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你是螃蟹族嗎??

作者:九十九 純粹不只純粹│2008-03-06 06:24:35│巴幣:0│人氣:477
當你想進修、想換工作或是想自我成長時,這時「螃蟹族」馬上就會出來潑冷水,凍住你我沒有想改變的熱情與腳步。



美惠在銀行上班,她做了兩年的櫃檯工作,雖穩定,但是她很難對工作投入熱誠,隻求不出錯,每個月混到月底領薪水,混到年底領獎金。日子是可以過下去,但是心裡總不順意。



她和丈夫商量,想辭職開咖啡館,趁著兩人都還年輕又無家累,想闖一闖。體貼的丈夫,也願意做她的啦啦隊,美惠於是找來幾個手帕交,想集思廣益一下。



誰知那些娘子軍師,沒人認為這是明智之舉,兜頭就是幾盆冷水:「大小姐,妳以為開咖啡館是辦家家酒啊!有那麼容易嗎?妳知道全台灣大概有一半的人,都想開個咖啡館耶,還不都是做做夢而已。」



「小妹妹,妳知道現在工作多難找啊?有一大把的人想要妳那個位置,妳還不知足!」



「美惠,我了解妳的心情,我也有過這種念頭和渴望,不過幸好我沒輕舉妄動,忍一下,也就過去了。」



「依我看,一動不如一靜,還是別自找麻煩吧!」



美惠的熱誠被消減了不少,但是又逃不開內心的聲音,雖有丈夫的支持,還是讓她感到迷失,對自己真想做的事失去了信心和嘗試的勇氣。



我所諮商的對象中,有許許多多的美惠。她們有的想進修、想換工作,或是想自我成長等等;但是,在改變的念頭升起時,就會被四面八方潑來的冷水,凍住了內心想改變的熱望和腳步。



這些潑冷水的人,我稱之為「螃蟹族」。



有一個人去買螃蟹,看見放在桶中的螃蟹,有幾隻正在往上爬,快到桶沿了。那人忍不住提醒賣螃蟹的人說:「你的螃蟹快爬出桶,要跑掉了!」



賣螃蟹的人回說:「放心吧!跑不掉的!因為桶裡其他的螃蟹,會把那些往上爬的,都拉下來的!」



許多「螃蟹族」都是周邊最親密的人,例如:父母、配偶、手足、親人等等。



不隻一次,我聽見我的當事人告訴我,她們的丈夫,不喜歡她們做什麼自我成長或改變。



尤其對於已婚的女人而言,在成長路上所遇到的「螃蟹族」,往往比男人多,例如:想在事業上有成就或是想再進修深造,可能就會有「螃蟹」跑來奉勸:還是以家庭為重吧!



應付這種人螃蟹也有好壞之分如何面對螃蟹族?



首先,要區分是「好螃蟹」還是「壞螃蟹」。「好螃蟹」的出發點多半是基於保護,怕你吃苦受傷。「壞螃蟹」則是基於自私,例如:怕你變得比他們好,他們會輸你;怕你變得有自信,不再受他們的擺佈等等。



其次,對於「好螃蟹」,則需要多溝通;對於「壞螃蟹」,勸你早點跟他們保持距離或是一腳踢開吧。



最後,別忘了,你自己也可能是「螃蟹族」的一員,有時候,最大的那隻擋路螃蟹正是自己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496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 Milkyway 。
逛來這,發現小屋的文章都很棒值得深思
推推^^

03-06 09:08

九十九 純粹不只純粹
謝謝你也喜歡我的小屋03-06 09:29
闇光
我老哥就是標準的螃蟹族啊,我要做啥都喜歡潑冷水……Orz

不過只要自己心堅毅決,是不用擔心別人的說話。ˋˊ

03-06 11:09

九十九 純粹不只純粹
是啊!!記得堅信自己的信念,不過勸言也是要聽唷03-06 11:11
法克斯
我遇到的都是一些壞螃蟹呢...

連親戚都包括在其內

看完文章之後有很深的省思呢@ @"

03-06 14:50

九十九 純粹不只純粹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人生旅途中螃蟹也有可能拉你一把
先認清四週的螃蟹,8903會比受傷得到經驗還要來的好03-06 15:28
山梗菜
無意間逛到閣下的部落閣,這篇文章令我有頗多的感觸。

是我過於注意別人的言語嗎?總是覺得身邊有不少的螃蟹。但我分不清他們是真心忠告或者純粹想要

潑我冷水。或許我在不知不覺中,也成了別人生命中的一隻螃蟹也不一定呢?

03-06 15:53

九十九 純粹不只純粹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並且有些許體會文中意境
不管好壞螃蟹都是人生中會遇到並且會是需要的,有天你會體會到更多03-06 16: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noopy6608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一種............ 後一篇:超火辣性感的COSPL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