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2 GP

誰才是籃球漫畫的經典?

作者:K│灌籃高手│2010-02-20 00:36:06│巴幣:13│人氣:34349
在日本漫畫大家一講到足球漫畫的經典就想到足球小將翼,以連載的時間、推廣度、經典性沒有任何足球漫畫能超乎其右,甚至日本足球協會要頒個獎給高橋陽一來感謝他對足球運動的推廣也不是不可以,畢竟足球小將翼從足球這項在日本無人所知的運動成為和棒球並列最受歡迎的運動,足球小將翼這部漫畫可說功不可沒。
那籃球漫畫呢?
如果純以時間、推廣度、經典性這三項條件來看大概也只有灌籃高手(SLAM DUNK)和灌籃少年(DEAR BOYS)可以入圍。
 
略為簡介兩部作品的故事:
 
灌籃高手:為了討同年級的暗戀對象赤木晴子的歡心,身為籃球門外漢的櫻木花道未經細想就參加了籃球隊,而晴子卻喜歡從初中開始就一直是明星球員的流川楓。天生的潛力和身體素質加上不服輸的精神,使櫻木快速的進步,逐漸成為湘北籃球隊不可缺的主力球員。
本作的主軸在於櫻木花道所加入的湘北高中籃球隊,在隊長赤木剛憲等人的帶領之下,自地區選拔賽開始,勇闖全國高中籃球聯賽…
主要人物:
櫻木花道
本作的主角,一年級,司職大前鋒。和光中學畢業。
原本是沒有籃球底子的人,在赤木晴子的一席話之下,從此進入了湘北高中籃球隊。滿頭紅髮是最明顯特徵。個性單純,常把「天才」二字掛在嘴邊。在籃球隊短短幾個月的時間球技進步神速,除了籃板球的能力外,靠著過人的爆發力與速度,讓眾人跌破眼鏡。
對受歡迎的流川楓感到吃味,並視為對手。
對應人物應該是羅德曼(Dennis Rodman
 
流川楓
被稱為超級新人,是一位全方位的球員。司職小前鋒。
富丘中學畢業。在中學時代,已經是非常優秀的球員;上了高中後,球技更上層樓,是富丘中學的學弟們憧憬的對象。不愛說話神經大條,練球以外的時間幾乎都在睡覺。
有著帥氣與冷酷的外表但其實對籃球有極大的熱情、相當地不服輸,非常受到女球迷的歡迎;專屬親衛隊人數在不知不覺中持續增加。
因為是湘北隊隊長赤木剛憲的妹妹赤木晴子所愛慕,所以被喜歡晴子的櫻木敵視。
對應人物是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
 
赤木剛憲
湘北籃球隊的隊長。司職中鋒
高一加入籃球隊以來,雖然努力練球也有好的體格和技術,但受困於其於選手實力太弱而使的湘北仍是一人球隊的困境,但赤木並不因此而氣餒,一直懷抱著稱霸全國的夢想。由於長相與體型的關係,被櫻木等人稱為大猩猩。湘北隊在場上最重要的支柱。
對應人物是派翠克.尤英(Patrick. Ewing
 
宮城良田
湘北高中2年級,司職控球後衛
宮城良田暗戀的對像是球隊中的經理彩子。他曾在初中打過球,已有一身好身手,並曾被陵南高中的田岡茂一教練邀請。他選擇加入湘北後曾考慮是否繼續打球,但他看到彩子在球場為隊員打氣時,便一見鍾情。於是便毫不猶豫地加入籃球部。
宮城因為自負的性格,曾經與三井壽有過一段私人恩怨。當時三井帶了六人包圍著他,他自知沒有勝算,便集中對付三井,即使其他人對他拳打腳踢,他也決心要解決掉三井。結果兩人都被送院,並住了一段很長時間。
宮城出院後不久,三井再次找宮城報仇,可是卻被櫻木花道破壞了好事。宮城當時因誤會其暗戀的對象彩子與櫻木有染而跟櫻木衝突起來,其間兩人錯手傷了三井。可是,宮城與櫻木兩人的性格與動機非常相似,他們都曾連續被多名女孩子拒絕、大家都為了吸引心儀物件而加入籃球部。彼此瞭解過後,兩人一夜之間卻又化敵為友。
對應人物:凱文‧強森(Kevin Johnson
 

三井壽
湘北高中3年級,司職得分後衛
就讀武石中學時,在縣大賽冠軍賽中,於落後的情況下,原以為沒有獲勝的機會,但在安西教練的鼓勵下而逆轉成功,奪得冠軍並獲得MVP。自此之後,他一直把安西教練視為恩人,極為尊重。
高中時期,三井壽拒絕了陵南高中田岡教練的邀請,加入了安西教練任教的湘北高中,並在那裡遇到了和他一樣有「稱霸全國」目標的赤木剛憲。他和赤木最初經常發生爭執,並因為大家的籃球理念不同而經常在練習賽中衝突甚至打架,但兩人卻是暗中互相欣賞對方的。
三井在一場球隊練習賽中左膝蓋受傷,住院後不久,在傷勢尚未完全復原的情況下,偷偷遛回球隊打球,但膝傷再度復發而住院。後來在正式比賽時,撐著拐扙到球賽觀賽,看到球隊的表現,悲傷地告別了心愛的籃球,開始與不良青年為伍。
曾因宮城良田的活躍,而帶六個人去教訓他,宮城良田自知勝算不大,不管其他人怎麼打他,他只專打帶頭的三井壽(導致三井壽的門牙斷落),最後兩人都住院。
三年級時,帶人到籃球場找宮城與櫻木花道報仇,最後在朋友們和安西教練的幫助下重返球隊,並成為球隊中的主力選手。
對應人物:有人說是前猶他爵士隊的何那塞克(Jeff Hornacek)但也有人說是前印地安那溜馬的米勒(Reggie Miller)
 
灌籃少年:
 
ACT1故事的主角是個子不高的籃球好手哀川和彥,他是全國冠俊天童寺高中的主將,轉校到瑞穗高中,一心繼續在籃球場上找尋理想。他意想不到新校的籃球隊竟陰盛陽衰,女子隊表現優異,但男子隊只有四名隊員,故面臨解散危機。哀川未因此泄氣,他信心十足認為自己的加入可令球隊回正軌,雖然一開始男籃隊的隊員不接受他,經過一番波折後男籃隊的隊員終於接受哀川,於是僅有五人的瑞穗籃球隊要勇闖全國高中籃球聯賽…
ACT2:延續之前ACT1的劇情,新學年,哀川等人也升上了三年級,而籃球隊也終於湊滿人數,而舊的成員的實力和默契也有明顯的提升,在高中的最後一個暑假,升上三年級的哀川要再次挑戰全國高中聯賽…
主要人物:
哀川和彥
瑞穗高中三年級,司職小前鋒。
因為厭惡天童寺高中的「只論輸贏,其餘不論勝者上場,敗者棄權」的理論,憤而離家出走,並轉學到瑞穗。
這個角色如果比擬灌籃高手中人物應該是澤北那種等級的,甚至還在擇北之上,畢竟,澤北的球技沒問題,但他還是有精神層面上的弱點。而哀川則是連這個方面的弱點都沒有,優異的球技和優秀的身體素質強悍的精神面(事實上這部漫畫裡的人物我都感覺不到其精神面有多強悍)
簡而言之這個角色就是有澤北的球技也有赤木的穩定性,一開始等級封頂的角色。關於他的過去只能說,只要是參加運動就會遇到這種問題(特別是職業的)。甚至你想逃也逃不了。
對應人物:作者說是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
 
藤原拓彌
瑞穗高中三年級,司職控球後衛。
籃球隊的隊長,整部第一部的重心人物,關於他和下條教練的恩怨我會在後面詳解,說他強悍,不如說他只是在灌籃少年裡強悍而已。膝蓋在國中時期曾受過重傷。
對應人物作者說是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
 
三浦蘭丸
瑞穗高中三年級,司職得分後衛。
很傳統的定點型射手,前期有體力差的缺點,個性冷靜,老是被人說他和藤原搞BL,實際上我看到這個角色總不自覺的想到聖鬥士星矢裡的舜。
 
石井努
瑞穗高中三年級,司職大前鋒。
心直口快有什麼就說什麼的人物,很容易被激怒,有些地方很像櫻木花道,尤其是實力不足卻又害怕上場時拖累球隊而努力練習的模樣真的很像。基本上故事中描寫他成長的部分我反而比較喜歡。
 
