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鋼之鍊金術師》完結有感

作者:samsara│鋼之鍊金術師│2010-06-21 17:28:53│巴幣:2│人氣:1649
從零四年開始追的《鋼之鍊金術師》(下稱《鋼鍊》)終於結束。有報導說刊載120頁大結局的《少年ガンガン》,兩日內在秋葉原被一空而光!果然人氣熱爆。

因為追網上連載的關係,隔月的連載速度,常常令我迷失於紛亂的劇情之中。這情況到了故事中後段尤其嚴重,有時追Armstrong大姊的線、有時追大佐的線,難免看到後面忘了前面……出色的人物眾多,把豆丁的風頭搶去不少。幸而結局把重點放回Elric兄弟身上,完結篇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幕,便是回復血肉之軀的Alphonse和父親握手的一幕,很有一家團圓的感覺。(其次深刻的是江戶豆向Winry求婚那段


「等價交換」

人は何かの犠牲なしに、何も得ることは出来ない。
何かを得るためには、同等の代価が必要になる。
それが、錬金術における「等価交換」の原則だ。
その頃、ぼくらは、それが世界の真実だと信じていた……

《鋼鍊》開宗明義的主題是「等價交換」,但其實應該是「推翻等價交換」才對。電視版裡Alphonse的經典開場白已經點題:「當時,我們曾經相信那是世界的真相。」

所謂「等價交換」純屬理想狀態,即使是客觀的實驗室環境也難免誤差,所以現實中很難存在絕對的「等價交換」。況且故事裡常有「性命」、「努力」等交換條件,更加無法衡量其客觀價值。

水島TV版純以灰色的角度去推翻「等價交換」這個法則。Edward說:「或許世界上沒有和媽媽等價的東西。大反派但丁則說:「為了得到某樣東西,所以要付出。反過來說,只要付出了甚麼,就該得到回報。但是那個嬰孩付出了性命,又能得到甚麼?」說甚麼「公平公正」、「等價交換」等等,只不過是哄騙小孩的謊言罷了。



然而在漫畫版裡,牛姨用更高的角度去推翻「等價交換」的原則:世界上固然沒有絕對的「等價交換」,但就算有,那代表世界完滿了嗎?不!絕對「等價交換」的世界,只不過是冷冰冰的算術世界而已。牛姨藉Alphonse的口說出「十分好意該以十一分報答」,突破了水島TV版對「等價交換」的詮釋。



接下來就等待入江TV版為《鋼鍊》劃上最後句號──《鋼FA最終話》第64話7月4日(日)放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484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之鍊金術師|鋼の錬金術師|等價交換|

留言共 3 篇留言

極速快人
說得好

06-21 18:01

samsara
謝謝光臨:D06-22 15:52
極速快人
阿爾說的對『既然別人幫助你十分之一的事情,那麼你再用十一分之一的事情來報恩』
我都這樣上課跟老師說『老師既然你出十分之十的選擇題,那我們班的就寫一分之十就夠了』
XD 當然全場笑翻= = 我也被老師大過了...

06-22 17:39

samsara
老師有沒有一起笑?:D

06-23 12: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amsaray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最期待】的遊戲Fina... 後一篇:4Gamer關於《Ni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