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漫談90年代日本流行樂(3)-Being之衰

作者:K│名偵探柯南│2010-10-23 15:49:07│巴幣:1,120│人氣:8268
如同上文預告的現在要開始說Being這間公司的興衰,這間公司成立於1978年,本文提到的部分是1990-2010年這二十年間的興衰起落,事實上這二十年Being剛好由極盛走向極衰。
 
何謂Being系?
Being系是由B-Gram、ROOMS、ZAIN、GIZA等音樂公司組成,全名為「Being Music Fantasy」,或簡稱BMF。長戶大幸為Being創始者兼製作人,音樂特色大多是以流行與搖滾為主,節奏輕快、不論男女老少都能夠輕易琅琅上口,並且歌曲一開始就能馬上帶動高潮。
旗下的樂團名稱大多以無特別意義的英文字為主,並具有創作實力,而且不像一般偶像藝人以大量廣告、電視綜藝節目宣傳,而是「以不宣傳為宣傳」,大多靠自身實力及風格嶄露頭角為該公司其下藝人的特色。
當然,這種風格的音樂和宣傳方式和台灣演藝界相差甚多,在台灣不會受到注意乃是常理,但是實際上這間公司在90年代初的台灣比avex旗下的TRF有名的多。
 
Being系的宣傳方法
前面有提過Being系的藝人大多不太拍廣告和上節目,他們的宣傳的方式大多採用單曲搭配連續劇或廣告的方式,而另外一個比較不令人注意的地方是他們也常常唱卡通的主題曲,和其他公司的歌手不同的地方是Being常常是用整個包下來的方式,也就是說這個卡通的所有主題曲、片尾曲、甚至是電影主題曲都是他們公司旗下的歌手唱的,最具代表性的三個卡通分別是:灌籃高手、中華一番、名偵探柯南。以下就用這三部卡通的播出時期來解釋Being的興衰。
 

 
灌籃高手時期(1990-1994)
這段其間可謂Being系的全盛期(1990-1994),以創始人長戶大幸為首的領導層,還有像織田哲郎這類的優秀音樂製作人,再加上旗下藝人都有自己作詞的能力,在90年代初期觀眾厭煩偶像派歌手時剛好正對上觀眾胃口,最具代表性的當然還是B’z、ZARD、WANDS、大黒摩季,這四個樂團及歌手。
93ZARD在經過成員的變動後(此後ZARD就只剩下坂井一人)以單曲『負けないで』(連續劇白鳥麗子的主題曲)奠定其在日本流行樂的地位,再加上後來大黑摩季的走紅,這兩位歌手不宣傳走創作路線成為Being系後來培養女性歌手的方針。(事實上也就是過於迷信這種模式才搞到後期Being系在主流唱片市場節節敗退)
 
 
果てしない夢を這首Being系旗下藝人大合唱的單曲,在當時長嶋茂雄也有參與合唱(在335秒時),在1993621日當日的oricon排行榜前五名的歌曲都是出於Being這間公司,可見Being系的歌手當時有多受歡迎。
這五首單曲分別是:
第一名是B'z:『裸足の女神』
第二名是上面那張大合唱:『果てしない夢を
第三名是ZARD:『揺れる想い』
第四名是ZYYG:『君が欲しくてたまらない』
第五名是TUBE:『夏を待ちきれなくて』
 

 
中華一番時期(1995-1998)
在這個時期Being開始進入第一階段的衰退期,在1994年小室家族崛起的同時,WANDS的成員也因為音樂理念的不合退團,再反覆更換成員也讓FANS越來越失望,再加上離團成員(上杉昇和柴崎浩)的魅力也非後來加入的成員能馬上補上,市場方面又碰上小室家族的崛起,再加上織田哲郎等人離開(織田哲郎去了avex之後培育出來的歌手就是上一篇提到的相川七瀨),讓Being情勢更不妙
 
 
『世界中の誰よりきっと』,這首和中山美穗合唱的歌曲讓WANDS上了紅白,卻也埋下了WANDS分裂的遠因,簡單來說就是有人認為以樂團的曲風不應該和中山美穗這種偶像合作,有些人則認為合作一下無妨。
公司雖然有推出像DEEN、FIELD OF VIEW等新人,DEEN雖然也有成員脫團等問題但還是維持住基本盤至今,FIELD OF VIEW則比較慘最後在2002年宣告解散。
 
 
此時Being也用旗下子公司「GIZA Studio」的名號推出一名新歌手小松未步,原本論輩分的話她應該會是GIZA的一姐,但是大家都知道GIZA的一姐是後來出道的倉木麻衣。
為什麼會如此,要先討論Being這間公司的企業文化,就如同前面所說的這間公司的歌手甚少宣傳,而ZARD和大黑摩季的成功更讓他們相信這一套是行的通的,但是市場的脈動並非一直都是如此,90年代初的宣傳方式在90年代末還有效嗎?這是其一,再者就算不宣傳只以廣告和卡通或連續劇主題曲宣傳好了,可不可以在歌手的MTV上下點功夫,並不是要你搞到像濱崎步的MTV這樣要燒房子這麼大手筆(單曲fairyland),最少也要讓人感到你有用心在做MTV,像螢幕保護程式般的MTV是什麼意思,省經費不是這樣省的吧。
 
 
很廉價吧!
 