土橋建二
相較於石井,土橋反而是個好好先生,個性溫和,某種程度上他又有點像足球小將翼中的日本隊後衛群,老是被拿來證明敵人很強的角色,存在感很薄弱。
 
先說說八神浩樹的優缺點,基本上作者是在連載後才去補足自己在籃球上的知識(雖然有進步,但還是比不上井上雄彥,這對後期故事有很嚴重的傷害),算是在後天上很努力補足自己的缺陷,而非像高橋陽一這樣永遠自己想自己對,和現實越來越脫節。
 
到了第二部對上秋田城北時,秋田城北有個叫做穴水上面那個15號)的隊員,他是俄國人和日本人的混血兒,而在現實中的日本高中籃球確實也有不少學校讓交換學生參賽而拿下好成績的(如北陸高中、延岡學園),在現實中以美國黑人和中國球員為大宗,俄羅斯的球員還沒聽過(可能是我沒找到),在IH賽的規定是一個學校的校隊可以有兩個交換學生,而一次只能讓一個交換學生上場。這些八神浩樹都有注意到你不能說他不用心。
此外八神浩樹在男女感情上的描述也比井上雄彥還好,像第一部中(第五集)哀川安慰夢津美的部分,就描述的很不錯,甚至還蠻剖析女性心理的變化,但很不幸的是,這畢竟是籃球漫畫,感情線寫的再好畢竟還是副線。而主線還是在於籃球的部分(特別是男籃的部分)。

 
好了,上面的優點說完了,現在要開始說缺點了。首先當然就是劇情鬆散的部分,一開始作者就接觸層面弄很大,感情戲、女籃的部分在加上主線的男籃部分,而最糟糕的是那時八神浩樹的畫工和籃球知識都很差(應該說是沒有),根本沒辦法應付這麼多劇情(大概到第五集後八神也把感情線和女籃的路線收掉改把主力放在男籃上),女性角色的部分還好男性角色就很糟糕了,人物不但骨架差,比例也怪怪的,而鏡頭問題的選取也很糟糕,灌籃永遠只有一個角度。
第一部第一集的初次灌籃
 

到了第二部(真的連角度都一樣)
 
看看灌籃高手對單一灌籃的取鏡動作(以對翔陽比賽時櫻木花道的灌籃為例)
這是由上視圖的角度來看(由上方俯視)
 
這是由下方的角度來看的

這是由側面的角度來看
 
更糟糕的是八神浩樹還犯下一個很大的錯誤,對,就是把對手反派化,這種做法一般來說都是作者在沒梗時才會用的方法,而八神竟然一開始就用了。
藤原事件:
基本上,我承認下條報復藤原的方式真的很賤,也夠狠,甚至有點過頭了,畢竟其他的社員是無辜的。(把藤原逐出籃球隊不就行了)
而肇事者藤原拓彌,老實講根本不值得同情,教練要決定什麼戰術用什麼人,你根本無權去干涉。再退一步,那時你沒被選入正式隊員又如何,你才二年級,明年三年級總可以上場吧,為了你的一時怒火而讓全體社員的夢想破滅,怎麼看也很難說你是對的吧!
而一開始對城田中央大的比賽就讓兒島這個反派上場,更是失敗中的失敗,那時八神可能是想到下條再怎麼賤畢竟也只是教練,不能上場打球,要讓讀者激起對反派的不滿只好讓這個兒島上場代言。但細看來下來,兒島的小動作還真蠢,反而暴露了八神浩樹當年籃球知識不足的弱點,對特定的球員採犯規戰術這不是沒有(比說鼎鼎有名的駭客戰術),但你的目的是要讓人下場,要是像這樣浪費犯規次數到把五次犯規都用完下場了,對方還沒下場,那犯規有什麼意思,完全沒有嘛!
 

而接下來教練的命令

有這麼笨嗎?學學人家南烈吧!一個犯規就擺平對方了
一招KO
 
在這之後,兒島就一直扮演這種反派的角色,不過相比灌籃高手裡的人物,兒島的垃圾話和小動作都是小Case,要比垃圾話,櫻木和清田那兩個傢伙就別提了,就算是素稱冷靜的牧和仙道等人說起垃圾話的內容也比兒島強上甚多。
這也可以看出兩人對故事人物進行的描述,八神就是想玩足球小將翼那套,場上溫和場下朋友,井上就是NBA那套,場下就算是朋友場上照樣是垃圾話不斷,照樣要卯足全力(如魚住和赤木)。
 
八神浩樹和井上雄彥的籃球觀:
在這邊要先說明一下常常有人說灌籃高手老是表演個人秀,灌籃少年比較能表現出團隊合作,關於這說法我必須說這是兩位作者詮釋比賽的方法,八神浩樹的比賽大部分都是敵隊的主力下場或是攻防方式被破,比賽就結束了,講好聽點叫做顯示球隊的缺點,講難聽點的叫做教練腦殘加球隊沒鬥志,球隊喪失王牌球員會陷入困境那是常理,那球隊就一定會敗嗎?
那2006年世錦賽冠軍賽,為什麼沒有王牌的西班牙隊能贏希臘隊,最後拿下該屆世錦賽冠軍。
去年的NBA西區第二輪火箭少了姚明還是在那個系列賽纏鬥(姚明於第五場受傷)到第七場(最後一場),完全不合道理的橋段八神竟然一用再用,就算是因為瑞穗是主角好了,那敵方的教練呢?沒有應變能力嗎?
而井上雄彥的比賽描述有點像三國演義的單挑,只要不同等級的人物交手,強的人必定快速KO弱的人,也可以說井上雄彥他不會去描述,或者是懶的描述強弱懸殊的比賽。除了第一場正式比賽對三浦台讓觀眾之到相北的實力外。
他的比賽全都是勢均力敵的比賽,不到最後難以分出勝負的比賽,那勝負的關鍵就在雙方的王牌了,在籃球這項比賽要當上王牌球員,平常表現不在話下,在關鍵時刻要表現更好才是重點,當然也有戲劇性的比賽(如對海南一戰)。
 
瑞穗變強,所以哀川不起眼:
平心而論相較第一部,八神浩樹是進步不少但看下來還是破綻處處,就拿那句:「瑞穗變強,所以哀川看起來很不起眼。」的結論來說。
哀川看起來很不起眼是一回事,除非是美國隊,要不然每隊的明星球員只要在固定時間內上場必定能夠造成其在場上的破壞力,甚至敵人弱反而拿的數據更漂亮,當然偶而會有失常的情形那是人之常情。就像姚明來打亞錦賽對手變弱了,姚明只要上場固定的時間,他在場上就是有那破壞力豈會因為他的隊友變強他就變的不起眼,會說這種話,我只能說八神浩樹可能真的沒打過籃球,即便他很認真的去蒐集資料。
 
井上的優缺點:
基本上,我個人相信兩樣元素或是東西要混在一起讓它發揮好的效用不是件容易的事,就像一支球隊五個位置放的都是明星球員,並不代表就一定會拿冠軍。
而井上雄彥卻做得很好,由故事中角色的基本設定以至故事的架構來看,都脫離不了傳統少年漫畫的框架,熱血單純的主角,酷哥配角,感情遲鈍的可愛女主角,在主角未加入前的弱球隊,怎麼看都很傳統。但是作者就是有辦法把NBA的元素和自己的籃球知識用很有趣的方式來,表達出來既不沉悶無聊反讓讀者能融入漫畫內。

懷念的Dr.T
 
再來,相較於必殺技滿天飛的足球小將翼,井上和八神反而走寫實路線,不管動作是不是日本高中生能做出來的,最少地球人做的出來,而非像足球小將翼般一堆犯規甚至人做不出來的動作。如果扣掉櫻木的人牆招數算是特殊的漫畫效果外,其他動作都還可以接受。
而且井上在球隊強弱的控制上堪稱一絕,上述的湘北隊五個先發球員,雖說是以五個NBA明星級球員為主,但除了赤木外,其他人相較於本尊都有一段差距,像三井有米勒的神射卻沒有米勒的變態體力;櫻木有羅德曼的彈跳和搶籃板的功力但沒有羅德曼的防守能耐(不過垃圾話和小動作倒是不缺);宮城有凱文強森的助攻和速度卻沒有凱文強森的攻擊力(特別是長射);流川有流於單打的壞習慣。
這樣下來反而可以讓井上雄彥利用這些缺點來控制戰況,畢竟三井的三分球沒有場場準,宮城的身高永遠對球隊的防守是項傷害,櫻木的犯規和防守稚嫩也是顆不定時炸彈,流川過份流於單打反而會害了球隊。
反觀灌籃少年,哀川就不說了,每次挨打的永遠就是石井和土橋(特別是土橋),一支強隊在隊上總要有個很強的禁區球員(以前是中鋒,現在漸漸轉移到大前鋒這個位置上),就算是當年的公牛隊隊上的禁區的一次三連霸有眼鏡俠葛蘭特,第二次有小蟲羅德曼,瑞穗呢?
你說那是NBA賽制,那FIBA賽制呢?
別的不提,亞錦賽的王者中國男籃永遠就能在擺個稱職的中鋒,即便他們在姚明加入國家隊之前他們球隊的主力都非中鋒(集中在小前鋒或得分後衛),但這些中鋒仍然很稱職的完成他們的工作,所以他們由1975年開始打亞錦賽以來,整整34年,十七屆比賽只失手四次冠軍(1985、1997、2007、2009)
如果你要說那是成年人的比賽,當年台灣HBL的再興雙塔(曾文鼎和吳袋豪)不也讓再興拿了好幾屆冠軍。
如果你說這是別國的比賽不做準,那日本那些讓交流學生打IH賽的學校還不是讓他們打中鋒來拿冠軍。
一支冠軍隊不管王牌球員是哪個位置,隊上的禁區總不能太弱,在NBA更有:一隻冠軍隊要有優秀的中鋒,再不然就請你擁有喬丹的名言。
這話顯然井上雄彥很清楚,所以他故事中的強隊中鋒都不會太遜色,就算是海南隊的高砂也是個陰柔型靠演技派的狠腳色。
而八神浩樹到現在仍以為隊上有兩個明星球員配上三個普通角色就能稱霸全國。
 
