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差別待遇-可悲的島國思想

作者:薇兒│2008-08-05 23:47:21│巴幣:0│人氣:1055
陌生人A的回應:「這跟環境、教育有關,現在的台灣除了教導大家冷眼旁觀以防壞人之外,誰可以敞開心胸毫無顧忌的去幫助看起來弱勢的人呢?會不會是詐騙?恐怕這是全台灣人民在想要伸出援手時的第一個想法!」

陌生人B的回應:「這是一篇很棒的文章,東西國情不同,人民素養也截然不同,在一些日常瑣事可見端倪。」

「例如:領養孩子、動物時,我們都會從中選最好的,沒有缺失的,西方人往往都是會從中挑選最少、殘缺的孩子或動物,由此可見一般,愛做出發,選有殘疾的做為認仰對象,這篇經過多次閱讀覺得意義深遠所以Po上與好友分享,希望好友都能喜歡,願我們能從中獲取到待人處事的智慧。」

*****************************************************************************
★以下進入這篇文章★
*****************************************************************************

差別待遇-可悲的島國思想

文/善知識 圖/航空

西元2005年春天﹐我單獨帶著三個兒子回台灣探親。
我帶著九大件行李和三個『過動兒』,最小的一個當時還在包尿布。
我背上有一個隨身背袋,手邊還有嬰兒手推車。
大家可以想像我出國的模樣嗎?我就只差沒搬傢具出國了!
那浩浩蕩蕩的一個行列實在是很壯觀。

為了避免我家三個過動兒走失或惹禍,我在回台之前,
特地幫他們各買了一條母子帶,是一種套在孩子身上的安全帶,綁在他們身上,
在背後有一條細長的繩索繫著,另一端則套在媽咪的手上,
看起來很想是媽咪在溜狗(小孩)。
有了這個裝備,我對於在機場轉機就放心了一點。

我們的行程如下:
Orem--Salt Lake City International Airport 一個小時
Salt Lake City International Airport --Los Ange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 兩個小時
候機六個小時
Los Angeles--Taipei(Taoyuan) 17 個小時
Taoyuan--Sung Shan 45 分鐘
候機一個小時
Sung Shan--Hualien 30 分鐘

我從台灣要回美國時,把三個孩子的母子帶都準備好放在背袋裡。
在桃園中正國際機場時,我把兒子都套起來,之後去櫃檯辦登記。
這時,聽到在我旁邊有一些人『輕聲』地在討論我兒子身上的母子帶。
我因為還在忙寄放行李,沒有去理會旁人的對話。

突然,有一個年紀較大的阿嬤大聲的批評:
「哎喲!夭壽咧﹗啊~~你們阿斗仔的孩子都是狗啊?這樣綁著不是太沒良心了嗎?」

她這樣一說後,大家也都開始要湊熱鬧,
吵吵嚷嚷地叫罵著我虐待「阿斗仔」的小犬。

「哇!你這個當媽的也超不人道的,把他們綁成這樣?不然就不要生那麼多嘛!自己一個人怎麼帶孩子出國啊?行李還那麼多件~你是被你那個阿斗仔老公拋棄了喲?」
「喂!你這樣子出國,會不會破壞我們台灣人的形象啊?」
「哦!你長得這樣也可以嫁給阿斗仔哦?那我也可以嫁給布萊德彼特嘍?」
這句話一放出來,在一邊圍觀的旅客,馬上全部不約而同地大笑起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三個兒子本來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一聽到在旁的大人圍著他們指指點點的,有的還走上前來要摸他們的臉,
當時才2歲的最小兒子阿嘟一見大事不妙,立刻嚎咷大哭起來。
其他兩個大的看到阿嘟哭,趕快過去用小小的手在他的背上輕輕地拍著。
「Dillan﹐don't cry! They were not talking about you...」
(阿嘟,你不要哭了啦!他們不是在講你啊!)

阿嘟仰著頭望向我,眼裡的恐懼這麼深刻,這麼真實。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只是過路人,沒有其它的惡意,為什麼會招來這樣戲劇化的效果?


