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開機時進行快速的開機

作者:我能抵抗一切除了誘惑│2010-08-13 10:03:19│巴幣:0│人氣:11949
開機進入BIOS設定

Quick Power On Self Test--- 開機時進行快速的開機自我檢查程序
Enabled(預設)
Disabled
PS:一般BIOS開機時期,會對記憶體做三次存取測試,
設定成Disabled可加快開機的時間

電腦BIOS的選項是QUICK BOOT(Disable),Disable改為Enable就可以跳過記憶體測試了


BIOS的功能
      BIOS ROM 晶片不但可以在主板上看到,而且BIOS管理功能如何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主板性能是否優越。BIOS管理功能包括:
  
      1.BIOS中斷服務程式實質上是微機系統中軟體與硬體之間的一個可編程介面,主要用於程式軟體功能與微機硬體之間 接。例如,WINDOWS98對軟盤機,光碟機,硬盤等管理,中斷的設置等服務、程式。
  
      2. BIOS系統設置程式:微機部件配置記錄是放在一塊可寫的CMOS RAM晶片中的,主要保存著系統的基本情況,CPU特性,軟硬盤驅動器等部件的資訊。在BIOS ROM 晶片中裝有“系統設置程式”,主要來設置CMOS RAM中的各項參數。這個程式在開機時按某個鍵就可進入設置狀態,並提供良好的介面。
  
      3.POST上電自檢:微機接通電源後,系統首先由(Power On Self Test,上電自檢)程式來對內部各個設備進行檢查。通常完整的POST自檢將包括對CPU,640K基本記憶體,1M以上的擴展記憶體,ROM,主板,CMOS記憶體,串並口,顯示卡,軟硬盤子系統及鍵盤進行測試,一旦在自檢中發現問題,系統將給出提示資訊或鳴笛警告。
  
      4. BIOS系統啟動自舉程式:系統完成POST自檢後,ROM BIOS就首先按照系統CMOS設置中保存的啟動順序搜索軟硬盤驅動器及CD-ROM,網路伺服器等有效地啟動驅動器,讀入作業系統引導記錄,然後將系統控制權交給引導記錄,並由引導記錄來完成系統的順序啟動。
 
      BIOS的主要作用有三點:
  
      1.自檢及初始化:開機後BIOS最先被啟動,然後它會對電腦的硬體設備進行完全徹底的檢驗和測試。如果發現問題,分兩種情況處理:嚴重故障停機,不給出任何提示或信號;非嚴重故障則給出螢幕提示或聲音報警信號,等待用戶處理。如果未發現問題,則將硬體設置為備用狀態,然後啟動作業系統,把對電腦的控制權交給用戶。
  
      2.程式服務:BIOS直接與電腦的I/O(Input/Output,即輸入/輸出)設備打交道,通過特定的數據端口發出命令,傳送或接收各種外部設備的數據,實現軟體程式對硬體的直接操作。
  
      3.設定中斷:開機時,BIOS會告訴CPU各硬體設備的中斷號,當用戶發出使用某個設備的指令後,CPU就根據中斷號使用相應的硬體完成工作,再根據中斷號跳回原來的工作。
  
      BIOS對整機性能的影響:
  
      從上面的描述可以看出:BIOS可以算是電腦啟動和操作的基石,一塊主板或者說一台電腦性能優越與否,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板上的BIOS管理功能是否先進。大家在使用Windows 95/98中常會碰到很多奇怪的問題,諸如安裝一半死機或使用中經常死機;Windows 95/98隻能工作在安全模式;音效卡解壓卡顯示卡發生衝突;CD-ROM挂不上;不能正常運行一些在DOS、Windows 3.x下運行得很好的程式等等。事實上這些問題在很大程度上與BIOS設置密切相關。換句話說,你的BIOS根本無法識別某些新硬體或對現行作業系統的支援不夠完善。在這種情況下,就只有重新設置BIOS或者對BIOS進行升級才能解決問題。另外,如果你想提高啟動速度,也需要對BIOS進行一些調整才能達到目的,比如調整硬體啟動順序、減少啟動時的檢測項目等等。
  
      BIOS和CMOS相同嗎?
  
      BIOS是一組設置硬體的電腦程式,保存在主板上的一塊ROM晶片中。而CMOS通常讀作C-mo-se(中文發音“瑟模室”),是電腦主板上的一塊可讀寫的RAM晶片,用來保存當前系統的硬體配置情況和用戶對某些參數的設定。CMOS晶片由主板上的充電電池供電,即使系統斷電,參數也不會丟失。CMOS晶片只有保存數據的功能,而對CMOS中各項參數的修改要通過BIOS的設定程式來實現。
  
      關於CMOS放電  
  
    常常聽到電腦高手或者非高手說“口令忘啦?給CMOS放電吧。”,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如果你在電腦中設置了進入口令,而你又碰巧忘記了這個口令,你將無法進入電腦。不過還好,口令是存儲在CMOS中的,而CMOS必須有電才能保持其中的數據。所以,我們可以通過對CMOS 的放電操作使電腦“放棄”對口令的要求。
      具體操作如下:  
  
    打開機箱,找到主板上的電池,將其與主板的連接斷開(就是取下電池嘍),此時CMOS將因斷電而失去內部儲存的一切資訊。再將電池接通,合上機箱開機,由於CMOS已是一片空白,它將不再要求你輸入口令,此時進入BIOS設置程式,選擇主功能表中的“LOAD BIOS DEFAULT”(裝入BIOS缺省值)或“LOAD SETUP DEFAULT”(裝入設置程式缺省值)即可,前者以最安全的方式啟動電腦,後者能使你的電腦發揮出較高的性能。  

       BIOS功能 
        BIOS即基本輸入/輸出系統。實際上它是被固化在電腦ROM(只讀記憶體)晶片上的一組程式,為電腦提供最低級的、最直接的硬體控制與支援。更形象地說,BIOS就是硬體與軟體程式之間的一個"橋梁"或者說是介面(雖然它本身也只是一個程式) ,負責解決硬體的即時需求,並按軟體對硬體的操作要求具體執行。BIOS的具體功能和作用如下:  
  
       BIOS中斷調用即BIOS中斷服務程式。它是微機系統軟、硬體之間的一個可編程介面,用於程式軟體功能與微機硬體實現的衍接。 DOS/Windows作業系統對軟、硬盤、光碟機與鍵盤、顯示器等週邊設備的管理即建立在系統BIOS的基礎上。程式員也可以通過 對INT 5、INT 13等中斷的訪問直接調用BIOS中斷例程。  
  
       BIOS系統設置程式微機部件配置情況是放在一塊可讀寫的CMOS RAM晶片中的,它保存著系統CPU、軟硬盤驅動器、顯示器、鍵盤等部件的資訊。 關機後,系統通過一塊後備電池向CMOS供電以保持其中的資訊。如果CMOS中關於微機的配置資訊不正確,會導致系統性能降 低、零部件不能識別,並由此引發一系統的軟硬體故障。在BIOS ROM晶片中裝有一個程式稱為"系統設置程式",就是用來 設置CMOS RAM中的參數的。這個程式一般在開機時按下一個或一組鍵即可進入,它提供了良好的介面供用戶使用。這個設置 CMOS參數的過程,習慣上也稱為"BIOS設置"。新購的微機或新增了部件的系統,都需進行BIOS設置。  
  
