上胡亂塗鴉,不管是蠟筆或是鉛筆的痕跡,將牙膏抹在脫脂棉上來擦拭,很輕鬆就可以擦乾淨。如果只是弄到手印,可以把麵包弄成圓圓的一團在上面搓揉來處理,用橡皮擦或是砂紙也有同樣的功效。



52.去除不透明玻璃上的黴菌

由於不透明玻璃的表面凹凸不平,所以很容易產生黑色的黴菌,這種發霉現象一般來說用玻璃清潔劑無法完全解決,必須使用清除黴菌專用的噴液。首先,噴上足夠的黴菌去除劑,然後立即用保鮮膜覆蓋在表面,由於有保鮮膜覆蓋,可以延長黴菌去除劑發揮效用的時間,放直一兩個小時之後,再將保鮮膜取下,用清水將玻璃清洗乾淨即可。如果以此方法還是無法將黴菌去除,則可以將清潔劑塗在牙刷上,用力的搓揉黴菌部分即可改善。



53.去除錄影帶上的灰塵

堆積在錄影帶上的灰塵,使用毛刷來清除即可,千萬不要在毛刷上沾水或是清潔劑之類的東西,因為可能會有傷害到磁帶之虞。如果將已經沾滿灰塵的錄影帶直接插入錄影機裡,有可能會造成機器的損壞,也會影響到畫質和音質,所以建議還是經常清理較為妥當



54.不留痕跡地撕下海報

黏貼於窗上的海報,撕下之後沾黏的部位使用去光水來擦拭即可去除。牆壁上的膠帶,使用吹風機讓它變熱,等黏著劑變軟之後再來撕下,也可以避免留下痕跡的問題。另外,以沾了鮮奶的脫脂棉來擦拭,也可以有效去除玻璃或是塑膠上的黏著劑,既環保又節約。



55.用漂白水去除潮濕所產生的黴菌

無論是附著在哪裡的黴菌,將稀釋過的漂白水噴灑在黴菌生成的部位,都能有效地殺死黴菌。



56.防止家電附著灰塵的方法

柔軟精本來就是可以防止靜電的產品,不只可以預防灰塵,去除已經堆積起來的灰塵,也相當具有效果。將柔軟精以十倍以上的水稀釋過後,拿面紙或是棉花浸濕輕輕擦拭表面即可。



57.輕鬆清理冷氣機的濾網

很難清洗的冷氣機濾網,只要在晚上的時候將濾網取下,放在浴缸裡浸泡,隔天早上再用菜瓜布稍微刷洗一下,可以達到不可思議的清潔效果。

相當髒的時候,則使用家用清潔劑,但是,有些濾網不可以用水來清洗,大家必須要留意。



58.夏天的省電妙方

炎熱的夏天因為常開冷氣的緣故,電費總是飆升,建議可以將冷氣轉到弱,同時將電風扇開到最強,如此一來不但比只開冷氣還要涼快,也可以同時節省電費。



59.更換魚缸裡的水

魚缸的水最好每兩、三個禮拜就更換三分之一的水,但是熱帶魚或是金魚往往會因為承受不住水溫突然的變化而翻肚,其實是有避免的方式的。首先,將部分魚缸裡的水以及魚先放在塑膠袋裡,然後將魚缸裡的水舀出來,更換新的水進去,然後將塑膠袋放在新的水裡,讓它飄浮一段時間之後,當塑膠袋裡的水與魚缸裡的新水溫度接近時,再將塑膠袋鬆開把魚放入新的水中,就可以讓寵物魚克服溫差的問題。



60.咖啡殘渣再利用

研磨咖啡煮後剩下的殘渣不要丟棄,試著使用在生活當中吧!有吸菸人口的家庭,將咖啡渣舖在菸灰缸底部,對於防止異味很有效。另外,放置在冰箱或是垃圾桶裡,也可以消除異味。



61.用牙膏擦拭玩具

兒童所弄髒的塑膠玩具,污垢不容易清洗,其實只要在上面塗牙膏擦拭,就可以輕鬆解決這樣的困擾。



62.酒精除臭法

當裝有湯汁廚餘的垃圾桶發出惡臭時,在垃圾桶裡灑入些許酒精,臭味便會消失得無影無蹤。同樣的方式也可以應用在微波爐的內部去味上,都很有效。



63.香水也有滅蟲的功效

香水具有消滅小蟲的效果,所以在地毯上噴灑些許香水,可以讓蝨子們全部躲得遠遠的。



64.窗簾防髒法

窗簾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變髒,偏偏清洗又是個大工程,其實真的不用這麼麻煩。當窗簾乾淨的時候,噴灑一點防水噴液在上面,不只可以防止水分侵入,也可以阻擋油垢、尼古丁及灰塵等等,只要噴灑一次,窗簾便不容易變髒,即使變髒,也可以用水洗的方式,輕輕鬆鬆地去掉髒污。其他類似像床單或是布沙發等難洗的物品,也可以如法泡製。



65.用蛋白將桌子擦拭乾淨

桌子一旦使用年數過久,類似像手印之類的痕跡很容易就附著在上頭,看起來髒兮兮的。這種時候,使用蛋白來清潔,可以產生不錯的效果。將做菜時剩下的蛋白塗在布上,然後仔細地擦拭桌面,最後再使用乾淨、沾過水的抹布擦拭乾淨即可。



66.預防電視產生灰塵

電視的鏡面很容易產生靜電,所以經常附滿灰塵,建議可以拿抹布沾取少量的防靜電劑,仔細地擦拭螢幕,可以達到不錯的預防效果。邊角的位置,使用棉花棒即可。



67.清理暖爐或是冷氣機的狹窄縫隙

冷氣機或是暖爐等狹窄的縫隙,髒污不容易清除掉,此時可以準備牙刷及幾根吸管,先用牙刷將堆積的污垢刮掉,然後在吸塵器的管嘴尾端插上兩三根較為粗的吸管,然後再將開關打開,便可以將灰塵吸得乾乾淨淨。



68.煙灰缸的煙漬可用鹽去除

對付煙灰缸的煙漬,可利用鹽可以吸附髒污的特性,在清潔時加入鹽,然後用乾的抹布擦乾淨,最後再以水沖淨即可。

資料摘於《生活妙點子1000招》、學院社 著、凱特文化出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375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家居生活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huyuum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吃這些天然蔬果抗衰亦嫩膚... 後一篇:生活習慣不宜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巴友們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