「教練,我想打籃球…」
這句台詞幾乎是灌籃高手最經典的台詞之一,在此不得不提井上雄彥描寫角色內心戲的功力,既不流於俗套潑狗血,而且有條有理,像三井本來是中學的MVP因傷讓自己自暴自棄遠離籃球路,卻因為忘情不了籃球又回到籃球隊。
又或者安西教練的故事,事實上安西教練在湘北隊本來就是件很奇怪的事,他可以去海南或是其他學校,為什麼要待在弱弱的湘北隊。
而由谷澤的故事反而揭開了安西教練的過去,事實上安西教練事後對谷澤的事情有很深的反省,這也改變他的訓練風格(由白髮魔王變白髮佛)某種程度來湘北執教是帶著點自我懲罰的意味的,你喜歡訓練優秀的好球員來讓球隊獲得勝利,現在來到這間普通的公立學校沒有好球員,你還得接受這些連敗戰績,這是變像的自我懲罰,一個好教練不能讓球隊連勝不能帶到好球員,還得接受球隊不堪的戰績這不是懲罰是什麼?
 
心得
平心而論,八神浩樹真的沒有那麼差(相較於西山優里子連籃球規則都搞不清楚),但是和井上雄彥比起來就是差多了,畢竟像灌籃高手這種雖然講究實際卻又能融和少年漫畫要素的籃球漫畫並不常見。
而籃球知識兩人更是天差地遠,即便八神浩樹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究和採訪但畢竟仍是不足(講白的就是看的太少了,只限於日本高中比賽,井上雄彥連FIBA的比賽都有看,自然知道兩者差距)
講白點籃球這種肢體激烈碰撞的運動,非常強調球員的英雄氣勢(尤其是關鍵時刻)也就是力的表現,就算扣掉畫風問題,哀川和彥這個角色也沒有讓人看出這個身為日本第一籃球選手的求勝意志,不要說三井那種有我在湘北怎麼可以輸的氣勢,就連澤北那種雖然一開始散漫,但是被對方選手有好表現而激發出鬥志的情形都沒有,還真不知道這王牌是怎麼來的。
 
想看更多的籃球漫畫介紹可以參考這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308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灌籃高手|灌籃少年|NBA|

留言共 109 篇留言

ACE
老實說,光看這個標題,會讓人不清楚你在談什麼,
如果是我的話”就會命名為”誰才是經典──論灌籃
高手及灌籃少年”。

02-20 10:30

K
多謝建議02-20 12:41
ACE
當然,這是篇很有意思的文章,感謝分享。

02-20 11:09

逍遙自在好
建議改標題+1,才能更吸引人觀看,
否則真可惜了你這麼長篇的評論,
個人覺得灌籃高手才是真正的經典,比灌藍少年好太多,所以買完全版收藏。

02-20 11:13

K
灌籃少年不是不好,只是灌籃高手太好02-20 12:41
刀聖李
我喜歡花道

02-20 18:57

K
我比較喜歡看主角一路努力成長的運動漫畫
就像花道一樣02-21 19:57
HAMMER
寫的很好,比起一些只會用wiki+自己一點小觀感的達人要好

02-22 10:35

HAMMER
早期的灌籃少年真的只是看人物的美型,中後期才真的有進步,至少在戰術上還有候補人員的進步
反觀灌籃高手在5位先發上的琢磨真的很成功,偏偏在其他替補人員上就沒那麼用心了....
"眼鏡哥和安田你們兩位算有戲份了" 其他小雜魚就......
不過就漫畫來說,灌籃高手真的是一部雋永的漫畫,值得珍藏

02-22 10:39

K
這也不能怪井上老師啦
灌籃少年畢竟過了 一年才有好的替補人員
而灌籃高手由故事開始到結束還部到半年當然補不到好的替補人員
畢竟打造一支強隊部是三天兩頭就能成功的02-22 15:00
勝~海舟
湘北隊本來就不是強隊 XD

也就是先發掛一隻,整隊壞光光的代表。

只是說其他強隊,替補也一樣很弱...,像是戲份很多的海南。

替補只有那個帶眼鏡的射手,當然也許他是針對櫻木設計的,但是其他比賽也沒看到別人。

海南的陣容內線不怎樣(大前很差),可是高壯的牧卻跑去打後衛。 XD

不過畢竟是高中籃球,其實高中籃球只要有一個強的中鋒加射手就是強隊了。

反而像是作品描寫那樣強的高中籃球界,才奇怪呢 :)

不過這些都不影響灌高身為經典的事實。

很多人,包括我,都是看了灌高才喜歡上籃球的。

02-22 17:25

K
其實對應山王高工的球隊叫能代高工(也是秋田的代表球隊)
漫畫還把他們畫弱了
順便一提日本第一個打進NBA的田臥勇太也是這間學校畢業的02-22 17:30
SW
分析得超級透徹!

02-22 17:27

K
多謝02-22 17:31
Tenderpig
我給GP呀呀

02-22 17:46

K
謝謝02-22 17:47
夢幻
我看灌籃少年
看不到10集就追不下去了
反倒灌籃高手
看完之後只有一句話
"教練 我想打籃球"
推~~~

02-22 18:01

K
其實我是先看弟二部才又回去看第一部的02-22 18:04
夢幻
第一部真的沒啥可看性

02-22 18:06

哇耶
這不推我對不起我的良心阿....
尤其是最後一段,心中是無比的認同
我當時對籃球完全不了解
當初會喜歡看灌籃高手,是因為剛好看到三井打架那邊
從一開始痛恨三井壽,到那段演完卻變成最愛三井壽(到現在也是)
三井心理的描寫真的很棒
後來有興趣之後就去翻了漫畫,一看才知道井上老師真的很厲害
要讓動態畫面用靜態表現還能這麼有張力
雖然灌籃高手畫風不美型
不過在於動作力度的表現,我給予最高的評價

樓主GP奉上

02-22 18:19

K
我不反對角色美型
但太過於強調美型就像ACE大所說的如同一群偶像在打球
偶像在打球那就像前些年有人在批評SBL一樣02-22 22:42
滷蛋不Q
很棒!!

02-22 22:26

滷蛋不Q
足球小將翼跟灌籃高手真是經典中的經典壓!!
分析的超好XD
灌籃高手看完真的會讓人想要打籃球的感覺
而且超熱血的>Q<
百看不厭!!

02-22 22:29

K
足球小將和灌籃高手剛好各走兩個極端路線.
不過殊途同歸啦,同樣是運動漫畫的頂尖作品.
不過足球小將只限第一部就是了(就是厚厚的21集大本版)02-22 22:44
迪茲
好文

02-23 00:06

K
謝謝02-23 00:15
掰掰~
改天可以評一下籃球少年王嗎?
我覺得該作品的作者對籃球知識也研究的很透徹耶

02-23 03:16

K
其實這部我沒什麼在看,很難評論02-25 23:36
我宅 故我在
板大寫的真好!!

其實大然早期的翻譯有點糟..就是對於該運動較專業的名詞..
東立的灌籃少年更糟(前鋒跟後衛還顛倒了!)

我沒看過完全版..
很想知道完全版的翻譯好嗎?
租書店多半只有大然那套的版本(我家也是)
如果翻譯OK 我願意再買一套灌籃高手完全版..

