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看誰在聽話 - 簡報技巧系列(1)

作者:雲居│2009-12-10 22:26:50│巴幣:2│人氣:10190
  在開始這篇文章之前,我必須說這的確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在前幾篇的系列文中就有巴友在回應中隱約的提到,這樣的文章似乎太嚴肅了,甚至要我放輕鬆點。而這個明顯比其他系列來得更嚴肅的系列文現在要發表了,對於巴友的反應只能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不過,不管怎麼說,這個系列文我還是發定了,希望各位巴友能夠多多支持,並且給予小弟我批評與指教,謝謝大家。
在此先向大家深深的一鞠躬
 
正文開始
  在最新的商周中(1151期 2009.12.14 - 2009-12.20)在何飛鵬先生的專欄中題到了他自己的一個例子,他有一次受邀到知名公司去演講,在演講前該公司的人資主管親自與他會面,跟他介紹了公司的背景資料,公司的目標;也介紹了這次演講的緣起與目的;甚至告訴他這次演講來的人有哪些?職位為何?等等資料,使得何飛鵬先生能夠重新修正演講稿,符合該公司的需要而講了一場賓主盡歡的演講。這為聽眾分析的一個最佳示範。
何飛鵬先生
 
  雖然這是單獨的系列文,與人際溝通系列文並沒有直接的關聯,但一方面接下來要討論的主題的確是在簡報技巧中容易被忽略,卻又是很基本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可以跟人際溝通的第一篇系列文-聽說-能夠有相呼應的效果,所以決定以這個主題作為簡報系列的第一篇文,就是分析聽眾。當我們在作一個簡報或是公眾溝通(演講)時,若是能夠先對聽眾做分析,對發表者來說不論是在準備內容、發表方式、說話態度都可以做適當且充分的預備。以下將就聽眾接觸背景分析心理分析、聽眾順應這四方面來討論如何分析聽眾。(以下內容也適用於演講)

就讓我們來看看到底是誰在聽話
 
聽眾接觸
 
  在一般的人際溝通中,我們與別人的關係通常都會經過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從陌生到認識,再從認識到熟悉,接著發展出各種不同的人際關係。但是在發表簡報的過程中,我們與聽眾的關係相較起來是相當短暫的,例如一般的業務到客戶那邊做簡報,短則十分鐘,長則了不起是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之間。但儘管是這麼短的時間,我們仍然能夠與聽眾建立某種程度上的關係,從基本的物理接觸,接著是心理接觸,最後是最難的情緒接觸
 
  簡單的說物理接觸就是要讓在場的群眾能夠聽得到並且看得到你在做些什麼,也就是說當我們的聲音傳遞訊息時不至於因著太快、太慢、太大聲、太大聲等不同的因素讓聽眾聽不見;也不會因為太遠或太近也看不到我們所傳遞的非語言動作。當聽眾能夠準確的聽到且看到我們所傳遞的訊息時就算是達到基本的物理接觸要求了。
演唱會現場的超大螢幕與喇叭,就是讓樂團與聽眾達到物理接觸的憑藉。
 
  心理接觸則是試著讓聽眾"聽懂"或者說是"理解"我們所要說的是什麼。舉個例子來說,在醫學的連續劇中,常常會出現醫生必須對患者或是患者家屬做病情上的簡報,但往往醫生做完簡報之後,病患卻仍然不懂醫生在說些什麼,而必需重複的詢問醫生。這時醫生所做的簡報就沒有達到心理接觸的層面。
國父孫中山先生說「如果人家看不懂,這個說話等於零。」
 
  最後情緒接觸顧名思義就是在聽眾聽完我們的發表之後能夠與我們有情緒上的交集,簡單的說就是「心有戚戚焉」,那就成功了。像是台灣學生在學英文都會讀過的一篇文章(I have a dream),就是60年代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一場極為著名的演講。相信在當時他與聽眾們就有很好的情緒接觸。
金恩博士說:「I have a dream。」
 
金恩博士當時演說的影片
 
背景分析
  背景分析主要是分析聽眾的背景資料,也就是這些聽眾的客觀條件為何,所以主要分析的內容會是年齡、性別、教育程度、所屬團體的部份。
 
  要在年齡上做分析是因為不同的年齡的人所經歷過的社會經驗會有很大的不同,像是老一輩的人常常說他們以前沒鞋穿只能打赤腳、沒飯吃只能吃蕃薯,對於現在的七八年級生來說這是完全沒有辦法體會的;不同的年齡也會有不同的文化經驗,像是喜歡的明星會有不同,聽過的流行歌、電影等都會有區別;更重要的是不同階段的人對於話題的「興趣」也會有很大的不同。兒童喜歡聊玩具,青年人喜歡談戀愛,中年人喜歡談事業,老年人則重視健康。所以若是我們能夠事先知道聽眾大部分是屬於何種年齡層,我們所舉的例子就可以有所選擇。
  
