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讓我爆腦的東西

作者:宿唯│2008-04-17 22:28:38│巴幣:0│人氣:558
前天在場外看到一篇文章...邏輯問題
轉貼過來,讓有興趣的人也爆腦一下

原文:

話說有一天你不幸漂流到一個島上。這島上沒有水,沒有食物。你在島上走啊走啊,突然看到一塊石碑。石碑的正面寫著奇怪的看不懂的文字,後面的文字是英文。還好你平常翹課不多,可以看懂。翻譯過來是這樣子的:

如果你看到了這個碑文,那你就是天底下最不幸的人了。因為你現在到了整個世界最為悲慘的一個島上。正如你看到的,這個島上沒有食物,沒有水,甚至沒有任何生物。除了石頭還是石頭。

不過你若是和我一樣是聰明絕頂的人的話,或許你有辦法離開這個島。你注意看這個石碑後面,有一盞燈。你一定看過阿拉丁的故事。對了,那是盞神燈。好了,也許你現在興奮起來了,但不要高興的太早。並不是每個撿到燈的人都像阿拉丁一樣幸運。你先不要急著去打開那個燈,且聽我把話說完。

當你打開那個燈,會出現三個神仙,其中一個叫騎士(Knight),因為它永遠不會說謊;第二個叫惡棍(knave),因為它從不說真話。

剩下的叫兩面人(Knexus),若你問兩面人一個問題:
兩面人會先在心中假想你問的人是騎士而不是問它,這樣的話騎士會依據你的問題給你一個答案。
然後兩面人會再假想你問的人是惡棍而不是問它, 這樣的話惡棍會依據你的問題給你另一個答案。
這兩個答案若是相同,两面人就會回答你"否";這兩個答案若是不同,两面人就會回答你"是";對了,這三個神仙只會說“是”或者“否”。(yes or no.)

你若故意去問它們那些不能用“是”或者“否”來回答的問題,它們會當作有人放屁,然後就通通躲回燈裡再也不出來了。

相信你一定對兩面人的思路有疑問吧!讓我來用數學符號 XOR 說明,比如說針對某一個問題:若騎士會回答“是”,而且惡棍會回答“是”;則兩面人的回答就是“否”。( 是 XOR 是 = 否 )
若騎士會回答“是”,而且惡棍會回答“否”;則兩面人的回答就是“是”。( 是 XOR 否 = 是 )
若騎士會回答“否”,而且惡棍會回答“是”;則兩面人的回答就是“是”。( 否 XOR 是 = 是 )
若騎士會回答“否”,而且惡棍會回答“否”;則兩面人的回答就是“否”。( 否 XOR 否 = 否 )
總之,騎士與惡棍的答案若是相同,那兩面人就答“否”,騎士與惡棍的答案若是不同,那兩面人就答“是”。

舉例A:
如果你問兩面人說:“請問 asmobia 是智障嗎?” --- asmobia 是智障,這是事實 ---


針對“請問 asmobia 是智障嗎?”這個問題:
騎士會可惡地回答:“是”,
惡棍會貼心地回答:“否”

所以兩面人的回答:是 XOR 否 => “是”


舉例B:
如果你問兩面人說:“請問你是騎士嗎?”


針對“請問你是騎士嗎?”這個問題:
騎士會回答:“是”,
惡棍會回答:“是”

所以兩面人的回答:是 XOR 是 => “否”


我當時問了三個問題,就問出了誰是誰。只有把三個神仙都分辨了出來,它們才讓你許願,這樣才能離開這個島。你若有興趣,也可以問一些問題,不過千萬不要問超過三個問題,不然這些神仙就會通通回到燈裡,再也不出來了。你也就永遠回不去了。你問的時候,一定要用你的一根手指頭,指著你要問的那一個神仙,不然它們三個會一起回答,你就等於問了三個問題了。當然你可以問同一個神仙多個問題。

最後說一下,它們的語言真是難懂。還好說“是”是一種發音,說“否”又是另一種發音,很好分辨的。真不明白它們既然能聽懂我說的英文為什麼不乾脆用英文回答我呢?鬱悶啊!

