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壞人亂講】動漫淺談:SPRIGGAN

作者:壞人│2009-07-19 22:30:12│巴幣:16│人氣:5876
【壞人亂講】動漫淺談:SPRIGGAN


序:
  動畫,不只是用以娛樂兒童的消遣,也是人性的投像與社會的縮影;與電影不同的是,少了真人的凝視面孔,觀者可以更恣意的融入其中脈絡或冷徹尖銳的批判角色;因此,簡單的線條有時可以更毫無保留的刻劃出露骨的人性。


SPRIGGAN(スプリガン)
中譯:世界末日/轟天高校生


一、前言:

  第一次看到SPRIGGAN,是在小學的時候,對當時初接觸漫畫不久的我而言,其震撼與衝擊是無與倫比的,SPRIGGAN包含了許多青春少年所喜愛的要素,融合了超古代文明與現代科技、現實軍武與神話傳說、熱血格鬥以及激烈槍戰,而這也從此奠定我對於ACG喜好的幾大元素。從此以後對於皆川亮二老師所畫的作品更是每出必收。
  
  當知道SPRIGGAN要動畫化時,其期待是難以言喻的,加上又是大友克洋參與監製工作,品質自然不在話下。當看到成品時,看到流暢的動作場面與噠噠噠響個不停的槍聲時,真是讓人興奮得不得了。

  順帶一提,到底是哪個傢伙將SPRIGGAN翻成「轟天高校生」的啊?轟天嘛…好像是挺有那個氣勢,高校嘛…也確實有學校的場景…但是他到底有沒有看過內容啊!!


二、背景:

  一個表面上的世界性大財團亞克姆(ARCAM),實際上是以其雄厚的實力守護超古代文明遺產,並將其封印、破壞的組織,而同時它也在進行著進行超古代文明遺產的研究。而亞克姆旗下的眾多武裝部隊之中,其中最精銳的特殊工作人員,就是被稱為轟天高校生(Spriggan),意思就是傳說中守護財寶的妖精。

  而這些擁有超人力量與意志的Spriggan,在面對強大的美軍、同樣搶奪超古代文明技術來運用在軍事力量上的國際軍需產業《三叉矛》、甚至是內部開始風雲變色的亞克姆高層時, Spriggan們的決斷將對時代敲下最終的鐘聲…


三、主要人物(僅就劇場版進行介紹):

亞克姆財團(ARCAM): 
轟天高校生(Spriggan):

御神苗優:
    日本高中生、亞克姆財團S級特工人員轟天高校生中的一員。裝備以「精神感應金屬(Orichalcum)」製作而成,內藏人工肌肉,可以提升自身力量30倍以上戰鬥服「精神感應裝甲(Armored Muscle suit)」,以及同樣以精神感應金屬精煉製成的超高硬度戰鬥刀,配合軍隊格鬥技及槍械的使用,鍛鍊出能成功執行各艱困任務與艱苦戰鬥中生存下來的超絕能力。

  個性積極,充滿活力,擁有不畏困難越挫越勇的特質,具有優秀的運動能力、反射神經及學習能力,近乎無限的成長潛能使他背負了許多人的期待。但他童年時的記憶其實是在殘酷的訓練與殺戮中度過,在他開朗活潑的外貌之下,至今仍在其心理深處有著陰影。


主角的悲歌,總是帶衰。

約翰.捷克蒙特:    
  Spriggan中的一員,綁著金色馬尾的法國人,與斯文的外表不同,性情豪爽衝動,與優是吵架拍檔,兩人有著多次生死與共的戰地情感,出場時的名言就是對優說「如果我不在的話,你已經死了N次了」、「你太天真了」之類的酸話。雖然外表冷酷,但是其實是刀子嘴豆腐心。

  具有遠超乎常人的力量與速度,其移動速度甚至能凌駕人類的動態視力,甚至能夠正面閃避子彈,以及空手就能輕鬆破壞人員與裝備的怪力。他的能力來自於太古文明所創造的生物兵器之後裔,一旦看到自己的血或是情緒激動時就會變身成獸人,無論是攻擊力、速度與回復力都大幅上升。喜歡使用的槍枝為戰鬥散彈槍「SPAS-12」。
  
  但是可惜的是動畫中沒有他變身的片段,看不到他一拳爆人腦袋大鬧基地的酷樣。


不知為何,動畫中的約翰竟然從熱血衝動小鬼變成了成熟穩重的理性派青年…

米哲爾博士:
    亞克姆的首席科學家,最早提煉出精神感應金屬的卓越研究者,同時也是優秀的武器開發者,優的裝備精神感應裝甲、精神感應戰鬥刀同樣都是他製造的。儘管身材瘦小,但是即便擁有面對暴力也毫不退縮的堅定信念與意志,身旁有個總是隨侍在側的助手美女科學家馬葛禮度。