02-26 13:44

K
我也沒看過完全版不能告訴你品質如何
東力最壞的就是翻譯了.常常翻的亂七八糟02-27 00:07
詼影
兩部我都有看過
不諱言,井上大師的確是優;從頭到尾張力十足
SlamDunk也是我唯一買來收藏的運動漫畫(大然那套)
小三你是最棒的!!!!

灌籃少年...
大概不是合我的胃口
因為看到後來,我覺得怎麼每個人的臉都很像= =||
(想像一下全部的人都剃成光頭的話.....)
人物看起來沒有那種power,美型化是蠻大的敗筆
反而讓看的人熱血不起來,有很突兀的感覺

亂入推一部鐵馬頑童,運動類的漫畫
這部也很不錯;同樣給人看了之後會說:教練,我想騎自行車XD

02-27 01:14

K
灌籃少年應該是常常有些隊的主將都一副跩個258萬的樣子讓人很討厭
外型還好
其實我最喜歡的還是本牧東可惜到了第二部戲分很少02-27 12:51
黑白鬼
灌籃高手對我來講可說是最經典的籃球動漫~
由於它最初的劇情夠吸引人,人設又對味,很合大家的喜好
通常只要看上這部就不在喜愛類似同類型的作品了~

02-27 14:02

K
這話說的沒錯02-27 20:50
小叮噹
灌籃高手超讚 不過櫻木預賽太搞笑了 預賽五場退場五場= =

02-27 23:48

K
畢竟他是菜鳥沒經驗啊03-01 16:56

這篇文章真的很棒,
只可惜沒看過灌籃少年,
無從評斷!
但灌籃高手真的很棒!

03-01 16:31

K
灌籃少年第1部23集
第二部30集
第三部目前出到第2集(未結束)
還有一篇國中篇外傳
基本上要看的話要花些時間,但是你必須忍耐初期的畫風和翻譯.03-01 17:05
巴哈姆特
親愛的巴哈勇者:

非常感謝你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由於您的此篇作品相當有價值,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巴哈首頁的精選閣樓中,
讓更多巴哈勇者能欣賞到這樣的作品。
感謝您^^

--
巴哈姆特 敬啟

03-16 17:05

K
阿爸我出運了03-16 20:45
射惠牧羊人
那個...我不知道對應人物是不是真有其事,但是用藤原拓彌對上魔術強森難道不覺得很奇怪嗎?
除了是個傳球很精準的控衛之外沒有其他相似之處
而灌籃高手中流川楓打的位置也不是喬神的(不管是位置(sg)還是能耐灌籃高手中的喬神應該是牧申一

還有一點也不太正確
"雖說是以五個NBA明星級球員為主,但除了赤木外,其他人相較於本尊都有一段差距"這一句
赤木在漫畫中湘北最後一場可是被對方中鋒耍著玩的(山王),基本功非常扎實,但進攻方式極度的貧乏,甚至可以說一成不變,赤木並不是毫無破綻喔~

真要說扣除仙道跟牧,主角湘北隊中幾乎無破綻的角色應該是三井,所以井上才特別讓他隔個幾年不打籃球(沒鍛練體力),否則不管是進攻還是防守還是領袖氣質三井都是一等一的(導球的話則是看不出來)

另外,灌籃少年瑞穗的禁區在遠野進來之後就有明顯補強,而丈一郎也算是可用之兵
石井的進步更是5人之最,八神大概也意識到禁區球員的重要性了,瑞穗的前場可是強化了不只一點半點
但是我對灌籃少年不太滿意的是,哀川不夠強...以他第一部開場的敘述來看,哀川的表現真的不夠強勢
倒是聖人被越拉越高,我還滿期待最後一場他要怎麼表現出來(不過看他這速度..還久的勒

03-16 18:41

K
藤原拓彌對上魔術強森這說法出自於作者,我也覺得很奇怪.
但如果以藤元的身高184公分放在日本高中籃球(大概也不過170多吧)的話還有那麼點味道在.(就是高控衛)
重點是作者無法讓瑞穗的禁區看來有強勢的感覺這才是讓人不滿的.03-16 20:43
ちくわ大明神
還是覺得櫻木對再跟翔陽打的那記灌籃最厲害

尤其是動畫

那種慢動作的飄移感 真的是帥氣~(抱歉,不懂得形容)

還有再跟崚南打高中聯賽(哪個ㄌ ㄥˊ阿= =)的最後那個搶籃板+灌籃的角度也很爽快阿~

03-16 18:48

K
那應該是有種飛翔的感覺吧
配上那音樂03-16 20:36
修文
灌籃高手真的是經典~因為這部漫畫...
我愛上籃球~
從此打球到現在..0.0..
算一算也十來年了=.=
我只能說~要超越這部作品~真的非常難...因為太寫實了~

板大寫的很棒!

03-16 21:14

K
多謝賞光03-16 21:18
HENGGNEH
灌籃高手真的是籃球漫畫嗎?明明是戰鬥漫畫.而且還是十分王道模式的戰鬥漫畫.每當比賽(戰鬥)有危機,就靠球員(夥伴)爆氣(放必殺技)進行強勢個人秀來解局,然後取勝....標準友情.熱血.勝利.3部曲.
...題外話.瑞穗身為一個強隊的因素是強勢的3分球(他們的1.2.3號可以砍進共45分的3分球在一場比賽裡).犀利的快攻.和控球後衛的殺手傳球...簡單來講就像太陽隊的小球快打旋風.太陽隊是強不強?強隊一定要有很強的內線?就漫畫觀點來說.石井土門很弱?老是吃鱉?但在保護籃板球和苦力防守方面可是很盡力的..瑞穗內線可不是紙糊的.

03-16 21:15

K
重點是作者沒讓讀者看出來啊
大家永遠把焦點放在1.2.3號可以砍進共45分的3分球上
這才是問題03-16 21:19
射惠牧羊人
因為其他強隊的禁區更強勢,看看湘南、明和、成田這幾隊交手過的強隊,禁區都有所謂的明星球員,甚至是整隊的核心,而瑞穗半路出家,再努力也才一年,其他人除了藤原之外也沒有球星級的,比不過人其實是正常的,現在就看八神怎麼樣詮釋,禁區這一點我可以接受


相較於瑞穗本身弱勢的禁區,我對於八神給哀川的表現更不滿,這個角色如同你所說的
"一開始等級封頂的角色"
但是他畫到後面,我覺得這部漫畫裡面等級封頂的角色未免太多了..........
你不這麼覺得嗎?動不動一個王牌就跟哀川不相上下,真的隨便找隨便有...如果哀川只是這種等級
當初在天童寺的時候會被人吹捧成這樣?而且他本身的身高還很容易被人打點
這種先天沒有優勢後天又只有普通球隊王牌的人會被捧成所向無敵??
畫到現在變得好像沒有擇登聖人哀川整個就降級了,當然一個好的控衛能讓所有人LV UP
像Nash跟阿罵,可是八神一開始在第一部的設定哀川和彥只有這樣嗎?
沒有皮朋的喬丹拿不到冠軍,但是一樣沒有人能跟他放對阿
現在的哀川在我來看,不用說mj23他連kb24或者lbj23、dw3的等級都沒有
他頂多就是Ginobili....

03-16 22:15

K
我不覺得他像Ginobili
我個人的看法是八神在看了日本的高中籃球聯賽又想把故事走向現實化.卻又無力收拾第一部的爛攤子.
有點接近足球小將翼的困境03-16 22:46
真空虛幻
籃球漫畫我只看過灌籃高手
比較遺憾的是它動畫沒有全部做完
雖然沒有拿到冠軍,但打敗了歷年連勝皇者山王
湘北實質上已經算如願了吧

03-16 22:41

K
聽說是作者不希望再出動畫版03-16 22:43
戀天
說的真好>"<

03-16 22:52

K
謝謝03-16 22:55
Blade
我發現大大你在修文時赤木和三井的人物介紹文裡面有一兩段重複沒有刪掉!!!!
還有灌少裡有幾個人物介紹也沒有PO上人名!!!!