      POST上電自檢接通微機的電源,系統將執行一個自我檢查的例行程式。這是BIOS功能的一部分,通常稱為POST--上電自檢(Power On Self Test)。完整的POST自檢包括對CPU、系統主板、基本的640KB記憶體、1MB以上的擴展記憶體、系統ROM BIOS的測試;CMOS中系統配置的校驗;初始化視頻控制器,測試視頻記憶體、檢驗視頻信號和同步信號,對CRT介面進行測試;對鍵盤、軟盤機、硬盤及CD-ROM子系統作檢查;對並行口(印表機)和串列口(RS232)進行檢查。自檢中如發現有錯誤,將按兩種情況處理:對於嚴重故障(致命性故障)則停機,此時由於各種初始化操作還沒完成,不能給出任何提示或信號;對於非嚴重故障則給出提示或聲音報警信號(自檢響鈴代碼的含義見下文),等待用戶處理。  
  
      BIOS系統啟動自舉程式在完成POST自檢後,ROM BIOS將按照系統CMOS設置中的啟動順序搜尋軟硬盤驅動器及CDROM、網路伺服器等有效的啟動驅動器 ,讀入作業系統引導記錄,然後將系統控制權交給引導記錄,由引導記錄完成系統的啟動。  
    
      常見BIOS晶片的識別主板上的ROM BIOS晶片是主板上唯一貼有標簽的晶片,一般為雙排直插式封裝(DIP),上面印有"BIOS"字樣。雖然有些BIOS 晶片沒有明確印出"BIOS",但憑藉外貼的標簽也能很容易地將它認出。以前的BIOS多為可重寫EPROM晶片,上面的標簽起著保護BIOS內容的作用(紫外線照射會使EPROM內容丟失),不能隨便撕下。 以後的ROM BIOS多采用Flash ROM(快閃可擦可編程只讀記憶體),通過跳線開關和系統配帶的驅動程式盤,可以對Flash ROM進行重寫,方便地實現BIOS升級。 常見的BIOS晶片有AMI、Award、Phoenix等,在晶片上都能見到廠商的標記。  
    
一. 各類BIOS設置進入方法
Press one of the following keys to access system BIOS Setup (or CMOS Setup).  
  
1) ACER - CTR / ALT / ESC  
  
2) AMI - F1 OR DEL  
  
3) AT&T - F2  
  
4) AWARD - F1 or DEL  
  
5) COMPAQ - F10 after the cursor moves to the upper right of the screen  
  
6) COMPUDYNE - F2 after the COMPUSA logo  
  
7) HP SYSTEM - F1 after the HP logo appears on the screen or F2 for older computers [166mhz or lower].  
  
8) IBM - F1 after the IBM logo  or Access IBM
  
9) INTEL MB - BIOS CONFIG [new mb] is activated by moving a jumper on the motherboard which is located on the lower right of   the [ model SE440BX2] motherboard.  
  
10) NEC- F2  
  
11) PACKARD BELL  
  
12) PHOENIX - CTRL/ALT/ESC or CTRL/ALT/S or CTRL/ALT/ENTER  
  
13) SONY - F3 after the SONY logo then F2 for the bios setup.  
  
14) TOSHIBA - F1  

二.Award BIOS V6.00PG設置和優化
為了及時排除電腦故障和充分發揮電腦的最佳性能,有時我們不得不對主板的CMOS進行一些必要的設置和優化。現以我的電腦(技嘉GA-60XE主板所使用的Award BIOS V6.00PG)為例,對主板的優化和設置作一詳解。
一.進入CMOS Setup設置主功能表打開電腦電源後,當BIOS開始進行POST(Power On Self Test,開機自檢)時,按下“Del”鍵後,就可以看到如圖1所示的CMOS Setup主功能表。在主功能表中你可以選擇不同的設置選項,按上下左右方向鍵來選擇,按“Enter”鍵進入子功能表。
1、功能鍵說明:
(1)向上鍵:移到上一個選項;
(2)向下鍵:移到下一個選項;
(3)向左鍵:移到左邊的選項;
(4)向右鍵:移到右邊的選項;
(5)Enter鍵:選擇當前項目;
(6)Esc鍵:回到主畫面,或從主畫面中結束Setup程式;
(7)Page Up或+鍵:改變設置狀態,或增加欄位中的數值內容;
(8)Page Down或-鍵:改變設置狀態,或減少欄位中的數值內容;
(9)F1功能鍵:顯示目前設置項目的相關說明;
(10)F5功能鍵:裝載上一次設置的值;
(11)F6功能鍵:裝載最安全的值;
(12)F7功能鍵:裝載最優化的值;
(13)F10功能鍵:儲存設置值並離開CMOS Setup程式。
  
2.子功能表說明:請注意設置功能表中各項內容.如果功能表項左邊有一個三角形的指示符號,表示若選擇了該項子功能表,將會有一個子功能表彈出來.
3.輔助說明:當你在Setup主畫面時,隨著選項的移動,下面顯示相應選項的主要設置內容。當你在設置各個欄位的內容時,只要按下“F1”,便可得到該欄位的設置預設值及所有可以的設置值,如BIOS缺省值或CMOS Setup缺省值。如果想離開輔助說明窗口,只須按“Esc”鍵即可。
  
二.Standard CMOS Features(標準CMOS功能設置)
      
      在Standard CMOS Features中,主要是為了設置IDE硬盤的種類,以順利開機,除此之外,還要設置日期、時間、軟盤機規格及顯示卡的種類。
  
      1.Date(mm:dd:yy)(日期設置) 設置電腦中的日期,格式為“星期,月/日/年”。“星期”是由目前設置的“月/日/年”根據萬年曆公式推算出當前的星期數,此欄目無法自行修改;“月”可設置1到12月;“日”可設置1到28/29/30/31日,視月份而定。“年”可設置1994到2079年。
      2.Time(hh:mm:ss)(時間設置) 設置電腦中的以24小時為計算日期,格式為“小時/分鐘/秒”。
  
      3.IDE Primary Master(第一個IDE主控制器)
      4.IDE Primary Slave(第一個IDE從控制器)
      5.IDE Secondary Master(第二個IDE主控制器)
      6.IDE Secondary Slave(第二個IDE從控制器) 在以上四個IDE控制器項目按下“Enter”鍵後會出現一個子功能表,然後在“IDE HDD Auto-Detection”項目,按下“Enter”鍵後,會自動檢測IDE設備。如果檢測到IDE硬盤設備,會在此圖中列出的容量等資訊,並在“Standard CMOS Features”中顯示該IDE硬盤的型號資訊。如果是其他IDE設備,只在“Standard CMOS Features”中顯示該IDE設備的型號資訊。  
  
      建議大家將“IDE Primary Master/IDE Primary Slave/IDE Secondary Master/IDE Secondary Slave”和“Access Mode”設為“Auto”,這樣就可以省去每次換硬盤時都要重新設置CMOS的麻煩。當然,如果你將“IDE Primary Master/IDE Primary Slave/IDE Secondary Master/IDE Secondary Slave”設為“None”,也可以在Windows 98、Windows 2000中解決雙硬盤的盤符交錯問題。
  
