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散場之後】你不是霍克先生,你是豬先生【黃石任務】

作者:若亞│2008-04-14 01:31:56│巴幣:0│人氣:784
【散場之後】你不是霍克先生,你是豬先生【黃石任務】


【外國人用什麼眼光看待這場戰爭??】


即便這部電影裡面有發哥、楊紫瓊,即便有我蠻喜歡的女演員,沉默之丘裡面的蕾達哈米契爾Radha Mitchell,其實本來我並沒有很大的興趣要去看,況且男主角強納森萊斯梅爾Jonathan Rhys Meyers我真的不太認識,但是強者我老友說他想看看這部電影外國人是用什麼樣的角度來看待這段歷史,所以雖然我沒陪他去看,但是我還是跟老弟在前幾天去看了一遭。

類似時間點的電影之前也看過幾部,像是【囍福會】中媽媽們的回憶、【太陽帝國】中的英國小男孩,【囍福會】的觀點雖然是華裔美人,但是角度是很西方人的視野,而且這部電影畢竟主要還是在於兩代想法的衝突上,所以對於戰爭的這部分並沒有太多著墨;【太陽帝國】的眼光來自於一位英國小男孩在日佔區集中營裡面的生活,所以也沒有太多中日之間戰爭的表現。

黃石任務算是比較少見的看到外國人針對幾個點作了一些解釋,像是中日之戰都已經開打了卻沒有太多西方人感受到,或是國共之間的關係,這些在以往外國的片子中不太會提到的,本片都有一些初步的闡述。


【老美根本不知道世界大戰早就開打了】


1937年三月,位在上海的基督教青年會中,黃頭髮藍眼睛的外國人正在健身,這裡是上海的外租界,被稱為十里洋場的上海如果一個不小心,還會以為是來到了巴黎、倫敦或是紐約的街頭,但是在那個時代這裡就是上海。

兩個年輕人正在聊著,其中一個說明天我就要結婚了,但是後天卻得替紅十字會送救災物資進入南京,真希望能多跟妻子在一起,這讓另一個年輕人眼睛亮了起來,他是喬治霍克,身為美聯社的記者,他正在發愁要怎麼進入這目前中國土地上的一級戰區,看來這是個機會,隔天他跟那個年輕人達成了交易,由他代替進入南京,所以他找了另一個記者朋友一塊前往。

在他們的言談之間可以發現,實際上已經開打的中國跟日本在政治上各有尷尬的情況,霍克的朋友說:日本人不宣戰是因為可以不用遵守日內瓦公約對待戰俘,中國人不宣戰是因為自己還有很多問題搞不定,而南京就在這種情況下被蹂躪,當他們潛入南京,映入霍克眼簾的就是南京大屠殺的場景,不過這部電影主題並不是南京大屠殺,所以相較於另一部幾年前拍的南京1937(國片),其實有點小巫見大巫,不過那個廣場上的人堆,還是震撼了霍克的內心。

在南京的夜裡他偷偷的到了街上,左閃右躲的用相機紀錄他的所見所聞,但是一個不小心卻被日本兵給發現擄獲,他手裡的相機記錄了日本人在南京的惡行,想當然他一定會被處死,就在劊子手的武士刀要落下之前,槍聲救了他,而出現的是中國游擊隊的隊長陳漢生。


【你們不是兄弟嗎??有時候是,有時候不是】


我一直認為歷史真正的意義只是在於忠實的紀錄而不是評斷,所以雖然我能夠理解當時的國民黨在必須站穩腳步的情況下剿共,況且事實上也證明後來的共產主義並不夠理想化,只是淪為另一種鬥爭的手段,但是這並不代表【迫害】可以合理化,就像我理解秦始皇他必須用高壓的手段才有辦法完成理想中的統一,但是並不代表他的殘暴手段可以變成德政,陳漢生帶領的共黨游擊隊,就必須在日本人跟國民黨之間的夾縫中奮戰,而這一點其實當時的一般外國人是沒辦法理解的。

雖然救了霍克,但是陳漢生並沒有太多的餘力可以幫霍克救他的朋友,在霍克的面前他的朋友就這樣死在日本兵的槍下,震怒的霍克發出的聲響讓他們被日本兵發現,逃命的兩人不得已跳江,而跳入水中的霍克沒避開子彈昏迷了過去,當他再次醒來,出現在他眼前的是金法碧眼的女孩子麗。


【我根本不是醫生,甚至不是護士】


正在救治傷患跟霍克的麗令人感覺突兀,因為她並不屬於什麼國際人道救援組織,但是她卻在這個戰火中淌混水,看起來她跟陳漢生的交情匪淺,也因此當她要離開游擊隊去其他地方的時候,她要陳漢生安排霍克前往黃石。

