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散場之後】上就是下,下就是上?【神鬼奇航三,世界的盡頭】

作者:若亞│2007-08-27 13:40:47│巴幣:0│人氣:877
【散場之後】上就是下,下就是上?【神鬼奇航三,世界的盡頭】

May 26, 2007


好!!我必須承認,第一集我是在第四台看的,第二集我甚至沒看過,可是光看第三集我就不得不佩服這個編劇小組的功力,真是處處有謎題,處處有暗梗,處處有伏筆阿~~~~,跟老弟討論的結果,第一集拍完的時候他們一定沒想到會大賣,因為單就第一集的內容來說已經可以算是一部完整的作品了,可是不但沒有其他續集電影的弊病,神鬼奇航的故事在二三集龐大完整到簡直可以變成一個史詩萬人線上遊戲了,如果說魔戒的托爾金看到這部劇本,可能都會覺得他所建構出來的RPG世界觀還不如神鬼奇航如此的天馬行空吧!!


【大航海時代】


片子一開始就給我強烈的批判,你沒聽錯,這的確是一部娛樂片,可是迪士尼這個一向給我闔家歡樂形象的公司,卻選擇了很嚴肅批判的議題,大航海時代海軍的權利至上,也因此先後有荷蘭、葡萄牙、西班牙,以及最後英國的東印度公司稱霸海權,在這個大發現的時代,誰能夠稱霸海洋誰就主宰一切,片頭一開始就是一批一批的絞刑犯,一排一排的上絞刑台,每吊死一批人,旁邊的軍官就宣讀一項基本人權的剝奪,好像一般市井小民的人權自由,也隨著死亡跟著消逝,這時候並沒有任何人能夠拯救他們。

但是當小男孩唱起了屬於海盜的歌曲,卻彷彿帶給這些將死之人無限的希望,在這個是非不分的時代,海盜卻成了正義伸張的自由之聲,其實這種設定很像水滸傳,專權橫行貪官跋扈的年代,困苦的人民只能把希望寄託在綠林大盜,官不官盜不盜成了這種年代的寫照。


【新加坡與麻六甲海峽】


過去這裡真的是南中國海海盜最猖獗的地方阿哈哈,環繞世界一周的麥哲倫甚至在菲律賓就已經被殺身亡了,自命天子之國的中國當朝政府還在做著偉大天國的夢,海盜卻早已經跟上世界的潮流,不知道是不是巧合,九大海盜船長裡面居然有兩個亞洲人,一個是嘯風船長,一個是秦夫人,鄙視海權的中國當朝,卻不如海盜來的令外國人尊敬,真是特別的巧合。

雖然他只是一個大配角,雖然他半路就已經領便當,我真的不得不佩服發哥,這個新加坡海盜王的霸氣,他表現的真是夠屌,威嚴、殺氣、憤怒、陰險全都表現出來了,甚至臨死之前把海盜王的信物交給伊莉莎白(齊拉奈特麗),都流露出深情款款的眼神,如果還想拍個前傳一定要把嘯風船長找來繼續演出!!


【死後的世界,上就是下,下就是上】


其實本片的死亡觀念跟西方傳統基督教世界有很大的不同,而交替生死之間的界線巧妙的編排像是沙漏一般的瞬間轉換,隨波逐流的亡靈是大海的生死定律,但是深海閻王沒有依照他的職責載運這些亡魂,因為他的要害正被掐的死死的,當鬼盜船航行在海面上,一艘一艘的小船點著燈,卻讓我想到中元節海面上的水燈,如果有看過魔法阿媽的人一定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彷彿過世的親人正航向另一個旅程,如果有幸眼見親友,那你或許會看到他們正在跟你揮手道別。

傑克史派羅指揮著一船的水手,但是每一個儘管個性不同卻都長的跟他一樣,從頭到尾都可以看到傑可分裂的人格出現在他的身邊,唯一你會覺得他是一個正常人的時候,卻是最後一幕他手上拿著斷刀對準心臟的那一幕。

他的鬼盜船就這樣像是插在荒漠中,嚴格說起來他是死了,只不過他更【慘??】的是他連肉體也一起跟隨精神到死後的世界,就因為他還有肉體所以他可以復活??這是什麼鬼東西 = = 先別管@@"因為我也精神分裂了@@"一開始我並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一大堆的螃蟹願意為他陸上行舟搬運鬼盜船,直到深海女妖的封印被解除,我才恍然大悟,這原來也是陰謀暗梗之一阿.......