      7.Drive A(軟盤機A:種類設置) 可設置的項目如下表示(缺省值為“1.44M,3.5in.”): None 沒有安裝軟盤機 360K,5.25in. 5.25英寸軟盤機,360KB容量 1.2M,5.25in. 5.25英寸軟盤機,1.2MB容量 720K,3.5in. 3.5英寸軟盤機,720KB容量 1.44M,3.5in. 3.5英寸軟盤機,1.44MB容量 2.88M,3.5in. 3.5英寸軟盤機,2.88MB容量 。
      8.Drive B(軟盤機B:種類設置) 可設置的項目如下表示(缺省值為“None”): None 沒有安裝軟盤機 360K,5.25in. 5.25英寸軟盤機,360KB容量 1.2M,5.25in. 5.25英寸軟盤機,1.2MB容量 720K,3.5in. 3.5英寸軟盤機,720KB容量 1.44M,3.5in. 3.5英寸軟盤機,1.44MB容量 2.88M,3.5in. 3.5英寸軟盤機,2.88MB容量 。
      9.Floppy 3 Mode Support(支援日本常用的3 Mode規格軟盤機) 可設置的項目如下表示(缺省值為“Disabled”): Disabled 沒有安裝任何3 Mode軟盤機 Drive A A:安裝的是3 Mode軟盤機 Drive B B:安裝的是3 Mode軟盤機 Both A:和B:安裝的都是3 Mode軟盤機  。
      10.Video(顯示模式) 設置電腦的顯示模式,可設置的項目如下表示(缺省值為“EGA/VGA”): EGA/VGA 加強型顯示模式,EGA、VGA、SVGA、PGA彩顯均選擇此項 CGA 40 Color Graphics Adapter,40行顯示模式 CGA 80 Color Graphics Adapter,80行顯示模式 MONO 黑白單色模式 。
      11.Halt On(暫停選項設置) 當開機後進行POST時檢測到異常情況,是否要提示並等候處理。可設置的項目如下表示(缺省值為“All Errors”): No Errors 不管任何錯誤,均開機 All Errors 有任何錯誤均暫停,等候處理 All,But Keyboard 有任何錯誤均暫停,等候處理,除了鍵盤以外 All,But Diskette 有任何錯誤均暫停,等候處理,除了軟盤機以外 All,But Disk/Key 有任何錯誤均暫停,等候處理,除了軟盤機和鍵盤以外。  
      12.記憶體容量顯示 目前主板中所安裝的記憶體都是由BIOS在POST過程中自動檢測,並顯示于STANDARD CMOS Setup功能表的下方。這些項目無法自行修改,主要顯示的項目有Base Memory(基本記憶體容量)、Expanded Memory(擴充記憶體容量)、Total Memory(系統總共記憶體容量)。
  
三.Advanced BIOS Features(高級BIOS功能設置)
      在Advanced BIOS Features中,主要是為了設置BIOS提供的高級功能。
  
      1、Anti-Virus Protection(病毒保護): 在系統啟動時或啟動後,任何企圖修改系統引導磁區或硬盤分區表的動作都會使系統暫停並出現錯誤資訊,這樣你可用殺病毒軟體檢測或消除病毒,缺省值為“Disabled”。由於在安裝作業系統時會改變系統引導磁區,如果你要安裝作業系統,請把此項設置為“Disabled”,否則會出現錯誤資訊。
      2、CPU Internal Cache(CPU內置高速緩存) :這一項是設置是否打開CPU內置高速緩存的,缺省值為“Enabled”。
    
      3、External Cache(外部高速緩存) :這一項是設置是否打開外部高速緩存的,缺省值為“Enabled”。    
  
      4、CPU L2 Cache ECC Checking(CPU二級高速緩存奇偶校驗): 設置CPU外部Cache是否打開奇偶檢驗,缺省值為“Enabled”。
      5、Processor Number Feature(處理器序列號): 當你是使用Pentium Ⅲ處理器時,可設置是否讀取Pentium Ⅲ CPU序列號,缺省值為“Enabled”。  
      6、Quick Post(快速開機自檢) :設置POST時,是否進行記憶體測試,缺省值為“Disabled”。
      7、Quick Power On Self Test(快速開機自檢) :設置BIOS採用快速POST方式,也就是減少記憶體測試的次數,讓POST過程所需時間縮短。無論設成“Enabled”或“Disabled”,當POST進行時,仍可按“Esc”跳過記憶體測試,直接進入引導程式。缺省值為“Enabled”。
      8、First Boot Device(第一個優先啟動的開機設備) :設置第一個優先啟動的開機設備,缺省值為“Floppy”。可供選擇的有: Disabled、Floppy、LS120、HDD-0、SCSI、CDROM、HDD-1、HDD-2、HDD-3、ZIP100、LAN。
      9、Second Boot Device(第二個啟動的開機設備) :設置第二個啟動的開機設備,缺省值為“HDD-0”。可供選擇的有: Disabled、Floppy、LS120、HDD-0、SCSI、CDROM、HDD-1、HDD-2、HDD-3、ZIP100、LAN。  
      10、Third Boot Device(第三個啟動的開機設備) :設置第三個啟動的開機設備,缺省值為“LS120”。可供選擇的有: Disabled、Floppy、LS120、HDD-0、SCSI、CDROM、HDD-1、HDD-2、HDD-3、ZIP100、LAN。  
      11、Boot Other Device(其他啟動設備) :如果前面三項啟動設備中,如果沒有開機設備時,是否設置其他開機設備,缺省值為“Enabled”。
      12、Swap Floppy Drive(交換軟盤機代號) :設置為“Enabled”時,在DOS模式下A:與B:的軟盤機代號對換;設置為“Disabled”時,A:與B:的代號維持正常。缺省值為“Disabled”。
      13、Boot Up Floppy Seek(開機時測試軟盤機) :設置為“Enabled”時,在開機自檢時將檢測所安裝的軟盤機,並測定是40磁軌還是80磁軌,360K的是40磁軌,其餘為80磁軌;設置為“Disabled”時,將不搜索軟盤機類型。缺省值為“Disabled”。
      14、Boot Up NumLock Status(初始數字小鍵盤的鎖定狀態): 設置為“On”時,系統啟動後,鍵盤右邊小鍵盤是數字鍵狀態;設置為“Off”時,是方向鍵狀態。缺省值為“On”。
      15、Gate A20 Option(A20門選擇) :該選項是選擇有關系統存取1MB以上記憶體(擴充記憶體)的方式。設置為“Normal”時,A20信號由鍵盤控制器或晶片組來控制;設置為“Fast”時,A20信號由92口或晶片組指定方式控制。缺省值為“Fast”。
      16、Typematic Rate Setting(擊鍵速率設置) :設置為“Enabled”時,啟用擊鍵率和擊鍵延遲程式,並進行設置;設置為“Disabled”時,關閉擊鍵率和擊鍵延遲程式。缺省值 為“Disabled”。  
      17、Security Option(檢查口令方式) :設置為“System”時,無論是開機還是進入CMOS Setup都要輸入口令;設置為“Setup”時,只有在進入CMOS Setup時才要求輸入口令。缺省值為“Setup”。 提示:如果取消已設置的口令,只須在重新設置口令時,不輸入任何口令,直接按“Enter”鍵使口令成為空白,即可清除口令的設置。
      18、OS Select For DRAM > 64MB(設置OS2使用記憶體的容量) :設置為“Non-OS2”時,不使用IBM OS/2作業系統;設置為“OS2”時,使用IBM OS/2作業系統,且DRAM容量大於64MB。缺省值為“Non-OS2”。
      19、HDD Instant Recovery(設置硬盤立即恢復):是否將硬盤設置成立即恢復,缺省值為“Disabled”。
四.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高級晶片組設置)
      在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中,主要是為了設置主板所採用的晶片組相關的運行參數。  
  
      1、SDRAM CAS Latency Time(SDRAM的列延時時間):設置為“Auto”時,自動檢測SDRAM的列延時時間;設置為“2”時,SDRAM的列延時時間為2;設置為“3”時,SDRAM的列延時時間為3。缺省值為“Auto”。
      2、SDRAM Cycle Time Tras/Trc(每個存取時間週期用SDRAM時鐘):設置為“7/9”時,設置每個存取時間週期用SDRAM時鐘為7/9 SCLKS;設置為“5/7”時,設置每個存取時間週期用SDRAM時鐘為5/7 SCLKS。缺省值為“7/9”。
  
