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日本神話傳說~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

作者:薇兒│2007-11-27 14:16:03│巴幣:1,050│人氣:46664
  在遠古世界形成之時,在被稱作高天原的天邊出現了三位神。他們是天之禦中主神、高禦產巢日神和神產巢日神。
  其時國土(大地)尚未凝成,只是些漂在水面上的浮油一樣的東西,如水母般漂浮不定。其中有物如春天的葦芽冒出,生命力極強,生長迅速,化作宇摩志阿斯訶備比古神和天常立神。
  其後又陸續生成了七對男女神,稱作神世七代。神世七代中最晚生成的一對神是伊邪那岐命男神和伊邪那美命女神。
  大地依舊未成形,如油脂漂浮不定。於是眾天神命令伊邪那岐命和伊邪那美命二神去加固國土,並授與他們天沼矛。
  伊邪那岐命和伊邪那美命遵命來到懸浮於天地之間的天浮橋,將天沼矛插入下麵的漂浮物中,來回攪動,再將矛提起來,於是海水自矛尖滴下,聚積凝固形成一個島,即淤能棋呂島。
二神降臨島上,修建了一座高大雄偉的宮殿。

  一日,伊邪那岐命問伊邪那美命道:“你的身體發育得怎樣了?”
  伊邪那美命回答道:“我的身體已經發育成熟,只是有一處沒有長合。”
  伊邪那岐命說道:“我的身體也發育成熟,只是多出一處。讓我們結合在一起,生育國土吧。”
  伊邪那美命欣然應允。二神相約分別自右向左和自左向右繞著宮殿粗大的柱子行走,相遇便結為夫妻。
  於是男神從左向右繞行,女神自右向左繞行。當二神會合時,女神先說道:“好一位英俊的男子!”
  男神隨即應道:“好一位漂亮的女子!”就這樣,二神完成了結婚儀式。不久,生下一個渾身沒有骨頭的水蛭子。二神不喜歡這個發育不健全的孩子,便把他放到用葦葉編的葦船上,讓他隨水漂走。之後,生下了淡島,此子也未被算在禦子之列。
  二神商議道:“我們生下的孩子不健全,是什麼原因呢?我們一起去向天神請教請教吧。”
  天神用焚燒鹿肩骨的占卜方法為二神占卜後說道:“那是由於女子先發話的緣故。女子先說則不吉。這次回去由男的先說再重新來一遍。”
  伊邪那岐命與伊邪那美命回到淤能棋呂島,照以前的方法又重新繞柱走了一遍。這次二神相遇時,伊邪那岐命首先說道:“好一位美麗的女子!”
  緊接著伊邪那美命才說道:“好一位英俊的男子!”
  重新舉行了結婚儀式後,二神生得八島:淡路島;伊豫島 (今日的四國),此島一身生有四個面孔,每個面孔各有一個名字;隱岐島;築紫島(今日的九州),此島也是一身四面,每個面孔各有一個名字;伊伎島;對馬島;佐渡島和大倭豐秋津島(今日的本州)。此八島又稱作“大八島國”。 此後又生得六個小島,共計十四個島。
  伊邪那岐命與伊邪那美命共同創造的這片國土,又稱葦原中國,是相對于高天原 (天上的世界)和黃泉國(地下的世界)而存在的人間的世界。
  生完國土又生育諸神。房屋神、河神、海神、農業神、風神、原野神、山神、船神、火神等,共計生得三十五位神。
  其間在生火神火之夜藝速男(又名火之炫毗古神,火之迦具土神)時,伊邪那美命陰部被燒傷,臥病不起。她的嘔吐物、糞便也分別化為幾位神。
  伊邪那美命因生火神而被燒傷,不久便離開這個世界,到黃泉國去了。
  男神伊邪那岐命失去了愛妻,悲傷萬分。他撲在妻子的屍身上哭泣道:“我的愛妻呀!為了那麼個小子竟失去了你,實在是太不值得了!”
  男神哭泣時流出的眼淚化作泣澤女神。男神把伊邪那美命安 葬於出雲國和伯耆國交界的比婆山下後,拔出腰間所佩的十拳劍,將致使伊邪那美命命歸黃泉的火神的鬥砍了下來,沾在劍尖、劍身、劍柄等處的血流下後,化出八位神。
  被砍掉了腦袋的火神火之迦具土神的頭、胸、腹、陰部、左右手、左右腳也分別化作了山神、雨神、武器神等八位神。
  伊邪那岐命思念著伊邪那美命,便隨後追到黃泉國。伊邪那美命自緊閉的黃泉國大殿的大石門內迎出來,伊邪那岐命對女神說道:“我們共同創造的國土尚未完成,無論如何請隨我回到世上來吧。”
  女神回答說:“太遺憾了,你怎麼不早點來接我呢?我已經吃了黃泉國的飯食,無法返回你所在的世界了。不過,既然你特地來接我,我還是想與黃泉國的眾神商量一下,看能不能隨你回去。但是,在此期間你不許偷看。”
  說完,伊邪那美命返身回到大殿中去,伊邪那岐命則等候在石門外。許久不見女神出來,伊邪那岐命漸漸焦躁起來,按捺不住,便取下插在左耳鬢的多齒木梳,將它的最粗一齒折斷,點上火製成火把,舉著它悄悄進入大殿。
  借著火光仔細一看,只見伊邪那美命身上爬滿了蛆,頭部、胸部、腹部、陰部、左手、右手、左腿、右腿之上各坐著一雷神。伊邪那岐命見了驚恐萬分,拔腿而逃。伊邪那美命被丈夫看到了醜陋的形象,懊惱不已,立即派女鬼去追。
  女鬼很快便要追上了,伊邪那岐命急中生智,把自己頭上戴的黑木藤編的藤圈朝身後扔去,那藤圈即刻化作一片野葡萄林。女鬼嘴饞貪吃野葡萄,伊邪那岐命便趁機跑遠了。女鬼吃了野葡萄,又緊追上來。
  這次伊邪那岐命取下插在右耳鬢的木梳,將梳子齒掰斷扔向身後,剎時身後長出鮮筍。在女鬼貪吃鮮筍之際,伊邪那岐命又跑遠了。