上天給予的致命禮物。


美軍特殊部隊:
機械化小隊:

法德曼:
  機械化小隊的一員,是個身軀大都機械化,並且裝備了重型多管機槍的巨漢,加上同樣身穿精神感應金屬製成的厚重戰鬥裝,擁有恐怖的攻擊力與防禦力,一個人就有單兵掃平據點的戰鬥力,加上擁有輕鬆揮舞沉重的多管機槍來做為肉搏武器的巨力,在初期讓優陷入苦戰。

  在劇場版中法德曼被設定為曾是優的長官,在優叛變殲滅其實驗部隊後死裡逃生,被改造成半機械人,因此對於優有著強烈的恨意,但是卻對優的實力有著極高的評價與期待。最後也因為勾起優的往事而使他變身,法德曼也因此而被暴走的優給打爆。


通常這種要主角奮起的敵對角色都會死得很慘。

理德保:
  機械化小隊的一員,同樣是經過大幅機械化的改造人,手臂上裝備了鋼絲發射器與輕型破片榴彈砲,對於軟性目標有絕大的殺傷力,加上他的行動極為快速敏捷,使其成為潛入與偷襲的最佳人選。

  在劇場版中與漫畫版一樣,被設定為個性卑劣的人物,只要一看場面不對就會落跑,不過一定會回頭找機會暗算,原作中被約翰一拳打爆,不過動畫中約翰理性的多,所以他只有被扔下懸崖而已。


歪嘴斜眼的傢伙似乎很難當好人…

馬克多魯大佐:
  美軍負責此次作戰的指揮官與最終兵器,外表看起來是10歲出頭的小孩子,但是因為腦中植入「頭腦磁界增幅裝置」,能發出腦波增幅後的強力衝擊波,其威力甚至能無視於精神感應金屬製成的戰鬥裝而直接給予肉體嚴重傷害。

  擁有高智商與念動力,雖然軍方在他體內安裝了安全裝置與服從機制,但他還是自己突破了限制,看遍人類歷史與作為的他對於人類汙染地球環境感到憎惡,想要用「方舟」的力量將地球淨化,並成為創造出新世界的神,但是孩童天真的夢最終被優為粉碎。


你是小學生嗎?


四、劇情:


超古代文明,超越人之智慧的,其引領之災難也終將超越人所能預見…


所有的神話都是如此,敲下審判之錘的神明到底是對人類失望,還是對自己失望?


優可以說是出師不利,飛機還在半途就被硬攔了下來,雖然他仍是老神在在…


人家只是比較注意安全嘛。


擊退了一堆外行殺手,優邱得不得了!


老愛秘密開會的老美,以及親身體驗過優的可怕的法德曼。


小孩子拿到了新玩具,優迫不及待的要扁人了!


大叔,別再激主角了,你沒看他一直在集氣嗎!?


前面一直挨打,優終於開無雙了!!


又在依老賣老教訓人。


美帝愛國主義?


優被馬克多魯一招KO,但是雖然被打趴在地上,還是能夠精神奕奕的打嘴砲。


不愧是聰明的博士,戰爭從來都不能夠解決什麼問題,只是暫時用更嚴重的問題去遮掩掉原有的問題而已…


國家機密萬歲!!


老天才與小天才的對辯,說不通嘛!


重傷的優被理德保挾持來威脅約翰,約翰的處斷就是拿反裝甲飛彈給他來個一發!!


少年對於人類污穢的歷史與作為感到厭惡,終於展露出他真正的目的,藉由方舟的力量創造出新人類、新歷史、新世界…


博士陳述出一個很簡單的邏輯:若人類真是神所創造出的失敗品,那人所再創造出的人、人造的世界、甚至是人造出的神,也必然是失敗的…


這個神聖的地方有點髒。


優面對這個超囂張欠管教的小鬼,立刻血壓上升,準備好好開導他!