      3、SDRAM RAS-to-CAS Delay(SDRAM行到列的延遲時間):設置為“2”時,SDRAM的行到列的延遲時間為2;設置為“3”時,SDRAM的行到列的延遲時間為3。缺省值為“3”。
      4、SDRAM RAS Precharge Time(SDRAM的行預取時間):設置為“2”時,SDRAM的行預取時間為2;設置為“3”時,SDRAM的行預取時間為3。缺省值為“3”。
      5、System BIOS Cacheable(系統BIOS緩衝記憶體):設置是否打開系統BIOS緩衝記憶體,缺省值為“Disabled”。
      6、Video BIOS Cacheable(顯示系統BIOS緩衝記憶體):設置是否顯示系統BIOS緩衝記憶體,缺省值為“Disabled”。
      7、Memory Hole At 15M-16M(系統記憶體的15M-16M記憶體地址空間):是否將系統記憶體的15M-16M記憶體地址,作為ISA擴展卡記憶體進行數據交換的緩衝區,而系統不再使用這段記憶體空間。缺省值為“Disabled”。
      8、CPU Latency Timer(CPU延遲時間):設置為“Enabled”時,不設置CPU延遲時間;設置為“Disabled”時,設置CPU延遲時間。缺省值為“Enabled”。
      9、Delayed Transaction(延時處理):設置為“Enabled”時,用於系統中較慢的ISA設備;設置為“Disabled”時,正常運作。缺省值為“Enabled”。
     10、AGP Graphics Aperture Size(AGP顯卡記憶體大小):設置AGP顯卡的顯示記憶體大小,缺省值為“64MB”。
  
     11、Falsh BIOS Protectin(Falsh BIOS保護):是否將Falsh BIOS設置成保護狀態,缺省值為“Disabled”。
     12、on-chip video Window Size:缺省值為“64MB”。
     13、GFX Scaling:缺省值為“Auto/EDID”。
     14、show VBIOS Message:缺省值為“Disabled”。
     15、TV Format:缺省值為“NTSC”。
     16、output Device Syncronous:缺省值為“Disabled”。
     17、output Device priority:缺省值為“CRT/FP/TV”。  
  
五.Integrated Peripherals(綜合外部設備設置)
     在Integrated Peripherals中,主要是為了設置所有外部設備運行的相關參數。
  
      1.On-Chip Primary PCI IDE(晶片組內建第一個通道的PCI IDE介面)是否使用晶片組內置第一個通道的PCI IDE介面,缺省值為“Enabled(使用)”。
      2.On-Chip Secondary PCI IDE(晶片組內建第二個通道的PCI IDE介面)是否使用晶片組內置第二個通道的PCI IDE介面,缺省值為“Enabled(使用)”。
     3.IDE Primary Master PIO(第一個IDE主控制器下的PIO模式)
     4.IDE Primary Slave PIO(第一個IDE從控制器下的PIO模式)
     5.IDE Secondary Master PIO(第二個IDE主控制器下的PIO模式)
     6.IDE Secondary Slave PIO(第二個IDE從控制器下的PIO模式)
     以上四項,可以設置該通道的主或從IDE設備的PIO傳輸模式,設置的依據是按IDE的規格而定。可選擇的項目是:Auto、Mode 0、Mode 1、Mode 2、Mode 3、Mode 4,缺省值為“Auto”。
      7.IDE Primary Master UDMA(第一個IDE主控制器下的UDMA模式)
      8.IDE Primary Slave UDMA(第一個IDE從控制器下的UDMA模式)
      9.IDE Secondary Master UDMA(第二個IDE主控制器下的UDMA模式)
      10.IDE Secondary Slave UDMA(第二個IDE主控制器下的UDMA模式)以上四項,可以設置該通道的主或從IDE設備是否支援Ultra DMA傳輸模式,可選擇的項目是:Auto和Disabled,缺省值為“Auto”。
      11.USB Controller(USB控制器)設置是否打開USB控制器,缺省值為“Enabled”。
      12.USB Keyboard Support(USB鍵盤支援)設置是否打開支援USB介面的鍵盤,缺省值為“Disabled”。
     13.Init Display First(開機時的第一顯示設備)設置為“PCI Slot”時,首選PCI顯示;設置為“AGP”時,首選AGP顯示。缺省值為“PCI Slot”。
     14.AC97 Audio(AC’97音效設置)設置是否使用晶片組內置AC’97音效,缺省值為“Auto”。提示:如果你不想使用主板自帶的AC’97音效卡,建議你設置為“Auto”。
     15.AC97 Modem(AC’97 Modem設置)設置是否使用AC’97 Modem,缺省值為“Auto”。如果你需要使用其他PCI MODEM或外置MODEM,你需要將此項值設為“Auto”。
     16.IDE HDD Block Mode(設置IDE硬盤區塊傳輸模式)設置是否使用IDE硬盤的區塊傳輸模式,一般硬盤都支援此功能,缺省值為“Enabled(使用)”。
     17.Power On Function(開機功能設置)設置為“Password”時,利用鍵盤的口令開機;設置為“Hot Key”時,利用鍵盤的組合熱鍵開機;設置為“Mouse Move”時,移動PS/2滑鼠進行開機;設置為“Mouse Click”時,雙擊PS/2滑鼠左鍵進行開機;設置為“Any Key”時,利用鍵盤的任意按鍵開機;設置為“BUTTON ONLY”時,打開電源直接開機;設置為“Kdyboard 98”時,利用Windows 98鍵盤的“Power”熱鍵開機。缺省值為“Password”。
      18.KB Power ON Password(鍵盤開機口令)如果在“Power On Function”中設置為“Password”,將激活該項。按“Enter”鍵後,輸入1-5個字符作為鍵盤開機口令,並按“Enter”鍵完成設置。
      19.Hot Key Power ON(熱鍵開機)如果在“Power On Function”中設置為“Hot Key”,將激活該項。可選擇的項目是:Ctrl-F1~Ctrl-F12,作為開機組合熱鍵。
      20.Onboard FDC Controller(內置軟盤機控制器)當使用ISA FDC控制卡連接時,是否設置成啟用內置軟碟控制器。缺省值為“Enabled(使用)”。
      21、Onboard Serial Port 1(設置內置串列口1)設置內置串列口1(COM1口)地址,可選擇的項目是:Disalbied、3F8/IRQ4、2F8/IRQ3、3E8/IRQ4、2E8/IRQ3、Auto,缺省值為“3F8/IRQ4”。
      22、Onboard Serial Port 2(設置內置串列口2)設置內置串列口1(COM2口)地址,可選擇的項目是:Disalbied、3F8/IRQ4、2F8/IRQ3、3E8/IRQ4、2E8/IRQ3、Auto,缺省值為“2F8/IRQ3”。
      23、COM2 Mode Select(設置COM2的工作模式)設置COM2的工作模式,可選擇的項目是:Normal、IrDA、ASKIR、SCR,缺省值為“Normal”。
      24、UR2 Duplex Mode(設置COM2的IR雙模式)設置COM2的IR雙模式,如果在“COM2 Mode Select”中設置為“IrDA”或“ASKIR”,將激活該項。可選擇的項目是:Half、Full。設置為“Half”時,COM2設置的IR為半雙式模式;設置為“Full”時,COM2設置的IR為全雙式模式。
       25、Onboard Parallel Port(設置內置並行口)設置內置並行口地址,可選擇的項目是:Disalbied、378/IRQ7、278/IRQ5、3BC/IRQ7,缺省值為“378/IRQ7”。
       26、Parallel Port Mode(並行口傳輸模式)如果在“Onboard Parallel Port”中設置為“378/IRQ7”、“278/IRQ5”或“3BC/IRQ7”,將激活該項。可選擇的項目是:SPP、EPP、ECP,缺省值為“SPP”。
      27、ECP Mode Use DMA(ECP模式使用DMA)設置在ECP模式下使用的DMA,如果在“Parallel Port Mode”中設置為“ECP”,將激活該項。可選擇的項目是:3、1。
      28、PWRON After PWR-Fail(電源回復後的電源失敗選擇)設置斷電後,當電源回復時,系統狀態選擇。設置為“OFF”時,需按機箱面板上的電源開關才能開機;設置為“ON”時,電源回復時直接開機;設置為“Former-Sts”時,電源回復時恢復系統斷電前的狀態。缺省值為“OFF”。
      29、Chassis Intrusion Warnung(底盤入侵警告)設置是否底盤入侵時發出警告,缺省值為“Disabled”。  
  