  最後,由伊邪那美命身體各部分生成的八雷神,率領黃泉國的魔軍追殺而來,伊邪那岐命拔出佩在腰間的十拳劍抵擋,邊揮舞邊逃,魔軍直追到黃泉國與葦原中國的分界處比良阪。伊邪那岐命從長在比良阪山坡下的桃樹上摘下三個桃子,朝追來的魔軍擲去,沒想到魔軍見了桃一下子便潰不成軍,四散而逃。
  伊邪那岐命感激地對桃子說:“謝謝你們幫助了我。今後,生活在葦原中國的人們若身處困境,還請多幫助他們。”說完,封桃子為“意富加牟亞美命”。自此凡間流傳著桃木可避邪的說法。

  伊邪那美命見幾次追殺都失敗了,便親自追來。伊邪那岐命推來一塊大石頭,擋在比良阪的路中。伊邪那美命無法繼續前行,隔著大石頭憤憤地說道:“既然如此,我將每天殺死一千名你的國人。”
  伊邪那岐命答道:“要是那樣,我就每天建一千五百個產房,每天誕生一千五百個嬰兒。”
  因為這個緣故,每天都有一千人死去,每天又都有一千五百 人誕生。
  伊邪那岐命回到葦原中國後,覺得自己去了趟黃泉國,渾身沾滿了汙穢,便打算舉行祓濯儀式來去掉身上的汙穢之氣。
  築紫國日向的橘小門的阿波岐原位於河的入海口處,岸邊桔樹葉青枝茂,陽光燦爛地照耀著,景色很美。
  伊邪那岐命來到這裏,把身上的衣裳和飾物統統扔掉,裸著全身,准備跳進河裏好好清洗一下。他所扔掉的手杖、腰帶、圍在腰下的裙 裳、內褲、帽子以及戴在左手和右手上的玉鐲,分別化成不同 的神,一共生成了十二位神。
  伊邪那岐命裸著身子,站在河邊觀察水勢,他自言自語道:“上游太湍急,下游太舒緩,就在河的中段吧。”
  於是,跳進河的中段,潛入水中,細致地洗濯全身。
  伊邪那岐命身上洗落的污垢共化成了四位神,他在水底、水中、水面洗濯時,分別生成了六位神。最後他上岸掬清水洗左眼,生成了太陽女神,即天照大禦神;洗右眼,生成了月亮女神,即月讀命;洗鼻孔,生成了速須佐之男命。
  祓濯儀式完畢,伊邪那岐命渾身清爽,加之最後所得的三個孩子最稱心如意,心情非常高興。
   “我最終總算得到三個孩子了!太令人高興了!”
  於是,伊邪那岐命將自己脖子上戴著的可發出美妙聲響的 玉串賜給天照大禦神,命令她道:“你去治理高天原!”
  命令月讀命說:“你去治理夜國!”
  最後對速須佐之男命說道:“你去治理大海!” 就這樣,伊邪那岐命將晝國、夜國和大海分別交由三個孩子治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976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神話|伊邪那美|伊邪那岐|