…然後就很帥氣的仆街了,還被小鬼酸。


大喊著獨裁之王夢想的小鬼。


馬克多魯將優過去的創傷給挖了出來,企圖徹底打擊他的精神。


優終於說出,做為一個人,而不是受人掌控的殺戮機器。


作為一個自由人,憑自己的意志呼吸、戰鬥、生存。


面對妄想成神的狂童,優終於握緊了刀柄…


童稚的夢碎,殘酷的現實回歸,而世界仍舊以原有的法則轉動…


五、總結:

  期待得越深,失落的也越大,SPRIGGAN的原作在我自己心目中毫無疑問的可以算上是一部經典大作,但是看完動畫,我只能說:相較於原作,氣勢有餘,感動卻沒有想像中的大。

  若是以漫畫原作而論,SPRIGGAN確實完美結合神秘超古代文明傳說與當今軍武風格,配上奇幻色彩、科幻技術與紮實流暢的戰鬥場景,使其成為一部優秀的作品。但是同樣的,一部好作品就如同一道佳餚,各個重要元素間的比例必須恰到好處才能對味,一旦食材之間有了異動嚐起來就差之千里。

  SPRIGGAN劇場版仍然是一部優秀的動畫,有著壯闊的配樂、紮實的軍武設定、細緻的分鏡、激烈的動作場面與深具警世意味的故事劇情,無論從哪一點來看都是一流的作品。但是與原作相較,感覺卻少了許多以往的吸引人之處,就像是熟悉的家鄉菜少了加鹽一般,讓人在品味之餘卻感到淡淡的失落。也許是皆川亮二老師的漫畫分鏡張力實在太過優秀、或是原先的格鬥場景實在過於震撼、又或是原作中每一章節結束後的那幾行小字實在太深入人心,以致於改拍成動畫之後,這些一點一滴動人的要素反而成為劇場版中失落的調味。

  雖然以我個人淺見而言,SPRIGGAN劇場版並未能將原作之菁華給完全萃取出來,但是仍然具備了一流水準,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動畫作品,當然,如果你對超古代文明、UMA或是科學未解之謎有興趣,或是純粹的喜歡軍武或格鬥場景,那我更建議你去看SPRIGGAN漫畫原作,只要你不在意轟天高校生這個爛譯名的話。


<完>
2009.07.19壞人





神秘中的神秘裏篇:


少年的第一次,好害羞喔。


少年大膽的對博士提出邀約!!博士對這青春的熱情誘惑要如何面對自身內心深處的搔癢難耐呢!??


馬克多魯:「來吧,博士我們一起…」(誤)
博士:「我…我比較喜歡熟女」(誤)
馬葛禮度:「……(人家是少女)」(大誤)


面對自己被發卡的事實,擁有神之力量的少年覺悟了…


因為上面三人正在激烈的…(謎)


你們剛做了什麼!??


博士:「你都已經有了我,現在連優都…!!」(誤)


優衝擊性的真情告白!!


但是馬克多魯完全不領情!!
馬克多魯:「哼,我對小鬼沒興趣!」

  原來馬克多魯是個老頭控!優一想這下完了,除非等個五十年讓自己變成老頭,但是那時候馬克多魯也早已過了賞味期,不再是個白嫩嫩的正太了!

  於是,被拒絕的優立刻翻臉,二話不說就用他又粗又硬的OO猛烈的貫穿了少年顫抖著的白淨纖弱的身軀…結束了這場錯綜複雜的悲傷戀歌,而一直在旁默默的守護著優的約翰,則是溫柔的背著疲憊的優再度消失在黑暗中…

(完)
(死)



PS:
1、好像沉默許久,但這絕對不是我封筆或怠惰,而是若你一個月上班時間超過480小時就會知道,休假時其實幾乎都是無意識的…
2、然後六日再去進修,下課後就是把飯買一買,到旅館床上暴食一翻後就倒,連色情網站都沒什麼在上了,定期搜圖的K島也沒去潛,所以連巴哈都只有瞄一下小屋就下了,連爬板的力氣都沒有。
3、所以現在是趁六日上課的時候光明正大的拿筆電出來打XD
4、筆電是ACER5738ZG,真是一個人孤單在外的好伴侶啊(羞)
5、最近因為實在太累,所以開始有點瘋瘋的,雖然之前太閒時也是瘋瘋的,好像其實一直差不多都是這樣,反正當我又開始起笑時就請大家當作沒看到就好。
6、但是也請不要完全當作沒看到,起碼也要給點回應給人家咩。
7、完了,我已經不知道我在打什麼了,呼呼呼,今天晚上還要回去值夜班,媽的嗶咧!!
8、會有人擔心我或期待新文章嗎?不過我想大家應該都希望壞人去死吧!不過我好得很咧!哼哼哼,去死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9、附上之前買的SPRIGGAN劇場版設定集:

COVER

 
魄力十足的拉頁海報。

 
槍械設定。

其他的不給你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208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PRIGGAN|轟天高校生|世界末日|

留言共 12 篇留言

甲冑神龍
1、好像沉默許久,但這絕對不是我封筆或怠惰,而是若你一個月上班時間超過480小時就會知道,休假時其實幾乎都是無意識的…

>>>還要打文章,辛苦你了@@



5、最近因為實在太累,所以開始有點瘋瘋的,雖然之前太閒時也是瘋瘋的,好像其實一直差不多都是這樣,反正當我又開始起笑時就請大家當作沒看到就好。

>>>你都說了要怎麼裝作沒看到=ˇ=? 要瘋就一起瘋吧(炸)



6、但是也請不要完全當作沒看到,起碼也要給點回應給人家咩。

>>>凡走過必留下回應XD



7、完了,我已經不知道我在打什麼了,呼呼呼,今天晚上還要回去值夜班,媽的嗶咧!!