六.Power Management Setup(電源管理設置)
      在Power Management Setup中,主要是為了設置CPU、硬盤、顯示設置省電功能的相關參數。
  
       1.ACPI Function(設置ACPI功能)設置是否使用ACPI功能,缺省值為“Enabled(使用)”。
       2.ACPI Suspend Type(ACPI挂起模式)設置是否使用ACPI挂起模式,設置為“S1(POS)”時,CPU時鐘停止工作,而其他設備仍然供電,功耗<30W;設置為“S3(STR)”時,除了記憶體供電外,其他設備都停止工作,功耗<10W。缺省值為“S1(POS)”。
       3.Power Mangment(電源管理方式)設置為“Min Saving”時,停用1小時進入省電功能模式,選擇此項將不能改變HDD Power Down的值;設置為“Max Saving”時,停用10秒進入省電功能模式,選擇此項將不能改變HDD Power Down的值;設置為“User Define”時,用戶自定義設置。缺省值為“User Define”。
       4.Video off Method(視頻關閉方式)當然螢幕進入省電模式時,要採用哪一種方式進行。設置為“V/HSYNC+Blank”時,將螢幕變為空白並停止垂直和水準掃描;設置為“Blank Screen”時,將螢幕變為空白;設置為“DPMS”時,用BIOS控制支援DPMS節電功能的顯示卡。缺省值為“DPMS”。
       5.Video off In Suspend(在挂起中是否關閉視頻)設置為“Yes”時,將在挂起中關閉視頻;設置為“No”時,將在挂起中不關閉視頻。缺省值為“Yes”。
      6.Suspend Type(挂起類型)設置挂起類型,可選擇的項目有:Stop Grant、PwrOn Suspend,缺省值為“Stop Grant”。
      7.MODEM Use IRQ(數據機的中斷)設備數據機的中斷值,可選擇的項目有:NA、3、4、5、7、9、10、11,缺省值為“3”。
      8.Suspend Mode(挂起模式)設置PC多久沒有使用時,便進入Suspend省電模式,將CPU工作頻率降到0MHz,並分別通知相關省電設置(如CPU FAN、Video off),以便一併進入省電狀態。可選擇的項目有:Disabled、1 Min、2 Min、4 Min、8 Min、12 Min、20 Min、30 Min、40 Min、1 Hour。缺省值為“Disabled”。
      9.HDD Power Down(硬盤電源關閉模式)設置硬盤電源關閉模式計時器,當系統停止讀或寫硬盤時,計時器開始計算,過時後系統將切斷硬盤電源。一旦又有讀或寫硬盤命令執行時,系統將重新開始運行。如果在“Power Mangment”中設置為“User Define”,將激活該項。可選擇的項目有:Disabled、1 Min~15 Min。缺省值為“Disabled”。
      10.Soft-Off by PWR-BTTN(軟關機方法)設置為“Instant-Off”時,立即關機;設置為“Delay 4 Sec”時,延遲4秒後關機延遲4秒後關機。缺省值為“Instant-Off”。
      11.Wake-Up By PCI card(設置是否採用PCI喚醒)設置是否採用PCI插卡喚醒,首先要確認主板的啟動電路符合PCI 2.2規格,而且要求採用PCI 2.2插卡金手指上的A14腳上有3.3V的備用電流。缺省值為“Disabled”。
      12.Power On by Ring(設置是否採用MODEM喚醒)設置是否採用MODEM喚醒,缺省值為“Disabled”。
  
      13.Wake Up On LAN(設置是否採用網路喚醒)設置是否採用網路喚醒,缺省值為“Disabled”。
      14.USB KB Wake-Up Drom S3(設置是否採用USB鍵盤喚醒)設置是否採用USB鍵盤喚醒,缺省值為“Disabled”。
      15.Resume by Alarm(設置是否採用定時開機)設置是否採用定時開機,缺省值為“Disabled”。
      16.Date(of Month) Alarm(定時日期)我們可以設定系統在什麼日期啟動,如果在“Resume by Alarm”中設置為“Enabled”時,該項將激活。可選擇的項目有:0、1~30、31。如果設為“0”,將對每天都適用。
      17.Time(hh:mm:ss) Alarm(定時時間)我們可以設定系統在什麼時間啟動,如果在“Resume by Alarm”中設置為“Enabled”時,該項將激活,格式為(時:分:秒)。
      18.Primary IDE 0(第一個IDE主控制器的存取)
      19.Primary IDE 1(第一個IDE從控制器的存取)
      20.Secondary IDE 0(第二個IDE主控制器的存取)
      21.Secondary IDE 1(第二個IDE從控制器的存取)以上四項,如果當前的IDE設備有存取動作時,是否設置取消目前PC及該IDE的省電狀態。設置為“Enabled”時,使PC恢復正常以處理相關要求;設置為“Disabled”時,不予理會。缺省值為“Disabled”。
      22.FDD,COM,LPT Port(軟盤機、COM口、並行口的存取)是否設置當軟盤機、COM口、並行口任何一項有存取動作時,是否設置取消目前PC及該軟盤機、COM口或並行口的省電狀態。缺省值為“Disabled”。
      23.PCI PIRQ[A-D]#(PCI的存取)是否設置當任何一個PCI插卡有存取動作時,是否設置取消目前PC及該PCI插槽的省電狀態。缺省值為“Disabled”。  
  
七.PnP/PCI Configurations(即插即用與PCI參數設置)
在PnP/PCI Configurations中,主要是為了設置即插即用與PCI配置的相關參數。
  