留言共 16 篇留言

熊田 清十郎
不知道日本冥神原來是誰?

11-27 14:52

薇兒
記得掌冥界(我想你的意思是黃泉啦)
「根之國」:所謂有光就有影,相對於存在於遙遠雲端的神界「高天原」,在幽暗的地底下,黑暗的世界名為「根國」,也就是我們一般所稱的黃泉之國。


如果說高天原是創造與生機的國度,那麼根之國便是人與神死時所須前往的、掌理著死亡與破滅的世界。而掌管這死國的王者名為「須佐」。

我想應該是這一位
素盞嗚尊(スサノオ),《古事記》裡作建速須佐之男命,又作降馬頭主、素盞鳴尊、素盞雄大神、素戔嗚尊、須佐乃袁尊、牛頭天王等。06-23 21:26
假米豆腐
有點狗屎的感覺 隨隨便便的東西都可以當能化做神
那鼻屎是不是也可以化做神 我看化痰還差不多

03-24 12:16

薇兒
這是神話
這是我的小屋
不高興的話請自行按上一頁03-24 15:20
熊貓
看過你的文章之後



我似乎了解到火影忍者的......血輪眼 哈哈 而且日本神話真的很有趣

04-05 18:39

紅蓮
內容挺詳細的之前樓主介紹的幾個神名,但是不知道他們之間的關係.....原來日本神話這麼的特別...上古之神隨便都可以創造出個神!!

04-07 13:13

薇兒
因為日本號稱八百萬神啊(數字應該沒記錯04-15 00:00
FF
原來火影的梗都是這樣來的啊
我明白了
話說這是真的日本神話?

04-14 21:21

薇兒
是真的喔
04-15 00:00
康喜健鈣我最愛
日本的神話原來這麼有趣@@ 大大還有這方便的資訊嗎? THX^^

04-20 08:24


跟孔雀王內容的差不多啊!!!!

07-11 19:57

薇兒
這是日本古老的神話
你說應該是誰像誰07-11 20:10
ㄎㄌㄇ
這篇文章寫得非常好啊,是轉載的還是自己寫的呢?
話說有些神的名字特別長,地名或人名的用字很特別
我想這就是日本神話的一個特色吧!

11-04 23:03

薇兒
轉載的喔11-04 23:13
ALU
萬物皆有靈

12-02 13:14

尻輿神馬
日本的神真不值錢,難怪連陽具也在拜xd

10-21 13:10

小貓咪
之前看了本漫畫《大人的心理學》,裡面有提到關於伊邪那岐的故事,我還以為是漫畫在搞笑,現在看了這篇日本神話傳話,才發現…那是真的呀!!!![e17]

10-23 10:34

ISAAC
我想像伊邪那岐看到伊邪那美醜陋的形象,不知道會有多痛苦,
但此時的伊邪那美恐怕不只是外形變醜了,內心也一樣變的醜惡,
因為在陰界身心都被玷污,實在令人傷心,

10-28 21:09

ISAAC
哦對了,我想請問一下,日本的神話中,有"戰神"或是"武神"嗎?

10-28 21:09

~明風破~
其實東方這邊的神話故事好像都是這樣子,神(可以這樣稱呼吧?)身上的物品或東西都可以轉化成另一個神

感謝分享。 :)

03-19 16:31

薇兒
感覺好像就掉一個東西出來都可以變成神這樣XD03-19 21:16
晴深
後面加一個命的意思是?

05-21 14:31

Lyle 星日龍馬
其實這上面寫的是單身漢的一生

10-22 23: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vivianbaby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妖魔... 後一篇:最早的皇后婚檢紀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