麗給我的感覺其實有點像康斯坦丁,藉著救人這樣的行為希望巴著什麼,或許是最後一點人性,也或許是將來可以上天堂吧,至少她並不認為自己是什麼神聖的人,特別是當後來霍克發現她有毒癮的時候。她或許也巴望著霍克的愛情,卻好像認為自己不夠聖潔的配上霍克,但她也不敢奢望與陳漢生的情感,雖然漢生對她也有一份情。

不過她對黃石那兒的孩子們確實是充滿愛的,只是看起來還不夠,因為大多數的孩子仍然有著戰爭的陰影或是仇恨,像是石凱一樣,所以她能夠做的只是讓孩子們有一個安全的地方能夠稍稍躲過戰火的衝擊,她也沒有想過霍克的到來會帶給黃石的孩子這麼大的影響。


【你不是霍克先生,你是豬先生】


這個驕傲的大孩子操弄著英文,一臉不削的看著霍克,他跟所有的孩子一樣父母都在日本人的屠殺下死亡,這是一所殘破不堪的孤兒學校,學校裡面唯一的大人是勉強煮著長蛆的飯的大嬸,看來陳漢生的介紹信裡面寫的是要霍克來這所孤兒學校當老師,但是霍克他一心只想回到南京這個地獄,熱血的他想藉著相機向全世界告知在南京發生的殺戮,所以當這裡的孩子不歡迎他的時候,他便想離開這個地方。

走到村外卻遇上了麗,麗帶來了藥品跟食物,麗說:你不是想採訪戰爭嗎??這裡的孩子全都是血淋淋的證據,石凱的父親被殺之後,母親被強姦後在他面前殺掉,姊姊也被輪暴後殺掉,你想了解戰爭,那這裡就是你最好的地方,麗的話慢慢的改變了霍克,他開始不計一切的照顧這裡的孩子,用著破破的中文他跟城裡的寡婦商人楊紫瓊借了種子耕種,一邊跟孩子們學著中文,也一面教孩子們英文,即便那些比較大的總是用破壞來表達對霍克的反感,但是霍克的耐心卻慢慢的改變了每一個孩子,直到那天麗看到總算整理的乾乾淨淨的石凱,她知道霍克成功了。


【他們都還是孩子!!】


隨著日軍的轟炸機越來越頻繁,國民黨的軍官想把學校裡面年紀比較大一些的孩子帶走從軍,霍克、麗知道他們必須把孩子們帶走,就在黑夜中他們避開了日軍跟國民黨的軍隊踏上了前往古代絲綢之路的方向,他們必須過了蘭州去到山丹,到延安之前陳漢生也想帶走年紀比較大的孩子,霍克義正言辭的跟他說他們不會跟他走的,而陳漢生最終也沒帶走任何一個人。

費盡千辛萬苦霍克跟麗總算把這群孩子帶到了山丹,但是霍克卻因為沙塵暴時弄傷了手而破傷風,就在這個暫時平靜的地方結束了他的生命。孩子們為他建了個簡單的墓園,老四偶爾喜歡跟大嬸坐在墓前和霍克說話,這個原本令人討厭的外國人已經為這群孩子帶來了影響。


【導演】


感覺上其實這部電影拍的有點不夠味兒,看得出來導演羅傑史波提斯伍德Roger Spottiswoode他想傳達一些東西,卻因為又希望忠於原著霍克的精神只能點到為止,他想傳達南京大屠殺的罪行,卻只能在開頭做了個人堆的畫面,他想點到國共內戰的問題,卻只能用徵兵的官僚跟炸死在火車箱裡面新兵以及陳漢生這個角色粗略的提到,他又想藉著四個角色的對比來聊一下兒女私情,卻又把片子拉回霍克無私的精神上,結果什麼都有點到也什麼都無法讓人印象深刻,這是我認為很可惜的地方,就像跟強者我老朋友常聊戲劇需要一些衝突的元素才有辦法成就一齣好戲,令人再三回味,但是傳記電影就是有他限制的地方,就看導演是要忠實呈現還是要個人表現了,這部電影看起來導演選擇了講述霍克為主,影片最後甚至還有訪問那些現在已經變成老先生的黃石孩子們,所以這是一部紀念傳記電影。


【角色】


既然導演都只能點到,那不用想四個主角真的也只能演的點到為止,其實兩男兩女的角色結構在很多電影裡面都可以看到,如果這是一個愛情糾葛為主的電影,編劇上其實還蠻好發揮的,不過既然是一個紀念傳記電影,就很容易弱化了這樣的結構組成,有些可惜。

