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理論與現象

作者:showdown│2009-05-22 16:43:13│巴幣:0│人氣:357
  「周大哥,我的電腦似乎心情不太好,這軟體一直開不起來,能幫我看一下嗎?」

  今早不知怎麼了,慣用的電腦和我鬧脾氣,一個必要的軟體怎麼試都會出問題,總在打開不久就自動結束,只好向資訊部的高手求救。他一來就開始做問卷調查,看最近有沒有私下灌什麼軟體、有沒有修改電腦的設定等等,不管我怎麼告訴他「從拿到後就沒更動過」,他還是像公式般一路問下去。

  許久,他相信這電腦就是他一開始交給我的,於是開始關軟體,一直關到某個程式後,我想用的東西終於正常出現,而且不再自動結束,於是他丟了張單子給我簽,代表問題解決了。

  「可是,為什麼以前都可以?」

  「這問題很玄妙,所有搞電腦的都無法回答,不然怎麼會有人在機台邊放『乖乖』?只能說這是試誤法得出的現象。」

  現象嗎……這答案若在我小老闆面前,一定被退件,因為沒有理論基礎,要怎麼確信問題解決了?更別說去說服客戶。

  「現在看來是沒問題了,但改天又發生呢?要是我關了這程式卻無法得到相同的效果,那是否又要重新試誤一次?」

  「沒錯,沒問題就等於無從找起,你們常玩game應該也知道,就算都正常使用,電腦還是會越來越怪,最後逃不出重灌的命運,所以,就當作使用電腦的宿命吧。」

  擁有豐富重灌經驗的我,對這個答案可以理解,但心裡總覺得無法接受,或許在小老闆手下待久了,變成無法認同這種不確定性的答案。

  下午我把工作進度上繳時,也順便問了小老闆的看法,他說這就是部門認知差異,沒有所謂的對與錯,以後有機會參與跨部門會議時,還會更有感受。各領域有各領域的生存之道,如何去體會他們的想法,並且達到相互的平衡,便是箇中最精彩、最微妙的部份。

  「我問你吧,一個產品被客戶退貨時,但我們總是找不出問題點時,你會怎麼辦?」

  「先從電性下手,看客戶的問題與我們哪個測試項有關,再去看該項是否偏弱,以致介於可用與不可用之間;但如果描述非我們已存在的測試,或許就要開發新的測試項了。」

  「嗯,你懂產品運作原理,也知道測試項的原理,所以會有這種答案,但你認為學資訊的會用軟體,就完全懂得怎麼寫、怎麼去對程式除錯嗎?」

  「呃……應該不可能吧,用軟體和寫軟體還是有相當大的距離。」

  啊!原來這就是關鍵所在。我們部門雖非設計者,但卻是幫開發者測試,所以對原理清楚,每個部份怎麼去導通、怎麼去控制送電強弱、怎麼去量測,都是由我們寫出來的程式讓它運作;但資訊部對於這個軟體,只算是應用者,無法直接對軟體本身下手,只好去看周遭環境,甚至直接還原到最原始的狀態。

  想到這我明白周大哥所謂的無奈,面對市面上千百種應用軟體,會用就算是了不起了,又怎能要求會幫程式除錯?說不定對他們而言,試誤手段的高低、與對軟體會發生的問題了解的多寡,也是判別實力的要素之一呢。

  可是轉念一想,如果那個被關掉的程式,是必須存在的呢?唉……我懂,就留著它再試其他程式對吧?看來我雖然心裡明白,卻仍舊無法接受這種解決之道啊……

  *************************************************************

  當晚我把事告訴一個朋友(我習慣叫她大姊),雖然她沒大我幾歲,但人生歷練上卻有極大的差距。

  「你回想以前解數學問題,一定都是定數解嗎?」

  「沒有,有些是代數算式,還有求出算式後,給定範圍讓你畫圖的題型呢。」

  「那答案不就出來了?沒有固定解答並不奇怪,你寫出算式解難道就不會給分嗎?」

  「是對啦……可是大姊,這問題……」

  「這問題沒什麼不同的,在不同條件下把數字代入,就會有不同答案,其中不變的只有那算式解不是?」

  這我明白啊,今早與小老闆談過後,便了解這個道理,但其中又有股說不出的抗拒感,到底是為什麼呢?

