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散場之後】我不給的,你不能搶【滿城盡帶黃金甲】

作者:若亞│2007-08-15 04:19:04│巴幣:2│人氣:1519
【散場之後】我不給的,你不能搶【滿城盡帶黃金甲】

December 28, 2006


談這部戲之前必須要先聊聊【雷雨】,這部戲是在1930年代曹禺在年紀輕輕的時候所完成的劇作,沒想到是中國近代戲劇史上的一個很重要的作品,以當時的禮教社會道德觀念來看,大大的衝擊了中國的傳統觀念,並且因為使用了很多舞台劇的戲劇元素,所以被稱為是中國現代舞台劇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不但是舞台劇演他,就連周星馳的【喜劇之王】也必須提到他不可,這種關於大宅院裡的故事,其實很快的讓我想到張藝謀的一個作品【大紅燈籠高高掛】

在大紅燈籠裡面,一樣發生著悲劇,父權至上的中國裡,姨太太們的鬥爭其實並不亞於宮廷裡後宮的爭寵。甚至連最權威的男人,在電影裡面根本連正面都看不到,只看的到側影、背影或者只聞其聲不見其人,這是一種印象隱喻,對於過去舊社會的妻子以及兒女來說,父親的角色是跟天沒兩樣,就算是身為六年級的我,從小也被灌輸著父命不可違的道理,小時後對爺爺的印象簡直是比山還要高的巨人。


這次我真的覺得張藝謀玩的太過了,一直以來他給我一種玩影像比其他還重要的電影風格感受,從大紅燈籠跟紅高粱就是如此,黑色暗色調的深遂大宅院裡,有著鮮紅色極為衝突的大紅燈籠,而宅子裡的主人就跟皇帝臨幸似的,得點燈來表示他今天晚上在哪睡,三姨太的房間裡,那兩張極為突兀的國劇臉譜,這樣的色彩以及畫面的衝突,讓我對張藝謀印象深刻。其實直到英雄我都還覺得張藝謀只是重色彩重畫面而稍微忽略了他的整體,英雄裡面的色彩情緒,忌妒的紅,自由的藍,安靜的綠,和平的白,孤獨的黑,從色彩視覺感受中就可以接收到故事裡人物的情緒,所以還算OK。


來到了黃金甲,富麗堂皇、富麗堂皇、富麗堂皇、......先前英雄的色彩變化情緒轉折沒有了,在視覺上變的太平,讓我不禁必須要跟大家一樣把他歸類為大中國思想導演了...... 我想到前幾天看到的一位中國大陸網友寫的影評,他說這幾年中國的大導演都作了一個叫做【李安】的惡夢,那個江湖兒女私情小情小愛的東西都可以拿到奧斯卡,為什麼我不可以,所以一部又一部塞的滿滿的詭異古裝片就接連著出現,馮小剛的夜宴、陳凱歌的無極、張藝謀的英雄跟黃金甲,每一部的卡司還有製作我想都比臥虎藏龍還屌,可是李安的小製作卻徹底的變成了這些導演們的惡夢。


問題不在於卡司也不在於劇情更不是花了多少錢,李安的作品之所以可以被拿來當成藝術,是因為他超越了國界,在離開台灣之前,他那講述父子情感以及兩代關係的父親三部曲【囍宴、推手、飲食男女】,早就已經征服了外國人,當時的製作費用更少,臥虎藏龍之前,李安拍了【理性與感性】,這是屬於英國古典文學的作品,臥虎藏龍之後他拍了【綠巨人浩克】,這是美國通俗文化的超人漫畫,現在他拍了【斷臂山】這同性爭議題材的美式電影,他那種人與人之間互動關係的捕捉,卻貫穿了這些完全屬於不同文化國界的作品,當李安已經在外太空看整個地球的時候,中國導演卻用他們的片子講述大中國這種不論是東西方電影人所鄙棄的帝國主義思想,忘卻了人文、人道、人情這些才是能夠感動人心超越國界的氛圍不是嗎??


如果要用畫作來比喻的話,張藝謀現在畫的東西把整個畫面塞的滿滿的,好像我們在路邊可以看到色彩鮮豔飽和,充滿匠氣的畫作,而沒想到李安只是簡單的用水墨畫了一支竹,並在恰當的地方補了一首詞最後落款,回想當年的大紅燈籠,雖然沒有國畫水墨的寫意,但是也有印象派畫風的色彩感,現在的張藝謀好像熱鍋上的螞蟻不知道到底在急什麼??