03-16 22:57

K
謝謝提醒03-16 23:00
戀天
哎呀~我以為推文只能打一點點字呢@@"
打的上一篇就不用理他了…

寫這麼好不回都對不起自己了XD

看到您寫的這句
如果純以時間、推廣度、經典性這三項條件來看大概也只有灌籃高手(SLAM DUNK)和灌籃少年(DEAR BOYS)
啥!灌籃少年居然也算經典!?真讓我嚇一跳…
發現我少看到了 可以入圍 四字= ="

說真的…看完井上老師的灌籃高手後要我去看灌籃少年還真有點提不起勁…

美型的畫風(但其實跟美型也是有段差距…
女籃跟愛情的部份…(有女籃就等於會有愛情劇= =a
我覺得像灌籃高手那樣暗戀的感覺就ok了ˊˋ
如果整個表明出來好像之後就一定會有配對的感覺…不喜歡阿~~
這是運動漫畫~~不是愛情漫畫阿~~

只能說看完灌籃高手就不會想去看其他籃球漫畫…
就連井上老師的另外一部也沒去看的說=口="

結論…大大分析的太好了XD
尤其在有這麼笨嗎?學學人家南烈吧!一個犯規就擺平對方了,一招KO。
有笑點到@@

03-16 23:01

K
我是覺得有感情線也不是不可以.
八神後來也很有節制都把重心放在男籃上.
看完井上老師的灌籃高手後要我去看灌籃少年還真有點提不起勁…
這是常有的現像03-16 23:08
閃霞
我以前就很喜歡灌籃高手
因為灌籃高手差點讓我愛上籃球 (最後當然是無緣)
只可惜動畫最後只做到要準備去打全國冠軍就沒了...(我沒看過漫畫版)

而後期出的灌籃少年...
說真的我是單方面的不喜歡這部作品= =
原因大概就是畫風沒對到我的味

不過你分析的很棒
推一個~~

03-16 23:16

K
很多人為灌籃少年詬病的地方就在畫風03-16 23:20
水星拐拐
我覺得運動類漫畫只能有一個先驅
像網球
除了網球王子沒其他的了

棒球
就棒球大聯盟而已

排球
我記得當初有個少女漫畫是畫排球

躲避球
鬥球兒彈平

籃球
灌籃高手跟灌籃少年

個人看法
灌籃高手絕對是經典

03-17 00:38

K
其實棒球漫畫也有很多經典03-17 07:52
宛如飛翔
棒球還有安達充的一系列作品呀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好逑雙物語
最近的四葉遊戲也不錯

03-17 01:20

K
好逑雙物語還改拍成日劇過03-17 11:53
藍火蒼焰
看卡通的話
我會覺得灌籃少年的動畫原型是少女漫畫來著
努力過程太少...
小隊戰略不夠深刻
許多妙傳或助攻的出現往往理由都是內心戲...

感覺就跟放完招數比賽就開始一面倒的網球王子一樣枯燥...

03-17 02:33

K
這個有很多人提到03-17 07:54
cloud2561
灌籃高手經典+1,畢竟我是因為灌籃高手而喜歡上籃球的!
還記得那個時候電視再播放灌籃高手的時候,我還是小學生,
那時候天天打躲避球,後來看到灌籃高手之後,
我的內心就覺得這才是真的球類運動!
於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愛上籃球這個運動了!

03-17 03:02

K
我也是看灌籃高手喜歡上籃球的03-17 07:54
冰楓之霜
灌籃高手根本是經典中的經典
應該沒什麼籃球漫畫能超越灌籃高手了
一堆人都因為灌籃高手而喜歡上籃球
我自己就是一個
好希望能有第二部又不希望有第二部

灌籃少年我看第一部前幾集根本就想哭...
根本看不下去...
還不如看籃球少年王

03-17 08:26

K
第一部前幾集真的很糟糕03-17 11:51
ND不死k
我想現在很難有"籃球動漫"可以超越灌籃高手...

撇開"動畫"的拖戲....他的架構真的是"近乎完美"...

只可惜湘北再打完山王後就OVER了0.0

不過話說回來,在下覺得湘北的"流川+櫻木"連線應該非常的威

前提是他們願意......

P.S.我永遠忘不了湘北VS山王中流川在剩最後幾秒時傳球給櫻木讓其逆轉的那一幕
在我眼裡就像是"湘北這場之後雖還是沒有在今年稱霸全國,但卻得到了最強的連線"..

03-17 08:28

K
這個結局算不錯了
畢竟沒有拖戲03-17 11:52
泰雅復興悍
這篇文章寫得太棒了!不推不行!

03-17 08:47

K
謝謝03-17 11:53
左手
不錯,一直以來,因為畫風,我都以為灌籃少年是一部BL藍球漫畫。
實際上那畫風的確很有BL味。
但有講到戰術,就是我的一個痛了。
因為當時我們那群人只看SD,所以崇尚單人球風,導致班上比賽都各打各的。(當然我打很爛所以沒上場)

03-17 09:27

K
認為灌籃少年是一部BL藍球漫畫的人還不少03-17 11:54
Grace
真的很難想像會有比灌籃高手還傑出的籃球漫畫.....

稱之為神作真的當之無愧...

03-17 10:08

K
應該沒有03-17 11:54
馬鹿貓熊
感謝大大的心得分享~~GP奉上!

有朋友說灌籃高手根本是王道戰鬥漫畫......
我只能說幾乎所有運動比賽都是一種競技,
至少井上老師是完全用正常的運動能力讓雙方競技,
而不會有波動球會ox領域之類的鬼東西跑出來玩超能力大戰;
至於說到強勢個人秀......
即使到NBA也常常看到KOBE或LBJ靠個人秀取勝,
(早幾年的喬丹就更別說了......)
難道會因此說NBA也是王道戰鬥而非運動?

我覺得灌籃高手比灌籃少年畫得更像運動比賽的特點,
一個是動感的描繪,
灌籃少年畫得就像偶像擺POSE,流得滿身汗也像是補妝噴上去的;
灌籃高手的動作就畫得讓人彷彿也在場上衝撞一樣,
一身大汗幾乎讓人都可感受到那汗水的熱力撲面而來。

還有灌籃少年比賽中的人物對白也太囉嗦了,
常常有一個傳球或一個上籃動作時高喊:
「上吧!OOO,讓他們看看我們隊的XXX招術不是那麼容易破解的!
如果做得到的話就儘管試試看吧!」
或是「不用在意,OOO,一次兩次失誤根本不算什麼,
有我們在你儘管不斷進攻就是了,其他的就交給我們吧!」
話太多反而讓八神老師原本就不算強項的畫面震撼力更打折扣......
而且每個比賽幾乎都是打完重點,剩下的垃圾時間就交由體育記者補完,
這種做法一次兩次也就罷了,但是常常這樣做
就讓人覺得八神老師在設計一場比賽競技的手法黔驢技窮......

灌籃少年不是不好,只是不夠那麼好,
再加上灌籃高手這道障壁太高了!

03-17 11:29

K
所以才說灌籃少年裡的敵方教練都腦殘
尤其是明和大的教練
最好上半場輸了10多分還不換攻擊方式.說什麼要等對方大意再超過去.
又不是拳擊等對方有破綻一次就KO03-17 11:59
很安全
我只喜歡井上雄彥

03-17 11:35

K
我也很喜歡井上老師的作品03-17 11:55
佾水流
寫的很好分析的好棒
灌籃少年真的是畫風讓我漫受不了的
每個人都太美型了 是專門讓腐女看bl腦補用的嗎...

八神...你還是回去畫18X漫畫吧
XD

03-17 11:56

K
八神畫18X真的比畫運動漫畫好03-17 11:59
不說嘴的死神
我覺得兩部漫畫 用更單純的角度來看 應該是"戰術"上
SD一直以來都是"個人英雄"般的表現 只要某人覺醒 那天起碼不會輸
DB卻有描寫"戰術運用" 雖然我也沒打過正規的五人制 但是在戰術的運用上 明顯的比SD要多得多 在某種程度上會比SD更有加分 (畢竟SD從來沒說過他們有換過甚麼戰術 只是可以在回防的時候看到他們的站位

我最初當然就是看SD長大的 (完全跟著櫻木的步調一起訓練..真的..
但是在看過DB之後 反而感受到更多籃球深奧的地方

各有各的好處啦 兩部都是好漫畫
我最喜歡的兩位人物 SD:牧 紳一 DB:藤原 拓彌
(每次測驗做出來卻是藤真健司 我部是左撇 投籃也不快啊 還有我不喜歡坐場下 -.-

03-17 12:41

K
八神老師的戰術方面其實表現的很不好.
就像上面說的每個比賽幾乎都是打完重點,剩下的垃圾時間就交由體育記者補完.
那其他隊只帶一種戰術上場比賽嗎?03-17 20:28
呷麵超人
寫的真好

如果
真的打到3年級

光靠會傳球的流川
加上體力無限,成長飛快的櫻木

而且湘北可能成為籃球名校
也許已經是IH賽的常勝軍了吧

03-17 14:53

K
那還要看那時湘北有什麼人吧03-17 20:31
Calons‧Loer
灌籃高手才是籃球經典(0.3sec)
至少在台灣是這樣子的

03-17 15:35

K
在日本也很經典啊03-17 20:31
祐子
哇塞..
很高興來到這裡
因為看到了精闢入裡分析了早期在台灣最受歡迎的兩部籃球漫畫
(哈..不過跟灌籃高手比人氣..灌籃少年是差多了)