記得數年前上移民局參加美國公民考試時,
主考官只問了我幾個常識問題,之後就在我的申請表上簽了名。

「恭喜你!你考過了!我幫你安排宣誓的日期,宣誓後,你就正式的成為美國公民了,恭喜你!」
他從舒適的辦公椅上站起來,越過寬大的辦公桌,身體向前微傾,面帶笑容,伸出熱情的右手來給我一個恭賀的握手。

「呃?就這樣嗎?我以為考題應該會更難的……」我很困惑地說。
「真的嗎?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主考官這時也被弄得很困惑了。
「哦!是因為我聽一些中國朋友告訴我說考公民很難,他們有的還去補習班補公民課,之後還考了好幾次才通過。」

我老實地告訴主考官原因,最後還真的是太老實了一點兒,
「還有哦!我認識一個大陸來的留學生,在國內學校是高才生。他在準備考美國公民時,買了一本專門的美國政府、歷史那一類的參考書來啃。
他考過了之後,把那本書送給另一個中國朋友,封面上提美國歷史只有200多年,跟咱們中國5000年歷史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
咱們有志氣的同胞們一定能以炎黃子孫的血統克服200年的小國,爭霸世界!」

主考官聽了以後臉色大變,
我頓時覺得自己是白痴,很想把剛剛講的話都收回來。
他緩慢地坐下來,右手撫摸著自己的下巴,眉頭深鎖著。

「完了!他要改變心意了,我的美國護照飛了~~」我在苦惱地跺腳。

過了一會兒,他認真地抬起頭來,看著我的眼睛,一字一字清楚地告訴我:
「愛利森,我很榮幸能在工作崗位上有機會接觸世界上最強盛、最有自信、最優秀的中國人,
我很遺憾你們因為美國歷史沒有中國悠久而小看我們,我無法改變美國歷史,也無法改變別人對美國的態度。
我只希望你將要獲得的美國護照,能在不久的未來,在世界各地為你帶來便利,帶來驕傲。謝謝你的坦誠!」

面對眼前這位年僅27歲的主考官,不禁為他的寬大胸襟成熟智慮而深感敬佩。
頓時,我身為中國人的驕傲,有一點兒小小的被傷到。


我帶著三個孩子飛回美國,一路上是真的很辛苦,但沒人能體諒。
在飛機上,我腦海裡一直重演著中正國際機場的那幕悲劇。
我一直無法忘懷那群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對我孩子的評論,
還有加在他們身上的無情的稱號。

那些人是我的自己人───中國人!

難道他們都忘了嗎?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到達洛杉磯國際機場,我心灰意冷的,
再度把三個孩子用母子帶套起來﹐之後大包小包的,
浩浩蕩蕩地就下機了,入海關是我的大考驗之一吧?
放眼望去人山人海,簡直就像身處士林夜市。
我拉著三個孩子走到美國公民的隊伍,準備耐心的跟『排隊』搏鬥。

怎料?
就在我剛站穩腳跟時,排在我前面的這位年輕人轉過來,上上下下徹底地打量著我的糗狀。
我從他的眼神裡看得出來他在思考著要如何反應,
而我心裡早已經有所準備了,在台灣被自己人譏笑成這樣,在美國應該也免不了一陣冷嘲熱諷吧?

才沒幾秒的時間,這位年輕人就站出隊伍,往來回跺步的警衛走去。
我看到他跟警衛滴滴咕咕地講了一會兒,他和警衛竟然同時朝著我的方向看來。
沒幾秒鐘的時間,他們倆兒就一塊兒回到隊伍裡。

我心裡開始緊張起來,「我做了什麼事?他要逮捕我嗎?」
警衛一來就對著我說:「女士!你自己帶著三個孩子嗎?」

(不會吧?這樣綁著孩子是為了安全起見,不是虐待兒童,你~你~走遠一點啦!我是無辜的,不要找我麻煩…)

這時,警衛伸出手來輕輕地拉著我的臂膀,他腰際佩戴的手槍大喇喇地顯示在我和孩子眼前﹗
「女士!你帶著三個孩子,要排這麼長的隊,實在很辛苦。請你們直接走到隊伍最前面,直接入海關!」

(啊?我有沒有聽錯?你說什麼?要我插隊哦?還直接到最前面?跳過幾十個人?我不敢啦!)

這時,警衛已經向隊伍裡的美國公民大聲地解釋我的處境。
大家一致轉過身,朝著我的方向看過來。
我心裡實在是忐忑不安!
頓時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有點不習慣。
警衛這時拉著我三個孩子的母子帶,蹲下來用英文慢慢的解釋給他們聽。

阿嘟一看到帶槍的警察跟他這麼接近,馬上又嚇哭了。
我立刻將他抱起來,讓他哭到抽蓄的頭掛在我的肩上。

警衛拍拍阿嘟的背,溫柔低沉的聲音這樣說著:
「It's Ok,buddy, you're Ok. I will help you,Ok? Don't be scared!」
(沒關係,小兄弟!我會幫你的,你不要怕!)

