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港式創作對台式創作的借鏡

作者:無界長空│2007-08-25 21:32:25│巴幣:0│人氣:812
港式薄裝漫畫的發展,概括而言是兩個特點:一,他們的創作沒有間斷,從第一代的黃玉郎、上官小寶,到第四代的林業慶、鄭健和等人傳承下來;而不似台灣因為當年國立殯儀館的漫畫惡法,呈現青黃不接的斷層,新生代漫畫家只能獨自從外來文化吸收表面的東西。二,由於香港漫畫產業能夠持續運作並活化市場的結果,找到針對香港人習性的一種商業化漫畫形式,那就是傳統打書型,藉由以書養書生產更多的作品。

香港與台灣市場會有這麼大的差異,也是在於學習參考的對象不一樣的關係:台灣漫畫所學習的是日本的出版方式,以出版社為主體,然後創造出許多不同的作品與類型的故事與人物。香港所學習的則是歐美的方式,以塑造人物或是故事為主體,然後出版社則只需要負責出版,因此在歐美常常有機會可以一砲而紅,相對的日本則需要慢慢的泡製。(引用螞蟻ANT之言)

就理論而言,可以作為借鏡的部分:

一、香港漫畫是屬於分工體制,從主筆、編劇、後製到行銷各司其職,確保能夠大量生產商品;台灣漫畫人因為大多是單打獨鬥的狀況,務求樣樣全能以致漫畫品質不良。例如樂透的《遊戲天使》我必須直言,肢體動作和故事都是不合格的........玩網遊題材卻沒有如《1/2王子》那種給予讀者一個基本的世界架構出現,人物間的情感有為了趕戲而發生的嫌疑,以至於自圓其說。倒不如讓作者童瞳參與封面設計,或以女性的心思幫助《百宸劍》內心戲的編寫,以個人特色截長補短,而不是每個漫畫人能做的只有畫漫畫這項工作。

二、不該求躁進,例如何志文自組公司『世紀少年』至今,堅持以公司僅有的資源只專注出最好的一本書,力求站穩市場腳步。而台灣的《樂透漫畫月刊》為詬病之處,便是連載太多令漫畫出現水準參差不齊,而且有作品連載不定期的情況;任姐本意該是以《樂透》作為培育新人的舞台,可是這樣將會重蹈《GO漫畫創意誌》的覆轍,不能持續創作出來的作品很難讓讀者有耐心跟進;倒不如一本雜誌集中到最受讀者歡迎的6部作品連載,其他作者就像第一點般,可以分配在其他的工作上;除了人盡其才,這樣另一個好處是不成熟的漫畫人可以藉由與其他人的合作學習,補足自己不夠的部分,等待時機(例如作品下檔和基本功已打穩)就可以輪到該漫畫人上陣。

三、光靠漫畫賺錢的時代早就不復存在,出版社要學著主動利用漫畫品牌的價值,將人物和故事深植入生活圈中,讓大眾會有認識他們的管道。這一點其實有數十年經驗的日本比較道地,但香港的條件則和台灣差不多,幾乎沒有衍生動畫和週邊(註)卻能仍能維持產業規模,可以學習的有黃玉郎的跨業界合作,如地鐵廣告、公益活動和手機圖案下載等等形式,爭取曝光機會;溫日良曾經將《武神》的主角白武男授權給知名唱片公司作為舞曲CD的封面形象。

最後是我曾說過的,台灣的某部分漫畫人也和讀者患有腦內日本殖民的思維,即使筆下寫的是台灣人名字的腳色也很難以投入感情去經營,或是不自覺套用日本漫畫出現過的對白和表達形式,如張永仁的《神器王》就是十足十的jump式熱血笨蛋至上主義;然而不同民族情感和社會文化內涵強制套用,就會出現格格不入的狀況,因此台灣漫畫有哪些角色,讀者往往很難有其印象。所以我一直很建議台灣的漫畫人可以視港漫創作為參考,同樣是華人創作者身分,是怎麼考量到筆下這個角色屬於他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等經歷:如為什麼白軍浪令人覺得他是海虎?對小瞳的愛,對藍夢組織的恨,對兒子首男的偏心,他的道義,他作為強者的瘋狂....當腳色與情節互相搭配,他就有靈魂出現了!不僅作者會喜歡他所創作的腳色,而能將漫畫越寫越好,讀者也會跟著產生共鳴喜愛這樣的作品。

這就是為何我很喜歡看港漫更甚日漫,裡面大多都是中國人名字的角色,可是他們的台詞就會讓人覺得就是會從他口中說出來,充滿著生命力令讀者動容,更是充分表達了這個腳色的性格。台灣漫畫人若老是嚷著中文名字的腳色,說出的台詞不夠有魄力應該多看港漫(笑):

黑豹告訴看過他奇特手相的卜爺:「我的雙手之所以沒有掌紋,是因為命運掌握在我手中,由我的雙手創造出來。」《黑豹列傳》

電眼東尼獨戰藍夢組織 :「我要求只有一個,不要被我的故事感動,不要可憐我。因為我也是為殺盡你們而來,到最後我也不會留手的屠殺。我知我今天會死....但我卻會死得有價值。也許我今天會葬身於此。但你們大部份卻會陪我往地獄而去。..你們害怕嗎?...嘿,其實死,並沒有什麼可怕。只要死得有價值便不可怕。」《海虎I》

