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談商業史的輕小說之誕生

作者:純樸的路人A│2009-08-04 20:09:40│巴幣:2│人氣:783
【明報專訊】談日本不能不談經濟。說起來,近來很多家長認為孩子要早一點懂理財之道,可是個人認為讀這些投資經濟書,最多能延續家族資產,永不能發達。上周簡單介紹過日本輕小說,不如順道介紹一本商業經濟史為主線的輕小說,學學西歐資本主義的社會史,好讓孩子他日在金融海嘯再臨的時候,還能像波兒一樣乘風破浪。

這次介紹日本作家支倉凍砂所寫的輕小說《狼與香辛料》,前陣子也被改編成動畫。內容說穿了其實是大家喜歡看的男女癡纏感情故事,但妙在本書故事兼談中世紀歐洲商業史。世界觀是日本人眼中的中世紀歐洲,教會、商會、皇帝的力量還沒那麽厲害的時候,一名年輕商人,遇上一名由狼變成的少女,然後兩人展開行商掙錢冒險之旅。

蒐集資料不可少

故事其實就是關於兩人在一個沒有現代銀行、股票市場、商業法律、中央政府,以至連統一的貨幣也沒有的社會之下,如何依然能夠做生意、冒險與談情。可是,筆者這次不談故事內容,反而想問一下,日本作家如何創作輕小說?而要做到這點,紮實的資料與調查功夫是少不了的。

日本的文化事業興旺,就算在普及文化中,亦不乏深刻的作品,而這往往是個別作者的識見與資料功夫底子好。我做的屬於調查資料的學術工作,當然不懂文藝創作,但我相信,好的論文跟一篇好的小說一樣,最重要是改變讀者認識世界的既有框架。換句話說,就是多看有趣的書。剛巧《狼與香辛料》的作者支倉凍砂在他博客公開他創作與閱讀的心得,可以供我們借鏡一下。

支倉在中學時代已經開始創作,而考上了大學主修理科之後,一邊讀書,一邊寫作投稿參加比賽,憑《狼與香辛料》得到第二名,2006年出版,至今出到第10卷,賣了大概200萬本。支倉凍砂在博客寫道,想投稿參加輕小說的時候,人們多認為這種題材的故事雖然容易入口,但總是單薄,因此他先做點功夫,找一堆歐洲中世紀史書來讀。動筆之前,他大概找了30本中世紀歐洲史的各種有趣書籍閱讀,而且大部分都是日本史學界的學者寫的普及讀物。雖說這些書籍是普及讀物,但讀來其實不比任何歐洲出名學者的學術書籍差。

學術作品隱藏有趣故事

支倉凍砂之後列出一大堆參考資料,譬如《金與香辛料》、《往北方去的十字軍》(不是往東方的!)、《德國傭兵史》、《像天使一樣的修道士》(作者聲言讀了三次、亦大量參考當中的社會背景)、《問上帝》、《中世的迷信》、《中世都市研究》、《作為詩人的耶穌》、《歐洲黑死病》、《中世的地下社會》、《中世的女人》、《中世經濟史研究》等等一大堆。我必須聲明,雖然學術,這些都是極端有趣的故事書,而且大都是日本學者用日文寫,相當容易明白。

在作者書單提供中最出名的作者,是不久前才過身的阿部謹也,他的《中世紀星空之下》最近有中文翻譯本。我想很難找到比這位先生更「騎呢」的歷史書,裏面盡是一些匪夷所思的小故事,譬如為什麽中世紀的石頭是神聖的、萊茵河橋為什麽能通往世界的彼岸。阿部謹也與研究日本中世史的網野善彥齊名,兩人亦影響我閱讀現代社會的方法甚深。譬如宮崎駿的《幽靈公主》亦根據網野的「無緣公界論」和阿部的「世間論」而作,不閱讀他們兩人的中世歷史作品,根本無法掌握宮崎駿的思想脈絡。

寫輕小說的條件

一本賣了200萬本的輕小說就是這樣由一個大學理科生「簡單」弄出來的了,真是神奇。個人靈感與創作是必須的,人物劇情也得想一下,可是,本書最有趣而能擴闊讀者世界觀的,莫過於裏面種種有趣的商業故事。譬如如何在沒有電腦電話的時代,透過兌換幾十種不同貨幣而獲得利益?如何在不認識的商會與商人圈子中,既要建立社會信用,又能狡詐地掙錢?當我讀到某些學生說炒股票如何厲害的時候,我就懷疑,其實這些人是否真正理解人與人之間的信用,如何慢慢地演變成今日的資本主義制度呢?

香港很多年輕朋友也有興趣創作輕小說,以為能隨便寫寫,把一些常見日本動漫畫或者遊戲元素,套進固定的高中學生癡男怨女愛情故事流程,再加些所謂角色的「屬性」定型,穿些cosplay服惡搞一下就可。沒錯很多日本輕小說是這樣,可是我敢肯定,一個沒有用自己語文書寫的學者的社群,也就一定沒有年輕人會買有營養的書來讀,也就一定不會有人會寫好看的輕小說。

文 張彧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616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輕小說|

留言共 3 篇留言

炎蒂
賣東西的人都知道,想把商品賣出去最好的方法!

就是「故事」。

08-05 16:15

純樸的路人A
台灣很多東西故事都說的不怎麼樣08-07 17:44
Leo
好喜歡你擺的文章,都很有意義和深度!

08-07 02:09

純樸的路人A
全是來路不明的轉帖XDD
因為個人的興趣是收集和下載
所以有這些東西是很正常的

這裡除了碎碎念區以外應該都蠻有用的08-07 17:43
天下太平
I see .. ($ $)

創作需要的靈光一閃..

08-07 15:30

純樸的路人A
除了靈光一閃外
創作也是疊在資料上的一座城堡08-07 17: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xx2x3x4x5x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集英社的儲備編輯給台... 後一篇:「宅王之王」岡田斗司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