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心得】超時空要塞 Frontier

作者:Fish Yu│超時空要塞 Frontier│2008-10-13 00:50:21│巴幣:5│人氣:1946
這部動畫我一直看得很混亂,尤其是最後一集。不過戰鬥場景非常具速度感和震撼力,輔以歌曲加持,更凸顯了歷代的Macross結合歌曲的特色。機械部分已經大量運用3D,3D與2D的轉換仍有違和感但有進步。

角色方面,我沒什麼特別的心得,比起三角關係的阿爾特、雪莉兒和藍華3人,我還比較喜歡其他配角的戀情──青梅竹馬的米海爾和庫蘭、或是從吵鬧到相互扶持的奧茲瑪和凱瑟琳、甚至我覺得暗戀七瀨的路卡都比他們吸引我。

在阿爾特的師兄對他說「在別人的期待下,你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時,我突然覺得心有戚戚焉──他為了守護喪失記憶追求夢想的藍華而加入SMS;他在雪莉兒最脆弱時扮演安慰、支持她的角色;但真正的他到底想做什麼?到最後我還搞不懂他到底想幹嘛。飛翔?當駕駛員?還是當演員?啊說好的藝妓登場呢(並沒有)。

我從頭到尾都討厭藍華,相較於一直知道自己所追求的目標的女王的霸氣,她只給我作做沒主見的感覺。一個角色能讓我從頭討厭到尾也是很奇蹟。

我最推崇的是歌和戰鬥畫面。有很多歌和情景的融合,都處理得讓我印象深刻。第6話後,SMS脫離了Frontier,準備迎戰不明的異星生物。無巧不巧,雪莉兒正在舉行演唱會,和第1話的氣氛不同,這時的氣氛很莊嚴,雪莉兒的表演也沒以往花俏,而是很隆重、彷彿在為迎戰的人們祈禱送別。這時我第一次有被感動到的感覺,這就是歌的魔力,是真正的歌姬所賦予於歌的生命力。

在第20話,在歌聲中,庫蘭看著米海爾領便當了;而雪莉兒也在避難所再次站起,在她發病、且失去眾所矚目的舞台後,她第一次在人們面前唱歌。

第7話,藍華最後唱的歌,讓她哥哥不自覺地拿起口琴跟著吹奏,這時的氣氛給我一種寧靜和平的感受,藍華和布雷拉

第19話,最初的OP成了ED,真是很痛啊~藍華僵住的笑容、阿爾特和雪莉兒的尷尬表情,真叫我見識到歌詞中的「朋友以上、戀人未滿」;阿爾特的「想保護妳,又不能留妳在身邊」;雪莉兒的「痛苦的互相矛盾」。這一話最後,藍華一整個被發卡的感覺(好啦,我承認我是有點樂)。

《星間飛行》和《ノーザンクロス》──分別是第17話的OP和ED,如果說OP是預告藍華的全盛時期的開始以及雪莉兒的沒落,那麼ED又多少透出了雪莉兒的反擊。對我而言,ED的震撼強過OP太多了(這首OP我後來都直接跳過……)。

《ライオン》──從第18話開始的OP,一開始我覺得這歌詞真是瞎爆了──這跟獅子強不強有啥鳥關係?怎麼又扯上要活不活的歌詞(不想活就去死啊)?不過這首歌是兩位歌姬的合唱,看得出藍華和雪莉兒最終合作的關係。這情景的體現出現在最後一集,當那句「想活下去」的歌詞在戰鬥情景中迴盪的同時,我第一次覺得真是很貼切。

MF的結尾留給觀眾不同的想像,最後藍華從失去記憶和受人利用的束縛中解放、雪莉兒擺脫了絕症的恐懼和低潮,公平的競爭,現在才要開始。如果最後的獎品不是阿爾特的青睞的話就太棒啦~至於那個優柔寡斷的男人……我一點都不關心。
 
我對Macross的前作並沒有什麼好惡,所以不管這部動畫有沒有遵循傳統啦、有沒有比前作好啦……基本上我不予置評。反正我是追得還蠻高興的,歌也都不錯聽。至於對角色的喜好方面,我是抱持著一種「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的心態去看待,沒有興趣和人爭辯誰是誰非的意思。

