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龍生九子-貔貅 (ㄆㄧˊㄒㄧㄡ,別稱:天祿、辟邪。)

作者:糨糊腦袋│2008-08-29 11:08:29│巴幣:0│人氣:4014
在收集貔貅的資料時發現好多玉製飾品,還有如何請貔貅進家門或是開光之類的,原來是這種祥獸具有聚集財寶的功能,而當初能聚寶完全是玉皇大帝的無心之過,但看完傳說後只覺得玉皇大帝真狠,也難怪貔貅脾氣這麼暴躁,那群請貔貅來招財的人都得小心翼翼不惹他生氣,我還想說這不是祥獸嘛!脾氣會這麼大嗎?但看完傳說後我才能理解,如果我整天都沒XXX(閱讀傳說後請填入空格)脾氣不大才怪。
※※※※※※※※※※※※※※※※※※※※※※※※※※※※※※※※※※
《貔貅》 (ㄆㄧˊㄒㄧㄡ,別稱:天祿、辟邪。)
長相-龍頭、鹿耳、羊角、獅身、鳳尾、虎爪、有翼,毛色灰白。
特性-由於沒有肛門,只吞不出的特性,傳聞可招致錢財。
貔貅1
貔貅2  
(圖出處-網路:lansemeiying.bokee.com/viewdiary.14664311.html,industry.busytrade.com/Art_Gifts/3_6967-3.html)
貔貅為龍生九子之一,是一個長相奇特的祥獸,更特別的是他有口沒肛門,傳言貔貅喜吃金銀財寶還到處亂拉,玉皇大帝火大拍了一下貔貅屁股,沒想到肛門就閉合了,於是以後他只吃不拉,成為招財聚寶的象徵,而在古時有分公母之別,雄性名為“貔”,雌性名為“貅”,但現在流傳的貔貅則都沒區別。

貔貅有單雙角的區分,單角為辟邪、雙角為天祿,「天祿」、「辟邪」別稱和他吃妖魔及皇室使用有關,在漢武帝劉邦時曾命貔貅為「帝寶」,而非一般官員及百姓所能使用,固有「天祿」之稱意即天賜福祿,但較少人使用這個別稱,反倒是「辟邪」的稱呼流傳較廣,他還曾幫助過黃帝打敗蚩尤,幫姜子牙打戰甚至封官號「雲」,而且除了舞「龍」舞「獅」外,還有舞「貔貅」呢!他的功績還真是說也說不完。 (所以我就不打了網路上一堆資料,有興趣可以自己查查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319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神話|山海經|白澤圖|十二國記

留言共 1 篇留言

張小仙
我媽也有貔貅的玉飾,她也說貔貅只進不出是聚財的象徵。
不過小仙還沒有想過,它的生理問題其實滿慘的 ˊˋ

10-02 12:35

糨糊腦袋
只進不出好像就是造成美國經濟恐慌的原因之一,因為大家都只顧著存錢而不去消費,金錢不流通的話就不會促進經濟交易,沒有經濟交易就沒有足夠的薪水,沒有薪水就無法買東西,如此惡訊循環就是經濟大恐慌。

我雖然覺得這種理論有些荒繆,但是只進不出的概念的確不太好,應該是適可而止的消費會比較好,所以貔貅還是開個小洞嗯嗯會比較好吧!10-31 14: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zoeyen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脊獸-獬豸(ㄒㄧㄝˋㄓˋ... 後一篇:龍生九子-囚牛(ㄑㄧㄡ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ne0rain好緊張
明天要考檢定了好緊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