 
真的有燒房子(大概在3分30秒左右開始)
 
 
這首FEELFINE的MTV在Being系中算是比較有創意的。
 

 
名偵探柯南時期(1999-2009)
在小松未步的失敗後Being系並沒有就此倒下,在當時一片瀰漫R&B氣氛下Being也在此時找到下個世代的領頭人,這個人就是倉木麻衣。
 
 
倉木麻衣:GIZA Studio的當家一姐,和愛內里菜同為這個世代Being系的代表人物,雖然在出道初期被認為是模仿宇多田光,不過憑藉著個人的特色反殺出一條路來,在2009年GIZA Studio對旗下歌手大清洗時少數幾個躲過劫難的人。
 

 
愛內里菜:如果說倉木麻衣是GIZA Studio的當家一姐,那GIZA Studio的二姐就是愛內里菜,早期的曲風走快歌,造型很像濱崎步,不過仔細聽她的歌曲發現其實她比濱崎步的聲域寬廣很多,而且歌聲很有爆發力,可惜於今年(2010)因甲狀腺的疾病隱退。(我個人認為這個歌手也是被GIZA搞壞了)
 
 
愛內里菜的LIVE
 
這個時期比較重要的事情大概都沒什麼正面性,不過還是隨著時間前後逐一說起,第一件事情就是2001年Being和台灣的新光美音合作由新光美音代理發售他們公司的唱片,這應該是看到avex在台灣成立分公司,卻又不敢放手一搏下而弄出來的折衷方案吧。
事實上,關於跨國成立分公司或是找該地的唱片公司代理這兩個方法間並沒有哪個比較好哪個比較差,有時候必須看公司的規模大小,還有旗下歌手在該地的知名度,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公司上層的決策。
小的公司資金不足,旗下藝人少能夠有個紅牌紅到國外去,用代理的方式要是賠錢就結束代理,這樣比較沒虧損,90年代的avex就是如此,反正當時公司只有一組團體TRF,人家要代理就代理,有賺就好,沒賺結束代理也只是小虧而已,當然avex的好運在於天時地利人和都能配合才連續大賺。
而Being明明就是大公司可以採avex那種大軍壓境的方式壓過來,在當時(2001)雖然大黑摩季離開,WANDS已經解散,不過當家的一哥一姐B’z、ZARD再加上後起之秀的倉木麻衣和愛內里菜這個陣容說夠也夠了,可惜……
 
再下來就是CD市場衰退的問題,在這期間GIZA Studio的應變措施非常差,簡單來講就是狂推出新人用老舊的宣傳方式賭一把看能不能再出現像大黑摩季、坂井泉水、倉木麻衣這樣的奇蹟(很像簽大家樂一樣吧!),而不能創造奇蹟的就讓你中止活動,截至2010年初就有這麼多人離開。
 
小松未歩
愛內里菜
上原あずみ
宇浦冴香
平田香織
PINC INC
Naifu
the★tambourines
岸本早未
竹井詩織里
岩田さゆり
三枝夕夏 IN db
スパークリング☆ポイント
高岡亜衣
OOM
菅崎茜
JEWELRY
RAMJET PULLEY
Soul Crusaders
松橋未樹
New Cinema 蜥蜴
sweet velvet
長谷実果
GRASS ARC.
吉田知加
4D-JAM
Nothin' but love
Les MAUVAIS GARÇONNES
JASON ZODIAC
cocott
WAG
rumania montevideo
山口裕加里
DEAR RESONANCE
Gulliver Get
森田葉月
 
扣掉做的還不錯的小松未步、愛內里菜還有三枝夕夏 IN db,其他壽命大多不長,而此時avex已經遠遠的把Being甩在後頭了,而更雪上加霜的是GIZA Studio又發生逃漏稅事件(2003)讓本身公司的信譽更差。
在後來Being也知道這一套不宣傳為宣傳的方式失靈了,而倉木麻衣也積極的上電視、拍廣告也有來台灣開演唱會(2007、2008),為了與GIZA Studio切割(因為之前逃稅給人印象不好),倉木麻衣和滴草由實跳槽到NORTHERN MUSIC(Being集團新成立的公司)也敲響了GIZA Studio的喪鐘。
在這個時期GIZA studio主要篩選新人的管道就是主辦的試演會「SUPER STARLIGHT CONTEST」,而當中獲勝者和第二名可以和該公司簽約,這兩個歌手是滴草由實和竹井詩織里,只是相較於同時期在avex出道的boa兩個人根本是完敗,而avex在2002年開始舉行旗下公司歌手一起開演唱會的a-nation也把後來GIZA在大阪舉辦的類似活動給比下去。
 