      1.Reset Configuration Data(重新配置數據)因為BIOS支援即插即用,所以必須記錄所有資源分配情況以防衝突,每個外部設備都有ESCD(Extended System Configuration Data)以記錄所用資源。系統將這些數據記錄在BIOS保留的存儲空間中。設置為“Enabled”時,如果插入非PNP卡,系統將記錄到ESCD,一旦此卡拔出,系統將清掉ESCD;設置為“Disabled”時,是正常設置。缺省值為“Disabled”。
      2.Resources Controlled By(系統資源控制方式)設置為“Manual”時,手動控制PNP卡資源,可將IRQ或DMA值分配給PCI/ISA(PNP及非PNP卡);設置為“Auto(ESCD)”時,如果ISA卡及PCI卡全是PNP卡,可選擇此項為Auto,由BIOS自動分配中斷資源。缺省值為“Auto(ESCD)”。
      3.IRQ Resources(IRQ資源)如果在“Resources Controlled By”中設置為“Manual”時,將激活該項。按下“Enter”鍵,在另一窗口中重新分配IRQ-3、IRQ-4、IRQ-5、IRQ-7、IRQ-9、IRQ-10、IRQ-11、IRQ-12、IRQ-14、IRQ-15資源,可以設定為保留資源或指定給PCI PNP功能的介面卡使用。
      4.PCI/VGA Palette Snoop(顏色校正)設置為“Enabled”時,要作顏色校正工作;設置為“Disabled”時,不需要作顏色校正工作。缺省值為“Disabled”。當你安裝MPEG後,如果發現顯示顏色異常,可試著將此值設置為“Enabled”,以校正顏色輸出。
      5.Slot 1,5 Use IRQ No.(Slot 1、5使用IRQ號)
      6.Slot 2,6 Use IRQ No.(Slot 2、6使用IRQ號)
      7.Slot 3 Use IRQ No.(Slot 3使用IRQ號)
      8.Slot 4 Use IRQ No.(Slot 4使用IRQ號)以上四項,可分別設置當前Slot插槽的IRQ號,可選擇的項目有:3、4、5、7、9、10、11、12、14、15、Auto。缺省值為“Auto”。
      9.FDD IRQ Can Be Free(軟盤機是否可用IRQ)設置軟盤機是否可用IRQ,缺省值為“No”。  
  
八.PC Health Status(電腦健康狀態)
在PC Health Status中,主要是顯示系統自動檢測的電壓、溫度及風扇轉速等相關參數。
  
      1.Shutdown Temperature(監控CPU溫度)設置監控CPU超過一定溫度時將會自動關機,可選擇的項目有:60oC/140oF、65oC/149oF、70oC/158oF、Disabled。缺省值為“Disabled”。
      2.自動監測項目以下均為BIOS自動監測項目,這些項目無法自行修改,主要有CPU核心電壓、+1.5V電壓、+3.3V電壓、電源+5V電壓、+12V電壓、-12V電壓、-5V電壓、5VSB電壓、Voltage電壓、CPU溫度、系統風扇轉速、CPU風扇轉速。  
  
九.SeePU Setup(頻率與電壓控制)  
      在SeePU Setup中,主要是設置CPU的工作系統與使用電壓的相關參數。
  
      1.System Memory Frequency(系統記憶體頻率設置)設置系統記憶體的工作頻率,可選擇的項目有:100 MHz、133 MHz、Auto,缺省值為“Auto”。
      2.CPU Vcore Select(CPU電壓設置)設置CPU的核心電壓,可選擇的項目有:Default、+0.05V、+0.1V、+0.15V、+0.2V、+0.25V、+0.3V,缺省值為“Default”。
      3.Auto Detect DIMM/PCI Clk(自動偵測DIMM/PCI時鐘頻率)設置為“Enabled”時,系統會自動檢測已安裝的DIMM記憶體條或PCI卡,然後提供時鐘給它,而遮罩掉空閒的DIMM槽和PCI槽上的時鐘信號;設置為“Disabled”時,關閉此功能。缺省值為“Enabled”。
      4.Spread Spectrum(設置主頻頻率調整範圍)設置主頻頻率調整範圍,可選擇的項目有:+/-0.25%、+/-0.38%、+/-0.5%,缺省值為“+/-0.5%”。
      5.CPU By Slight Adjust(CPU外頻微調設置)設置CPU外頻的微調,可選擇的項目有:133、134~169、170,缺省值為“133”。
      6.CPU Clock Ratio(CPU倍頻設置)設置CPU倍頻,可選擇的項目有:X 3、X 3.5、X 4、X 4.5、X 5、X 5.5、X 6、X 6.5、X 7、X 7.5、X 8,缺省值為“X 3”。對於未鎖倍頻的CPU,你可能要在本項設置你的CPU倍頻才會正常顯示。但是如果你手頭上的CPU是鎖倍頻CPU,那麼你不需作CPU頻率設置,該項即可正常顯示。  
  
十.Load Fail-Safe Defaults(載入最安全的缺省值)
       在Load Fail-Safe Defaults中,主要是載入BIOS的CMOS設置最安全的缺省值,此設置是比較保守的設置,不是最優化設置,所以將關閉系統的高速設置。運行該選項不會改變Standard CMOS Features的值。選擇此選項,會出現:“Load Fail-Safe Defaults (Y/N)?”的功能表,詢問是否載入缺省值,請按“Y”或“Enter”鍵,即可載入BIOS最安全的缺省值。
  
十一.Load Optimized Defaults(裝入最優化的缺省值)
  
       在Load Optimized Defaults中,主要是載入BIOS的CMOS設置出廠時的缺省值。選擇此選項,會出現:“Load Optimized Defaults (Y/N)?”的功能表,詢問是否載入出廠時的缺省值,請按“Y”或“Enter”鍵,即可載入出廠時的缺省值。  
  
十二.Set Supervisor Password(設置超級用戶口令)  
  
      在Set Supervisor Password中,主要是設置超級用戶口令。超級用戶口令設置是針對系統啟動及進入CMOS Setup時做的口令保護,口令最多包含八個數字或符號,且有大小寫之分。設置該項必須先在“Advanced BIOS Features”選項的“Security Option”設置中選“Setup”。設置口令請在主功能表中選擇“Set Supervisor Password”,並按下“Enter”鍵,功能表中間即出現一個方框讓你輸入口令(如圖13所示)。口令輸入完畢後請按下“Enter”鍵,BIOS會要求再輸入一次,以確定剛才輸入的口令,若兩次口令吻合,便將它記錄下來。如果你想取消口令,只需在輸入新口令時,直接按“Enter”鍵,這時BIOS會顯示“PASSWORD DISABLED”,也就是關閉口令功能,那麼下次開機時,就不會再被要求輸入口令了。  
  
十三.Set User Password(設置用戶口令)
    
       在Set User Password中,主要是設置用戶口令。用戶口令設置是針對系統啟動時做的口令保護,口令最多包含八個數字或符號,且有大小寫之分。設置該項必須先在“Advanced BIOS Features”選項的“Security Option”設置中選“System”。設置口令請在主功能表中選擇“Set User Password”,並按下“Enter”鍵,功能表中間即出現一個方框讓你輸入口令(如圖14所示)。口令輸入完畢後請按下“Enter”鍵,BIOS會要求再輸入一次,以確定剛才輸入的口令,若兩次口令吻合,便將它記錄下來。如果你想取消口令,只需在輸入新口令時,直接按“Enter”鍵,這時BIOS會顯示“PASSWORD DISABLED”,也就是關閉口令功能,那麼下次開機時,就不會再被要求輸入口令了。  
  
十四.Save & Exit Setup(存儲並退出設置程式)
  
       在Save & Exit Setup中,存儲所有設置結果並離開設置程式,此時BIOS會徵訂開機,以便使用新的設置值,按“F10”鍵也可運行本選項。請在主功能表中選擇“Save & Exit Setup”,並按下“Enter”鍵,會出現:“Save to CMOS and EXIT (Y/N)?”的功能表詢問是否存儲並退出設置程式,請按“Y”或“Enter”鍵,即可儲存所有設置結果到RTC中的CMOS SRAM並離開CMOS Setup Utility。如果不想退出,則按“N”或“Esc”均可返回到主功能表中。
十五.Exit Without Saving(不存儲並退出設置程式)
    