最後提醒一下,千萬不要問關於“兩面人會不會怎麼樣怎麼樣回答”這種問題,因為這樣的問題會產生無窮循環,造成那個神仙的記憶體出錯,然後它會狂性大發將你凌遲折磨至死。

祝你好運。

你看到的這個碑文,非常高興,覺得終於有方法離開這個該死的島了。你在石碑旁邊找到了那個燈,一打開蓋子,真的冒出三個神仙出來。一個胖胖的,一個瘦瘦的,還有一個長猥猥瑣瑣像個日本怪叔叔。你正準備問問題,突然發現你根本不知道哪個是騎士,哪個是惡棍,哪個是兩面人;更糟糕的是,你甚至不知道神仙的 “是”和“否”的發音是什麼樣的。

為了離開這個島,你必須先分辨出這三個神仙誰是誰,這樣它們才讓你許願。那麼你將怎樣來問三個問題,來分辨出這三個神仙呢?


----------------------------------------
裡面很大的問題是發音
我覺得我想到都快變白痴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929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小澤圓
好多字 眼花了@@

04-18 02:48

宿唯
其實不用全部看完也沒關係啦
題意懂了就好04-18 11:41
鵬鶻鷨鳷
很抱歉~我放棄了= =

不然腦筋會燒壞ZZZ

04-18 06:36

宿唯
嗯,聰明
我已經快燒壞了= =04-18 11:41
麥子
先個別問說你以外的那兩個是不是誠實的?
找出會回答否的位就是惡徒

再問惡徒指定某一個問說他是不是騎士?

惡徒回答是的那位是兩面人則另一位是騎士
惡徒回答否的那位是騎士則另一位是兩面人

請問我的答案對嗎?=3=

惡徒:很好

騎士:爛透

兩面人:是

04-18 13:15

宿唯
好中肯=3=

總共只能問3個問題喔,所以你的第一步驟就爆了~"~04-18 16:42
Ringel‧嵐楓翎可
先選兩個人問你是騎士嗎?
第一種情況:
甲:是
乙:是
表示丙是兩面人,
再問甲乙一個自己已經知道的問題...
ex:小叮噹是機器人(這啥問題XD)
甲:是<<騎士
乙:否<<惡棍
第二種情況:
甲:是
乙:否
表示乙是雙面人,而甲可能是惡棍或是騎士
再問甲小叮噹是機器人嗎?
甲:是<<騎士
甲:否<<惡棍
第三種情況:
應該是沒有第三種情況,
因為第一個問題(你是騎士嗎?)
不管問到的是:騎士+惡棍 騎士+雙面人 惡棍+雙面人
都不會出現兩個否...

以上是我的看法...錯了就算了XD

04-24 22:23

宿唯
嗯~第二種情況還要考慮發音喔
雖然說兩種發音不同,但你不知道者為是何者為否
所以這樣也不行~04-24 22:48
Ringel‧嵐楓翎可
發音是啥?能吃嗎= =?(踹)
唔...真是困難>"<
用猜的ˋˊ~機率至少有一半XD

04-25 05:38

宿唯
不難就不會爆惱了啊~

這......我服了你= =04-25 14:14
停滯
挺有趣的,又很難。
如果是我的話:

先問甲,請神仙教我,是的發音和否的發音。
甲若說明清楚發音後,則有幾種可能。
1、甲在說謊(假設甲是惡棍,也就是要相反過來)
2、甲是誠實的(假設甲是騎士)
3、甲是雙面人(假設騎士的為對 惡棍為否,那答案就是。也就是雙面人也會答是)

