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咸豐在位時 慈禧為什麼一直鬥不過慈安

作者:薇兒│2009-01-06 23:07:11│巴幣:4│人氣:2586
  慈安皇太后,俗稱東太后,簡稱慈安,死後謚為孝貞顯皇后。

  提起慈安,人們很自然地會聯想到慈禧,長期以來,慈安給人一種過於忠厚老實,缺乏政治才幹,事事依賴慈禧的印象。實際上,這樣的看法未免有失偏頗。真實的慈安出身於世代官宦之家,從小就受到過良好教育。

  特別是她成為中宮皇后的10年中間,清王朝遭遇了空前的外患內憂,使她在憂患中成熟,在憂患中增長閱歷。在美女如雲的皇宮,在多情好色的咸豐帝身邊,能保持10榮寵不衰,除了憑藉她本人的超凡的容貌和人品之外,還有一個更為重要的因素,就是她有一套十分成功有效的處理和駕馭她與眾妃嬪、與夫君皇帝關係的秘訣。這些都足以表明慈安是一位城府很深的大智若愚的女性。

  即使把她作為一個政治人物來衡量,即使把她與慈禧放在一起做比較,慈安太后也絕不是一無是處。決定朝政大端,慈安優於德,而慈禧優於才。慈安對權力不感興趣,所以日常朝政多讓慈禧處理。
  而 "慈禧懾於嫡庶之分,亦恂恂不敢失禮"。遇到朝政大事,慈禧不敢擅做主張,仍要徵詢慈安的意見。由此可見,慈安太后在控制局面、掌控權力方面也是很有一套辦法的。

  在光緒年間任過大清國駐英國大使,回國後先後任過光祿寺卿、太常寺卿、大理寺卿、左副都御使的薛福成,在他的《庸盦筆記》中記到:誅殺陷城失地、臨陣逃脫的兩江總督何桂清,將驕蹇貪淫的勝保下獄賜死,賞給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爵位,皆出自慈安之意。

  那麼歷史上的慈安太后究竟是怎樣一個人?我們還要從頭說起。

走上政壇:兩個女人一台戲

  咸豐十一年(1861)七月十七日,咸豐帝死。他臨終前做了三件事:一、立皇長子載淳為皇太子。二、命御前大臣載垣、端華、景壽,大學士肅順和軍機大臣穆蔭、匡源、杜翰、焦祐瀛八人為讚襄政務大臣。三、授予皇后鈕祜祿氏"御賞"印章,授予皇子載淳"同道堂"咸豐皇帝"派載垣等八大臣讚襄一切政務"的上諭印章(由慈禧掌管)。顧命大臣擬旨後要請兩位太后蓋上"御賞"和"同道堂"印章。

  "御賞"、"同道堂"章咸豐皇帝的原意是讓八大臣和兩宮太后權力互相制約,既不讓輔臣一手遮天,又避免後宮專政。但後來的事實證明,咸豐皇帝的如意算尊鈕祜祿氏、葉赫那拉氏為皇太后的諭旨盤落空了,他的臨終遺命,分散權力的目的沒有達到,而製造矛盾的後果卻日見凸現出來。

  它的一個直接後果是引發了 "辛酉政變"。關於政變的過程和結局,許多書裡都有詳盡記述,這裡不再多說。我們更關心的是慈安太后在這場政變中所起的作用。

  辛酉政變中的獨特地位。這場政變實質上就是一場朝廷內部的權力之爭。一方是兩宮皇太后和以恭親王奕䜣為首的皇族,另一方則是咸豐帝臨終任命的八位讚襄政務王大臣。這場政變的組織者、策劃者和領導者是慈禧,其主要倚靠的骨幹力量是奕䜣,但也絕對不應忽視慈安在其中的作用。她作為一位德高望重的名正言順的原中宮皇后、當時的母后皇太后,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她是這場政變中決定成敗的關鍵性人物。

  這一點,機敏而工於心計的慈禧比誰都清楚。慈禧更清楚自己是靠"母以子貴" 才登上皇太后寶座的,養心殿東暖閣太后垂簾聽政處聲望、資歷、影響力遠遜於慈安。如果不將慈安爭取過來,奪權、垂簾聽政的目的就達不到。慈禧憑其如簧之舌,終於將慈安拉到了自己這一邊。反過來,如果慈安旗幟鮮明地堅定擁護咸豐帝的遺命,毫無保留地支持並站在八大臣一邊,辛酉政變就不會發生,這段清史就得重寫。

  日常朝政中的表現。有書記載,慈安"及與孝欽後(慈禧)垂簾聽政,首簡恭王入軍機處。時國人稱孝貞優於德,而大誅賞大舉措,實主之;孝欽優於才,而判閱奏章,裁決庶務,及召對臣工,咨訪利弊,悉中款會"。

