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電影]鬼娃恰吉:靈異入侵(Child's Play)

作者:業風 翼│2010-10-16 13:48:04│巴幣:34│人氣:30266
最近重溫一些小時候看過的電影,有一部片不得不提起。
那就是曾經成為小朋友們共同夢靨的「鬼娃恰吉」系列作品。

雖然提到鬼娃系列,但是我比較要針對前三部系列作品作分篇討論。
因為前三部出品年代比較早,在劇情上的關聯性大,而且屬於典型的美式殺人路線,
並都在小時候接觸過,留下的恐懼相對比較深刻。
而之後的第四部「鬼娃新娘」與第五部「鬼娃也有種」,則趨向恐怖喜劇片的歡樂風格。
且作品年代較近,相關的心得文章也比較多。所以就暫時不討論了。


首先要講的是系列中的第一部作品:「鬼娃恰吉:靈異入侵」(Child's Play)
於1988年推出的這部作品成功奠定了鬼娃系列中,恰吉的恐怖形象。
在當時台灣的片商僅以「靈異入侵」作為簡單的標題。
最近前幾個月,還能在Cinemax台看得到在撥。

「鬼娃恰吉:靈異入侵」在整個系列作中,
是相當重要的一部作品,也是系列一切淵源的一開始。
但我自己周遭的人,卻大部分只對系列第二集的玩具工廠印象比較深。
所以還是有不少人不清楚恰吉到底是怎麼誕生的?

因此這裡就回歸到第一集「靈異入侵」,在片中一開始便解釋恰吉是如何誕生的:

故事一開頭,就從警探麥可.諾里斯(Mike Norris)追補有著「湖畔殺人魔」之稱的罪犯:
查爾斯.李.雷(Charles Lee Ray)等人並發生槍戰。
中槍後的查爾斯這時卻遭到同伴遺棄,逃到附近的玩具店。
生命垂危的查爾斯為了向同伴復仇,將自己的靈魂透過巫毒教的儀式咒語,
轉移到當時相當流行的玩具Good Guy(好傢伙)的身上,玩具店也因此被雷打中發生爆炸。
從這邊開始,著名的「鬼娃恰吉」就登場了……
註:之後的劇中有提到,「恰吉」查爾斯的綽號。
 

而講到Good Guy人偶,每位都有不同的名字。
玩具本身有發音的機能,會對應使用者所說的句子,並發出三句簡單的對話語音。
此外不但會轉頭,還會眨眼睛;而且還有專屬的節目。

可說是在那時相當高科技的玩具,深受小朋友的歡迎。
也因為這些生動表情與動作,更讓查爾斯附身的玩偶顯得詭異。
畢竟是玩偶,卻有時還會流露出不同於一般玩偶的呆滯表情。
 
再來看看本作的主角—安迪.巴克利(Andy Barclay)

是一個相當喜歡Good Guy的單親小男孩,平常的穿著也打扮與Good Guy人偶相當相似。
在媽媽送給他恰吉的Good Guy人偶後,便常常物不離身的攜帶著,並且還會與它對話。
這時不得不佩服恰吉的演技,只有在安迪面前才會露出真面目,
還會騙安迪,並利用他代為傳話,在一般其他人面前就裝回一般娃娃。
與玩具總動員的狀況一樣,更可謂是其始祖!!XD

由於前半段,恰吉都還不會光明正大的行動,只會偶爾"主動"轉頭、眨眼。
其餘只有在安迪面前,才會露出真相。

所以完完全全都是透過安迪描述他與恰吉之間的對話內容。
在前半許多場景,也都只用小小的黑影在背景中跑來跑去暗示著恰吉的存在。
但鏡頭一轉,又回到裝成普通玩具的人偶,這樣更加深了劇情的懸疑性。

再搭配上玩偶呆滯中卻又帶點神韻的表情。讓以前觀賞的我,一直在懷疑人偶到底是不是真的活著。
也因為恰吉的這些演技,把大人們騙的團團轉。
讓劇中調查這些死亡事件的員警,將兇嫌身份懷疑到安迪的身上。
縱使在詢問的過程中,安迪皆強調都是因為恰吉的緣故,恰吉是活的等字句。
而在眾目睽睽之下拜託恰吉講話,可惜人偶始終都沒有反應。(曰:毫無反應,就只是個娃娃!XD)
大家卻都質疑安迪的話;除了他媽媽,沒人願意相信安迪
每次看這邊都會覺得,這小男孩怎麼這麼可憐……

直到安迪的媽媽—凱倫(Karen Barclay),發現了恰吉沒裝電池卻能講話的真相。
這時的恰吉才終於露出了真面目。

瞬時間,玩偶的臉由呆滯變成猙獰,並開始發出不同於玩具的語調,大聲叱喝著。
把之前培養出來的懸疑氣氛,一口氣轉為驚悚感。

以前就真的被這一段給嚇過,突然變臉的恰吉,完全推翻了鋪設至今的呆滯表情。
也就是從這邊開始,童年時期多了一個不可抹滅的惡夢。

後半劇情開始走向恰吉想要變回人,需要第一個知道它身份的安迪的身體。
進而開始追著安迪跑,而任何阻礙它與安迪行動的人,都逃不了被殺的命運。

一個以殺人為快感的殺手娃娃,終於誕生。
也因此讓當時的我,對人偶娃娃等人型玩具感到相當排斥與反感,深怕哪天會真的動起來。

在劇情的最後,安迪的媽媽—凱倫與一開始的麥可探員,也見識到恰吉的恐怖,遭到追殺。
甚至在將它燒到焦黑、打斷頭部與手腳之後,恰吉依然還想用盡全力致人於死。

(現在看這段,會覺得好精彩!喔喔喔~~怎麼打都不會死耶! XDD)
最終在探員打穿它的心臟後,人偶才完全停止動作……。

而在凱倫帶著安迪離開房間時,電影畫面停在安迪在關門前一刻回頭一望的那一幕,

開始響起了懸疑的片尾音樂,讓人一閉眼就想到最後那幾幕……
以電影來說,整部算是有頭有尾,唯一留下謎題的就是最後安迪回頭看到的究竟是什麼?

這部以人偶娃娃為題材,表現方式更顯出恰吉個子小速度快力量大等特質。
讓人感覺「恰吉」可能隱匿在沒注意到的小角落,隨時都衝著你來。
而且因為這位娃娃殺手,也曾讓當時不少父母不敢給小孩買玩偶。

當然整部戲以現在來看,或許沒那麼嚇人了。
但以當初接觸的年紀而言,這電影造成的傷害實在有夠大……XD
就第一集來說,這樣的角色刻劃,算的上是相當成功了!
下一次,就換系列第二集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255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鬼娃恰吉|恰吉|靈異入侵|電影|Childs play

留言共 4 篇留言

魔界大便
真的..
對小孩子的殺傷力很大

10-16 15:01

業風 翼
想必您也曾經是這系列的受害者……XD
也因為這部片,所以我改收集一些科幻類玩具。
從此變成機人控!XD10-16 20:03
任孤行
他縫過的臉更可愛

10-16 18:00

業風 翼
縫過之後,反而讓人習慣了他的凶相。
也因此感覺起來,可愛度有上升~XD
之前就是因為他與玩偶之間轉換的反差太大,才會比較嚇人。10-16 20:0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ㄎㄎ 我以前是不是看過總結?>

07-28 16:33

薩堪德拉
這部片真的嚇到不少人 =_=

10-31 23:56

業風 翼
會讓人對玩偶產生恐懼。 >"<11-01 09: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s90116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傳說]勇者資料庫—紅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882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