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治糖尿病切忌矯枉過正

作者:妮妮│2010-07-12 01:17:42│巴幣:0│人氣:300
文:王中
 
作為糖尿病患者,理應對自身疾病高度重視,積極治療,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地預防各種急慢性併發症,改善生活質量及長期預後。但是,凡事皆要把握好尺度,對糖尿病的治療不能矯枉過正,從一個極端走自另一個極端,否則,將會過猶不及,引發新的問題。在此,自糖尿病患者提出以下「五戒」。
 
一戒降糖過度。糖尿病者往往比較擔心高血糖。事實上,低血糖的危害也不小,輕者表現為心慌、出汗、頭暈、癱瘓無力,重者會嚴重損害中樞神經,導致意識障礙,昏迷乃至死亡,而且,低血糖會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加,血管收縮、血壓升高,而導致心腦血管意外(如心梗、腦血栓等)。另外,長期慢性低血糖,還會導致智力障礙甚至癡呆。
 
二戒節食過度。飲食治療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對降低血糖、控制體重十分重要。但是,飲食治療不等於「饑餓療法」,而是在保證病人基本生理活動所需的前提下,適當限制常物的總熱量,同時保持營養平衡。過度節食或者偏食,將會導致營養不良、貧血、饑餓性酮症,降低機體的低抗力和修復力,過度節食還會導致低血糖後血糖及跳性升高,不利於血糖的平穩控制。另外,飲食控制不能做一刀切,對明顯消瘦或者妊娠期的糖尿病患者,應適當放寬飲食控制。
 
三戒運動過度。運動也是糖尿病的基礎治療之一,對糖尿病患者的益處無需多言。關鍵是要掌握好原則,激烈的運動(特別是無氧運動)可興奮交感神經,導致兒茶酚胺等胰島素抵抗激素分泌增加,使血糖升高。此外,運動時間過久,運動量過大(特別是在空腹狀況下),將會顯著增加低血糖的危險性。
 
四戒思慮過度。許卶糖尿病患者心理包袱很重,經常失眠,整日沉浸在焦慮悲觀,自怨自艾中不能自拔,導致血糖升高或波動。因此,一定要正確對待糖尿病,既不能不重視。也不能被它嚇倒,力求保持心理平衡,以助於血糖的平穩控制。
 
五戒瘦身過度。大家知道,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發生的獨立危險因素,對超重者減肥,有助於改善胰島素抵抗增加降糖藥物的療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228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文章|生活記事|健康|想看新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n26934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臍帶慢點剪 寶寶更健康... 後一篇:偷腥把柳橙變葡萄~吳若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