竹井詩織里
 


滴草由實
 
雖然在這時期在主流音樂戰場上表現的不好,不過在多樣的音樂性也足以取悅部分的大眾市場,而改變宣傳的方式也許是踏出重建的第一步。
在2009年新光美音結束代理的部分,2010年成立日商美音亞洲股份有限公司,算是Being在台灣的分公司,最後目的大概打算經營出類似alan或是boa這種跨國型的雙聲帶歌姬吧!
後記:寫這一篇文章我個人是心情高低起伏不定,一下子是之前的公家考試放榜(落榜了)成績竟然未達預期(竟然比去年還低),又和家人搞得很不愉快,寫到後期的GIZA,又不太爽GIZA一直做那種發死人財的商業行為,搞得自己超不爽到了頂點,不過寫完了卻覺得沒那麼怒了,只是感到很惋惜而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373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名偵探柯南|灌籃高手|中華一番|zard|B’z|倉木麻衣|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星空孤影
灌籃高手的歌好聽

10-23 21:51

K
經典啊10-24 12:44
曲蘿幻
你介紹的好好喔

10-23 23:10

K
謝謝10-24 12:45
刀聖李
把音樂投注在名偵探柯柯以極好絞當家
難怪會越來越衰弱

10-24 09:12

K
這部是他們衰弱的原因,不合時代背景的宣傳才是10-24 12:4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你也考公職阿

10-24 12:01

K
對啊,你考哪個系統的?10-24 12:44
道端の十円玉
我有聽說是老闆捧特定歌手過頭 雖然不知道是否真實

像三枝夕夏就被批評滿慘的

好像不少BEING歌迷不喜歡她..

不過最主要還是現在這個時代不宣傳真的很難....

10-28 12:45

K
這個我也有聽說過
三支夕夏算是GIZA想耀屈就主流市場的代表,也不能算錯.只事沒做的成宮本身能力也不及前面的師兄師姐.
這種網路時代你不宣傳自己,人家只會幫你負面宣傳.不如自己乖乖宣傳自己比較好,可以參考avex的ALAN10-28 23:45
不營養大雞排-Snow
介紹的不錯唷

都很經典呢

11-08 00:15

K
謝謝11-10 20:41
古崎澪名
整篇文看完後得到一個結論是「自己去踩自己的腳」,旗下藝人一個個跑掉我想不衰退也很難。

92年代的動畫曲個個都是代表,尤其WANDS的「世界が終るまでは…」旋律我到現在都還會哼,也因為這首的關係讓我超喜歡《灌籃高手》的三井(>///<),DEEN的「ひとりじゃない」是我國小時每天衝回家看《七龍珠GT》的最主要原因(笑)

11-24 18:29

K
那些人是被唱片公司強迫中止活動的11-29 22:56
H大師
唉,有點替小松未步感到可惜呢,我很喜歡他做的曲
也不知道是不是公司刻意安排,把她搞得很神秘...每幾張露臉的照片

11-29 22:01

K
應該和本人也有關啦11-29 22:56
被遺忘的天空


這就是我為什麼痛恨GIZA那麼的小氣 摳門作為

平平一隻單區PV 就可以做的那麼精簡

往往歌手後面都沒有像艾迴那麼華麗的舞群

只有在棚內拍攝(室內)+電腦特效的單調場景

GIZA 真的有那麼窮嗎?

會倒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這完全都是靠那些有創作實力的歌手群在幫它們撐招牌的

真的很可惜讓那些經典歌手們再度流失

(再也看不到里菜的LIVE了 ... (淚))

12-27 10:54

K
我覺得GIZA對於CD市場萎縮的應變很差只是想賭一賭看有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小本刮大利.只是歌手能力和市場接受度讓他們徹底失敗.再加上遇到更會宣傳自己的AVEX反而把BEING系的缺點都暴露出來了01-01 21:39
包龍星來了
灌籃高手時期我覺得...還有MANISH這一團,不曉得大大怎麼看

她們的活動時間很短暫,成就也無法與頂尖的前輩們相比
但主唱高橋美鈴的唱腔充滿爆發力,跟鍵盤手西本麻里都有自己創作詞曲的能力
且兩人的外型實在很亮眼,簡直是model

09-29 23:03

K
manish就是活動時期太短才沒寫的,他們早期也是做大黑摩季的合聲後來才出道的
09-30 12: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koxe99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古惑仔1341劇情... 後一篇:古惑仔1342劇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