囉唆了這麼多還是回到本片吧哈哈,全亞洲的中國演員真的找不到第二個周潤發這種皇帝了,奸、詭、忿、妒、貪、威、謀、權、嚴、悲、殤,同一幕中幾乎可以看到他有同時三種情緒在跑


【台子是圓的,桌子是方的,天圓地方是謂規矩!!】


貫穿片頭到片尾這就是【皇帝】這兩個字,俗話說【一入宮門深四海】【最是無情帝王家】,身為全中國最至高無上代表權威的父親,就是皇帝,一個皇帝的身分讓他不能像尋常人家裡的父親和藹可親。整齊的宮廷,動作劃一的軍隊跟宮女太監是規矩,每個時辰的報時、手上的秤錘是規矩,少喝了兩口的藥是規矩、王旗是規矩,中國人的道統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都是規矩,但是維持了表面假象的規矩卻是糟糕的情感表達,與其說是秩序卻讓我感覺逃避不願意認清自己真實的情感。


【我不給的,你不能搶】


這句話並不只是一種警告,而是告訴元杰我很想當一個父親,但是我是皇帝,如果你做了逾越我權威的事情,我就必須做皇帝應該做的事,而不能當你的父親保護你。說正格的,周潤發讓我不寒而慄,這種陰沉的威嚴跟狂暴的無奈,就在他用皮帶打死他的小皇子元成的時候讓我感到恐怖。畢竟他跟開疆闢土的漢高祖、唐太宗不同,也跟康雍乾這種盛世之王不同,他是謀朝篡位得來不易的,也必須背負天下的罵名,這種陰沉、這種狠毒只有亂世之中才有。


如果撇開張藝謀的大中國思想以及變調的影像美學還有宮廷這件事情,同樣的故事其實讓我想到早期中視的花系列單元劇,周潤發有如成功的大企業家,大兒子元祥跟他的年輕二媽通姦,原本很有才華的二兒子元杰因為太耀眼讓董事長發配國外分公司,就在二兒子終於調回總公司之後,小兒子元成因為扭曲的家庭關係,所以還沒成年想法就已經很極端,一切只是因為他覺得父母對他並不關心,大兒子愛上了公司裡的小職員蔣嬋,當年董事長還只是一個小課長的時候,為了跟前董事長的女兒結婚,所以拋棄了他的元配,沒想到他的大兒子卻跟自己的同母義父妹妹在一起,而周潤發忠心的部下蔣主任,居然娶了他的元配,把這個家庭倫理悲劇放大到中國古代的宮廷,就變成了我們看到慘死一萬多個人的畫面不過只是鞏俐因為愛與恨而砸壞了客廳的家具一樣,僕人進來收拾之後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


很像花系列對吧哈哈^^"


但是這就是中國的皇帝.......


談到鞏俐,也還真的找不到第二個人來跟周潤發對戲了...... 對元祥是小兒女情人的眼神,對元杰卻充滿了母愛,對皇帝是又愛又恨,某種層面來說周潤發是保住了他的皇位,但是他也徹徹底底的變成了真正的寡人,皇后輸了嗎??她讓皇帝殺了三個皇子,從另一個層面來說他藉著皇帝的手切斷了皇帝自己對於未來的期待與期望,我認為皇后的報復是成功的,只不過這個成功也建築在皇后自己內心的痛苦上。皇后對皇帝是有愛情的所以才有恨,對元祥是有愛情的所以也才有恨,對元杰則又露出令人難過的母愛,雖然大家都一定不太喜歡周杰倫啦,不過鞏俐的母愛我相信周杰倫一定有感受到,就在皇后跟杰王子說了


【我知道你父皇每天都在對我下毒,但是我必須裝作若無其事的把它喝掉】


她在看元杰與看元祥的眼神是不同的!!


劉燁是個很屌的演員,無極裡面那個看著自己族人死光卻苟且偷生的雪國人,跟懦弱無能的元祥皇太子,可以確實感覺到他的區隔......並不會感到只有一種形式的懦弱!!