       在Exit Without Saving中,不存儲修改結果,保持原本設置並重新開機,按“Esc”鍵也可運行本選項。請在主功能表中選擇“Exit Without Saving”,並按下“Enter”鍵,會出現:“Quit Without Saving (Y/N)?”的功能表,詢問是否不存儲並退出設置程式,請按“Y”或“Enter”鍵,即可不儲存所有修改設置結果並離開CMOS Setup Utility。如果按“N”或“Esc”均可回到主功能表中。
AMI BIOS設置
       只要選擇主功能表相應選項,即可了解相關內容。  
  開機顯卡自檢測完成後,點擊<DEL鍵>即可進入AMI BIOS SETUP設置介面主功能表。
  進入了AMI BIOS NEW SETUP UTILITY 設定工具, 螢幕上會顯示主功能表。主功能表共提供了十二種設定功能和兩種退出選擇。用戶可通過方向鍵選擇功能項目, 按Enter鍵可進入子功能表。  
  主功能表
  
  主功能表顯示了BIOS所提供的設定項目類別。您可使用方向鍵( ↑↓ )選擇不同的條目。對選定項目的提示資訊顯示在螢幕的底部。
  
  默認設置
  
  BIOS setup程式有兩種默認的設置:BIOS Setup設置和High Performance Defaults設置。BIOS Setup Defaults設置提供了所有設備和系統的穩定但最小效能的設置。而High Performance Defaults設置提供了最好的系統效能,但有可能導致系統不穩定。
  
  Standard CMOS Features(標準CMOS設定)
    使用此功能表可對基本的系統配置進行設定。如時間,日期等。
  
  Advanced BIOS Features(高級BIOS特性設定)
    使用此功能表可對系統的高級特性進行設定。
  
  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高級晶片組功能設定)
    使用此功能表可以修改晶片組寄存器的值,優化系統的性能表現。
  
  Power Management Features(電源管理設定)
    使用此功能表可以對系統電源管理進行特別的設定。
  
  PNP/PCI Configurations(PnP/PCI配置)
    此項僅在您系統支援PnP/PCI時才有效。
  
  Integrated Peripherals(整合周邊設定)
    使用此功能表可以對周邊設備進行特別的設定。
  
  PC Health Status(PC基本狀態)
    此項顯示了您PC的當前狀態。
  
  Frequency/Voltage Control(頻率和電壓控制)
    使用此功能表可以設定管理員/用戶口令。
  
  Set Supervisor Password(設置管理員口令)
    使用此功能表可以設定管理員口令。
  
  Set User Password(設置用戶口令)
    使用此功能表可以設定用戶口令。
  
  Load High Performance Defaults(載入高性能缺省值)
    使用此功能表可以載入主板製造商提供的為較高的性能優化過的BIOS設定值。
  
  Load BIOS Setup Defaults(載入BIOS設定值缺省值)
    使用此功能表可以載入主板製造商提供的最小穩定的方式運行設置的一組默認值。
  
  Save & Exit Setup(保存後退出)
    保存對CMOS的修改,然後退出Setup程式。
  
  Exit Without Saving(不保存退出)
    放棄對CMOS的修改,然後退出Setup程式。
  
     標準CMOS特性設定      
  Standard CMOS Features功能表中的項目共分為9個類。每類不包含或包含一個到一個以上的可修改項目。使用方向鍵選定您要修改的項目, 然後使用<pgUp>或<pgDn>選擇您所需要的設定值。
    
  System Date(日期)
  日期的格式是<day><month><date><year>。
  
  day 星期, 從Sun.(星期日)到Sat.(星期六), 由BIOS定義。只讀。
  month 月份, 從Jan.(一月)到Dec.(十二月)。
  date 日期, 從1到31可用數字鍵修改。
  year 年, 用戶設定年份。
  System Time((時間)
  時間格式是<hour><minute><second>(<時> <分> <秒>。
  
  Primary/Secondary IDE Master/Slave (IDE第一/第二主/從)
  按PgUp/<+>或PgDn/<->鍵選擇硬盤類型。根據你的選擇硬盤類型將出現在右手邊。
  Type: 按下PgUp/<+> 或PgDn/<-> 選擇裝置類型
  Cylinders: 選擇柱面數
  Heads: 選擇磁頭數
  
  Write Precompensation: 選擇寫預補償
  
  Sectors: 選擇磁區數
  Maximum Capacity: 選擇最大的容量
  LBA Mode: LBA模式打開或關閉
  Block Mode: 塊模式也叫塊傳輸,多命令,或多磁區讀/寫。選擇驅動器支援的每磁區塊寫/讀優化數目的自動偵測。
  Fast Programmed I/O Modes: 為每個IDE設備選擇PIO模式(0~5)。模式0到5成功地提供了增強的效能。
  32Bit Transfer Mode: 當32位I/O傳輸打開時,效能提升。
  
  Floppy Drive A/B((驅動器A/
  此項設置軟盤機的類型,可選項: Not Installed, 1.2 MB , 720 KB , 1.44MB 2.88 MB 。
  
  Boot Sector Virus Protection((根區病毒保護)
  此項是用來設定IDE硬盤引導磁區病毒入侵警告功能。此項設為啟用後,如果有程式企圖在此區中寫入資訊, BIOS會在螢幕上顯示警告資訊, 併發出蜂鳴警報聲。設定值為Disabled 和Enabled。
  
    高級BIOS特性設定
      
  Quick Boot(快速引導)
  此項可在系統開啟後, 加速Power On Self Test(POST)過程。如果設為Enabled, BIOS會在POST時, 縮短或跳過一些檢測項目。設定值為Enabled和Disabled。
  
  Full Screen Logo Show(顯示全屏LOGO)
  此選項能在啟動畫面上顯示公司的logo標誌。設置如下:
  Enabled 啟動時顯示靜態的LOGO畫面。
  Disabled 啟動時顯示自檢資訊。
  
  Boot Sequency(選擇引導設備)
  按下回車鍵進入子功能表並出現以下螢幕:
  1st/2nd/3rd啟動設備
  此項允許您設定AMIBIOS載入作業系統的引導設備啟動順序, 設定值為:
  IDE-0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一硬盤引導。
  IDE-1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二硬盤引導。
  IDE-2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三硬盤引導
  IDE-3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四硬盤引導
  Floppy 系統首先嘗試從軟碟驅動器引導
  ARMD-FDD 系統首先嘗試從ARMD-FDD驅動器引導,如LS-120,ZIP等類似軟盤機裝置
  ARMD-HDD 系統首先嘗試從ARMD-HDD驅動器引導,如MO,ZIP等硬盤裝置
  CDROM 系統首先嘗試從CD-ROM驅動器引導
  Legacy SCSI 系統從SCSI設備引導
  Legacy NET- 系統從網路設備引導
  WORK
  BBS-0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一個BBS(BIOS 啟動規格)相容設備引導
  BBS-1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二個BBS(BIOS 啟動規格)相容設備引導
  BBS-2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三個BBS(BIOS 啟動規格)相容設備引導
  BBS-3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四個BBS(BIOS 啟動規格)相容設備引導
  BBS-4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五個BBS(BIOS 啟動規格)相容設備引導
  BBS-5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六個BBS(BIOS 啟動規格)相容設備引導
  BBS-6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七個BBS(BIOS 啟動規格)相容設備引導
  BBS-7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八個BBS(BIOS 啟動規格)相容設備引導
  BBS-8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九個BBS(BIOS 啟動規格)相容設備引導
  BBS-9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十個BBS(BIOS 啟動規格)相容設備引導
  USB FDD 系統首先嘗試從USB介面的軟碟驅動器啟動
  USB CDROM 系統首先嘗試從USB介面的CD-ROM啟動
  USB HDD 系統首先嘗試從USB介面的硬盤啟動
  USB RMD- 系統先嘗試從USB介面的ARMD-FDD驅動器引導,如FDD LS-120 ,ZIP等類似軟盤機裝置。
  USB RMD- 系統先嘗試從USB介面的ARMD-HDD驅動器引導,如HDD MO,ZIP等類似硬盤裝置。
  Disabled 禁用此次序。
  