熱血青年霍克莫名其妙的捲入戰爭的殘酷卻又因為麗而變的無私無我,這之間的轉折我總覺得還要落差更大一點才對,卻沒有;靠著救人來掩飾自己吸食嗎啡毒癮的罪惡感,漢生跟霍克的不同讓麗產生了徬徨,直到最後她確定自己想依循著霍克的精神走下去這一樣需要一些琢磨,卻因為怪怪的中文讓麗少了些說服力。

發哥不愧是發哥,即使是當大配角也還是玉樹臨風,但是這部片子裡面他真的除了玉樹臨風之外就什麼也沒有了...;楊紫瓊就更不用說,根本只點綴了三場戲...第一場霍克借糧、第二場麗來借藥、第三場霍克道別。

這四個角色都是亂世之中的一分子,也應該都有背後很長的故事,像是霍克,他選擇來中國並不是只有單純的熱血而已,這樣年紀的青年,往往都有一些叛逆的因子,因為家庭的因素選擇用這種方式來逃避家裡的衝突,而陳漢生,一個在西點軍校畢業的共黨游擊隊長,他應該是見證過民主與共產兩種不同的體系,但是他最後選擇了當時正在努力往上爬的共產黨,他跟麗又是什麼樣的情分??麗又是為什麼來到中國,因為毒癮??因為生活??寡婦商怎麼又會跟麗、漢生有這些交情??該不會又是一個請看小說的例子吧= =


【戰爭】


如果說什麼都有點到卻又什麼都不強這是導演這部電影最大的問題,那其實也不是完全都差勁啦,起碼看得出來導演有針對戰爭這件事情點了幾個他想傳達的重點:

1.媒體也有打出來當廣告的南京大屠殺,雖然都強調並不是本片重點,但是這確實是很少見外國影片中談到的歷史,畢竟日本那邊還不太承認這件事,不過總算是有一些西方觀點的片子問世。

2.孩子對戰爭的觀感:像是因為飛機的聲音頭昏耳鳴的小青,即使他知道霍克可以帶領他們前往安全的地方,卻因為他對地方歸屬感變質而強烈,最後竟然自殺,像是老四因為父母就死在他們四兄弟跟霍克的面前,而那時候唯一能夠保護他的就是霍克,所以即使是到了黃石的學校裡,他還是不願意離開霍克,另外像是石凱異常的仇恨跟以大欺小的任性驕傲,這些都是有戰爭的影響。

3.仇恨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石凱的全家福照片跟被他殺死的日本兵手中全家福照片做了個對比,所以霍克拿著那個日本兵的照片對石凱生氣,但是石凱已經變質的仇恨心理讓他在霍克的面前把照片撕掉,只是沒想到石凱也因為這個仇恨的心理而意外死在車輪底下。

4.不論是國民黨還是共產黨,不論是中國人還是日本人,戰爭總會有一些愚蠢至極令人厭惡的事情,像是把大孩子拉去當兵,陳漢生跟霍克救的那一車被鎖死在火車箱裡面的新兵,陳漢生讓石凱帶領幾個孩子行軍踢正步,孩子不應該是戰爭的參與者。

5.世界大戰:過去西方社會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認知,只承認德國正式宣戰的1941年以後的四年,因為這時候的西方社會只是處在一個戰前的緊繃狀態,還沒開戰,所以遠在中國發生的事情跟他們是沒有關係的,很少有外國人把中日戰爭的前四年視為世界大戰的一部份,這部電影算是比較少見的闡述。


【結論】


既然廣告沒有打出強勢問鼎奧斯卡,也沒有刻意強化挑明誰跟誰演技大比拼,很顯然這是一部中規中矩的電影,如果你對外國人的觀點有興趣,我還是推薦這部電影可以看看,如果你有過度的期待希望看到發哥演出像【滿城盡帶布拉夾】的深沉,那就等dvd再看吧~~

其實喬治霍克只是許多在中國無私奉獻的外國人之一,這些熱血青年並沒有太多的種族歧視,有很多其實也都是因為宗教信仰而來,但是不可否認在當時那個爹爹不疼姥姥不愛的年代,西方社會不想看,國民黨沒空管,共產黨不想管的時間,如果沒有這些外國人,很難說苦難的中國人能夠撐到什麼時候,這裡說的並不是國家國力或是國跟國之間的戰爭,只是一些市井小民基本求生的意志,有時候想一想,搞不好外國人眼中的這段歷史還比較真實一些不是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308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周潤發|楊紫瓊|蕾達哈米契爾|Radha Mitchell|強納森萊斯梅爾|Jonathan Rhys Meyers|羅傑史波提斯伍德|Roger Spottiswoode|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bandsray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玩六條通】三國志大戰... 後一篇:【散場之後】那一年,我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4516【巴哈姆特事紀】
骯,《外傳.命之章》第24集〈囚徒交易〉更新完畢。可以的話,我不希望監獄成為政府用來對付平民的工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