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達人專欄] 瀟灑的幽夢影-繪師Archlich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2010-05-23 00:55:35│巴幣:20│人氣:10312


Archlich,來自中國,目前在加拿大的多倫多進修美術。畫作具有相當高的完成度,流露著豐富的情緒,使讀者感受作品所賦予的悸動。

筆名 Archlich
年齡
21
首頁 http://malus.cc
Pixiv
user/19407
繪畫工具 Photoshop、Painter

Archlich畫作的特色之一,就是不使用線畫。線畫的用意就是方便繪師進行上色,同時維持畫作中物件的輪廓不被顏色所左右。如果不使用線畫,上色的技巧就更顯重要,因為一個處理不當就會造成畫作的輪廓參差不齊。但是Archlich在這方面的造詣相當出色,維持物件輪廓的手腕也很傑出。即使沒有線畫輔助,畫作的輪廓也相當完整。也因為沒有線畫,讓他的CG有別於一般的CG,就好像是真的畫在畫布上的作品。Archlich正是利用這一點,替畫作打造出一個獨一無二的特色,也在其獨特性上面加了許多分數。

Archlich和一般CG畫作不同的地方之一,就是經常刻意使用較粗的筆觸來上色,而在打光處或是視覺焦點的位置,又會換成細膩的筆觸。雖然這種粗細參雜的做法乍看之下有些突兀,卻能揮灑出一種奔放不拘的美感,讓畫作顯得更有力量。

如果說先前介紹的繪師Geister的特色是油畫筆觸,那麼Archlich的標誌是就是水彩筆觸了。本文文頂的第一張圖片-巫女逗弄著飛鳥-就是利用水彩的渲染法繪製而成。他很少利用同一種筆觸來繪製整幅作品,而是偏向兩者合併使用的方式來作畫。就像前面融合細膩和粗放的筆觸一樣,Archlich巧妙地將兩種相異性質的筆觸混合,替畫作營造出極具魅力的風格。

《酒の湖》

Archlich的另一項繪畫特色就是:很少讓人物塞滿整幅畫作。在人物繪畫中,人物會完全佔據畫作的重心位置,背景則是作為陪襯。但是Archlich反而喜歡利用背景,將人物的精神給突顯出來,背景和人物兩者彼此相互扶持,展現出動人的意境。

Archlich的繪畫主題約有一半是東方系列,其餘則是如超級機器人大戰或是五星物語等等。這些作品和原作的風格不盡相同,但是都具有濃厚的美術風采,足以讓每位讀者從各種角度來欣賞。Archlich還擅於利用霧氣、光影、飄逸的服裝或落葉等元素,塑造其意象並帶出主題。他的畫作絕大多數都具有嚴肅或凝重的元素,人物也是凜然而一絲不苟。好比中世紀的宗教繪畫,讓讀者浸染在畫作那氣勢磅礡的壯景中,內心也隨之震顫。


Archlich在畫作中都會加上一個漢字「岳」作為自己的簽名。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注意一下喔。



作品解讀




Untitled

魂魄妖夢側著身,做出左手拔刀的姿勢。畫作中找不到妖夢的半靈和短刀「白樓」,取而代之的是墨綠色的洋裝、飄逸的頭飾和紅色的瞳孔。這就是東方的魅力,可以讓畫師自己揮灑創意,塑造出一位屬於自己的妖夢。暗淡的上色,讓妖夢帶有著陰寒的氣質,也別有一番魅力。在人類的視覺心理中,明亮部位會強化觀察注意力,陰暗部位則是會潛意識的忽略。Archlich正是利用這一點,使用細膩的線條處理明部的頭髮和髮飾,其他暗部則是採用粗礦的筆觸。雖然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去雕琢細節,卻符合視覺心理的原理,也使得妖夢具有一絲狂野的劍豪風情。
        