以上文中的人名翻譯有部分是照我自己的習慣,不一定和哪個翻譯組相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323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超時空要塞 Frontier

留言共 10 篇留言

胖胖
我只有看過一次一"一
好像是第12回拔XD

其他都不熟~~~快逃~~~
(音樂還不錯聽 顆顆)

10-13 08:16

Fish Yu
劇情……我實在說不出有什麼大書特書之處。
但音樂真的很棒!ヽ(゜▽、゜)ノ10-14 19:34

MF男女主角的主線劇情可以說是滿失敗的...
不過歌曲真的是大好XD,只差沒將動畫當音樂來聽,
音樂封面無視有人和蘭卡,女王才是重點!

P.S.「妖精」這首不錯聽。

10-13 16:35

Fish Yu
所以我才說配角還比主角吸引我。┐( ̄ヘ ̄)┌
只要有女王,我才不關心那個公主和灰姑娘啦~( ̄▽ ̄)=310-14 19:36
心月繫舞
看完這部後..

就收了他們的專輯 冏

還在等這個月發售的原聲帶2送來XD

10-13 20:08

Fish Yu
愛,還記得嗎?
這就是愛啊!ヽ(*・ω・)人(・ω・*)ノ10-14 19:36
鐵亞
全部聽光光!!
超時空要塞的歌曲都是經典,
故事內容搭配著主題曲,看起來就很過癮,
這也是他受人歡迎的原因。
害我也想收來珍藏XD

10-14 09:22

Fish Yu
這次的歌和戰鬥真的一流!゚・゚*・(゚O゚(☆○=(`◇´*)o
劇情……三流。10-14 19:37

歌真的不錯聽呢~

只是看Fish這樣介紹劇情
我瞬間聽不下去了 口rz

10-15 22:55

Fish Yu
唔,是被我雷到嗎?Σ(・ω・;|||10-16 22:48
無双護衛兵
可是我看的時候整個很吸引我
一直看到要睡了才停手
這部可能是我看過的半年翻裡
最快看完的一部(三天)
戰鬥跟歌曲真的是精髓
劇情就當串場小菜就好了XD

11-11 23:30

Fish Yu
歌曲和戰鬥是真的很棒,非常具有速度感,搭配曲子一整個讚的啦!(°∀°)b
至於劇情,就像你說得一樣,串場用。(`・ω・´)ゞ11-12 11:54
m06
我覺得MF最好的地方應該就是歌曲跟戰鬥十分的契合
至於劇情比起前面幾部系列....
個人覺得真的不是這麼好
不過至少光是歌曲,就可以給予不錯的評價
最有印象的是在20話後面的ED
雪黎露(這是我看的翻譯= =)在絕望之中唱歌
那時歌跟畫面合在一起,感覺十分的棒

11-24 18:40

Fish Yu
其實那首歌是我現在的鈴聲,響起來很嚇人說。(σ・∀・)σ

這一部音樂真的棒!和畫面的結合也是一流!♪(*^ ・^)ノ⌒☆
劇情閃邊涼快啦(咳)。11-24 19:23
龍牙
套句RR大的話:「歌曲和場景一流;演員二流;演出三流」。
真的是非常貼切呢,話說以前的マクロス劇情還比較讚呢。

12-12 16:47

Fish Yu
R大的這番話我倒是很贊同。┐( ̄ヘ ̄)┌
而且三角戀從來就不是我的菜,這大概也有關係。12-13 01:06
修文
這代歌真的很好聽~
可惜的事~~
故事交代並不是很清楚阿>"<~

話說這代有初代Macross的影子~(個人認為啦~三角戀...0.0)

03-16 02:28

Fish Yu
歌姬和三角戀情一直以來都是Macross的傳統吧。(`・ω・´)ゞ
要說這一代哪裡比較有一代的影子,大概就是那個幕後老闆是林明美的粉絲這一點?03-17 01:28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我是女王派可是會同情小狗

劇情真的沒有處理得很好+1

03-10 21: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realnofi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已經好久沒有去同人誌場次... 後一篇:王永慶過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