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

作者:寒心霜│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2010-08-13 18:06:16│巴幣:4│人氣:1077
事隔二年多,看過了不少對天元突破這部作品評論的文章,心裡一直有衝動想要把感動寫出來,但是一直覺得不管怎麼寫,見解上絕對不會比很多其他的大大還要來的精闢多。前一段時間,我又把這部動畫翻出來品味過感動又油然而生。
 
一開始對於這部動畫的認知,似乎只有除了熱血還是熱血!?
讓我不禁回想起幾年前看勇者王Final所帶給我的感動!
當初秉持著好奇心,我開始靜下來看著這部作品。

在我看來,其實這部作品並不是只有熱血。
隱藏在這部作品後面的寓意,更值得讓我們深深品味及省思。

首先先從作品名稱來看,當初最早的時候,看到這部作品名稱,
整個感覺就是莫名奇妙,而實際看過之後卻讓我對於這個名稱懷有深深的感動。
所謂天元是圍棋用語,指棋盤的正中央,這邊應該是引申為天際、引申為王道的意思。
所謂的突破,在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裡面的解釋是『衝破、超越』
簡而言之就是衝破天際、超越天際、超越王道、衝破王道?

在主角當初還在地下世界的部落基哈村,對於他們來說『天際』多麼幻想的一個名詞。如果沒有人帶領著大家從地底下鑽出,又有誰能知道,原來還有另外一個遼闊的世界。
從主角們從地底衝破地面、也從另外一個村落結識了羅修,
也看到一個接著一個村長的守舊無知,看到了早期螺旋王的無力與無奈,看到了最後反螺旋族的專制以及獨裁。

共同的特徵就是『守舊』,不願意、害怕去接受新的事物,所以才會停滯不前,毫無進步。
想想我們現在的社會,週遭有多少的朋友,腦筋是多麼的守舊、是多麼的固執不知變通?
雖然他們自己是認為自己已經是夠開放、夠理性,可是也因為這些人的自以為是,讓多少人付出了多少成本以及代價?
我們所需要的是一種突破,突破現有的種種,邁向更加不可預知的未來,而不是拘泥於現在,這樣是不會有進步的!
想當然爾,要有所突破相對的也會需要付出相當的代價與突破所帶來的損失,因為不是所有事情或者是行為都是絕對獲利的,有得必有失。但是太過拘泥於周密的考量及詳盡的配套,那什麼時候才可以進步?

有多少人可以像卡米納カミナ有著朝未知努力的熱忱?

有多少人可以像西蒙シモン有著堅持努力繼續向前的動力?

有多少人可以像優子ヨーコ或妮婭ニア一樣
有著可以適時鼓勵他人向前跟信任的能力?

話說到故事前期卡米納カミナ因為劇情而戰死沙場,這不僅僅對於主角,也是對於所有人必要的刺激,
當然很多人一對於這點劇情一定是頗有惋惜,但是我個人是認為其實卡米納カミナ是死得其所,
如果今天卡米納カミナ並沒有戰死沙場,在場的所有人就不會進步,就不會有現在的成果,因為人不可能所有事情都要依靠別人,也因為卡米納カミナ的死亡激發了所有人想要繼承的鬥志,才會有之後的成果。

至於妮婭ニア,角色安排感覺上她是來接替卡米納カミナ的地位,更或者說她絕對是有存在的必要,畢竟人都會有自己軟弱的一面,需要所謂的心靈依靠,妮婭ニア充分扮演好了這種角色,也為了整個劇情的轉變鋪上一層伏筆。

雖然這部動畫有許多地方不合乎邏輯,但是就整體上來說是不能否認他為近期的動畫打上一劑強心劑。

今天我並不是想單純評論一部作品,我只是想要從各種作品當中得到每部作品所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
太多正面或者負面的評論相信大家都看厭了,有誰可以真的得到新的領悟以及體悟,還不是單單只是覺得這部作品是好看的。我想至少我看完之後,我有所得到、領悟。

我認為我可以推薦這部作品給沒有看過的朋友,而不是只是單單推薦他的熱血,希望大家可以從更多的層面去欣賞一部作品。而不是人云亦云的去觀看一部作品,以上為小弟淺見,謝謝大家的指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901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takoplu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的草莓蛋糕怎麼怪怪的?... 後一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