麥當勞快樂兒童餐廣告與星光三少的廣告訴求的年齡層不同,內容也跟著有很大的差異喔
 
  性別的差異主要是在不同的"語言",女生偏向於感情式的談話而男生則偏向於比較報告式的方式,可以稱這兩者為抱抱談話與報報談話。
  教育程度的差異則是在提供訊息的知識內涵深與淺的問題,對於教育程度較高的人我們可以談談所謂的二十一年純釀威士忌的濃醇,但對於教育程度相對較低的勞工朋友來說「呼乾啦」永遠是最佳的廣告詞。
  團體分析則是因著不同的宗教、職業、政治團體會有其共同點的存在,也比較不容許不同意見的聲音,所以若是能夠先了解聽眾是不是某種團體,對於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是很有幫助的喔。
 
歡躍醇和,妙在平衡                   爽快的表情是啤酒廣告不可或缺的
 
心理分析
  心理分析的主要目的是了解聽眾有哪些「預設立場」存在,可以從聽眾的信念、態度、價值三方面來討論。
  信念簡單的說是聽眾相信並知道的事情,說的複雜一點,一方面是聽眾對於我們本身有多少的認識及印象;另一方面則是對於題目本身的認識及印象。這些都有可能導致我們在做簡報或是演講時的助力或者是阻力。
  態度則是以信念為基礎卻更進一步的對我們已知的事物進行評估,簡單來說就是了解聽眾對於我們本身或者是題目本身是喜歡、討厭或是中立的。
電影破壞之王的片段,在張學友的演唱會購票場所說「我愛黎明」,最後被扁的老伯伯。(在此感謝巴友任孤行(a5511867)發表[達人專欄] (不專業電影院)經典電影「破壞之王」有功夫!無懦夫!讓我可以找到此圖片,感激!感激!
 
  價值又比態度更進一步,若是說態度是指聽眾自身的喜好,而價值則是超越喜好的東西。「生命誠可貴, 愛情價更高, 若為自由故, 兩者皆可拋。」,這裡面所說的自由就是一種價值。
 
  總括來說,心理分析主要就是了解聽眾本身成為聽眾的態度是什麼,舉例來說在政治的場合中最容易出現這樣的情形,以馬英九總統為例,當他在各個競選晚會時發表演說時,可以確定的是台下大部分都是他的支持群眾,不論是在信念、態度、價值的判斷上都對其有力,所以,他的發言就可以比較大膽、有力、高調。但是當馬英九總統到了二二八事件的罹難家屬面前,因著其身為國民黨的代表,面對底下的群眾通常是比較負面的,所以他的發言相對的就必須謹慎、小心、低調。
  
競選中的馬英九                二二八紀念典禮中的馬英九
  
聽眾順應
  當我們分析完聽眾之後,我們在簡報過程中需要做到兩件事,一個是交集順應、另一個區隔順應。
  交集順應是指在我們的簡報過程中,除非有特殊的原因,我們必須滿足全部聽眾為原則,所以只要不適合部分聽眾的內容全部都加以刪除或是調整,堅持要讓現場所有人都聽得懂。
  區隔順應是指事實上在我們的發表場合中,必定會有不同的族群出現,所以我們必須選出目標聽眾來作為我們選擇發表內容的依據,儘管會犧牲到其他人的權益也在所不惜,當我們到了某一家公司去做產品簡報的時候,若是知道決策者是誰時,我們當然都要以他為中心目標,儘管也許說的話別人不愛聽,但決策者愛聽是最重要的。
  不過,對於其他人的部份也要在交集順應的原則下,儘可能滿足他們喔。
 
 
以上所使用的影片及圖片均由網路上轉載,若有任何侵權行為敬請告知,我會立刻處理,謝謝
 
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與作者(巴哈姆特-雲居)
 
內容主要參考書目:游梓翔(2000),演講學原理-公眾傳播的理論與實際,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另一系列文,歡迎參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667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5 篇留言

白河
一直覺得你這系列的達人文很實用,人際關係和演講對於建立一個人的印象是影響很大的,這裡我想低調推一下卡內基出的書籍系列,其中有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演講者的必要技巧。

有一陣子很喜歡買這類型的書籍,像是坐姿和語氣都會透露出你是否是個高價值的人,當然重要的不是裝模作樣,而是如何學習避免做出負面的行為獲得不必要的誤解,最後誠推你的達人文章。

12-10 23:23

雲居
感謝您對這系列文的肯定與回覆,
很開心這樣的文在巴哈姆特還是能生存的,
大大對這方面也很有興趣,
希望能夠多給予小弟批評與指教12-10 23:48
熊 - 流浪者之歌
發問~(舉手)

交集順應跟區隔順應是要同時兼顧的嗎?
還是依照講說的目的不同來選擇其中之一作標準?

交集順應是說講者要提供所有或大部分聽眾都能接受的內容;
區隔順應是要講者針對特定目標講說,
是說,如果要依照區隔順應的原則的話,不就牴觸交集順應了?