很漂亮的介紹了這兩部作品
^______^

03-17 17:13

K
沒辦法灌籃少年先天不良啊03-17 20:31
Edward
好文章~~推推

03-17 17:38

K
3Q03-17 20:29
林小月
這篇喜歡,兩部漫畫也都有看

不過我上次在早餐店重新看灌籃高手竟然流淚了.....ㄒ口ㄒ

03-17 17:54

K
這麼感動03-17 20:29
Zephyr
灌籃高手當初帶給我最初的驚訝就是

主角竟然也會輸

那時候籃球漫畫就只看過灌籃高手
棒球漫畫有看過幾部
加上其他的漫畫
總覺得主角就是最後一定會贏,即使贏的很辛苦或很離譜
對海南的比賽輸了讓當時的我更期待和陵南的對決,因為兩邊都有不能輸的覺悟

不管是神奈川縣的縣大賽或是全國IH大賽都很熱血啊
再者就是大大提及的,灌籃高手沒有把主角以外的對手都反派化
反而多了很多真實感
我想很少人會為了一場球就結下一輩子的樑子(不敢說沒有)

整體而言,灌籃高手是許多人開始接觸籃球的起因,大概是因為灌籃高手角色的描寫都是現實可以做到的程度。
(人牆例外,詛咒我相信是有效的(咦))

大大敘述得相當仔細,想必對籃球很有研究,大推。

03-17 18:22

K
少年籃球王是主角贏的次數屈指可數03-17 20:33
尚未設定逆稱
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

03-17 20:42

K
經典啊03-17 20:46
狗腿
通常小弟在"嗯嗯"時習慣看漫畫
但是灌籃少年我連"嗯嗯"都不想看...

灌籃高手真的很經典(但是動畫真的太拖...整個比賽節奏沒有漫畫順)
相較之下另一部籃球作品 零秒出手
可能是井上雄彥把他的籃球夢給畫出來吧
全宇宙都熱愛籃球 卻也沒因為背景是未來而太過誇張化

只能說 井上大好!!

03-17 21:37

K
井上老師的作品確實不錯03-18 07:15
亞瑞斯
灌籃高手看到結束
人物特質表現的很好
連我這個籃球大外行
都覺得可惜沒出第二部


八神浩樹的籃球少年
我看不完就放棄了...

03-17 22:34

K
很多人都這樣03-18 07:16
Jacky1105
其實我總覺得
籃球少年王所話的內容
也夠資格被拿來比較說

03-17 22:39

K
這部也算不錯03-18 07:18
深藍烈火
  寫得真棒啊!不過在下只看過灌藍高手,所以對於灌藍少年的感觸近乎零;在下想,雖然前輩在這篇文章中批起灌籃少年似乎不留情了點,不過這應該也是因為,前輩相當看重這部作品吧?話又說回來,身為巴哈中一個小小的同人寫作者,在下對"創作前沒做好功課,結果寫到一半後才開始惡補相關知識",還真得頗有感觸的啊...

03-17 22:51

K
有看才知道缺點
如果連看都沒看那就寫不出東西了03-18 07:20
神拳方舟
不管是灌籃高手還是灌籃少年,我認為只要夠熱血就是好的籃球漫畫,希望大家繼續支持這兩部大作。

03-17 23:27

K
謝謝支持03-18 07:20
餘劫
是不是經典 只要隨便問個路人:

「說到籃球漫畫,你會想到?」

就像問誰是歌神一樣XD

這該最直接好懂 XD

03-18 00:18

K
其實在日本灌籃少年也蠻紅的
灌籃高手日本人對它反而重視在漫畫上而非籃球方面03-18 07:22
正義之音
同意大大的看法

灌籃高手我還覺得戰術運用比灌籃少年好多了!!
灌籃高手從小地方看的出來在戰術方面上的運用
但也確實是不多就是了
戰術這種東西假如要全面一點的話漫畫是很難表達的
除非用大量的文字敘述
而且實際在戰術運用上
常常會有不如人意的時候
我認為戰術這塊見好就收就夠了


灌籃高手真的是神作
除了球技過於誇張(不誇張誰要看...)
我找不出缺點了

反觀灌籃少年
真的都是只用一種戰術
而且戰術描寫上太差了
感覺只是在看文字
圖看不出有在跑戰術的感覺

戰術運用也過於順利...
一套戰術用不膩
尤其是當時的可變式區域防守
我真的認為城北是只會這招

外加上進攻上的不實際...
角色的神人化
我現在還是相信哀川一個人有單場60分的能力
藤原一開始說是媲美哀川...

單純只是一部看的爽籃球漫畫
(還沒討論到漫畫手法跟其他問題...)

請大家多多支持籃球少年王
真的是一部很不錯的籃球漫畫
個人認為只亞於灌籃高手了

03-18 00:19

K
我最討厭灌籃少年動不動就說誰誰是天才,跟台灣某些體育記者一樣.
哪來那麼多天才03-18 07:26
Mr.Wei
我也認為不是灌籃少年差
而是灌籃高手太好

從主角的刻劃來看 灌高雖然櫻木有先天上的優勢
但他還是經歷過了艱辛刻苦的基本訓練
天才不光是只有天份就可以鍛鍊出來的
而是經過辛苦的訓練磨練出來的
也很容易引起青少年的共鳴

而灌少...我只看到一個轉學生發飆電本校生
沒有多餘的刻劃和說明 所以我第一集之後就沒看了...
而且我覺得他浪費太多的心力在戀情發展上面
這樣反而減少了吸引力

題外話 我最喜歡阿牧這種個性穩重又可掌握大局的角色了
故事中 他認真打的時候 得派4個人守他的劇情雖然很誇張
但也凸顯了他的強悍和影響力
也激發出了安西教練沉寂許久的求勝心
這也是灌高令我印象深刻和喜愛的地方了

03-18 00:24

K
其實後來八神就很少描述戀愛的部分03-18 07:27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灌籃少年的作者在出漫畫的速度有點慢

聽說是另外又有在畫H漫??(漫畫店老闆告訴我的)

不過要我來選我會選灌籃高手

畢竟以一本籃球漫畫來說,灌籃少年太著重於戀情上面了..

反倒是籃球的動作分鏡上面功夫就下得有點少

蠻可惜的

03-18 00:56

K
那應該在於灌籃少年是月刊連載吧03-18 07:27
熊貓魂
其實不分年代的話,我反到覺得籃球少年王會贏過這兩部,
不論內容、"寫實度"都是一等一,把籃球該如何辛苦俢練之後才會有一點成就完整表現出來,
整個開頭就是輸輸輸輸,不管怎打都是輸,這才對,不然隨便練幾下就能灌籃或是得勝真的很瞎,
沒一步登天,沒有每個都三井那種不會miss的三分,或是輕鬆灌籃的流川。

當然我不否認灌籃少年跟灌籃高手都很好看,我也都有看過這兩部,
但是可憐的是籃球少年王比他們兩部來的慢出,
而籃球少年王主要死在沒動畫,跟不是在jump連載這兩點,否則光論內容籃球少年王已經是神作了。

03-18 01:46

K
籃球少年王敗是敗在剛好日本籃球陷入低谷,反而在本地(日本)受的重視不夠03-18 07:29
Ivan

03-18 03:16

K
謝謝03-18 07:29
翁翁
灌籃高手就是勝在那角色的設定,以及劇情的鋪陳
更重要的是球員肢體動作的部份真實。但缺點就是,幾乎沒有一隊使用"攻擊戰術",例如一三一,四零五,四六,甚至防守戰術也很少!好歹NBA也有區域防守...,假如湘北使用二三區域,應該很強吧?

不過我一直在想,灌籃高手沒有第二部,是因為赤木走了,難以再產優質中鋒吧?
畢竟櫻木無法長時間站到5號,因為他的防守就只有蓋火鍋...好吧!我承認蓋火鍋也很威!
萬一新入湘北的一年級中鋒優於櫻木,甚至旗鼓相當,那就等於壓抑櫻木的可看性,
對於櫻木那種個性,我想也水火不容吧?


所以沒出第二部是因為...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啥?)

03-18 08:27

K
畫不畫弟二部是出自於井上的工作量和之前與集英社的糾紛吧03-18 11:39
johnb0227
我想跟(翁伯)說
在當年灌籃高手連載的時候
那時的NBA是不准區域聯防的
所以當時沒有畫出區域聯防
不過業餘籃球是有(應該是說除了NBA以外都有)
但是井上也有畫出不少的戰術使用
例如防禦的BOX ONE(湘北VS海南)跟翔陽藤真上場的攻擊模式
所以怎麼會沒有攻擊戰術
當然你說這些戰術在漫畫裡面很少出現,這點我承認
但是你不能說沒有

03-18 10:23

K
井上的戰術比較出重於臨場應變
而不像八神老是什麼隊就只用什麼隊型或防守戰術03-18 11:40
Z-HERO
寫的不錯!