畫作中的人物刻意不露出面容,使得讀者無法立刻認出此人物是誰。但是根據鎧冑樣式、髮型和手上的長劍,很快就能認出她是Fate裡面的セイバー。

  
一般來說,為了表現出武者的姿態,繪師通常會讓人物配合遠景,以背景的巨觀來放大人物的存在感;或是用仰視的視角,讓人物更顯魄力。但是Archlich刻意反其道而行,利用俯視的視角,給讀者格外特別的感受。加上畫作裡的セイバー背光而立,營造出一種陰柔的神秘感。對身為古代英靈的セイバー而言,這種表現方式亦相當符合其身分。

  
Archlich的油畫筆觸,在鎧冑上面的表現相當搶眼,將表面鈍鈍的反光和粗操的質感都表達了出來。右手手甲的部份,乍看之下有點不自然,但是再仔細觀察一下就能發現,是因為手甲末端保護手背部份的外觀設計,才導致這種錯覺。

《Avalon》



夢想天生

Archlich用色最鮮艷,也是筆觸最狂野的作品。畫作初看會感到悸動,隨後變成視覺的吟釀,激情的興奮感從眼睛流向血管,逐漸擴散至全身。整幅畫作使用大量高彩度的顏色,賦予讀者非常強烈的視覺感受。信筆揮灑的粗放線條,更是另讀者感到雀躍不已。欣賞本畫作的時候,想必就像靈夢施展此符卡的心境一樣,會感受到咒文奔放的暢快感吧?




《風神無雙》(部分節錄,點我看完整畫作

射命丸文穿著鮮豔的披掛,縱橫馳騁於雲朵之中。畫作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文身上的披掛了,它隨著風和雲朵而揚起,好像飛揚的艷麗火焰,又似翩然的雙翼,令射命丸文猶如一隻叱吒於天際的鳳凰射命丸文腳邊的雲朵處理也很傳神,光芒從文的腳下溢出,讓讀者感到文的身上帶有灰白靈氣的錯覺,相當符合一位御風的鴨天狗所具有的形像。




Rosa thuringica》

咲夜牽著レミリア的手,在紅色的月光下,漫步經過鋪滿玫瑰的廢墟。身後的紅月,直接呼應大小姐的稱號「永遠に赤い幼き月」。紅色的玫瑰在月光和夜色的影響下呈現藍紫色,襯托出大小姐的高貴氣質。張開的雙翼、飄然的緞帶和優雅的姿態,嬌柔的身軀下帶著不凡的氣勢。

這是個玫瑰之夜,讓我們走入庭院,風趣的花朵們,如同腳邊展開的瑰麗地毯。夜色漸漸降臨,玫瑰之風吹起,我將為妳在耳邊低聲唱出情歌。」。Archlich以「夜玫瑰」這首猶太民謠的英文歌詞,給了這幅作品一份抒情的註腳。




Unseen Stars

博麗霊夢立於淺水之上,以凜然的姿態望向畫作外的讀者。風將紅花吹起,帶上靈夢的巫女服,使得靈夢猶如振翅於水面上,伴隨花瓣而臨的的紅白蝶。整幅作品中使用了大量的紅色,刺激讀者的視覺,讓心情也隨著飛揚的花瓣起舞。迎著光芒的莊嚴神態,流露出難以言喻的氣勢。這才是博麗的巫女懷著使命感,挑戰異變的真正姿態,令讀者的內心油然湧上敬畏之情。




《無題》

古明地さとり背對霧氣瀰漫的湖畔,殷紅的落葉自身旁的大樹飄落。遠山因為霧氣而呈現灰黑色,如同水墨畫般呈現於眼前。さとり不帶任何表情,微閉的雙眼似乎是在享受寧靜的一刻。在這個人煙罕至的靜謐山水中,さとり放下讀心能力,也放下地靈殿殿主的身分,讓自己的思緒獲得沉澱和平靜。Archlich將飄落的落葉動態模糊化,以凝造空間的距離感和樹葉的動感。還刻意利用霧氣的影響來降低彩度,再以紅色來強調左胸口的第三隻眼,並以紅色的葉片呼應其存在。第三隻眼剛好位於畫面中央,讓它帶有喧賓奪主的意味。對妖怪和人類而言,「古明地さとり」就是那顆令人厭惡的眼睛,而不是旁邊那位少女。或許這是擁有第三隻眼的悲哀,也是自己種族 [1]所無可避免的無奈。