12-10 23:24

雲居
有認真看耶,感謝您的肯定與回覆。
因為小弟我最近用腦過度的關係,
再加上我怕大量的文字沒有辦法讓巴友一直看下去,
所以解說的部份儘量縮減,以後的系列文若有不清楚的地方,
仍然希望您能夠不吝賜教。

原則上我們會希望能夠滿足每個聽眾(交集順應)
但是隨著人數的增加以及參加資格的寬鬆,
常常會遇到有不同類型的聽眾在同一場合出現,
這時必須做出抉擇,你的主要目標聽眾是哪些(區隔順應),

但是儘管做出區隔順應了,若是行有餘力,
仍然可以在發表過程中顧及其他的聽眾。
舉例來說:最近我老婆懷孕,
有一些媽媽講座她想去聽,
若是我跟著去了,勢必會成為比較不重要的那一群(因為是媽媽講座)
但其實發表人在中間說"這個對小朋友很重要,做爸爸的也要注意聽喔。"
或是說"這個孕婦自己做有點辛苦,可能需要做先生的幫忙。"
利用簡短的時間,也可以讓我能夠有參與感。
這時就也儘量滿足了交集順應喔。

希望這樣的回答足夠清楚,
若還有疑問歡迎一起討論,感激您的發問。12-10 23:57
熊 - 流浪者之歌
!!!

清晰清楚清淨清澈清潔(?)的解釋

懂了~

爸爸很辛苦,ㄎㄎ,加油~

12-11 00:02

雲居
感謝您的鼓勵,
我也很想加油,
只是我到現在還沒搞清楚,
我應該加92、95、98還是高級柴油12-11 00:14
風的名字
我忽然想到我說服人的時候,

如果對方不認同你說的話,通常會雙手抱胸,表現出防衛姿態,

而對方認同你,就算面無表情,也會把身體轉向你,表現出放鬆姿態,

我每次要零用錢都會看到媽媽雙手抱胸0 w 0於是我只好把魔手伸向爸爸((被毆

可以由這些動作來區隔哪些聽眾比較認同你,要好好把握:D

12-11 06:30

雲居
感謝您的留言,
看得出來,您對這方面也很熟悉,
非常感謝您的補充,

的確在現場的非語言訊息能夠傳遞出聽眾對發表者的想法,
這可以做為我們在發表過程中,做隨機修正的依據。12-11 12:29

老實說,這個文章真的是值得收藏,
可惜我是邊上班邊偷看,
沒辦法真的深深去吸收其中意思,
但的確,聽眾是誰說話就不同,
感謝你寫出這樣的好文啊!

12-11 13:17

雲居
感謝您在摸魚的時候願意來這個魚池,
希望給您的感覺是摸到黑鮪魚,
而不是摸到大白鯊。12-11 21:58
殛狐
請原諒我今天不想打字

12-11 19:22

雲居
您客氣了,
很感謝您的回覆。12-11 21:59
逆襲の夏小雪
^^

12-11 20:19

雲居
-.-+12-11 21:59
風的名字
沒有啦囧"就算知道要怎麼做...

但其實我還是不太會說話,尤其是碰到陌生人的時候((抖抖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劉墉的《把話說到心窩裡》我覺得很好看呢:D

淺顯易懂,至少能學到說話的時候不該說什麼0////0

對我幫助很大~如果你還沒看過,在此推薦給你

12-12 15:08

雲居
感謝您的推薦,
我會到書店去找來看的。12-12 16:41

非常有意思的文章阿,謝謝您的心得分享.

12-14 03:24

雲居
感謝您的肯定與回覆。12-14 14:26
亭融
蠻有深度的~不錯~~

12-14 20:23

雲居
感謝您的肯定與回覆12-14 20:24
水修
我個人感覺這樣的文章很不錯...
有像是市面上一本書中的完整分析、完整的內容
最重要的是
在讀的過程中我能夠理解閣主想表達的東西,就如同文章說的,已經有講到我能夠理解的了^^

文章開頭提到了有人對於這樣的文章給予一些意見
但或許這只是"批評"比"稱讚"來的更容易印象深刻呢?

至少我看到許多回文都是鼓勵閣主的
希望不要捨多取少owo

12-14 20:47

雲居
感謝您的支持,
不曉得您提到的那本書是不是我文末所提演講學原理,
我知道有很多的巴友是鼓勵我的,
所以我才會有決心發這個系列文,
希望您之後能夠繼續給我批評與指教。12-14 22:12
一不留 神犬
笨狗覺得不錯~

幫你推推

12-16 16:40

雲居
感激!感激!12-16 21:52
風佾
很好的文章

01-06 16:15

雲居
您的支持是我發文的動力,
好像廣告詞喔。01-06 17:32
PX3133999
太強了,原諒我如此膚淺…

01-08 00:33

雲居
您客氣了,
其實這些在平常"會說話的人"身上都可以發現到,
我們只是把它整理出來而已啦。01-08 09:02
幻影.風
寫的很棒的一篇文章
很有實用性

03-08 20:47

雲居
感謝您對文章的肯定。03-08 21: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cloudgar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準爸爸日記(6) - 懷... 後一篇:回答巴友來信:關於人際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