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散場之後】李安的父親三部曲之二【飲食男女】

作者:若亞│2007-08-19 05:36:08│巴幣:0│人氣:1634
【散場之後】李安的父親三部曲之二【飲食男女】

February 1, 2007


上次一時衝動就把父親三部曲給買齊了,看完了推手之後今天來看看飲食男女。跟其他兩部【推手】、【囍宴】有很大的不同,這是一個講述父女關係的故事,在中國傳統家庭觀念中,女兒總是潑出去的水,所以自古以來並不太講述關於父女之間的關係,這部【飲食男女】卻訴說這微妙的情感。

【飲食男女,人之大慾.......】

朱老是圓山飯店的大廚,戰功彪炳身世顯赫,舉凡元首將領、國家大宴,他的身手遊刃有餘,這好不容易休息跟家人吃個飯,廚房裡出了岔子,經理還非得他親自來挽救,回到家裡廚房就是他最強勢的空間,也總是藉著幾個禮拜一次禮拜天的全家吃飯,大顯身手做了一桌子的功夫菜來彰顯他的權威,但他的味覺卻隨著他年紀越大也越食之無味,或許讓他味覺失去的並不是身體的狀況,而是他的內心已經不再有當初的熱情。

【我的味覺已經死了!!】

好兄弟溫老跟著他征戰飯桌無數,在失去味覺的時候是他最重要的舌頭,兩人的友情在把酒言歡的一幕顯而易見,而在溫老死後朱老開始思考自己的情感終點,他再也不能用工作來當做藉口,用兄弟來搪塞情感,他必須面對他自己。

【一個巴掌拍的響嗎,打球也要有個對手阿,為什麼我只能站在這邊對著空氣談情說愛!!】
【是誰??既然敢寫為什麼不敢承認??】


家珍以為宗教可以讓她忘卻愛情,卻沒想到幾個死小孩惡作劇寫的情書觸動了她隱藏已久的愛慾,即便其實她知道這都是假的,還是讓甘於被騙,也漸漸的把自己曾經幻想的感情給忘卻掉,而讓她勇於面對自己情感的是一個充滿陽光的體育老師。

【從媽死後你就開始當起我的家長,是你把我擋在你的外面!!】

精明幹練的家倩一輩子最大的夢想才是成為像他母親一樣的人,溫順的姐姐妹妹反而擺了老爸爸一道,先後婚嫁,這個心結讓她急於離開這個家,沒想到畢生的積蓄被建商給吞了,想要去阿姆斯特丹逃離這一切,卻又是最放心不下老爸爸的一個,家倩的內心是矛盾的,以為自己愛上了那個曾經拋棄姐姐的男人,卻赫然發現當年陷入情傷的姐姐都是在幻想,一個接著一個不斷襲來的錯愕讓她不知所措,最後仍然守著這個成長記憶房子的還是她。

【我有一件事情要跟大家宣布,...........,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懷了他的小孩!!】

看來乖巧貼心的家寧,沒想到是第一個爆點,仍然對愛情矇懂的她,用懷孕給這個原本一成不變的家下了第一個震撼彈。

飯桌是這部電影裡面最重要的場景,一個又一個震撼彈都在滿桌豐盛的菜餚上投下,離家遠行、未婚生子、老處女結婚,很特別的是朱老沒生過氣,總覺得是理所當然女兒大了就要離家,朱老的內心或許對著早死的妻子以及女兒們有愧疚感,而用沉默來表達他的祝福,其實不論子女,中國傳統家庭中的父親好像從來不會說些好話鼓勵自己的兒女,深怕一個不小心流露眼框的淚珠會壞了他【嚴父】的形象。大費周章的作菜,早上準時的叫女兒起床,這些都是他嚴父的行為塑造。只不過最為威嚴的父親也有可能是最怯弱的一個,幾杯黃湯下肚才壯了膽子把他跟自己女兒同學相戀的事情給投出來。


即便是國宴大廚,朱老卻仍然認為這是一個抬不起頭來的行業,所以當他發現家倩有這樣的天份,強烈的反對她進廚房,唸書才是對她最好的規劃,很多老爸爸都有這樣的想法,認為自己所從事的傳統事業是一種低下的工作,彷彿只有在辦公室裡面穿西裝打領帶才叫作出人頭地,在10幾年前的台灣,經貿金融管理事業伴隨著房地產跟股票,成為眾多家長最希望兒女從事的工作,而家倩也沒讓老父親失望,成了航空公司重要的管理人員,她想讓朱老知道,她是最優秀的,優秀到可以接他的衣缽,只不過這樣的衝突直到最後都沒停止過。


最先想離開這個家的是家倩,而最捨不得甚至最後守護這個家的卻也是家倩,終於在朱老投下最後一個震撼彈之後,她走進了父親引以自豪的廚房,做了只有父女兩個人吃的一頓飯,老爸爸還想顧他的面子,硬是要挑些毛病來維護他父親的尊嚴,可是讓他恢復味覺的是女兒對父親的愛。


李安在處理這部片子的時候把同時間的事情交錯進行慢慢的醞釀,集合了一大堆姊妹父女之間會發生的小事情來做鋪陳,像是點了引信導火線的炸彈一樣,慢慢的燃燒,最後讓飯桌成為所有事件的爆發點。這雖然是一種戲劇手段,卻常常在每個家庭中上演,沒事的時候大家維持一個美滿家庭的假象一塊兒吃飯,但是事情的發聲昭告天下,也在這飯桌上,這是一種中國人情感的呈現方式,並不只是單純的戲劇手法而已。


【爸!!我.......】這樣的話我也在飯桌上跟父親說過,吃飯皇帝大或許象徵的並不只是一個食慾的權利也是一個意見主張的契機吧,隨著片段片段的銜接,讓這四個人一父三女各自的情緒慢慢的醞釀,家珍老處女的春天,家倩都會女子的情慾感官,家寧情竇初開的懵懵懂懂,加上朱老的失去再獲得,慢慢鋪陳出每一次飯桌上的衝擊,也讓最後朱老的最大震撼彈,產生最大的碰撞力,這是個有趣也令我不禁一笑的畫面,這個笑是種無奈的笑,也是理所當然的笑,雖然沒戲裡這麼衝突,但是很多畫面還是讓我想到在飯桌上跟父母的對話情境。


這部電影裡的大角還真不少,也有許多當時青澀現在已經在演藝圈有一席之地的角兒,在裡面可以發現稚嫩的陳昭榮跟王渝文,也可以發現還是高中生的洪其德,即便只是友情客串的歸亞蕾跟張艾嘉,這一口上海口音的表現,也讓我激賞不已,更別說深得老爸爸形象的郎叔,還有一堆老演員,飾演溫老的王瑞,餐廳經理的杜滿生,牧師丁仲,航空公司經理的王【王玉】,那個小童星珊珊唐語謙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趙文瑄、吳倩蓮、楊貴媚...陣容眞不是蓋的。


【飲食男女人之大慾】,或許吃跟感情是人類之所以為人的最大原因吧!!


有多久沒跟自己的父母親一塊兒吃飯了呢??一家人一起吃飯也是一種記憶的累積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2918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李安|飲食男女|推手|父親三部曲|陳昭榮|王渝文|洪其德|歸亞蕾|張艾嘉|郎雄|杜滿生|王瑞|唐語謙|趙文瑄|吳倩蓮|楊貴媚|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bandsray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散場之後】如果有一個碎... 後一篇:【散場之後】生命的寶貴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悠露
我愛會長的推 愛公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