  「其實最大的問題不在試誤法,而是你同事犯了大忌。」

  「大忌?你不是說這問題解法沒錯嗎?」

  「我說『試誤法』是對的,但他犯了人性上的忌諱,所謂『千錯萬錯,就是不能讓客戶感到他有錯』,這道理你懂嗎?」

  「就像『客戶永遠是對的』一類是嗎?」

  怎麼扯到這上頭來了?而且我不解的部份,是試誤法本身存在的問題,怎麼又變成方法沒錯,但人錯了?

  「其實往往『客戶都是錯的』,但這事天知地知,就是不能讓他知道。想想今天你是客戶,而周大哥卻一碰面便開始審問犯人,最後不怪原本開不起來的軟體,反而怪你使用已久的另一套軟體。誠心來說,你心裡會高興嗎?」

  「不會……」

  「誰都知道試誤法很無奈,也不見得能永久解決問題,但周大哥卻給你一個引導思想,好像『一定是你動了什麼手腳』、『乖乖聽話去關另一個軟體就好』、『別想太多,有問題再看著辦』等等,如果他先陪著你一起罵軟體,接著告知你試誤法的無奈,試出問題先詢問是否有工作上的影響,最後又主動告知你只是暫時解決,有問題再一起攜手解決,這樣會不會覺得你們是朋友,而共同的敵人是軟體呢?」

  「或許吧,我不確定……」

  大姊給了這個我沒想過的答案,不過仔細去想又十分有道理,於是我又問道:「大姊,如果是你,遇到相同問題,需要先關其他軟體再觀察時,會怎麼處理?」

  「這個嘛……安裝夢想囉!」

  大姊隨手傳了個綠色軟體,要我點看看。我依言執行後,跑出一堆數據,界面有設計過,大大小小的區塊就像專業的除錯工具。不過據她所言,那只是個「精美亂數表」罷了,無論對於不懂或稍懂的人,沒做任何動作卻說修好,就和看醫生卻只叫你回家睡覺一樣,就算真的這樣就會好,但病人的心裡一定會感到不安。所以她就用這自製軟體安慰心靈,讓人覺得專業,自然會配合她去收集資料。

  「那對於懂的人呢?」

  「呵呵──都懂了還需要我出馬嗎?跟他討論如何收集資訊不就得了?說不定他會直接問有沒有解,如果只能試誤,乾脆自己來比較快。」

  突然間我想起小老闆所謂「平衡點」的問題,這之中不僅是數據,更重要的,或許還是每個人心裡的平衡吧……

  *************************************************************

  幾天後,我的電腦越來越愛作怪,終於被宣判要重灌,看著周大哥熟練地告訴我要先把哪些資料備份好,便知道他這方面的經驗也不少。

  或許真如他所言,這就是電腦的宿命,他還了我的清白,真的不是我亂用而導致軟體出錯,但我的心高興不起來,只是對工作進度被打擾感到心煩。

  「如果按大姊的方法,卻依然得到這答案時,我的心會不會有不同的想法?」我無奈地問著自己,但我真的不知道,第一次心煩是因為人,而這次大概真的是對事。

  「如果都是這個宿命,那大姊又會怎樣去安裝夢想?」因為失去電腦而閒下來的我,突然間陷入沉思,開始對大姊的回答感到期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349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難得的自己po文|辦公室記事|

留言共 2 篇留言

WoHuLaNe
「說服對手,往往靠的不是專業,而是一口氣」

這個道理不用等出社會,看看各大討論板便知
就算雙方都據理力爭,也常不看對方回答內容,只要對方不低頭便自顧自地再舉證
更別說本來就只爭一口氣的人,連道理都不用舉呢

05-25 23:46

showdown
是啊,很多書本也是這麼教的
但真要做到卻很難

尤其越認為自已是權威的,就越會忘了自己根本05-27 18:58
一個好人
對一個有專業能力的人,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大概就會有此疑問
「為什麼高階主管的能力不如自己,工作份量不如自己,但薪資與職位卻又這麼高呢?」

不管是理論解或現象解,最終都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但如何讓人覺得這是解答,才是更高深的難題
公司是用來賺錢的,除非是特別的人事關係,要不然不可能放無能者居高位

多幹個幾年,便會知有時你幾天幾夜的苦心,只值會議上的一頁報告
而那一頁,與最終結論卻毫無關係,只是用來當附件使用
到時就會有更深的體悟了

ps.
端午節快樂
但我不快樂,因為我只有一天假,後三天要留守啊

05-28 23:39

showdown
幸苦啊,不過我放假也沒比較好,一收假就加班

至於你說的現象....
其實現在就有點感觸了06-03 00: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howdow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壞人會議... 後一篇:常常,我想起那雙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