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網路追追追/先別喝!小心高滲透壓飲料傷腎?

作者:基恩│2008-09-22 22:19:09│巴幣:0│人氣:439
高滲透壓? 喝了很快滲進身體嗎?

什麼是高滲透壓?一般人對它的概念可能不清楚。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何一成醫師解釋,當細胞內鹽分、葡萄糖等其他物質濃度較高,水分含量相對較少時,就是高滲透壓。



何醫師說,呈現高滲透壓狀態的細胞,因為所含水分不多,容易感到口渴;相對的,細胞呈現低滲透壓狀態時,表示水分含量充足。當高滲透壓分子遇到低滲透壓分子,水分會從後者擴散到高滲透壓分子中,幫它解渴:降低體內其他物質濃度。



「所以說,」何醫師解釋,「當飲料(溶液)的鹽分、葡萄糖等物質的濃度,比人體血液還高,對人體來說就是高滲透壓飲料。」了解完「高滲透壓」的概念,以下我們將從原信的三個論點一一探討。



<1> 高滲透壓讓腎衰竭?

原信中指出:「若大量出汗超過1個半小時,高滲透壓的運動飲料太快進入腎臟,不但水分到不了細胞,如果腎不好,還可能急性腎衰竭!」同時引述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吳麥斯的看法,證明這個論點的正確性。追追追小組試圖與吳麥斯醫師聯繫,但吳醫師因為太忙,無法撥出時間與我們聯絡,因此原信第二段內容是否為他的觀點,原意是否被扭曲,皆無法向吳醫師求證。



不過沒關係,我們另外向桃園醫院家庭醫學科謝楠光醫師請教,謝醫師表示,大量失水的人的確不適合攝取高滲透壓飲料,因為這類飲料不接近人體細胞的滲透壓。不但無法補充人體水分,反而還會吸走人體水分。



謝楠光醫師解釋,當人體運動過後,失去大量水分,細胞會處在萎縮狀態,「如果飲用滲透壓太低的飲料,會讓細胞過度膨脹;飲用滲透壓太高的飲料,會讓細胞萎縮」因此他認為,滲透壓和細胞差不多的飲料,是最佳的水分來源。



何一成醫師則認為,高滲透壓飲料的攝取應該分兩個部分看。飲料進到腸胃道時,高滲透壓飲料會吸收人體水分沒錯;若是在腎臟部位,高滲透壓飲料並不會使腎臟細胞失水萎縮,而是增加腎臟負擔。何醫師表示,腎臟的工作是排除鹽分和身體代謝廢物,而運動飲料通常會添加鹽分,補充運動流失的部分,但因為高滲透壓的關係,運動飲料的鹽分不一定能讓人體直接吸收,反而先排出,所以高滲透壓飲料不一定解渴之外,還會增加腎臟負擔,但還不到導致急性腎衰竭這麼嚴重。



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郭素娥營養師表示,一般市售的果汁、糖水等等,都屬於高滲透壓值飲料,都不適合運動後立刻飲用,民眾運動後若想補充水分,水才是人體最好的水分補充來源。





<2> 楊桃汁造成急性腎衰竭?

而原信指稱的楊桃汁急性腎衰竭事件,在台灣的確發生過。根據調查,原信出自2002年8月的大成報醫藥保健版,這起腎衰竭事件,NOWnews也曾進行報導。當時NOWnews的報導就指出,「腎臟有毛病的患者,一旦在空腹或水分補充不足的情形下,喝下濃度過高的楊桃汁,就可能引發急性腎衰竭。」不過報導中的高醫毒物室主任蔡錦蓮也強調:「只要腎臟功能正常,一般人喝喝楊桃汁,是不會有問題的。」



楊桃汁對腎臟病患者的影響,何一成醫師持相同看法,認為腎臟不好的人千萬少喝,他更指出醫學期刊已有文章進行探討,建議民眾若食用草酸濃度較高的食品,記得配合足量水份攝取。





<3> 小朋友腹瀉 可以喝運動飲料?

至於小朋友腹瀉又吃不下飯的部分,書田診所何一成醫師本人看完,認為內容大致無誤,只有「葡萄糖濃度及滲透壓太高,反而會使腹瀉更嚴重」須改成「葡萄糖濃度『或』滲透壓太高」。



謝楠光醫師則提醒大家:小孩子腹瀉時,不能整罐運動飲料給小孩喝,「需要再加入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水調和,才適合給小朋友飲用。」謝醫師說。他表示,因為稀釋之後可以降低糖分以及滲透壓,讓人體更容易吸收,同時還可為腹瀉的小朋友補充水分。



因此總結來說,高滲透壓運動飲料會不會造成急性腎衰竭呢?答案是不會,但若是草酸濃度較高的楊桃汁就有可能。但是請注意,這是「腎臟有毛病」的人比較容易,一般民眾大可不必擔心。其次,高滲透壓飲料無法及時為人體解渴,水是最佳的選擇。最後,家裡如果有小朋友腹瀉,爸爸媽媽要餵他們喝運動飲料時,記得加水稀釋,才能真正達到補充電解質及水份的效果!


出自NOWnews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417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Soffitto Star
學到一課,以後不再喝飲料了.

09-22 22: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id951159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毒奶粉/發災難財? 看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