[1] 一種叫做「覚」的妖怪,可以看透人心




《Paschal Night》

窗外是一片昏暗的渾沌,幾根枯枝更是增添了外面的陰氣。微弱的光線從窗戶的破洞中灑入室內,沒辦法提供有效的照明,反到讓四周無光的區域更加黑暗。原本應該繽紛亮麗的彩色玻璃因為沒有亮光的幫助,只能散發出無精打采的光芒。アリス・マーガトロイド背對受破壞的彩色玻璃窗,斜著頭望向讀者。交握於胸前的雙手暗示著沉思,也有可能是祈禱。七色人形使的身分雖然藉由窗戶而突顯,但是卻在這誨暗的空間中而變得渺小。

畫作的氣氛雖然陰沉,但是卻不會給讀者喘不過氣來的感覺。彩色的玻璃和アリス,兩者所佔的比例都不大,卻匯集了畫作中絕大部分的光線,使得其存在感不至於被黑暗所吞噬。猶如兩股生命之流,劃破這一片陰霾,感動讀者的內心。




《フルクサス》(部分節錄,點我看完整畫作

西行寺幽々子手握太刀,身邊飛舞著櫻花瓣。優雅的姿態和聶人的氣魄,不愧為千年之齡的亡靈姬。稍加注意就會發現,幽々子的頭部和雙手形成三角形的三個頂點,以手中的太刀來穩定三角形的第三個邊,藉此穩定上半身的結構。Archlich還利用人物上下光線的反差,將畫作焦點集中在上半身。由下而上的風勢帶起衣袖和四周的花瓣,使得幽々子在這陣桜吹雪中呈現出幽雅的美感。




white scions

博麗靈夢和八雲紫徜徉於宇宙之間,身後是點點繁星和碩大的地球。藉由深藍的地球及繁星點綴的黑暗,突顯兩人的存在。無重力的宇宙帶起兩人的服飾和秀髮,翩妍的姿態敎人讚嘆。靈夢牽著紫的手,象徵兩人的合作密不可分。Archlich利用打光和用色,讓靈夢穿著以白色為主色調,帶有亮麗的色彩和透明的質感,讓挺身對抗異變的靈夢散發神聖純潔的氣質,有如浩瀚蒼穹中的鑚石,連身後瑰麗的壯景也相形失色。

根據Archlich所述,他能畫出這種宏觀的場景,得歸功於新買的大尺寸電腦螢幕。如果可以的話,建議讀者也用大螢幕來欣賞這幅畫作,會更有魄力喔。


經過Archlich同意圖片轉載自其首頁 http://malus.cc和 pixiv(user/19407

圖文有著作權,請勿轉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714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專題|繪師|作品解讀|CG|東方|Archlich|

留言共 33 篇留言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這畫風我喜歡..

尤其是妖夢那個~~感覺很像狂戰士化了XD

05-23 01:46

虛幻-真實
無以形容的 好阿!