【你真的是個瘋子】


在知道蔣嬋是他同母異父妹妹的那一刻,情緒的轉折,讓他在周潤發跟鞏俐這兩大台柱前毫不遜色。


說到周杰倫,如果他可以晚個10年再演這個角色可能會比較適合,以一個跨界的歌手,突然演出這種古代宮廷,別說是咬字發聲了,就連表情他都沒辦法完整的呈現,雖然在鞏俐努力的帶戲下,那個母親為兒子整理衣冠的鏡頭有讓我小小感動到,最後那個【我知道我贏不了,我只是想告訴你,這麼做是為了母后】最後刎劍自盡的無奈眼神,也有小小感動到,可是是因為這個故事裡面杰王子的角色本身讓我感到難過,並不是他的演技,他好像是那種默默承受父母整天吵架貌合神離的老二,大哥逃避,小弟又還小不懂事,他只好成為父母爭吵的棋子(好像又回到花系列了哈哈!!)

身為一個皇室成員,有著邊疆戍守的經歷,擅使的又是中國兵器譜上排名第一也是最難控制的刀(刀槍劍戟斧鉞鈎叉),不只是氣度不夠,咬字發聲之無力實在沒有辦法跟一個即將成為王位繼承人的杰王子作聯想,中國歷史上大刀使的最屌的莫過於關羽,想想他身高超過190公分 ( 漢代一尺24公分,據說關羽有八尺以上,那最少要超過192公分......... ) ,170公分出頭的周杰倫實在跟大刀扯不上邊.......

我必須要提到一件事情,周杰倫的發聲之所以失敗,是因為他用了平常講話跟唱歌的發聲方式→氣音太多,身為帝王之家的人怎麼可以說話這麼無力....... 即使是懦弱的太子說話聲音都比他有力,雖然他已經事後配音了,可是氣音成為他演不好的敗筆之一,周潤發的咬字也不好但是就讓你感到皇帝的威嚴,所以問題是出在發聲的抑揚頓挫!!


剩下的演員角色,我真的只能統合一起說,大陸的演員真的不是蓋的,忠心太醫蔣亦儒,一樣愛恨交織的元配夫人元祥的母親,甚至是最後發狂崩潰的蔣嬋,乃至於帶著皇后的【暗部】的那個太監,每一個都還蠻到位的,只可惜因為張藝謀塞的滿滿的畫面,讓大家真的除了滿城盡帶大肉彈之外,全都忘記去看這些默默演出的配角了。


說到【暗部】!!這個問題其實我跟朋友討論過,我們一致相信忍者暗部這種體制並非日本忍者的專利,想要在亂世之中獲得穩固的地位,每一個朝代皇帝一定得要有自己的勢力,日本因為戰國時代讓忍者這種體系在歷史上留名,可是中國歷史上難道沒有類似忍者的體系或者是族裔嗎??我認為有!!只是中國的帝王更加不會讓這種體系曝光,所以片中這些誇張的暗部並不讓我感到太扯!!


至於千軍萬馬的部分,說真的......張藝謀塞太滿了,讓我消化不良......反而沒有之前英雄或者是最近的墨攻來的令我感動.........


說完了畫面跟演技,音樂的部分老實說並沒有讓我太驚訝,畢竟帝王之家距離我們太遙遠了,江湖兒女私情反而貼近我們一般人的生活,所以譚盾的臥虎藏龍配樂反而令我難忘,玉嬌龍大戰俞秀蓮的京戲鼓點,馬友友的大提琴演奏,這些讓我比較難以忘懷。


唯一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演的不好的周杰倫!!片尾寫的菊花台反而讓我感動,方文山的詞可以不用談了,這仿古曲牌詞是他的強項,周杰倫倒讓我比較意外的是,以往他的中國風歌曲仍然會有太多的R&B元素,菊花台卻是徹徹底底的小調,不知道是不是全部都他的概念,總之這首菊花台我給他不錯的評價,張藝謀整部片子塞太滿了,如果有跟臥虎藏龍一樣兒女私情的部分放入菊花台作為配樂的話可能還可以加一點分數= =


結論是如果你不是像我,有特殊看電影壞習慣的人,不建議你去看,我期望這幾位大導演能趕快從李安這個惡夢裡面醒過來,回歸像是大紅燈籠高高掛或者是霸王別姬,那種讓我獲得最初感動元素的電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2914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黃金甲|雷雨|曹禺|張藝謀|周潤發|鞏俐|周杰倫|劉燁|

留言共 1 篇留言

副社
很棒的文章~有圖的話會更棒

09-05 00: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andsray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散場之後】仇恨有多大?... 後一篇:【散場之後】你最深的恐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azenochen大家
奇幻輕小說《探索者彈頭》連載中!吹響反擊的號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