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驚人古生物─史上最會咬~鄧氏魚!!

作者:一既全 全既一│2008-09-23 00:03:51│巴幣:2│人氣:8263
連鯊魚都吃!!


距今約三億六千萬年前主宰海洋的不是大白鯊,而是身型如公車的巨大鄧氏甲冑魚 (Dunkleosteus terreli)。這種史前巨魚血盆大口一張,即使最兇猛的大白鯊也只能退避三舍。

  鄧氏甲冑魚屬盾皮魚綱,全身有盾甲包覆。芝加哥大學研究員安德森及芝加哥自然歷史博物館專家衛斯尼利用電腦模擬鄧氏魚的頭骨,發現這種巨魚在史前海洋呼風喚雨不是沒有原因。

  牠的頭部肌肉相當發達,與關節協調度絕佳,可以在五十分之一秒內瞬間咬合,威力驚人,產生的強大吸力讓倒楣的獵物只有乖乖送死的份兒。

  鄧氏魚滿嘴的銳牙也是牠的致命武器,咬合力道超過四千四百牛頓,後排齒列力度更高達五千三百牛頓,足足是大白鯊的兩倍。

  兩名研究人員表示:「這種咬合力道在所有史前及現今魚類裡面都可說是前無古魚,與所動物相比,只有史前超大鱷魚或恐龍略勝一籌。」目前所知咬合力道最強的動物是暴龍,最高可達一萬三千四百牛頓。

  鄧氏甲冑魚生活在距今約三億六千萬到四億一千五百萬年前的泥盆紀末期,身型最長可達十公尺,主要獵物為其他盾皮魚類及史前鯊魚,白森森的巨牙可是用來克敵制勝不可或缺的殺手。



據英國《泰晤士報》11月29日報道,鯊魚一直被人們視為海洋中最為兇猛的動物。但美國的科學家最近卻宣佈,他們發現了一種生活在4億年前的海洋魚類化石,這種魚類的牙齒撕咬力每平方厘米可以達到5600公斤,是人類目前所知最為兇猛的海洋生物。
在最新出版的《生物學雜誌》上,美國芝加哥菲爾德博物館的菲律浦-安德森博士和馬克-威斯特尼特發表了他們的研究論文。安德森博士在文章中稱,鄧氏魚(Dunkleosteus terrelli)生活在4億前的晚泥盆紀時期,通過對它的化石進行復原研究,科學家們發現這種海洋魚類的牙齒撕咬力超過人類目前所知的其它所有生物。鄧氏魚的牙齒在閉合的一瞬間,所有的力量都會聚合在牙齒前端極小的區域內,每平方厘米可以產生高達5600公斤的撕咬力。在一般情況下,一名體重63公斤的女性,當她腳穿鞋根為0.5厘米的高根鞋踩住丈夫的腳上時,產生的壓力為127公斤每平方厘米。

  菲律浦-安德森博士稱,鄧氏魚身長一般可以達到10米,體重則為4噸左右,它的牙齒只需要輕輕一咬,就可以將最為兇猛的鯊魚咬成兩半。鄧氏魚甚至還可以進食比它的嘴要大得多的兇猛海洋魚類,它幾乎可以吞下當時海洋環境下的所有生物。在目前仍然活著的生物中,美洲鱷的撕咬力最為強大,可以達到963公斤,但這與鄧氏魚比起來則顯得根本不足一提。而另外一些動物,如人的牙齒撕咬力為77公斤,狗的撕咬力則只有57公斤。

  科學家們研究發現,在3.6億年前的泥盆紀時期,海洋魚類這顆星球上的主宰。在這個時期最早的鯊魚已經出現了,但它們的狀況卻非常令人擔憂,因為在那個時代很多海洋生物都以鯊魚為食物。樣子古怪的鄧氏魚頭部長著堅硬無比的「盔甲」,能頃刻間將獵物粉碎殆盡。鄧氏魚看起來像是凶暴的猛獸:強有力的體格加上包裹著甲板的頭部,它的體型呈流線型,有點像鯊魚。鄧氏魚缺少真正意義上的牙齒,而以相互絞合的長條嶙峋狀的刃片代替,幾乎可以咬斷和粉碎任何海洋生物。鄧氏魚對它的食物毫不講究,它進食吃魚類、鯊魚甚至是自己的同類是。

  在研究過程中,菲律浦-安德森博士和馬克-威斯特尼特對鄧氏魚的化石進行了牙齒肌肉復原。他們驚奇地發現,鄧氏魚的口腔機能非常獨特,它依靠四個關節活動時產生的力量進行撕咬。這種獨特的機能不僅可以產生極大的撕咬力,還可以使得鄧氏魚以非常快的速度來撕咬獵物。研究發現,鄧氏魚可以在五十分之一秒的時間內張開自己的嘴,然後快速將食物吞入口中。對於生活在海洋中的魚類來說,既擁有強壯的力量,又擁有快而準的速度,是非常困難的。

  安德森博士說,「這項研究表明,在我們研究動物化石的過程中,機械工程學原理是多麼的重要。我們事實上不可能看到這些動物進食或者撕咬,但我們通過檢測這些保存的化石並將它們復原,來合理推測這些動物當時可
以咬斷任何比它大幾倍的動物.

復原圖~


 
這牙齒..

酷啊!!

第二發來了!

算是應觀眾要求嗎XD

不過這算舊文ㄒㄒ"
 


但還是覺得這魚超威lol


算算牠的時代和前面一篇的蠍子還差不多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811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狂野Baby雞
這麼威 為什麼會消失,難道是深海魚?

09-23 00:40

一既全 全既一
恐龍更跩~!!

也是滅亡了~XD

只能說原因很多呢= =+09-24 01: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leedyoy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墮雲第二集 Ⅵ 結局... 後一篇:毒奶粉事件 勿過度驚慌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