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感恩,知足與惜福

作者:嘎抓│2010-05-30 16:49:37│巴幣:0│人氣:4624
知足與惜福 文:康哲行

「知足常樂」是人生修為的最高境界
真正的知足是純精神的,而物質上的知足只是其表象
「惜福」是經過智慧的慎思、明辨的程序而得到的理性認知
知福、惜福、固福、與造福構成了一個人的「惜福觀」
由惜福而知足,才是真正的知足
我個人的成長過程

我從來都認為「知足常樂」是人生修為的最高境界,而且很早就把它訂為我個人的人生觀。「知足常樂」就是說,一個人知道滿足,就會經常快樂。它的意義淺顯易懂,沒有高深的哲理,一般人都樂於接受。
但是,在我進入社會後,「知足常樂」的信念卻逐漸變成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而且,很不幸在我有了更多的體悟之後,發現「知足常樂」只是一句老生常談,人人都把它掛在嘴上,卻很少人能真正做到,包括我自己在內。
一個人努力工作,累積工作經驗,得到更高的職位,更多的收入,於是可以換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車子,有更好的生活,這樣是否是不知足呢?
這個問題令我疑惑,後來我想,一個人只要收入和生活條件相配合,不流於奢侈,不去妄想名車豪宅,該也算是知足吧!一個社會的價值觀也會隨著社會的富裕而改變;三十年前開私人汽車算是奢侈,而今天開一部「喜美」就是平民化的交通工具了。
我這樣對「知足」的理解,似乎把「知足」的上限提高了,也使我不致於對遠高於學生時代的物質享受感覺內疚;但我其實是不知足的,所以也無法感受到知足的快樂。
知足就能夠直接導致快樂嗎?我進一步發現,「知足」只是快樂的基礎,不知足就一定不快樂,而達到「常樂」絕不是簡單的事。一個人知道知足,還要在心態上保持樂觀,知道如何去發掘生活中的各種趣味,才能保持常樂。
我在數年前看了日劇「阿信」之後,深受劇中主角阿信那種「感恩、惜福」的處世之道的感動,也使我把過去一直未能遵行的「知足常樂」的人生觀修正為「惜福」。

知足與自滿

「知足常樂」這句格言有一個「反面」的效應。當你滿意於目前的狀況而不去繼續奮鬥,那不是「知足」,那叫「自滿」。
知足和自滿總是很難區分,知足的定義該是精神上的恬淡、寬宏、捨得,也因而包含對物資的節制,生活上的簡蹼。但是,怎樣的「知足」才算恰恰好?
譬如一個學生考試考到六十分就知足了;一個畢業多年的優等生只做到小職員便知足了;一個人明明生活得很辛苦,卻「得過且過」地知足了。
這樣的知足,是不該知足的「知足」,這些人其實是把知足當藉口,真正的原因該是懶惰、不知長進、甚至是宿命!俗語說:「平安就是福」,道家也說:「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這些在中國人心中根深蒂固的觀念是否也在助長這種不當的「知足」呢?
所以,不知足是一個極端,自滿卻是另一個極端,而真正的知足該是二者之折衷,該是出於智慧的「中庸之道」,其意境是和佛家的「明心見性」等量齊觀的。
由此可見「知足」之難,絕非從字面上看起來那麼容易。人在不知不覺中就陷入不知足或者自滿的極端,而做不到真正的知足。

知足與惜福

「知足」與「惜福」都是美德,二者意義相近。但是仔細去分析,二者卻有很大的差別。
「知足」是消極的、被動的、保守的,而「惜福」則是動態的、積極的、理性的。
「惜」是動詞,是愛惜、珍惜,感恩;而「知足」的同義語是「樂天知命」。樂天、樂觀、達觀,在意義上類似,但有層次上的不同。嚴格地說,樂天和知命都有「宿命、認命」的含意,而「惜福」的心態則既是對未來的樂觀,也是對逆境的達觀。
「知足」對一個不知足的人來說是外加的「戒律」,不是心甘情願的。從「不知足」到心甘情願的「知足」是一條漫長的修行之路;正如同,要把一個「悲觀」的人變成「樂觀」的人絕非一蹴可幾。
「惜福」則只是一個觀念的問題,只有一個簡單的邏輯,你只要想通了就會接受,也立刻就會得到它的好處。以下的段落,就是筆者由理性探討綜結出來的「惜福觀」。

理性的惜福觀

「惜福」是一種理性認知,是個人經過智慧的「慎思、明辨」的程序而得到的結論。這個程序首先是:數數看上天(或大自然)已經給了你多少福氣,比起一些殘障、智障、以及處於戰火或貧窮中的人,你得到的是否已經太多?經過這層的思考和瞭解,你便有了「知福」的認知。
有了這樣的認知,你發覺自己原來是很有福氣的,心中一定充滿喜樂,自然會有滿足的感覺,不必再去談知足、安命。
當你心存感激,瞭解這份福氣並非得來不易,你只不過是本分作人和做事,好像也沒經過你特殊的奮鬥努力,上天便給了你這麼多福氣。所以,你該珍惜這份上天給你的禮物,這便是「惜福」的認知。
另外,如果你不能守住你的福氣,那已經屬於你的福氣仍然會跑掉。人常常有福不知道去珍惜,等福氣丟掉了才回頭去惋惜。所以,「惜福」的認知還包括要時時守住你的福氣,也就是「固福」。
得來不易的福氣,你會吝於付出,但上天給你的禮物,它並非你努力的代價,你當如何回報上天?如果你生活在一個文明、富裕的社會,你的福氣更是來自整個社會,你當如何回饋社會?所以你該要「造福」人群,要分一些福氣給那些比你不幸的人。
你該瞭解,福氣會愈分愈多,那也就是最佳的「固福」之道。這「知福」、「惜福」、「固福」、「造福」的程序構成了一個人的「惜福觀」。
最後,引用一句證嚴法師的話,她深深體會「惜福」的好處,所以她說:「能夠惜福,才有幸福。」

結語

真正的知足是純精神的,就像佛家那種「隨緣自在」的境界,而物質上的知足只是其表象。
知道惜福,是一個人「態度」的改變,而知足卻是一個人「內涵」的改變。
一個人知道「惜福」,就會活得充實、活得滿足,那就是「知足」。
所以,由惜福而知足,才是真正的知足。
---------------------------------------------------------------------------------------
感恩的真諦

文/李國耀

  現今社會上最不好的是忘恩負義的人;感恩圖報正是人的美德。能知恩感謝父母、感謝社會、恩師。平日更要有感謝的心靈和高尚的生活,知恩圖報的人表明他有一顆謙卑善良的心,善存這心的人畢是喜樂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226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櫻雪紀☆朙
哇喔O O"
好有學問...
感謝分享喔>V<

05-30 18: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wer09015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尊重他人!... 後一篇:聽手有關下雨天的歌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