>>>你累了嗎?



8、會有人擔心我或期待新文章嗎?不過我想大家應該都希望壞人去死吧!不過我好得很咧!哼哼哼,去死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世界快毀滅吧!!!



9、附上之前買的SPRIGGAN劇場版設定集:槍械設定。其他的不給你看。

>>> =3=

07-19 23:47

壞人
噠啦~~~(/’▽‘)/

咚鏘咚鏘咚鏘咚鏘---!!07-20 18:04
華麗的瘋狂
看到標題SPRIGGAN , 我還以為是哪部我沒看過的作品 , 進來之後才

發現原來是轟天高校生劇場版 , 這部漫畫我還挺喜歡的 , 只是到劇情

到了後期有點扯

07-20 03:25

壞人
也是一個標準的主角不死韌命黃金定律XD07-20 18:46
公正廉明(蓄勢待發)
大叔,別再激主角了,你沒看他一直在集氣嗎!?
--------------------------
我笑了(笑)

07-20 13:43

壞人
有時候某些人就是欠罵(笑)07-20 18:4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又有新聞了
摳卡口卡口哈
總覺得每次都神秘裏篇
都會變成奇怪的東西
這部我沒看過= 0=

07-25 11:58

壞人
建議看漫畫,這部是我看過噴血噴得最讚的漫畫之一喔07-27 00:07
Orphen
怎麼沒介紹到朧呢?是氣功高手,而且也是優的師傅。

07-25 18:02

壞人
因為...他是破壞設定的BT角色啊,最後優能打贏他根本是劇情加持作弊的!!
雖然這麼說,但是優也不過是給了他一拳而已07-27 00:11
歐吉胖
忘了點GP,補推@@

07-25 18:11

壞人
啊!
不小心把你的留言給刪掉了!拍謝啦...07-27 00:34
霞舞う月の丘に
這個我只有看過漫畫,覺得非常不錯呢,
不過我怎麼覺得動畫裡面的角色(包括主角),
都有著一股...老態?
主角明明還是高中生呢0.0

07-26 22:39

壞人
戰場是很滄桑的,孩子XD

如果你三天兩頭就得吃子彈的話,自然會比較成熟一些XD07-27 00:24
耶拿
這一部我有印象。
國中時期的美術課有放來看過(好像是爲了說明動畫的原理?)
我是看的很開心啦……
只是其他同學似乎都沒興趣?(都睡翻了……)

07-27 16:33

壞人
開啟你的腦波增幅裝置將他們轟殺吧07-28 00:42
醫護室的冬天
這部我有看過
以前在衛視電影台有撥
好像叫"諾亞方舟"??(不太清楚@@)

覺得主角蠻威的
尤其是爆走時(瞳孔的變化@@)

07-28 13:31

壞人
你不知道嗎?
拋開人性枷鎖後,攻擊力&速度+300%喔

不過好像會留下陰影就是了XD07-29 18:50
ロリ帝国将校☆桜
>8、會有人擔心我或期待新文章嗎?不過我想大家應該都希望壞人去死吧!不過我好得很咧!哼哼哼,去死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世間一向是惡人永常存,紳士(ㄅㄧㄢˋㄊㄞˋ)乃是世間的真理,活著就是邪惡的事情

一起當紳士吧(握)

07-31 12:43

壞人
不要~人家是可愛的,健康的,正常的小野獸~~XD08-03 21:33
御前拔刀衛士
除了結尾是搭不知道哪來的飛機飛出來這點改編根本就是有問題之外
改編漫畫以外的部分都還算是ok 戰鬥以當年程度來說程度相當高 就連現在來看也非常的順暢
所以我也買了dvd跟漫畫一套作收藏[初刷全套55塊 缺點是有書釘就是了..]

10-26 23:29

HCGG
樓主 netflix出新版動畫了

06-21 08: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wolfintheda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壞蛋亂滾】高雄(?)亂... 後一篇:【超.壞人亂講】不得不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illy218359巴哈的各位
想消磨時間的人可以來看我寫的小說,拜託啦各位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