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缺牙救星 !人工植牙與人工假牙區別。

作者:刀疤兩條~神崎傑克~│2009-05-05 20:38:56│巴幣:0│人氣:1400

缺牙問題不再只是老人專利,許多年輕人不懂得牙齒清潔保健,往往也會提早發生缺牙情況,「缺牙時,應該選擇植牙還是假牙?」這是患者經常感到困擾的問題,牙醫師建議,一般缺牙在兩顆以內可做牙橋,但是如果缺牙太多,可能無法採取固定牙橋作義齒,只能選擇活動假牙或人工植牙。


  至於人工植牙與人工假牙又有何區別?一般而言,假牙可分為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以及植牙支撐的假牙。固定式假牙就是一般所稱的牙套,是把相鄰兩顆牙磨小,再裝上假牙,優點是比植牙便宜,又不像活動假牙必須拿上拿下,但缺點是必須破壞相鄰的兩顆好牙。活動假牙是指吃完東西後或睡前,必須把假牙拿下來清洗的假牙,最大優點是便宜,缺點是使用上較不方便,且異物感很重,吃東西比較無力。


  傳統人工假牙的缺點包括異物感、不方便、發音不順等困擾,牙科醫師程國慶表示,人工植牙則是以人為的方式,把人工牙根植入無牙區的齒槽骨內,以取代被拔除的牙齒。人工牙根主要是以純鈦與鈦合金為主,經由手術植入牙床骨內。人工牙根深埋於齒槽骨內,而假牙位於口腔黏膜之外。因此,介於這兩種結構之間有一個位於口腔黏膜內的連接體。所以完整的人工植牙是由植牙體、連接體、假牙三者之間,或由螺絲鎖定,或由黏著劑固定,串連成一體的人工取代物,其目的就是要取代被拔除的牙齒。


  人工植牙包括人工牙根與假牙,是直接與骨頭接觸,把牙根植到骨頭,人工植牙無牙周韌帶,所以較無彈性,咬起來也會有硬物感,但是一般二至三週會逐漸習慣。人工植牙堅固穩定,如果經過幾年之後,如果使用不當,仍然有可能發生發炎現象產生搖動,若無法治癒可以移除再重新植牙。此外,人工植牙的優點是可免除磨損缺牙兩側真牙,同時不使缺牙區的骨頭因吸收而影響顏面外觀,達到保有真牙,又可增牙的雙重好處。


  如果真牙產生搖動,初期經過治療一般可以解決;自然牙根會有蛀牙情況發生,刷牙不能太用力,有時因為表面酸蝕,喝冰水時會感到過敏。程國慶表示,但是人工植牙的牙根是鈦金屬成份,不會產生蛀牙,人工植牙牙根沒有過敏現象,也不會酸蝕造成牙齦萎縮。使用人工牙根的假牙吃東西,感覺不像自然牙齒,對於咬合輕重較無感覺,但是咀嚼力量不輸給自然牙根。


  雖然植牙技術提升也十分普遍,經過不斷的技術與材料改進,人工牙根也越來越受到缺牙患者的歡迎,不只比活動假牙自然,使用方便,咬起來也較有力,不怕掉牙,較有自信。牙醫師郭力仁提醒,植牙用的是金屬製人工牙根,因此人工牙根的清潔保養仍然也很重要,如果人工牙根周圍炎發生時,患者可能會發生軟組織增生、化膿、流血、紅腫、疼痛等現象,一旦動搖,就表示已經無法治療,必須拔除,重新再植牙。




本組觀感:牙痛要人命!牙齒多留意!

資料來源:網路電子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9596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冥王草莓
不管如何,牙齒的保養最重要。XD
(沒辦法好好吃東西是最痛苦的= =)

05-05 23:41

刀疤兩條~神崎傑克~
深表贊同!05-06 19:40
小蝦米
很好的資訊
還是要好好保護牙齒
ㄧ口牙齒要用好幾10年..真的不保護不行QQ

05-06 11:48

刀疤兩條~神崎傑克~
是呀,在下若不是有這口牙的花費早就買兩台PS3了...(苦笑)05-06 19:41
刀疤兩條~神崎傑克~
點頭如搗蒜...

05-06 19:38

刀疤兩條~神崎傑克~
預防勝於治療!05-06 19:43
semmyenator
看到愛美不愛命的,我也不知說啥好,曾有女生和我說脱十二隻大牙(上下各六)只為了正顎好看些,除祝她好運也沒啥好說

01-25 01: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ouyo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單車健身慎防傷害,健康上... 後一篇:法國人吃好睡飽,全球最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5147f86看到的大家
今天不務正業寫了seed劇場版觀影心得,大家快來一起討論吧(≧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