05-23 09:48

河馬
很棒介紹喔
東方的作品真多XD

05-23 10:03

薑維克
在pixiv上看到就馬上收藏了~~
這畫風很喜歡~
光影效果都很精彩~

05-23 13:01

司翠
很獨特的風格
喜歡フルクサス這張
有種優雅又凜冽的感覺
背景飛舞的櫻花和霧氣+上了朦朧感
微微拔出的武士刀更加上了一個亮點

05-23 13:48

柳葉飄
這畫風美www
兩種筆觸混在一起凸顯風格!
最喜歡最後一張的感覺www一整個帥氣阿!(咦

05-23 21:22


畫的好好
總覺得有種特別的感覺^^

05-23 22:18

羽逍
好美..
張張都有特別的感動˙ˇ˙

05-24 00:00

FFVII~~降臨之子
版大介紹的不錯
幫你推一個XDD

05-24 01:24

三個孩子的人
讚,多謝分享

05-24 08:06

旋風天下
畫家的圖畫的很微妙
說明跟介紹的文也很引人入勝
真的很開心認識這一位畫家

(提醒)
第一章圖的萃香應該是鬼...
文文的圖片好像掛掉了
點開跟縮圖都是 X

PIXIV好像太多中文字啦www

05-24 11:04

花梨.奇跡の狭間
《酒の湖》是Archlich對第一張萃香的圖所下的標題。
在下確認過,文文的圖片都很正常。因為那張圖片存在xs.to空間,一次開不起來可以多試幾次。巴哈的圖片空間大小限定800px所以筆者只好把圖存在xs.to空間。05-24 13:25
旋風天下
我弄錯了..
說明文旁邊就是萃香
直接當成了第一張圖= =
(沒有回文修改功能...)

05-24 12:17

BCD
每一張都畫的很好
真不虧是加拿大留學進修的

05-24 13:48

佑霖先生_超頻者瀨田
感謝大大介紹這位神人級畫家,沒想到他是中國人啊,如果同人展有來設攤位鐵定大手不斷啊(>Д<)!!

05-24 16:30

花梨.奇跡の狭間
Archlich本人不會跑來同人現場,但是他和其他強者的同人合誌卻有機會出現在這裡喔。
像是先前多位繪師的同人合誌《-Eternita- 遥かな世界》裡面就有Archlich的作品,而這本裡面還有先前介紹的兩位繪師ALPHONSE和Geister的參與,算是入手價值很高的一本。05-24 16:40
cooper
好漂亮

05-24 19:47

囧囧有神
喔喔!! 版大每次都介紹大師級畫家
真是大開眼界

05-25 00:08

fantasy8
我只能說太神了!
真棒啊
希望能介紹一些台灣的繪師
要不然會給人覺得台灣沒人才啊...
呵呵

05-25 00:39

薩克子軒
真是太讚了!頭一次看到介紹畫師的文章耶
推一個先!!
期待大大下一篇精彩的畫師介紹

05-25 14:38

☮角落靈☮
=口=b......(好到不知道要說什麼~
純推吧ˊˇˋ~



推~推~推~
發送GP~

05-25 18:56

李煜
原來這些圖是這位畫師的
看完你的介紹 我馬上就跑去PIXIV找圖了
太感謝了~

05-25 22:18

左傾
好文推

05-26 00:16

麥子
天啊!

它的色彩配得好寫實也讓人很在意

不用線畫要怎麼畫呢?

真耐人尋味=3=

05-26 02:38

夜玄月
厲害 這樣的畫法是很難的 好文我推~
不過我好在意繪製流程阿

05-26 10:48

超級GG
水準很高.
可以當插畫家.

05-27 06:44

薇蜜
哇都好漂亮!作品《Rosa thuringica》特愛XD.

05-27 11:55

旻翎
辛苦了

05-27 20:15

培根
又認識一個好繪師,多謝介紹囉 :D

05-27 21:19

夜星幻翔
前些日子在pixiv有看到Unseen Stars和Rosa thuringica
就很喜歡那獨特的畫風
原來是中國人啊0.0~
那更要支持一下XD

05-27 23:19

寸柳雁
謝謝介紹-/-

05-28 19:09

︿魅︿
超棒的!!

05-29 02:29

狠心先生
畫的好漂亮!
超棒!!!

05-29 20:12

かえで 楓 KAEDE
又認識一位畫技高超的繪師~

06-16 15:04

宅宅宅在家
我一直以為是日本畫家畫的,沒想到是在加拿大的中國人畫的,真厲害!

其中感覺最有氣勢的是Unseen Stars。

06-16 20: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戀愛的夜雀 一... 後一篇:東方漫畫:營養攝取(角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