當我在問的時候,我根本不知道問的人會是誰,
所以接下來的第二個神仙要問的是:騎士會說謊!
狀況(1)
甲的發音要反過來。而如果第二個神仙說是。(那他有可能是雙面人,在雙面的思考裡,騎士一定是對的,所以騎士一定會答是的回答,惡棍為否,所以雙面人答案會是否)
而騎士則是會回答,是(因為發音相反)。

所以,二個神仙都有可能回答是(也就是否)。若我們假設第一位是惡棍,則第二位是騎士與雙面人都有可能。

狀況(2)
甲的是否是對的。而如果第二個神仙說的是(有可能是惡棍),如果是雙面人回答為是(騎士一定回否,惡棍一定回是,故回答為是)。(另外一個雙面人答是的情況,則是騎士為否,惡棍為是)。

若我們假設第一位神仙是騎士,則第二位有可能為雙面人或是惡棍。
在問了第二個神仙後(不知道是那一個),
所以這裡就要問第三個神仙:(我想不出來…)
因為要讓雙面人給出來一定要弄出否,最困難來證明雙面人的,就是騎士回答否,惡棍回答否。
如果讓雙面人回否就好了。
狀況(3)
我累了= ="

06-09 11:35

宿唯
好長= ="
我到現在還是想不出來...之前有點放棄了@@
討論串在這,庭志可以參考一下
好像還是沒人解出來= =
不過那個發問的人說他兩天就解出來了...真強06-09 13:41
停滯
我稍微看了一下,有人解決了發音的問題。

就是,庭志是帥哥。(假設這是事實)
或者你可以用宿唯是美女來問。
或是,這座島上沒有食物。

去問神仙,騎士一定是答是,惡棍一定答否,雙面人一定答是,(因為騎士答是,惡棍答否)。

在問第一個神仙時,你不知道他的發音嘛,就再問第二個神仙,接下來又是狀況劇了:

神仙1:嗶(是),(我是騎士或雙面人)
神仙2:嗶噗(否),(我是惡棍)

但我不知道,嗶是為否為(是),嗶噗是否為(否),也有可能二者是相反的發音。

所以就再問第三個人,第三個神仙若答嗶。
就可以確定,至少神仙2,是個惡棍!

那個發音的人,至少先解決發音的問題,
但是你可以問的問題早就問完了,如何來分剩下的神仙1或神仙3(雙面人或騎士)?

所以,我想第三個就可能又要回歸到,能夠讓雙面人答否的這個問題,(也就是騎士答否,惡棍答否),才能證明出雙面人來,這是我目前遇到的困難,所以上面我推論的就不太想推了,很難想。

06-09 15:38

宿唯
開板有提示說"要在兩個問題內確定誰是騎士或惡棍"
的確是這樣,不過如果一開始先確認發音的話,好像很難在第二個問題就確認誰是騎士誰是惡棍
但如果捨棄確認發音好像也很麻煩...
改天再來想,頭快爆了= =06-09 16:05
停滯
承接上面的問題,宿唯是美女。

另外一種狀況劇:

神仙1:嗶(是)
神仙2:嗶(是)

到這裡,至少我知道,第三個回嗶噗,一定是惡棍!
所以,這時候我就要問第三個神仙了:神仙1是雙面人?
神仙3答"嗶"是的話,就可以證明他說謊,也就是神仙1是騎士,神仙2才是雙方人,神仙3是惡棍。
他一定要答嗶噗!
以上,= =可是感覺好像怪怪的,也不知道是那邊怪?

06-09 15:44

宿唯
這種狀況比較好解
如果問到的兩個發音都一樣,就代表剩下的一定是惡棍
也就是說問到的一個是騎士一個是雙面人
可以兩者擇一,問一個非事實
騎士會答否,雙面人會答是
假設神仙1答"是"好了,那他就是雙面人,神仙2為騎士,3為惡棍
這樣就解出來了06-09 15: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yuehmin77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這才是小畫家之神... 後一篇:我又...故技重施Orz...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4: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