地獄臨死前粉碎重要的佛像掛鏈,不希望義子白首男受困於當年他嚐過的痛苦:「尊重和意義無須寄託死物,能存在回憶便已足夠,便已足夠....」《海虎II》

赤心樂觀面對死亡:「每個人都有自已的故事,即使渺小平凡,都是獨一無二;我嘗試去多接觸,問多些...讓更多人的故事,有我」《武神鳳凰》

老實說,我很羨慕香港漫畫人可以藉由創作,將現實要素融入在漫畫中成為獨樹一格的漫畫語言,令人看到屬於香港特色的作品:《火紅年代黑骨棠》的背景是70年代香港黑幫和經濟同時盛起的大時代故事、美國式科幻結合中國神話的英雄《龍神》在香港執行正義、《戰虎》的戰虎於天壇大佛和香港迪士尼決戰宿敵、《風暴十三》風十三在尖東迎戰一群古惑仔的壯觀場面,或是與雷四在風雨中決戰於啟德機場的豪氣、《殺道行者》描寫的一葉賓館很有香港住宅和街頭一角的小市民味道、《火龍》的東方博和東方螢上學的場景,呈現出香港小學和學生間頑皮互動的細膩,而不會只是套個『櫻桃小丸子』或穿著日本學生制服之類的突兀。

筆者最近迷上香港的江湖書《火武耀揚》和《耀武揚威》,這兩部作品就像《古惑仔》系列般講的是香港黑道社團大戰的故事(註:作者邱瑞新為《古惑仔》作者牛佬之徒)。他們使用著粵式中文和粗口流行語,兄弟道義的激情和新世代式的情愛表達,香港青少年打機、唱K、逛街、手機等現實的描寫,主角走過的每個香港場景或街道都像是香港人都曾走過的所在,會有與這些主角吸過同樣空氣的似曾相識。當《古惑仔》已經變成刃牙般打世界擂台,《火武耀揚》和《耀武揚威》便成為香港江湖書銷售第一的代表,即使內容有不良影響,這種貼切香港人的生活感覺,是其他國家的創作物所沒有的構成要素。

當有人說台灣本身沒有文化,現實生活是如何醜惡不堪,無論是讀者或是部份創作者都相信那些都是應該丟棄的創作包袱,強調架空現實的創作和學日漫的那一套才會令台灣漫畫有市場;然而書中描繪在台灣街道走的卻是日漫常出現的澀谷109烤肉妹,或是厚重日式制服的高校男學生(摩囉兒)、仰賴JUMP的努力熱血友情三要素卻無視於經營故事的邏輯(神器王)、劇情和各種設定還沒穩定就例行公事一昧打到底(檳榔特攻隊)....我不知道這些會不會如他們所說的有市場,但是作品評價和實際銷售好不好,可以預料到。

或許是本地讀者定位的暢銷漫畫風格,就是這種注重感官刺激的仿日少年向作品(有時就乾脆直接看日漫還比較原汁原味),越是否定漫畫是給小孩子看的價值觀,越會出現這種只有要萌要帥的單一需求現象。而創作者也在過度模仿當中,也似乎忘了漫畫本身要給讀者的靈魂是什麼,還是需要打動人心的劇情和腳色;縱使是在一個架空的世界,用我們熟悉的情感表達或是背景設計,仍然得仰賴現實要素和生活經驗的參考,這樣就會在漫畫中將文化造就出來。《挑戰者月刊》旗下:張季雅的棒球系列寫出台灣的棒球場和球迷支持球隊的台灣人情味,不會套用前人作品而豪洨說什麼為了愛與熱血之類的信念(笑)。林迺晴的《機甲盤古》雖在幻想中國卻不時穿插台灣特色:如傳統民俗的虎神雷公等神祁、夜市彈珠台,或像龍神魏恩說的「當官的本來就不是要討好人民,有為人民做到事比較重要」其實就是作者對台灣混亂政治的一種感嘆,才有這樣的一句經典名言出現啊。

其實,台灣的創作環境比香港漫畫有更多機會,因為台灣可以容許更多元題材的本土漫畫流通市面上,而香港漫畫的薄裝武打漫畫已經是一個定型的商業模式,必須要從迂迴的方式寫其他類型:例如《邪神》和《神兵玄奇F》就是以古裝武打來包裝作者實際想畫的科幻+推理題材。若能把台灣的現實要素加以精緻化處理,營造出一種可以在這個我們熟悉的地方發生任何題材的環境:如戰鬥、科幻、靈異、軍事、飲食等等,這才是台漫真正的無法被外來文化所取代的;創意漫畫大亂鬥《八卦山》該作提供了這樣的出發點,而融入台灣時事和流行事物的《River's 543》就是近期一個叫好叫座皆有的例子。

註:香港漫畫有段時間很盛行兵器拆信刀熱潮帶動漫畫銷售量,那就是一種週邊形式,黃玉郎更是順著這股潮流創作出《神兵玄奇》這部招牌作;但演變到最後兵器週邊太過粗製濫造,就連像故事不應該有兵器的GAME書《拳皇99》和《街霸PLUS》也照出不誤,因此這股兵器熱潮就在一片混亂中退燒了。

現在仍有發展港漫週邊的剩下資本雄厚的玉皇朝和天下:老黃有發行過龍虎門扭蛋、龍虎群英Figure、搪膠公仔、月曆卡、神兵牌卡、靈劍子泳裝滑鼠墊(笑)等多樣化週邊;而老馬著重在依照作者編繪的人物畫作,所設計出來的『風雲武者系列』,頗受市場好評也為港漫週編創造新的生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7820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PO PO
借收藏囉

08-26 12:28

shn
推~我也滿喜歡港漫的~但看的沒有那麼多><

02-18 12: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701137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邪神貳》總評... 後一篇:《中華英雄外傳》總評(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