【愛越深、恨也越深】


深海閻王與深海女妖的愛情因為背叛而變質,很奇怪的是我感覺他們仍然深愛對方,卻也更恨對方,但是愛恨這兩種感覺並存卻沒有突兀的感覺,彷彿很正常的必須共同存在,這是之所以會有這麼多人因為愛而變成社會新聞的主角原因之一嗎??


【親情?愛情?友情?】


三個主要的主角,威廉、伊莉莎白、傑克,他們三個人之間的情感始終有一種微妙的感覺,故事的最後三個人情感也明確了起來,這就是為什麼導演敢說這是大結局的原因吧^^"

而最後仍然拯救了父親的威廉,這是編劇最機車的地方,因為這是一個既不快樂也不悲傷的ENDING,至於是什麼大家還是去看看吧^^"


【十大不思議之謎】


該死的編劇跟導演雖然說這是大結局,可是處處有謎處處有暗梗,真是有夠OOXX%%##.......,看完我完全不相信他們不會拍續集啦~~~~~~~~~~~~~~~~~~

1.海盜為什麼有死而復生的權利??因為他們是海上的霸者嗎??

2.同理可證,為什麼海盜有資格跟深海閻王訂契約封印深海女妖??深海閻王又除了運送亡靈的責任之外為什麼有能力可以跟海盜訂這種契約??

3.同理可證三,為什麼王下九武海的信物有這麼強的封印能力??

4.深海閻王跟女妖之間的愛恨情仇到底是什麼??

5.明明就是一個痞子,為什麼史派羅有資格當九海盜王之一??

6.史派羅的父親基里老海盜本身就是一個大問號 = =??

7.九個海盜王應該要有九艘船,可是史派羅卻是跟巴船長同一艘船??他們兩個之間的恩怨??

8.既然當年是九大海盜封印深海女妖,可是很明顯的只有史派羅跟巴船長知道深海女妖的真實身分,那表示其他的海盜王都是後繼者,就連嘯風到死之前都還深情款款的認為伊莉莎白是深海女妖,這原本的九海盜王又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

9.海盜法典的權威性跟基里老海盜一樣深不可測.....

10.該死的編劇跟導演明明把故事寫的超龐大,卻還敢誇口這是最後一集,他們真是【該死.....】

其實上面的不思議裡面可能要談到西方人對於自古以來的黑魔術【誓約】的觀念,在很多不同的媒體不同的作品當中都可以窺見一二,即便是基督上帝,也都必須要遵守一定的【規則】,脫序這樣的情況看來不容許發生在西方世界觀中,第一集就是因為詛咒所以鬼盜船上巴船長跟水手門如果沒有找回寶箱內的所有金幣就無法死亡,而九海盜跟身海閻王訂定的契約居然強烈到可以封印女妖,這些都跟【誓約】有關係,語言這個東西不論東西方自古以來其實是有一種神秘的力量的,可以叫做【言靈】,有一部分的人認為語言本身最初就是一種咒語,所以人類可以透過語言的力量來達成某些事情,甚至改變世界,中國人認為一言九鼎駟馬難追,或許在誠信的教化意義之外,是否也警惕著世人語言本身帶有魔力不要隨便使用呢??這應該是我的胡思亂想吧^^"有興趣的人歡迎跟我討論討論^^"而西方世界最有名因為語言的力量影響世界的就是那個阿道夫先生,更早可以透過言語復國的是一個法國農莊的小村姑,而真正影響西方世界最劇烈的應該就是耶穌基督吧^^"所以語言確實有一種不可言諭的魔力也說不定呢^^"