03-18 11:08

K
謝謝03-18 11:41
殺神浪客小馬哥
畢竟八神老師是日本H漫界的大師,轉型畫運動類難免會有誤差!
但是那麼多年下來成績有目共睹!!
幸好八神老師還沒放棄老本行H漫!!
這幾年還是有令人大濕的經典推出
強烈推薦八神老師的TASTE,H漫的極品!!

03-18 11:36

K
八神老師還是適合畫H漫03-18 11:42
johnb0227
籃球本來就是要隨機應變阿
這點八神處理的很差
你寫的很好
尤其是中間那段對於中鋒對於禁區的論述
實際上本來就是這樣
一個優良的球隊
除了主戰術以外
絕對有其他備用的戰術
就如以前爵士隊的檔拆戰術
或者是去年火箭隊在季後賽的兩種不同的打法
都在在證明了傳統強隊是如何應變戰術被破或者是戰術無法執行的方式

03-18 13:05

K
感覺海南對湘北那戰才像球員在場打拼執行教練戰術,教練場下動腦應變03-18 20:38
滴哩哩
赤木是David Robinson(長相跟髮型都很像)
魚住才是Ewing啦~

03-18 13:16

K
這說法我第一次聽到03-18 20:38
神腦高級銷售員
井上雄彥的漫畫都不錯看
尤其是很寫實
他的資料都找蠻多的
畫風又很真
人物動作順暢
不愧是漫畫界的大師

八神比較適合去畫少女漫畫我覺得 = = "

03-18 13:50

K
八神老師適合畫H漫03-18 20:39
烏鴉
灌籃高手和灌籃少年如果要選
我會選灌籃高手
我覺得冠來高手才是經典

03-18 14:05

K
灌籃高手真的很經典03-18 20:39
櫻庭十六夜
這兩部原來具有可比性嗎?
老實說,我看到標題還以為是灌籃高手專題,八神那部說真的,從來沒有列入考慮過。
--
這樣說會不會太狠啊?希望不要有粉絲來毆打我,我只是陳述事實。

03-18 14:40

K
這太狠了03-18 20:41
浩之
你最後一段的觀點根本就錯了吧?和彥是為了什麼原因才到瑞穗去的?
這第一部最後不是說得很清楚了?怎麼可能他身上會有你說的三井那種捨我其誰的氣勢?
他又不是什麼空降的指揮官身份,只是想跟大家一起快樂的打球而已,
只要贏的話,又何必離開天童寺?
還有同樣是第一部最後,其他四人都放棄了只有和彥仍然全場跑,
即使只有他一人他也不放棄想讓球隊撐下去,但1人很明顯不可能扭轉結果,
這是事實,我為什麼完全看不出你有看過這段,卻還會寫出這種莫明其妙結論的理由?
對我來說,灌籃高手的畫風才是垃圾。而且我討厭白痴當主角。

03-18 14:51

K
一個王牌球員既執著於勝利卻又不願承擔勝敗帶來的結果.
很矛盾啊03-18 20:49
純粹看戲聊八卦 Ver_10.2
很棒的文章,感謝分享

03-18 15:06

K
謝謝03-18 20:41
誠摯終招忌
那句[教練!! 我想打籃球!!]
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每看一次我都會流淚一次>_<a

灌藍少年真的要有一點年紀才會看過第一部......
我還真的只看過第一部....=.=a
因為當時(二十年前??)有在某月刊連載 所以就加減看
畫風是我能忍受的底限..劇情我真的只能當作休閒小品..
主角的設定剛開始實在給人太柔弱的感覺..又矮又像小孩....
跟噴汗噴血的激烈運動實在有點差距.....

03-18 15:12

K
沒看過第二部?03-18 20:42
神谷薰
我只認同「灌籃高手」啦~

灌籃少年比較像少女漫畫= =

沒有熱血的感覺!!

話說,橄欖球的話,就要看「光速蒙面俠21」啦…有點離題(毆飛)

03-18 16:23

K
灌籃少年比較像少女漫畫
確實03-18 20:42
翁翁
JohnB0227您好:

我確定我說的是:『幾乎』沒有,並沒有斬釘截鐵的說沒有,假如檔拆也算是一種戰術,灌籃高手確實也多不到哪兒去。

----------
是光速蒙面俠是:美式足球。我也很推薦這部XD

03-18 16:35

K
光速蒙面俠還蠻好看的,可惜後期爛尾03-18 20:44

沒得比..灌籃高手才是王道

03-18 16:54

K
這種說法贊同的人很多03-18 20:44
破水城竹
的確沒得比= =

大概在路人隨便問他籃球類型的卡通

通常只能說出"灌籃高手"或是??流川楓(好像也很紅)

03-18 20:10

K
這種說法贊同的人很多03-18 20:44
YAM
推~

03-18 20:30

K
謝謝03-18 20:43
PX3133999
西山優里子那部不錯~我喜歡她的畫風,不過不是熱血漫畫,算是小人物漫畫,人物刻畫的也很有趣,沒有IH大賽那種大格局,走街頭籃球風,我還蠻推的。灌籃高手,高中籃球聯賽,讓人很熱血,棒!。灌籃少年,跟灌籃高手一樣走高中聯賽為主線,嗯看過第一部,第一集看完覺的還不錯,第二集看完、第三集、第四集…總覺的跟第一集差不多,就像版主說的,灌籃方式完全一樣是怎麼樣…,主線描寫不夠好,無法熱血,還有它的畫時取的鏡頭,無法認同,描寫籃球,怎麼會總是foucs鏡頭在人物上,實在有時讓人,怎麼一下就結束了,全景動態的部份太少,我只有看過第一部,第二部呵呵,應該有好一點,不過看來也是差不多。少年籃球王,劇情發展拿掐的不是很順,親情、愛情、師生,有時整集完全FOCUS在別的地方,籃球只是輕輕太過,挺傻眼的。人物設定也沒設定的很好,主角實在太矮了,只好一直強化他其它部份,或是在身高上面做文章(一兩公分都要計較),只能說一開始設定這麼矮實在是失策。灌籃高手>少年籃球夢>少年籃球王>灌籃少年

03-18 21:30

K
我是覺得西山這樣不研究規則就跳下去畫
比八神浩樹還差啦03-18 22:35
帥E
漂亮的比較!
灌籃高手最高!

03-18 22:34

K
這種說法贊同的人很多03-18 22:35
阿嵐
我覺得是灌籃高手啦
論比賽的張力,灌籃高手真的好讚
而且超愛灌籃高手的劇情的
尤其是三井剛回球場跟安西教練的互動
害我差點流下感動的眼淚
所以我支持灌籃高手

03-18 22:39

K
三井那段超經典03-18 22:48
Franky
結局太快 作者因該繼續畫下去的

03-18 23:55

K
這是作者個人問題,他不想爛尾03-19 09:53
社畜仔
灌籃高手的經典場景真的太多了

而且少有運動漫畫可以畫到連對方球員也那麼的令人着迷

看看澤北 藤真 尤其是我的偶像:仙道

灌藍少年倒是沒那麼多經典的畫面...

感覺就是一般的運動漫畫

主角必勝

03-19 00:03

K
其實沒那麼慘,灌籃少年也有主角隊慘敗的時候03-19 09:53
阿嵐
經典場景真的很多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背景和性格
描寫的真的很生動

03-19 00:13

K
是說灌籃高手嗎?03-19 09:54
神谷篤司
2006西班牙沒有王牌?
Fernandez、Navarro、Calderon、老將Garbajosa
更別提打國際賽威到不行的Pau Gasol了

03-19 10:12

K
我是說那場冠軍賽Pau Gasol不能上場的事啦03-19 10:15
逆襲の夏小雪
以動畫來說我比較喜歡灌籃高手
灌籃少年我是沒看過漫畫
改天來慢慢看

03-19 12:54

K
要做長期抗戰的準備03-19 13:16
阿猛
這篇寫的真好!除了《灌籃高手》以後就再也沒追看運動漫畫了!

我個人對於山王戰櫻木背傷要離場那段非常非常非常的感動..現在想起來都會起雞皮疙瘩!

而且我對於作者急流勇退的結尾感到十分佩服,留下給讀者無限想像力的空間!