  這段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時人對慈安和慈禧的評價是各有所長,慈安"優於德 ",慈禧"優於才"。一些日常的事務由慈禧處置,但每遇朝政大事,還是要由慈安太后最後決定。慈安太后的理政之才主要表現在:

一、重用能臣,"同治中興"。慈安與慈禧密切配合,發揮己長,勵精圖治,在朝內重用奕䜣、奕、文祥、倭仁等重臣,外用一批優秀的漢族將領,如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等,使得同治年間出現了"中興之像"。1914年出版的《清朝全史》記載:"同治改元之初,即知曾文正公之賢,授為兩江總督。文正感其知遇,盡心謀國。而東宮(指慈安--筆者)則自軍政、吏治、黜陟、賞罰,無不諮詢文正而用其言。"於是當時遂有"至軍國大計所關,及用人之尤重大者,東宮偶行一事,天下莫不額手稱頌"之說。

  慈安端裕皇太后之寶二、誅殺安德海,朝野稱快。清朝制度:太監不得出都門,犯者殺無赦。安德海是慈禧的心腹太監,他依仗慈禧的寵信,胡作非為,肆無忌憚。朝中大臣,甚至連同治帝都恨他入骨。

  同治八年(1869)八月,安德海請求慈禧派他到江南置辦龍衣,獲得許可。但他不知收斂,一路招搖,途經山東境內時,被山東巡撫丁寶楨拿獲。丁寶楨迅速將此事上奏朝廷。慈禧有意袒護,慈安"立命誅之"。結果安德海被就地正法。由於慈安的力主其間,安德海才得以伏法,當時朝野上下,人心大快。

三、立阿魯特氏為皇后。同治十一年(1872),同治帝已經17歲了,到了立後成婚的年齡。慈安看中了淑靜端慧、容德俱佳的崇綺之女阿魯特氏,而慈禧則看中了年輕俏麗、姿性敏慧的鳳秀之女富察氏。兩人各執己見,最後決定由同治帝自己決定。結果同治帝採納了慈安的意見,同意立阿魯特氏為皇后。此事表明了慈安在宮中、在同治帝心中的崇高地位和影響力。

  由上可見,慈安皇太后不僅有德,而且有才,小事不拘,在大事上決不糊塗。慈安的存在對慈禧是有著相當的震懾作用的。但是,天不假年,光緒七年(1881)三月初十日戌時,慈安崩逝於鍾粹宮,終年45歲。慈安之死,事先沒有什麼明顯徵兆,三月初九日,慈安身體稍感不適,第二天晚上就死了。

  慈安對自己病情發展如此之快也感到意外,她說: "本月初九日,偶染微病,皇帝侍藥問安,祈予速痊。不意初十日病勢陡重,延至戌時,神思漸散,遂至彌留。"同治帝對慈安的猝然而逝,也深為不解:"初九日,慈躬偶爾違和,當進湯藥調治,以為即可就安。不意初十日病情陡重,痰湧氣塞,遂至大漸,遽於戌時仙馭升遐。

  事出太過突然,令朝野皆驚。慈安身體一直很好,她自己也說"體氣素稱強健",認為自己"克享遐齡,得資養"。一個素稱體健之人,怎麼得點小病,不足兩天就死了呢?人們對此議論紛紛,作了種種猜測。

慈安個人小檔案

姓氏:鈕祜祿氏 出生:道光十七年(1837)七月十二日

屬相:雞 父親:穆揚阿

丈夫:咸豐帝奕 子女:無

入宮:咸豐二年(1852)二月 封貞嬪:咸豐二年(1852)二月

封貞貴妃:咸豐二年(1852)五月二十五日 晉封皇后:咸豐二年(1852)六月八日

尊為皇太后:咸豐十一年(1861)七月十七日 最得意:入宮很快當皇后

最大遺憾:未生子女 卒年:光緒七年(1881)三月十日戌時

享年:45年 入葬:光緒七年(1881)九月二十七日

陵寢:普祥峪定東陵 徽號:慈安端康裕慶昭和莊敬皇太后

謚號:孝貞慈安裕慶和敬誠靖儀天祚聖顯皇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019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慈禧|慈安|太后|

留言共 2 篇留言

不營養大雞排-Snow
邱淑貞演的慈禧的秘密生活

還不錯看~我覺得內容和妳說的很接近

01-07 04:18

薇兒
其實有些改編還不錯
有取自史實編看起來會更真實01-07 15:28
Wake Vortex
被慈禧幹掉的?

還是太忙碌中風 @@a

01-07 09:51

薇兒
也是有可能被幹掉的
畢竟只要慈安擋在她前面
她就不可能掌權呀01-07 15: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vivianbaby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為甚麼古代稱皇帝的后妃為... 後一篇:彩雲國物語~人物點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