【誰說娛樂片沒有演技??】


好!!發哥前面已經說過了就不重提,他真的把一個海盜王的氣勢都給演了出來,夠威武夠雄壯,就連死都讓我想立正敬禮。

強尼戴普沒有意外的一樣把這個痞子演的入木三分,精神分裂早就已經不是他的難處,光看祕窗那個精神分裂的小說家,他就已經夠屌的了,更別說他戲路之廣,廣到一個讓人難以相信的境界,一下子可以是痞子海盜,一下子是精神分裂的小說家,又可以是個詭異的工廠主人,木訥的剪刀手,風流有潔癖的探長,膽小的地獄新娘【的老公】,我實在不知道現今好萊塢還有什麼角色他不敢演??他也還真是一個超級不挑的男演員......

巴船長真不愧是硬底子老演員,特別是最後掌舵的那一幕,你彷彿可以聽見海浪、揚帆、起錨轉舵的聲音,這個海盜是活在你的眼前的,要不是這部片子娛樂味太重,我真想把奧斯卡最佳男配角頒給巴老船長傑弗瑞先生...

至於小倆口小情侶既然愛的死去活來,不是我不去注意他們演的好不好,而是其他人演的太屌,相對的這兩個被比下去了,我承認是我的錯,對不起齊拉,對不起奧蘭多 = =


【運鏡,音樂】


迪士尼不愧是動畫片出身的製片公司,音樂的選用跟片子的拿捏很精確,開頭吊刑跟宣讀法規的第一幕,隨著落下的絞刑犯,就有沉重鼓底音,而大多在海上的場景,讓弦樂代表寧靜的夜色,重金屬搖滾襯托磅礡的大雨跟海浪,而管絃樂運用在最後無畏號的最後一刻,讓我覺得即使是大壞蛋最終BOSS他也死的漂亮,基本上沒什麼好挑剔的。

鏡頭的選擇我真的必須鼓掌一下,一開始等列上絞刑台的節奏,一排一排落下的雙腳,拉絞刑台底座的槓桿聲,等於宣示了海權的世界觀,鏡頭一轉麻六甲海峽,這滑著小船穿越河道就一下子來到了神秘的東方國度,雖然這是個黑暗的故事,卻有拿捏到小橋流水人家(恩....黑黑的小橋、黑黑的水、黑黑的房子.....)的東方味,值得一提的是齊拉的服裝,雖然以旗袍為主軸,可是很有時尚感,其實不太像當時的服飾,不過讓女主角齊拉更顯英氣(你沒看錯,要繼承嘯風船長總不能嬌滴滴的像個弱女子吧....)

死後世界的白色荒漠,成群結隊的石螃蟹,雖然是特效卻很有味道,最讓我們兄弟讚賞不已的就是那個生死世界的切換觀念,讓我直覺第一個想到的東西叫做【沙漏】,其實沙漏這個古老的計時器早在幾千年前就用於西方以及中東世界,它一值給西方人很神秘的感覺,並不是因為可以用來計時,而是翻轉的一瞬間是不會有時間誤差的,這其中的精確會讓現代的數學家都感到訝異,而這個翻轉沙漏的時間觀念,也曾經出現在很多西方的奇幻文學當中,或是電影漫畫當中,這裡編劇拿來作為生死交界的象徵,巧妙到不行,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國片老是比不上好萊塢的原因吧,好萊塢的強勢電影工業卻也造就了娛樂跟藝術價值兼具的成品,這些鏡頭語言符號美學等等的艱澀概念,他們就是有辦法跟娛樂一起呈現給電影院內的觀眾。


【要說缺點的話】


其實早場電影190元已經有超值享受了,實在不好意思挑缺點,真的要我挑,那十大不思議伏筆就是最讓我OOXX的缺點......,要讓我比較完整的去評論這三部曲,還是等我看完第二集的DVD之後再說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2927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神鬼奇航|大航海時代|麥哲倫|齊拉奈特麗|周潤發|強尼戴普|傑弗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bandsray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散場之後】評論回覆自巴... 後一篇:【散場之後】房間裡的戰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