03-19 13:56

K
也不是說第二部不能畫,只是想到井上的工作量.就知道很難了.03-19 14:12
簡 愛
寫的很棒呀 小弟老早就收集`整套的灌籃高手了 哈哈

印像中還有一句話也很有名 "左手只是輔助" 這句即也是經典

03-19 15:39

K
這句也是經典03-19 15:4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等到井上解決浪人以後 看要不要自己下場指導動畫

03-19 16:10

K
這我就不知道了03-19 21:53
竹蘭
感謝分享m【__ __】m

03-30 09:46

K
謝謝04-02 00:03
英靈Emiya
您寫的真不錯!
想請教一下,如果當初井上老師和集英社沒有鬧翻,工作量又許可他繼續畫SD的話,您覺得後續的劇情應該會是如何呢?
還是說從二十多集那裏開始就會和現在不同,不提早打山王(將劇情推到最高峰),而是循序漸進的打IH呢?
可以分享您的看法嗎^^"

04-05 22:54

K
我想可能應該會不打山王或慢一點打
正常來說應該會讓他們稱霸全國吧04-05 23:11
請讓理性戰勝賤性
最近又重看一次灌高的漫畫和動畫,再來看一些評論,您這篇真的算高竿......
其實以前真的因為灌高的影響太深,完全不會想去翻其他的籃球漫畫,
要說的話,能讓我翻完整本就很好了,更別說之前灌籃少年只翻一頁就不想看了......
這次重看灌高後,想說不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所以就去翻了一下灌籃少年,
再次深刻的發現這兩部根本是不能比的,光是劇情鋪陳就差太多了,
更別說畫面的架構、內心戲及後續影響什麼的,
灌高的熱血程度讓我每次都想衝出去打籃球,動畫的op1每次聽每次起雞皮疙瘩,
灌少的話......光是能夠拖到現在還沒畫完就很令人嘔了,
還不如灌高就斷在那邊的好,留給後人無限回味。

08-24 16:29

K
其實我是很佩服八神浩樹有那個耐心來延續整個故事,但我還是要說現在那場和成田中央大的比賽真的很難看08-26 09:46
Grace
我應該思考一下.除了寫的好.之外~
還要用怎樣麼恭維語了~

09-20 03:51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我對藍球沒概念,不過看灌藍高手也是看的很起勁的說。xd

09-21 19:07

K
灌籃高手其實和一般的日本運動漫畫相比(不管是不是籃球)其實也算是很接近真實的09-21 20:30
不知江山易水寒
非常好的評論文,灌高真的是好作品

09-23 03:24

K
灌高很經典啊09-23 07:47
toy
nice

10-11 23:04

熱帶魚
讚!

10-13 22:30

平偉の紐-果果老婆
我反到好奇,沒赤木的湘北對不知道會變得怎樣

至於灌籃少年我只能講當偶像劇看就好了~

08-08 10:28

托斯卡那的艷陽
這兩部漫畫我都有買,其中SD出完全版後把大然版出掉,原因是翻譯實在太爛,連中中鋒都能翻成後衛,第一後衛、第二後衛是什麼鬼啊?雖然尖端的完全版籃球術語的翻譯還是比較偏過時的口語,如飆三分或洗盤子,但整體來說比大然好太多了;灌籃少年是從第二部開始買,因為第一部實在話得既娘又醜,但不知不覺二、三部加起來也買了將近40本,以畫工來說八神較適合插畫的漫畫家,人物可以畫得帥氣美型,我以前很吃這套,井上則是在分鏡上出色許多,把籃球運動的動態藉由高明的分鏡技巧,讓讀者能簡單明確的清楚了解,分鏡出色了自然會帶動氣勢,相信氣勢在運動漫畫裡多麼吸引觀眾的要素,這方面可以參考他的Real,在籃球比賽的人物雖畫得較為簡單但分鏡動作跟八神比起來就是神的境界;至於人物方面,個人覺得八神把哀川設定為175公分真的就很可惜了,以他百發百中的三分,加上能切擅扣,個人覺得很像生涯前期的Ray Allen,但第二部多了不3不4的高階遠野可讓175的主角打到2號位,把三浦當第六人這種處裡也算是作者吸收籃球知識的折衷處裡方式嗎?至於比照魔術的藤原身高僅只有183?可能那年代日本高中生有180就算是高大了,不然以魔術的大前鋒等級身高來看沒有190也不能算是異類了,灌籃高手的角色設定就遠比灌籃少年來得鮮明,就算是非湘北的仙道、牧、神或澤北等人都是個人特質,有吸引力的角色。以地位來說灌籃高手無疑是神級的經典漫畫,31集銷量超過1億,連菲律賓外勞都會唱主題曲(當然他們也會唱Cha-la Head Cha-la),同時也帶動了國內的CBA讓當時籃球的聲勢壓過棒球,也讓我因為Grant Hill看了十來年的NBA(在活塞的Hill跟仙道一樣都是可鋒可衛的全方位球員),相較之下灌籃少年只能算得上名作而已了,但每集穩定的銷量也能讓他成為20年以上的連載,這種表現也算是難能可貴了。

08-09 10:50

K
其實,早年灌籃少年的翻譯也很爛,連前鋒後衛都搞錯.
我認為八神浩樹能撐下去的原因在於講談社的編輯對漫畫家的要求,只要能畫,作者想畫就讓他畫下去,不像集英社那樣會設立停損點.以八神浩樹對成田中央那個畫法,他真的已經黔驢技窮了.08-09 18:37
托斯卡那的艷陽
你是指第一次對成田中央還是第二次?集英社的腰斬制度是根深蒂固的商業文化,但也造就了許多一拖再拖的作品,灌籃少年是單行本銷量還有一定的數字,就像獵人或幸運女神一樣,作者還想畫,出版社也開心。

08-10 10:01

K
第三次,就是全國四強那一次08-16 10:53
マール
灌籃高手的豐玉我覺得是接近反派的球隊說...南烈跟岸本或許最後有被漂白...但是那個板倉就.....

08-19 16:30

nadia
很好的分析.

基本上多數的漫畫家尤其是運動漫畫跟井上雄彥比都太殘酷

09-19 20:27

蕪月
版大,真的很高興有機會能看到這篇

我還在投火焰球跟閃電球的時候,剛好看到每週六晚上6點華視播的灌籃高手
又那麼剛好唸的小學就在那摩門特買了籃球架
從此以後愛上了籃球

確實,不可否認灌籃高手是經典中的經典
但是以前礙於摳摳的問題總是沒得買漫畫只能看動畫
卻還是讓我感到意猶未盡
而且我覺得劇場版的SD也很好看啊,再加上大黑摩季的ED
真的是感動滿點

就在開始工作後,今年入手了完全版
雖然還是比較想看大然的31本版
所以我要衝日文版了

說了這麼多,結論就是灌籃高手是我心中的王道
其他的籃球漫畫我還真的看不下去
雖然認識的小妹妹叫我一定要去看黑子的籃球...←這是哪部啊= = 聽都沒聽過
不過我一定會叫他們看灌籃高手啦

話說還有個結局補完的「灌籃高手:全國大賽10日後」
網拍爆貴...不知道有沒有下手的價值啊

最後還是感謝大大提供這邊好文章啊

10-16 00:15

大佬飛飛飛
井上大神我覺得是懶得畫下去了
全國大賽對上工高之後就以文字敘述劇情草草結束
甚至連動畫版也沒出了
真可惜,我還是首推灌籃高手

黑子籃球就跟籃球少年一樣,美型更美型,100%命中,無敵街頭籃球,越看越沒勁...

04-08 17:23

K
黑子籃球我個人認為作者有很多方面想避開灌籃高手的設定,但是一路這樣下來反而讓自己被這個想法給逼入困境04-10 20:20
阿龍
A-Long閱覽看過幾次K大的本篇介紹
及近年不斷翻閱回顧SLAM DUNK, 影子籃球員, Dear Boys
老實說很不喜歡DB(最早的)剛開始的哀川
(如十全十美的人,所以為什麼在第1季尾聲對成田中央時會狼狽不堪)
講到SLAM DUNK後來知道流川原來有單打獨鬥的壞習慣
如果DB主題是女子籃球的話(同SLAM DUNK走向為年輕人的奮鬥)
(呃...)看法就不一樣了...

01-16 12:34

世事無常
Jeff Hornacek跟三井壽太像了

12-15 17:51

塔蟲
不喜歡看娘砲 跟灌籃高手比簡直就是汙辱

11-24 07:05

K
別這樣說,人家明年一月就完結篇了
11-25 20: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2喜歡★koxe99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現實政治和古惑仔的世界... 後一篇:(小人物的悲劇)何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lanlee888鴨子嘎嘎
失蹤人口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