他雙手幫我拉著兩個大的兒子,我抱著阿嘟跟在他身後。
一路走向隊伍前面時,在隊伍裡的美國人突然不約而同地對著我鼓掌,
友善地對我說:「You are amazing!Such a superwoman!Good luck!Travel safe!」
(你好讓人敬佩!真是神力女超人!祝你好運!旅途平安!)

經過隊伍時,身後傳來的喝采與祝福溫暖了我原本灰暗的心情。
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從伊拉克凱旋歸來的英雄似的。

警衛護送我走到海關面前時,我拿出深藍色的美國護照,放在他的桌面上。
這位年老莊嚴的官員專心地檢查我們的護照,一本一本的前後翻看,隨即在每一本上都蓋了一個入境章。
之後從他的老花眼鏡後面撩起滿是皺紋的眼皮,專著地望著我的眼睛,嚴肅的臉上突然
泛起一個微笑,略翹的嘴角裡流出這句感動我一生的話:
「Mrs.Merrill, welcome to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 Welcome home!」
(麥太太!歡迎來到美利堅合眾國!歡迎歸國!)

聽到這句話,我的淚水早已不聽使喚地爬滿臉頰!

這一路上,從台灣到美國,受到的冷嘲熱諷和無情的批評,在這位老官員的歡迎之下,
竟成了倦鳥歸巢的感動!

我們一踏進美國國土,老二語傑就指著在我們前方一面巨大的星條旗,天真地喊著:
「媽媽你看!是美國國旗!是美國國旗!」

我望著這面美麗的國旗在美國國土上自由的飄揚,
心中莫名地抽了一下,鼻子一酸,眼淚又掉了下來,
我回到家了!一個真的誠心歡迎,關心我的國家!

台灣是我的根,美國是我的土壤,我的三個孩子是我漂亮的花瓣﹗
這時,移民局主考官講的那席話在腦海裡回響著:
「我只希望,你將要獲得的美國護照,能在不久的未來,在世界各地為你帶來便利、帶來驕傲。」

謝謝你!美利堅合眾國!
Truly, this is the land of the free;and the home of the brave!

他們對生命的尊重與容納異族的雅量,是臺灣人做不到的!
分化排擠鬥爭大陸來台同胞與異族不都是臺灣人正在做的事嗎?

臺灣人想加入國際組織,讓各國人士接納我們前,
請先多點愛心與寬廣的胸襟接納過海來台的同胞與外籍人士吧!

*****************************************************************

在AMIBA看到這篇文章轉寄來的時候,心中感觸良多。
我生台灣長在台灣,也不小心的在美國生活了小小一段時光,
但是若你今天問我:「台灣人是有真的友善的民族嗎?」
以前的我會說:「是啊,台灣人最友善了!」
(書上這麼說、老師這麼教、新聞這麼講的啊!)

但是現在的我卻回答不出這個答案,
早上遇到擦肩而過的人,會點頭說早安的是歐美人,台灣忙碌的人們趕車都來不及了,早安就省省吧;
甚至,在美國一個路倒的人,路人是急著叫救護車,現在的台灣是匆忙閃過、視而不見。

AMIBA還是愛台灣滴,台灣真的很好,什麼都好,
吃的好、用的好、氣候好、電腦普及率又高、也充滿高度自由,
AMIBA拿台灣的護照,甘願做個愛台灣的中國人。
也期待台灣這個島國,
有一日能有大國的胸襟與氣度,更有大國的實力與勇氣。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004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清寒_雅
收藏起來 這是篇好文章~

08-06 00:54

薇兒
請慢慢收
我小屋裡常會收一些值得分享的文章喔08-07 17:26
凌煙
台灣的歐巴桑再白目也不會當著人的面說那些話吧@@
她應該是遇到超爛的那種
至於美國人嘛
根據我自己在美國的一些經驗加上我媽幾個朋友住在那幾十年的經驗
只要不要碰到有種族歧視的人
基本上是還好的
但也沒有文章裡面說的那麼"熱情"
而且論世界觀
相信我 多數美國人比台灣人還沒世界觀
因為他們是世界超級強國
所以習慣只站在他們的角度看世界
認為他們就等於全世界
忘了是CNN還是FOX(應該是FOX)
他們在報World News的時候 其實內容都是美國新聞=.=
裡面那個主考官可真是一點都不像"美國人"

08-06 17:25

薇兒
該說是被她遇見的人吧
她剛好一次遇見了最爛的台灣人
跟最好的美國人
這人情冷暖一下子就變成這樣了08-07 17: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vivianbaby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以熱情舞動音樂~千手觀音... 後一篇:中國古代為什麼不禁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燈里是和你一起長大的夥伴,是很重要的家人吧!──凪玲長篇BL同人今日更新第22章,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