  Try Other Boot Devices(其他設備引導)
  將此項設定為Yes時,允許系統在從第一/第二/第三設備引導失敗後,嘗試從其他設備引導。
  
  S.M.A.R.T. for Hard Disks(硬盤的智慧檢測技術)
  此項允許您激活硬盤的S.M.A.R.T(自我監控、分析、報告技術)能力。S.MA.R.T應用程式是來監控硬盤的狀態預測硬盤失敗。可以提前將數據從硬盤上移動到安全的地方。設置為:Enabled, Disabled。
  
  BootUp Num-Lock(啟動時Numberlock狀態)
  此項可以讓您用來設定系統啟動後,NumLock 的狀態。當設定為On 時,系統啟動後將打開Num Lock,小鍵盤數字鍵有效。當設定為Off 時, 系統啟動後Num Lock關閉,小鍵盤方向鍵有效。設定值為On 和Off。
  
  Floppy Drive Swap(交換軟碟驅動器盤符)
  此項設置可交換軟碟驅動器A和B的盤符。設定值: A: 和 B:。
  
  Floppy Drive Seek(尋找軟盤機)
  此項設置引起啟動時候BIOS搜尋驅動器。當設定為Enabled時,則在系統引導中, BIOS會激活軟盤機,驅動器的激活指示燈將閃爍並且磁頭來回移動一次。首先是A,然後是B。設定值為:Disabled和Enabled。
  
  Primary Display(主顯示)
  此項配置電腦的主顯示子系統。可選項為:Mono (monochrome),CGA40x25, CGA80x25, VGA/EGA, Absent。
  
  注意 :
  1. 根據您所安裝的啟動裝置的不同,在“1st/2nd/3rd” 選項中所出現的可選設備有相應的不同。例如:如果您的系統沒有安裝軟盤機,在啟動順序功能表中就不會出現軟盤機的設置。
  2. 如果您想從USB設備啟動,請將I USB Legacy Support設置為All Device。
  
  Password Check(檢查口令)
  此項規定了AMI BIOS的口令保護的種類。設置如下:
  Setup 口令框僅在用戶試圖進入BIOS設置時出現。
  Always 口令框在每次加電開機或用戶試圖進入BIOS設置時出現。
  
  Boot To OS/2(引導OS/2)
  當允許您在OS/2?作業系統下使用大於64MB的DRAM。當你選擇No時,你不能在記憶體大於64M時運行OS/2?,作業系統。但如果你選擇Yes時則可以。
  
  Internal Cache(內部緩存)
  緩存是一種特別的記憶體,它比傳統的DRAM(系統記憶體)快很多。當CPU請求數據時,系統將被請求的數據從系統記憶體調入緩存中,供CPU更快的存取。此項設定就是控制內部緩存(也稱為L1或一級緩存)。設定為WriteBack 將產生最好的效能。
  
  System BIOS Cacheable(系統BIOS緩存)
  選擇Enabled(啟用)允許您建立系統BIOS ROM緩存,位置在F0000h-FFFFFh範圍,能得到更好的系統性能表現。但是,如果任何一個程式在此記憶體區內進行寫入操作,系統將會報錯。設定值為:Enabled(啟用),Disabled(禁用)。
  
  C000, 32k Shadow
  此項可讓您設定如何控制指定適配器ROM的內容。設定值描述如下:
  Disabled 指定的ROM不複製到RAM中。
  Enabled 指定的ROM複製到RAM中以加快系統效能。
  Cached 指定的ROM不僅複製到RA中,還可以從緩存中讀寫。
  
  APIC Function(APIC功能)
  此項用於啟用或禁止APIC(高級可編程中斷控制器)。由於遵循了PC2001設計指南,此系統可以在APIC模式下運行。啟用APIC模式將為系統擴充可用的IRQ資源。設置值為:Enabled(啟用)和Disabled(禁用)。
  
  MPS Table Version(MPS表版本)
  此項允許您選擇作業系統所使用的MPS (多處理器規範) 版本。您需要選擇您的作業系統所支援的MPS 版本。要了解所使用的版本,請諮詢作業系統的經銷商。設定值為: 1.4, 1.1。
  
 
      高級晶片組特性設定
   
  DRAM Timing Control(記憶體頻率控制)
  按下回車進入子功能表並出現以下的螢幕。
  
  Current Host Clock(當前主時鐘)
  此項顯示可當前CPU的頻率。
  
  Configure SDRAM Timing by
  設置決定SDRAM 的時鐘設置是否由讀取記憶體模組上的SPD (SerialPresence Detect) EEPROM 內容決定。設置為Enabled將根據SPD自動如果您對晶片組不熟悉請不要修改這些設定。決定以下項目SDRAM Frequency, SDRAM CAS# Latency, RowPrecharge Time, RAS Pulse Width, RAS to CAS Delay 和SDRAM BankInterleave 。選擇User允許用戶受動配置這些項目。
  
  SDRAM Frequency(SDRAM時鐘)
  使用此項設定所安裝記憶體的時鐘,設定選項為: 200MHz, 266MHz,333MHz, 400MHz, Auto。*查閱附錄:詳細的關於推薦的DDR400記憶體模組
  
  SDRAM CAS# Latency(SDRAM CAS#延遲)
  項控制在SDRAM接受並開始讀指令後的延遲時間(在時鐘週期內) 的。設定值為:1.5, 2, 2.5, 3.0 (clocks)。2 (clocks)是增加系統性能,而3 (clocks)是增加系統的穩定性。
  
  Row Precharge Time(行充電時間)
  此項可以控制行地址濾波(RAS) 充電時鐘週期數。如果在記憶體刷新前沒有足夠的時間允許RAS充電,刷新可能不完全並且記憶體可能保存數據失敗。此項僅在系統中安裝有同步DRAM才有效。有效的設定: 2T, 3T。
  
  RAS Pulse Width(RAS脈衝波長)
  此項允許您根據記憶體規格,設置RAS脈衝波長的時鐘週期數。更小的時鐘週期會使DRAM有更快的性能表現。設定值有: 6T, 5T。
  
  RAS to CAS Delay(RAS至CAS的延遲)
  當DRAM 刷新後,所有的行列都要分離尋址。此項設定允許您決定從RAS (行地址濾波) 轉換到CAS (列地址濾波)的延遲時間。更小的時鐘週期會使DRAM有更快的性能表現。設定值有: 3T, 2T。
  
  Bank Interleave(堆插入數)
  此項設定安裝的SDRAM的插入數是2-堆還是4-堆。如果安裝16MBSDRAM 請禁用此功能。設定值為:Disabled(禁用), 2-Way 和 4-Way。
  
  DDR DQS Input Delay (DDR DQS輸入延遲)
  此項允許您設定DQS 的延遲時間,以改善數據處理速度,同時提升穩定性。設定值有:Auto, 18, 08, 0E, 0F。
  
  SDRAM Burst Length(SDRAM爆發存取長度)
  此設置允許你設置DRAM爆發存取長度的大小。爆發特徵是DRAM在獲得第一個地址後自己預測下一個存取記憶體位置的技術。使用此特性,你必須要定義爆發長度,也就是開始地址爆發脈衝的實際長度。同時允許內部地址計數器能正確的產生下一個地址位置。尺寸越大記憶體越快。設定值: 4 QW, 8 QW。
  
  SDRAM 1T Command(SDRAM 1T指令)
  此項控制SDRAM的指令速率。選擇Ena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957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erlinye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好用的 IT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